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這不是結束,而是正要開始 — 使徒行傳一章3-11節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一章3-11節

3 他受害以後,用許多確據向使徒顯明自己是活着的,在四十天之中向他們顯現,並講說上帝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應許,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過了不多幾天,你們要在聖靈裏受洗。」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你就要在這時候復興以色列國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9 說了這些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被接上升,有一朵雲彩從他們眼前把他接去。 10 他升上去的時候,他們定睛望天,看哪,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他們旁邊, 11 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升上天去,他也要怎樣來臨。」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從禮拜的一開始到現在,我想問你的感受如何?你覺得死亡是一種結束嗎?很多人以為死亡就是結束,沒有以後了。好像死掉之後,就甚麼都不是,甚麼都沒有了。這也是門徒們看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感受。但其實死亡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特別是耶穌的死亡,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國度、權柄、使命以及教會的開始。你準備好要來進入耶穌的死和復活了嗎?
他受害以後,用許多確據向使徒顯明自己是活著的,在四十天之中向他們顯現,並講說上帝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應許,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過了不多幾天,你們要在聖靈裏受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你就要在這時候復興以色列國嗎?」(徒1:3-6和修)

1.耶穌的復活,是天國掌權的開始

在讀到耶穌復活這段經文時,我發現耶穌復活其實也蠻辛苦的。不是祂要復活這件事很辛苦,而是要讓人相信祂復活,很辛苦。所以祂用了許多的確據來證明自己已經復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耶穌是活著的嗎?我想這不是嘴巴上說阿們就算了的。羅10:9 你若口裏宣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我們需要口裡承認,心裡也相信。但如果你相信耶穌復活了,那就不能活得好像耶穌沒有復活一樣啊!你需要活得像是耶穌真的已經復活,這才是真的相信耶穌復活了。

耶穌花了很大力氣讓門徒相信祂復活,然後呢?耶穌當然不是只有證明他活著,那跟魔術師有甚麼兩樣?耶穌復活,是要告訴門徒,死亡不能掌權,因為上帝國已經臨到了!所以耶穌在四十天裡向門徒顯現,就是為了跟他們說甚麼是上帝國。但門徒卻只在意地上國,所以才問耶穌:「主啊,你就要在這時候復興以色列國嗎?」我想耶穌當場應該覺得無奈,套句政治名言:我跟你談的是大海,你卻在跟我說漱口杯?

我有時候覺得我們也像這些門徒一樣。耶穌跟我們談上帝國的臨在,談天國的子民,談神兒女的位份,談教會的權柄,我們卻只在意今世的福份,今生的享受。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的復活不是為了讓我們享受今生,而是為了使我們進入永生。但永生的獎賞,是今生要準備的。希望我們不會因為一杯喝了還會渴的水,而失去活水泉源。而耶穌的復活,就是告訴我們天國已經來了,我們要承認耶穌是主,因為祂已掌權!

2.耶穌的復活,是領受聖靈能力的開始

當耶穌在講上帝國,門徒卻在問地上國時,耶穌回答: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7-8和修)

我覺得耶穌非常有愛心,要忍耐這群愚笨的門徒,告訴他們父憑著自己的權柄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可以等候。等候什麼呢?等候聖靈賜下能力,就可以到普天下做見證。

基督徒當充滿能力,充滿能力不是為了要彰顯自己的厲害,或是自己有多麼敬虔。能力的目的,是為了做耶穌的見證人,去使萬民做門徒。但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乃是領受從聖靈來的能力。

有一位在今年1/2受洗的姊妹,她是以琳跟以諾的同事。有一天以諾請我去他們家為這位姊妹禱告,禱告的時候我還在猶豫是不是該對她說我所領受看見的。當我禱告完,抬頭看到她淚流滿面,抱著我大哭。哭完後,我問她是否願意相信耶穌,她說好,於是我就帶領他做決志禱告。後來她進到青少年的幸福小組,在線上上完八周的幸福小組課程。但幸福結束,教會還沒恢復聚會,怎麼辦?我們就開了兩個月的線上查經班。查經班結束,教會還是沒有恢復實體聚會啊!以琳開始帶著這位姊妹,一對一的查經,直到現在。

我想說的是,成為耶穌的見證人,不是我們有多厲害,或是多麼有經驗。成為耶穌的見證人,是要見證耶穌是活著的!祂是我的救主、差派我去宣揚這份救恩。這就是見證,靠著聖靈的能力而成就的。

3.耶穌的復活,是宣告末世的開始

說了這些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被接上升,有一朵雲彩從他們眼前把他接去。他升上去的時候,他們定睛望天,看哪,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他們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升上天去,他也要怎樣來臨。」(徒1:9-11和修)

當耶穌告訴門徒祂的復活,是權柄跟能力的開始後,接下來也宣告一件很重要的事:祂的復活,也是使命的開始。我們都知道末世已經開始了。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當作些甚麼呢?當然是去完成耶穌所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和合本)連牧師到大學才知道,原來這段經文就是耶穌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到進入神

學院後,才知道主要的動詞是「使萬民做門徒」。這也是我們的目標,希望每個人都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弟兄姊妹你知道嗎?很多事我們到天家可以做,我們會在那裏永遠敬拜,永遠讚美,不住禱告,但是在天上,我們無法讓萬民做門徒、我們無法傳福音、我們無法建造教會。因為那是我們在地上該做的事,是耶穌交代我們現在就該做的事。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的死亡不是結束,但耶穌的復活也不是結束。祂必再來。當祂再來之時,就是最後審判的時刻,我們就無法完成大使命了,無法傳福音了,無法建造教會了,到那日才是真正的結束。

4.耶穌的復活,是教會的開始。祂把權柄賜給教會、祂把能力賜給教會、祂把傳福音的使命賜給教會。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耶穌的復活不是結束,而是權柄、能力、使命的開始,但這個權柄、能力、使命在哪裡呢?就在教會裡。耶穌沒有建立教會,但耶穌用自己的生命,換來教會。耶穌的復活,是門徒建造教會的開始。

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什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裡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在那裡,基督的統治超越了一切靈界邪惡的執政者、掌權者、統治者,和主宰;他超越了現世和來世一切的名號。上帝又使宇宙萬物屈服在基督腳下,以他為教會的元首,統御一切。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宇宙萬物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弗1:18-23現中)

上帝放在教會的能力,跟使耶穌死而復活的能力是一樣的。所以教會擁有使死裡復活,使無變有的能力。上帝放在教會的權柄,是使宇宙萬物屈服的權柄,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充滿在其中,使教會也充滿權柄、能力、使命,為祂的復活做見證。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生命更新」,而青年牧區的主題是「隨處教會,遍地天堂」。我記得我在上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非常的忙碌,要主理一場禱告會,參與了六個小組,過了禮拜日的星期一,連牧師睡到十點半才爬起來。但在那個禮拜的禱告會中,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被神觸摸、感動,淚流到停不下來;在小組分享中,我看見同工透過所領受的畫面和經文彼此代禱;在幸福小組中,我看見大家對於傳福音的願意和喜樂;在領袖

訓練中,我看見同工和小組長們,願意成為為主忠心並能教導別人的人。在長執退修會的時候,我看見長執同工流淚分享,願意委身一起來建造教會。在我來到德生教會牧會的五年中,我看見德生擁有許多人才和資源,但我們是否擁有耶穌基督復活的權柄、聖靈的能力、福音的使命,讓我們教會在末世中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界,使我們能夠和以馬忤斯的門徒一樣;眼睛忽然開了,就認出耶穌(路24:31)。願教會看見產業的豐富,並帶著使命去經營、使產業倍增。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3:21和修)

結論:心不正是火熱的嗎?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豈不是火熱的嗎?」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看見十一個使徒和與他們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路24:32-34和修)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已經復活了!每次慶祝復活節禮拜,不就是因為我們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嗎?每次我們再次聚集,唱詩歌,聽信息,我們的心不正是火熱的嗎?但,禮拜結束以後呢?離開教會之後呢?你的心在你裡面還是火熱的嗎?願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們當中,在你的心裡、在教會裡,如同有火在燃燒,帶下國度、權柄、使命。因為這不是結束,乃是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