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追求成功的團隊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歷代志上9:17-34

早上,照例到門口拿當天的報紙。一張大大的照片映入眼簾,許多球員都朝著一座獎盃伸手。仔細看看圖片的說明,標題是「哇!我們的超級盃」,內容寫著「美式足球超級盃大賽昨天在紐奧良舉行,新英格蘭愛國者隊以二十比十七力克聖路易公羊隊,贏得成軍四十二年來的第一個超級盃,愛國者隊獲頒冠軍獎盃後,球員一擁而上,觸摸得來不易的獎盃。超級盃令全美民眾為之瘋狂……」(路透社)。 020224

這張照片讓我有特別的感動,「超級盃」是個全世界都矚目的盛事,能夠得到超級盃冠軍是種無上的光榮。而這個成功是屬於「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所有隊員共同擁有,這是「團隊的榮耀」。同樣的,在教會的事工中,教會應可視為一個「團隊」,我們一起為了上帝的國度在打一場美好的仗。

然而,在追求團隊成功的過程中,有兩件事情是值得我們多用些心思去了解的。

一、同享榮耀
年終尾牙剛過不久,雖然景氣不好但或多或少都到一些「獎勵」。在一個尾牙餐會結束會,公司照例發放員工年終禮品──
阿水:『喂!你的獎品是什麼?』
林仔:『一台電子鍋…』
阿水:『哇哈!那是叫你回去吃自己囉!』
林仔:『那你拿到什麼?』
阿水:『電扇呀!』
林仔:『哦~~那就是叫你哪邊涼快哪邊去囉!』

如果,公司的原意正如他們所解釋的這樣,那真是一點鼓勵性都沒有了!

據報載,今年的超級盃美式足球賽,由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以20比17獲勝,地主波士頓的球迷在街頭徹夜狂歡。而愛國者隊24歲的四分衛布雷迪,也因為優異的表現,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成為超級盃史上最年輕的冠軍隊四分衛。

雖然,布雷迪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但我們卻看到,當愛國者隊獲得「超級盃」的冠軍時,所有的球員都希望摸一下得來不易的獎盃,每個球員都希望有份於這個得來不易的榮耀。

一個「成功的團隊」,「鼓勵」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鼓勵」不是為了討好誰,而是因為「鼓勵」本來就是他(們)該得的!

黑幼龍(2001)在《創造自己的機運》中提到,有一年紐約的「島人」隊得了冰上曲棍球比賽的冠軍,所有的隊員都十分興奮。頒獎時,島人隊的隊長代表上台領了獎盃,他們的教練上前在他的耳邊說了些話。

頒獎典禮之後,記者訪問島人隊的隊長時,順便打趣地問他:「剛才教練在你的耳邊講什麼悄悄話?」隊長說:「他告訴我,不要忘記讓每一位隊友都抱一下冠軍盃。」

《西點軍校領導魂》一書是在幾年前出版,作者賴瑞杜尼嵩(Larry R. Donnithorne,1995)是美國西點陸軍軍官學校(U. 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 退役上校,他在軍校畢業後,留校擔任戰略策劃、,同時教授經濟、領導及道德觀。1993年退役後擔任北卡羅萊納州伊麗莎白市艾爾伯馬爾學院(College of the Albemarle)的校長。他在書中指出「團隊要有好的表現,領導人要能夠讓每一個成員分享整體的成功。」

這是「分享榮耀」,讓每個人都受到鼓勵,都能體驗自己的價值,這是團隊不斷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在教會這個團隊中,需要學習彼此鼓勵。讓每個人在事奉中獲得「重要感」與「成就感」。我們鼓勵別人,同樣的,別人也會鼓勵我們。如同美國詩人艾德溫馬克漢(Edwin Markham)所說:

我們注定互為弟兄;
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我們為別人所做的,
結將回到自己本身。

二、委身事奉
在聖經歷代志上9:17-34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一個「聖殿管理團隊」,他們各司其職,共同負起聖殿所需的一切。其中,「守門」一項似乎是佔了重要的地位,因為從歷代志上9:17-27都是描述有關「守門」的情形。這與目前的價值觀似乎有些不同,我想是人們在職業的類別上分出了貴賤!

有一個網路笑話提到,有一個「專業財務顧問」拿到剛印好的名片,氣急敗壞的打電話到印刷廠抗議:「我的名片印成”專業顧門”,少了一個口,請更正!」隔了數日,收到更正的名片。上面職務頭銜印著:「專業顧門”口”」!

人們似乎很自然地把「守門」的工作視為比較不好的工作,然而,一份正當的職業是不分貴賤的。更何況在服事上,每一件事工都是上帝所託負的工作,都是神聖的,有意義的工作。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按著自己的恩賜與職份,善盡其職,才是神所要我們做的。

在歷代志上9:17-19說:「守門的是沙龍、亞谷、達們、亞希幔,和他們的弟兄;沙龍為長。從前這些人看守朝東的王門,如今是利未營中守門的。可拉的曾孫、以比雅撒的孫子、可利的兒子沙龍,和他的族弟兄可拉人都管理使用之工,並守會幕的門。他們的祖宗曾管理耶和華的營盤,又把守營門」(代上9:17-19)。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在這個「聖殿管理團隊」中,非常重視「守門」的工作,而且,特別提起這些人的經歷,甚至他們祖宗所傳下來的經驗。可見,一個成功的團隊,非常需要有恩賜事奉者的加入。

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在<團隊與成功>一文中強調,「要懂得尋覓並任用『好手』」;又如美國鋼鐵大王卡耐基的墓志銘上寫著:「這裏躺著一個能用比他強的人」。

除了在歷代志上9:17-27的「守門」職務之外,「利未人中有管理使用器皿的,按著數目拿出拿入;又有人管理器具和聖所的器皿,並細麵、酒、油、乳香、香料。祭司中有人用香料做膏油。利未人瑪他提雅是可拉族沙龍的長子,他緊要的職任是管理盤中烤的物。他們族弟兄哥轄子孫中,有管理陳設餅的,每安息日預備擺列。歌唱的有利未人的族長,住在屬殿的房屋,晝夜供職,不做別樣的工」(代上9:28-33) 。

在這個「聖殿管理團隊」中,他們各司其職,且全然委身。或許只是準備器皿,或許只是做膏油,或是只是管理盤中的烤物,或是管理陳設餅的,甚至是歌唱的,他們都全心全意投入聖殿的服事,只為完成聖殿的神聖使命,榮耀上帝之名。

在汽車製造業中,居於龍頭地位的要算是「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創辦人華特克萊斯勒(Walter P. Chrysler)在1875年出生,曾在通用汽車工作,離開通用汽車後成功買下了麥斯威爾汽車公司,後來改名為「克萊斯勒汽車」。1998年,「克萊斯勒」汽車與德國「戴姆勒賓士」(Daimler-Benz)合併,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汽車公司。創辦人華特克萊斯勒曾說:「不管多麼偉大的企業,都必須仰賴員工各自貢獻才能和力量,才能創造出輝煌的成果。」他強調企業的本身,若不能同心協力一起奮鬥,絕對不可能成功。

教會這個團隊何嘗不是如此呢?追求成功的委身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同心」。就像先知阿摩司所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3:3)而耶穌更一步指出,「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保羅則強調:「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

德國戴姆勒賓士(Daimler-Benz)汽車前董事長兼執行長裘根崔瑞普(Juergen Schrempp)曾說:「沒有雄心壯志或老是想湊合過日的人,不可能改變現狀。」

一位年輕人想要追求成功之道,他聽說某處住著一名很有智慧的智者很懂得成功之道,有許多人在這位智者的調教之下,都能步上成功之途。因此他很想要去尋訪這位傳說中的智者,親自向他請教成功之道。費盡千辛萬苦,他終於找到了智者。

年輕人:「智者,您可不可以教我如何做,或是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成功?」
智者:「你想成功嗎?那跟著我走。」

智者說完之後,也不理會年輕人的反應,逕自朝著海邊走去。而這年輕人為了追求成功之道,自然是緊緊尾隨在後。一直走著,走著。智者竟引導這年輕人走進海裡面。越往前走水越深,水已經淹到胸部了,眼看著再走下去就要滅頂了。 突然間,智者將年輕人的頭用力地壓入水面下,年輕人奮力地掙扎,急於跳脫困境。可是這智者一點也不鬆手。約莫過了一分鐘,智者才把手鬆開。年輕人立即跳出水面,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老傢伙,你想淹死我呀?」年輕人咆哮!

智者:「如果你渴望成功的意志,能夠像你渴望呼吸般地強烈的話,你就已邁向成功之路了。」

願上帝祝福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追求成功的團隊。使我們懂得追求團隊的成功,懂得分享榮耀,更懂得全然委身的事奉。更希望我們渴望成功的意志,能夠像「想呼吸」般地強烈,那麼我們就已經在成功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