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農村曲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雅各書三13~18

壹、前言:
早期的台灣是在農業社會中奠立基礎,後來經過時代的變遷和發展,經歷過工業、商業到於現代科技的大環境。不過對3、40歲以上的百姓來說,農村的生活或是體驗在每一人的心裡是永遠抹滅不掉的。對都市人來說,平常有時間可以到鄉下走一走、輕鬆一下,就是最大的享受。其實這從我們很多人喜歡聽『田中的白鷺絲』這首台語詩歌,就可以知道,大家仍對早期農村的生活懷著濃厚的情感。

今天我會選這個題目,有三個原因:1.以前我的祖父在仁武的烏仔林是種田的,所以對耕作還留有一份情感。2.農民他們對自己工作的那份認真和執著,是值得我們學習的。3.基督徒的信心和種田一樣,都需要下工夫。

『農村曲』這首歌,剛好可以勾起我們一些回憶。『農村曲』是早期很流行的一首歌,它是介紹農民的生活。平常除了農忙時節,農村的生活步調是很悠閒的,甚至豐收的喜悅也會在鄰里間熱鬧好一陣子。

所以農村生活有歡笑也有淚水,有付出與收穫。每天一早,農民們就得出門工作,從整地、播種、插秧、施肥、除草、灌溉,只期待稻米能順利收割,因為全家大小的生活,就全靠稻作的收成。農民必須面對烈日寒風、無論春夏秋冬,如此辛勤的工作難得有片刻休息,假如遇到天災、病蟲害、人為的環境污染,那這一季的努力,將隨著汗水、淚水化為無奈的嘆息。

根據資料我們也可以了解,在1905年,日本統治者制定土地登記規則,強制以登記轉移土地所有權。而一向被農民視為第二生命的土地,豈可輕易轉賣?那是祖先留下來的,且是維持生計的所在啊!在這種情況下,警察利用傳票來召集地主,對於不合作者,予以體罰或拘留,直到他們因受不了而放棄為止。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耕地有八分之一強,落入日人之手。

對於身處在這樣的在大環境,沒有力量、有口難訴、有筆難書,勤勞一生,卻只能求一身、一時溫飽的人們,陳達儒的『農村曲』就於一九三七年問世,除了陳達儒作詞,還有蘇桐作曲,「日東唱片」發行,由女歌星「青春美」首唱。『農村曲』有草地人的日記之稱,詞分三段,「透早就出門」、「炎天赤日頭」、「日頭若落山」正是早晨、中午、黃昏的生活日記。

《 歌 詞 》
一、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
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霜霜。
二、 炎天赤日頭,悽悽日中罩,有時踏水車,有時著搔草,希望好日後,苦工用透透,
用透透,曝日不知汗那流。
三、 日頭若落山,功課才有煞,不管風抑雨,不管寒抑熱,一家的頭嘴,靠著稻仔大,
稻仔大,阮的過日就快活。
註:有時著「搔」草:除草

一粒米,百人汗,農村曲會感動這麼多人是必然的,農夫的願望不大,只希望稻麥快快長大,好收割賺錢,日子就能過的好,但是風調雨順並不是年年都能有的,然而辛勤的耕種,還是能夠歡喜的收割。

貳、本論
透過今天的主題要跟我們一起思考,平常一位農夫的心思和付出是如何?至少有三項:殷勤、儆醒和交託。

一、殷勤
有一個故事大意是「有幾位同事做夥聚餐吃海產,不過其中一位女同事的蝦子都沒動,最後她解釋『我吃蝦子,都是別人替我剝殼剝好好才吃!』其中一位男同事就講:『十年前,當我的老婆還是我的女朋友的時候,剝蝦殼,哪有什麼問題?她說要吃十隻,我就剝二十隻給吃!現在,她要我幫她剝蝦殼,開玩笑,連幫她梳頭髮我都沒興趣,還剝蝦殼咧!』」

嗐!難怪越來越多人只想要談一輩子的戀愛,卻一直不肯走入婚姻。因為,婚姻容易讓人懶惰。尤其,更容易使男人懶惰!「婚前殷勤、婚後才敢原形畢露」。

網路上有個短文說:「或許有那麼一天,男人跟女人求婚的理由是:『親愛的,我懶惰再幫你剝蝦殼了,請你嫁給我吧!』女人向男人逼婚的理由也不再是:『親愛的,我有了。』而是:『我懶得為了見你而化妝!』很多人認為,是感情變淡,所以人才變懶惰。」

不對!其實人先被懶惰勝過,感情才理所當然變淡。懶得講話、傾聽、製造驚喜、溫柔體貼,夫妻或情人中間,自然愈走愈遠愈無聲。有活力的愛情,是需要適度的殷勤灌溉。談戀愛,是不准偷懶的!

所以當農夫耕種時,一定會想盡辦法要讓稻子又美、又肥,因此蒐集資料什麼肥料最好,或是如何,整個人的心思意念都在上面,盼望最後的辛苦沒有白費。

我們想想看,有時對自己的需要很認真,想盡辦法。當一個人殷勤尋找屬世財物的時後,他會用盡一切辦法,來達到目的。當一個商人尋找通商之道或策略,也是絞盡腦汁。如果一個人全心全意去旅行,他會早早起床,以免遇上塞車。如果一個人在逃命,他會把礙事的包袱都丟掉。

同樣,如果你殷勤尋求基督的話,要是你的工作阻擋你,要是它讓你花太多時間,甚至攔阻你對基督的尋求,你就要放棄它。假如任何事物成為攔阻我們親近上帝的話,那就將它看為糞土吧!「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傳十一6)就讓我們殷勤的去做該做的事吧!

二、儆醒
有一次,力師母買了一個鬧鐘,這個鬧鐘當你時間設定之後,時間一到,鬧鐘上的小槌子,便奮力的敲擊,然後發出異常驚人的響聲,保證你聽了會從床上滾下來。這個令人吃驚的小鬧鐘,平常是平穩的「滴答!滴答!…」忠心效力,整晚你會聽見規律的聲音似乎在提醒你:「又過一秒!又過一秒!…」響鈴就要大作了!我們屬上帝的兒女是否也聽見聖靈的催促聲:「儆醒!儆醒!主要再來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以為紐約世貿大樓或五角大廈發生的恐怖攻擊悲劇距離我們十分遙遠;人生就是如此無常,我們自以為擁有的一切、所籌畫的未來,總在最不意料之時刻最不意料的地點,以我們所想不到的方式而逝去。經歷過台灣921地震,並和死亡擦身而過的朋友,必定深有所感。

人生到底像什麼呢?就像聖經所說的,「……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4節)。我們或許還興高采烈地為明天計畫到哪!為後年計畫作什麼!其實明天如何,我們一點都不曉得。

人,除了無法知道明天,還不知道許多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事。我們唯有保持一顆儆醒的心,讓我們每天戒慎恐懼,珍惜與我們所愛的人共處的每一刻。讓我們維持一顆儆醒的心,會讓我們對不可預知的明天心存敬畏,時時提醒自己在每件所行的事。

三、交託
我在『原住民族東埔專刊』看過一段話:基督徒常常誤會交託這個字詞,就是什麼事都不做;交託:是我們對上帝的信賴,努力是我們對自己的責任。交託而不積極是守株待兔,努力而不交託是自以為是 …。

有人分享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名人在其享有一切之後,發現他的身體狀況出了一些問題,他去找醫生診察,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檢查與懇談之後,醫生給了他一些建議,然後告訴他,Jerry, Don’t worry.他反問道:How do you don’t worry?是的,這是我們共同問題,不是嗎?

彼得告訴我們在掛慮之前,不妨先看看我們的四周,看看我們的生命,是否充滿上帝的恩典,我們的來到人世間,我們不必費力就能得到的空氣。馬太福音第六章所記,不要掛慮我們的吃與住,作者以天空的飛鳥,地上的花草為例,就是僅有一天短暫的生命,上帝也都將最美好的賜予它,如此的賜福就連所羅門王最風光的時候也都不能比,更何況是我們,上帝所揀選,所喜悅的兒女。不是嗎?

我們的信仰所教導我們的是蒙福的道路,領受恩典的人生,這是我們所當看的。不是嗎?傳道書十二章13節告訴我們:「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所以我們不僅要有願意做的心,還要有實際的行動盡本分,這才是真正的「基督是我家之主」。也才是服事的態度。

「放下、交託、仰望上帝」這幾個字說來容易做來難。不過,的確如此,必須先學會放下一切才有辦法交託、仰望上帝,沒有放下自己心中的焦慮,只有交託給上帝,往往禱告後依然擔心和掛慮。

有一個小故事這樣說:
一位退休多年的將軍拜訪一位百歲人瑞,希望也能得到長壽的秘方。
「我也很想活到一百歲,你能教我一些長壽的秘方嗎?」
「這何難之有?我現在就教你!」
「真的?」將軍樂不可支。
「沒錯!請問你今年多大歲數了?」
「剛滿七十歲!」
「好!從現在起,你就假設自己已是一百歲了,以後只要多活一天就等於多賺了一天,我想天底下再也沒有比這更划算的事啦!」

所以箴言一六章3節鼓勵我們「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用信心將事情交託上帝,祂的恩典是足夠我們用的。

參、結論:
上帝的命令在腓立比書四6說『應當一無掛慮』是指著每一件事情所說,彼前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也是如此說。如果我們把重擔卸下了,它們還能再重壓我們麼?除非是我們自己傻到又去撿回來或要回來。培森博士(Dr. Payson)年輕時,曾寫信給一個年老而為兒子終日憂慮的母親說:「你太為他掛慮了!你為他禱告了以後,把他交託給上帝以後,豈不應該停止掛慮了麼?」信心的功課就在此。

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分享『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章1節) 所以真正的信心就是上了摩托車之後,就將腳縮起來靠著,不要還想踩在馬路上,否則這要如何走得動呢?真信心就是這樣,把事情交給上帝以後,就讓它去了,上帝必成全。詩篇三十七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信就是接受,或更準確一點「領取」上帝所預備的禮物。

其實,我們會不會覺得,就因為生命如此的複雜,絕不容易在我們籌畫之中,因此我們更要靠賴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耶和華。這就是信仰。盼望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所看到的景象有如『農村曲』一樣,每一位基督徒就如農夫一般的殷勤、儆醒,而且靠著信心凡事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