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讓愛多一點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羅馬書15:7;約翰一書4:10

最近,九十一年度全民防空演習「萬安二十五號」陸續在全國各地實施。6/25當天,下午一時三十分到二時,在中部七個縣市實施,演習是採「有預警」方式實施,演練主要項目為防空疏散及災難搶救等。電視新聞也報導了當天實施的情形,當演習警報發布後,車輛一律就地避難,街道行人則依憲、警及民防人員指引迅速進入附近的避難所。

至於鐵路各班次列車正常行駛,但下車旅客立即接受憲、警、民防及站務人員疏導避難。許多人一下車遇到這種事,一時還搞不清楚狀況,不過還是得依憲、警人員的指示避難。記者最後補充了一句:「……相較於中老年人的『老神在在』,許多e世代的年輕人『抱怨連連』」,充份顯出世代間的差異。

成長在這個廿e世紀的年輕人,過著一向舒適的生活,很難體會那個曾經戰亂的年代,總覺得「憂患意識」只是一種「杞人憂天」,或許還會補上一句:「想太多了!」或許,我們會因為年輕人不懂事,而感到失望。但是,這群年輕人將是這世紀的未來的菁英,不論社會或教會皆然。除非我們選擇「放牛吃草」,讓廿e世紀的年輕人自生自滅,否則,對他們多一點了解與關懷是協助他們成長的重要任務。

Carl Rogers(1902-1987),是人本主義最具代表人物,堅信人是自由的、有能力來自我引導。只要提供一個尊重與信任的環境,當事人可以發揮潛能,往積極與建設性的方向發展。

Rogers主張治療者應具備「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懷」、「同理心」等特質以促進當事者的成長。我想,這樣的智慧對於我們也有莫大的幫助。特別是當我們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代與代之間的「差距」時,我們感到「不安」。然而,當我們以更開闊的心境去看待這些不同與差距時,會發現這些「差距」的功能並不在於引發衝突,相反的,「差距」是為了成就更偉大的工作。為了得著廿e世紀的年輕人,我們需要多一點真誠、多一點接納與多一點了解,即「讓愛多一點」。

一、新語言
自從一群民國五十幾年次的男生在網路聚集起來,於《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回憶青春時光與童年記憶,名為「五年級訓導處」,又出了一本書《五年級同學會》後,「你是幾年級?」變成台灣最新分辨年齡的方式。

民國50年到59年出生的世代稱為「五年級」,民國60年到69年次的就是「六年級」。除了幾年級之外,還細分成幾年幾班,譬如民國62年次的就是「六年二班」,不過還有一種說法是變化自台灣特有的能力分班,以65年次為分界,之前的稱為「六年級前段班」,65到69年次者則稱為「六年級後段班」 (如圖)。這是一個新興的「語言」,所以現在別人問你「你幾年級?」可別以為他搞錯了,「我都畢業幾十年了,還問我幾年級!」實際上他是在問「你是幾年次的?」你現在大概可以了解自己是幾年幾班了!

還有另一種「新語言」正在網路及年輕人之間流行著。要了解e世紀的年輕人,對於這個「次文化」語言的知識我們了解多少呢?從一些資料中,特別選出一些用語並加以分類,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讓我們以輕鬆的心情來學習「新人類用語」!腓立比書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b),當我們以欣賞的態度來看我們廿e世紀的青少年,會發現他們真是有創意。

(一) 外文
很Q–很可愛(cute)
很S–很拐彎抹角
解high–講話很冷
保0–無聊(boring)
芭樂汁(台語)–內衣
茶包–麻煩(Trouble)
FBI–粉悲哀
taxi–太可惜
S.G.B–神經病的台語
PMPMP–拼命拍馬屁

(二) 新中文
中油–中國無業遊民
愛心–愛錢又沒良心
人類–人渣+敗類
老闆–形容他人老是板著臉
小美人–小時候是美人

(三) 別名
抓娃娃–墮胎
進香–抽煙
很閃–很囂張
洗胃–喝飲料
圍爐–打群架
油條–很花的男生
燒餅–很騷的女生
我要去大使館上班啦!!!–上大號

(四) 東西
泡麵–大補帖(盜版光碟)
免持聽筒–自言自語
金排球–(台)真難笑
通心粉–虛有其表(沒內在)
方塊酥或蘋果麵包–衛生棉
手提箱–成績拿丙等

(五) 人物
柴契爾牌–菜市場(台)
歐氏宗親會–歐巴桑和歐吉桑的集合名詞
阿姑–大嘴醜女
愛國詩人–旱鴨子(投江淹死的屈原)
哈姆雷特–太高深了、聽沒懂啦!
柯林頓–K你一頓
小阿姨–長得很正點的女生

(六) 罵人
兩支日光燈–兩光(台語),做事不牢靠
100分–38、49加十三點
蛋白質–笨蛋+白痴+神經質
潛水艇–沒水準
米苔目–比白目更白目
小籠包–裝可愛

不知道你懂不懂這些用語,就我而言,大部份都不懂。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甚至懂得比我更少,那你大概就是「五年級以下」,這些專門的術語我們還沒學到。或許我們並不認同這樣的態度與用語,甚至覺得格格不入,不正經。但這也正顯出我們對資訊時代年輕人的不關心與不了解,甚至是冷漠。年輕人多麼希望尋得父母師長的認同,如同他們在同儕間得著的認同一般。德雷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二、新族群
讓我們自己先來回答一些問題──
1. 你有個超酷的職業嗎?
2. 你不會把大部分的休息時間都花費在一個很不舒適的地方,而且稱它為假期?
3. 你喜歡有點危險的運動,例如滑雪、爬山、衝浪……等極限運動嗎?
4. 你討厭勢利鬼,甚至想在額頭上刻上反金錢主義的刺青?
5. 你享受追求成功,但不喜歡被歸類為雅皮?
6. 你不喜歡「可靠」這個字眼?
7. 你聆聽身體發出的訊息,絕不過度勞累嗎?
8. 你不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也不刻意把注意力集中在社會能認同的,或健康的人事物上?
9. 你的血拼指南中有以下幾項嗎?你認為花大筆鈔票在講求專業品質上,是可以被接受的;你的生活每個細節都必須是完美無暇;喜歡原汁原味的東西;堅持選擇獨特的東西;喜歡多元的選擇,因為你認為你有選擇的權利。

對於上述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你幾乎是一個名符其實的「BoBo族」。這是從《聯合報》2001-02-21報導中修訂而成的幾個問題,是根據德國一月分的流行雜誌分析,BoBo族身上可以歸納出幾項特點,不知道你屬不屬於這個流行族群?!在《e天下》與台灣Yahoo!奇摩網站首度合辦的「BOBO族:e時代新勢力大調查」中,發現85%的受訪者正屬於BOBO族!

什麼是「BOBO族」?美國一名新聞記者David Brooks在他的書「BoBos in Paradise」中,首先使用 BoBo一詞來形容一個族群。其實「BoBo」是綜合崇尚自由解放的「波希米亞」(Bohemian),與認同資本主義的「中產階級」(Bourgeoisie)所合成的新詞。簡單的說,BoBo代表著「嬉雅皮」,或是「雅嬉皮」。

60及70年代的「嬉皮」反抗權威、金權與社會規範,80年代的「雅皮」對追逐金錢相當感興趣;而資訊世代下產生的BoBo族,卻是綜合兩者的新中產階級,他們不流行繫領帶,討厭炫耀;他們可能穿著昂貴的上衣,卻搭配上一條牛仔褲;中午可以吃麥當勞,晚上卻出入昂貴的餐館,任何時候都充分追逐快樂。

他們對上一代的人辛勤工作了一輩子,賺錢存在銀行生利息,或為子女準備教育基金、準備養老金,或購買不動產的生活態度多半難以認同。倘若身邊有一筆錢,他們多半會選擇出國旅遊、買好車、名牌服飾,或是科技新產品,如功能強大的手機、PDA、手提電腦等。

在工作上,BOBO族不易受到權、名、利的誘惑,反而重視工作是否能帶來學習與挑戰,是否與自己的志趣相和。薪資高、福利好只是加分因素,倘若工作環境不合己意,沒有未來發展性,隨即另謀高就。

關於「BOBO族」,東海大學彭懷真教授在《中央綜合月刊》中為文指出,他們「走不一樣的路」、「玩不一樣的遊戲」、「迎接具有挑戰性的刺激」。他們不相信模式,不喜歡聽忠告;抗拒規律的生活,不喜歡答應別人的請求,更不願意承諾。「永遠」是神話,「長期」則是無法想像的,維持一陣子的關係已經不容易了。

在兩性關係和職場一樣,也常說換就換,展現自我中心的性格,因此,婚姻卻成了「BOBO族」的負擔。據統計指出,BOBO族的單身比例都在75%上下,就算結了婚,BOBO族也不傾向生小孩,已婚有子的比例僅有18%。有一首有趣打油詩「悟與誤」,讓我們發現現代「BOBO族」在兩性關係中的悲哀──
單身是領悟,
戀愛是失誤,
分手是覺悟,
結婚是錯誤,
離婚是醒悟,
再婚是執迷不悟。

「BOBO族」所顯出是一種生活方式與態度,卻不是生活的目的。即使你不是「BOBO族」,也不必刻意讓自己成為「BOBO族」。聖經傳道書云:「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傳4:13)。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在於金錢或年歲的多寡,而在於擁有信仰的智慧!因為「BOBO族」崇尚自由與無拘無束的生活,更要時時記得保羅所提醒的:「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林前8:9)。並且,要記得「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讓聖經教導作為我們生活的新價值觀。

三、新態度
面對「新語言」與「新族群」,我們需要以一種「新態度」來回應。我們是否能在彼此的差距與不同之間有多一點的愛與關懷?

從前有個國家,那國家人與人之間太過冷漠,所以遭受詛咒,頓時烏雲密佈,這國家從此不見天日,所有的人身上也都長刺出來,他們恐慌,他們害怕,可是他們依然故我,一代一代過去之後,大家習慣了。

很久很久以後,不知第幾任國王結婚了,可是一直生不出小孩。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全國的人都著急了。終於,王后生了王子,從國王到百姓都鬆了一口氣。 可是,當他們看了王子的模樣之後,從國王到百姓都用力地吸了一口氣,因為,王子身上沒有刺,皮膚光滑得令人害怕,於是他被視為不祥的人。王子漸漸長大,愛心也一天天增長,他一直想擁抱他摯愛的爸媽,但卻被阻止了因為那會被刺傷。

終於,王子再也無法忍受那個冷酷的環境,在國王60歲生日那天他擁抱父親、母親以及他所能擁抱的每一個人,於是,他在失血過多的情形裡倒下,這個國家的詛咒被消除了,陽光又能穿透雲層,普照大地。

使徒約翰指出,「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我們知道耶穌的寶血洗淨人的罪,同樣地,祂的寶血也要化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世代與世代之間的隔閡。

保羅鼓勵信徒接納彼此差異,不論信仰堅固的或軟弱的,不論外邦人或猶太人都應彼此接納,在主裡成為一家人。他在羅馬書強調:「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

對於資訊時代的年輕人,彭懷真教授曾說:「XY世代是未知數,卻也提供了未知的商機,忽略了這1/3的人口,你會又沒有部屬,又沒有客戶」。管理學家湯姆彼得士曾說:「任何差異都可以創造偉大」(Any Gap is Great)。多一點真誠、多一點接納與多一點了解,即讓愛多一點,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