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讓基督的愛充滿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以弗所3:14-19
在保羅的監獄書信中,我們看見他常常為信徒禱告,例如在以弗所1:15-23就是保羅為信徒的禱告。他求主賜給他們智慧,使信徒認識上帝;求開啟他們的心眼,使他們知道受呼召是多麼的有福。

而在以弗所3:14-19這段經文,則是另一段保羅的禱告文。保羅祈求兩件事:(一)祈求賜下聖靈的力量,使信徒的生命強壯起來。(二)求基督藉著信徒的信心,住在他們的心中,使他們在基督的愛中,體會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晄高深,體會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總歸一句話,保羅希望信徒「讓基督的愛充滿」,得以享受上帝的愛,並活出新的生命。

做一個基督徒最要緊的是活出基督的生命,就像保羅對以弗所信徒說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3-24)。所以,讓基督的愛充滿,是使我們在他的愛中有根基,是基督徒活出新生命(活出上帝的形像)的基本要素。

如何讓基督的愛充滿呢?保羅說了兩件事:

一、藉著你們的信心
基督徒的愛是由基督的愛而來,因為上帝愛我們們,所以,我們也和別人分享上帝的愛。921大地震之後各方紛紛向災區伸出援手,當然每個人、每個團體所持的立場都不一樣。有人出於憐憫,有人出於愛心,有人出於「做好事有好報」,有人為自己做功德,而有人是不得不捐。但不論是什麼動機,最少是對災民有幫助的。

那麼,基督徒在做這些所謂的「好事」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呢?基督徒的愛心或善行,乃是出於對上帝的信心,因為在基督徒的信仰中告訴我們,上帝愛我們,他也教我們要這樣愛我們的鄰舍,愛所有人。就像目前的在921地震災區的情形,有多少人仍在關心他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仍在那裡繼續關懷與照顧的工作,甚至成立工作站,長期做災區重建工作,真正與災民站在一起,投入如此的人力物力,只為了「上帝這樣愛我,我也這樣愛你」。因為,基督徒的愛心是從對上帝的信心來的。

在我們的教會附近每天都可看到收廢紙、保特瓶、「歹銅舊錫」的人,甚至連半夜一兩點仍有人在教會後面整理他所收來的東西,每天辛苦的工作,只是為了一點點的生活費。

在苗粟有一對夫婦,先生叫何連基,他們夫婦倆一輩子都在做這拾荒的工作,屋內外堆滿了收回來的舊衣服、電風扇、腳踏車、鴨毛和其他好多的雜物。他們原是傳統的民間信仰,家中供奉了十多種神明,直到四十多歲在一次佈道會中認識了耶穌,從此,熱心聚會,參與教會事奉。他們有五個兒子,二女一男都念神學院畢業。當年,基督教晨曦會為了建戒毒中心,急需一塊地。忽然有一天,竟然有人一次奉獻了三甲地給他們,不是什麼大企業,不是台灣的鉅富,他是那個苗粟的拾荒老人何連基。

所以說,基督徒的愛心是從對上帝的信心來的。

二、讓基督住在心裡
「讓基督住在心裡」,保羅說,這是要「使你們在上帝愛中有根基」。因為,基督的愛要我們從心體會,使我們從心改變,就是保羅說的「心思意念的更新」(弗4:23)。彰化中會二林小區有一次長執造會時,邀請陳道雄牧師主講,還記得他對當時在座的長老和執事們說的一句話:「長執的信仰好壞,從臉上可以看出來」。雖然聽來有點「以貌取人」的嫌疑,但人的內在修為,表現在外在的舉止行為和容貌是有其道理的。

有次,蘇東坡和他的好友佛印對坐。蘇問:「我看來像什麼?」「像佛」,佛印回答。佛印反問:「那我看來像什麼?」蘇答:「像堆屎」。兩人不語,蘇暗笑在心中。蘇回到家中向小妹絃耀此事,小妹則取笑他說:「人的心裡有什麼,看的就是什麼!」箴言 4:23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在路加福音6:45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傳說中有一間垂危的修道院,座落在森林中,他們包含大院長也只剩下五個人,而且都年逾七十了。大院長每天都要為修道院的將來禱告,他們每個人也都為這件事迫切禱告。在修道院不遠的地方有一間小屋,是一位猶太牧師靈修的地方。在迫不得已的情形下,大院長決定去拜訪這位牧師,共商解決之道。

大院長來到小屋前,牧師出門迎接他,大院長說明來意之後,牧師說:「其實我們的教會也是如此,很少人願意來教會聚會了,我實在也沒辦法。」說完,兩人抱頭痛哭。後來他們一起讀了一段聖經,大院長準備告辭時,再問牧師一次:「你真的沒有任何建議嗎?」牧師說:「我沒有什麼禮物好送你的,我唯一能告訴你的是,你們之中有個人是彌賽亞。」

大院長回到修道院,修士們都好奇地問明一切經過,之後的許多日子裡,他們都把牧師最後所說的那件事放在心裡,想著這件事,或許某某人就是彌賽亞?於是,他們開始對彼此非常敬虔,自己也很敬虔。就這樣,這種敬虔的氣氛使修道院中充滿了靈氣,人們以前偶而會到院中散步野餐,但不覺有任何特別。如今,這份靈氣感染了整個修道院,人們受修士們敬虔生活感動,開始喜歡這個地方,開始有人和修士們交談,加入修道院,漸漸地,這修道院又恢復了昔日的光輝。這位猶太牧師的禮物實在是太好了!

許多人的信仰與生活經常是無法結合在一起的,上帝與生活似乎毫無關係,信仰與生活脫節。但當猶太牧師告訴他們,別人可能是上帝的使者,或自己也可能是上帝的使者,要成為拯救修道院危機的人!於是,他們因為心裡改變,使他們在信仰與生活的態度上得著更新,也帶來了整個修道院的更新,甚至帶動整個社區的更新。

所以,保羅說:「使基督……住在你們心裡」,就是希望信徒能從心底體會上帝的愛,從心改變,展現出上帝的形像(弗4:23)。這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改變,因此,我們所要實踐的就是「讓基督的愛充滿」,使我們得著新的生命。

美國的石油大王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1839-1937),他是個很努力賺錢的人,一生以賺錢為目的,這使他成為一個億萬富翁。一直到他年老時才信主,這使得他的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他領悟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他開始盡力捐獻,廣施金錢給需要的人。其中:

1892年創辦芝加哥大學,這是他一手捐錢創立的學校,他更聘任宣教士哈泊(Willian R. Harper)為第一任校長。二人共同建立美好的根基,使芝大成為著名的學府。

1913年成立洛克裴勒基金會。
1921年捐獻鉅款,在中國北京創辦北京協和醫學院,栽培醫學人才。
1937年享年97歲,在他的墓埤上這樣寫著:我在地上所投資的都會過去,但在天上所投資的將會存到永遠。

因著對基督的信仰,洛克裴勒的生命得著全新的改變。願基督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從心底得著改變,活出新的生命,而且是有上帝形像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