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讓信仰成為傳家寶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 25-35 節、申命記六章 1-9 節

•  引言

十月四日,台塑相關企業之南亞塑膠工廠發生火警。由於先前台塑六輕才剛剛發生工安事件;所以,媒體開始大幅報導與評論,認為台塑已經從「經營之神」成了「經營無神」。所謂「經營之神」,是企業界給王永慶的封號;而「經營無神」,則是媒體對台塑失去了「王永慶精神」的惋惜。(中時電子報『沒王永慶 台塑「經營無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4/4/2e945.html )

眾所皆知的,王永慶的後代繼承了許多遺產與事業;不過,外在的物質可以繼承,內在的「精神」卻似乎沒辦法照單全收。媒體懷疑,台塑企業引以為傲的王永慶「精神」沒能遺傳給下一代,似乎是導致台塑企業內部鬆散的主因;不過,這樣的問題是屬於王家人的家務事,我們或許無須為他們做過多的研討。然而,從媒體所謂的「精神沒有遺傳給下一代」的這件事,卻可以帶來一個值得關心的信仰議題。提到「信仰」,其實也像是精神一樣,是「無法遺傳」的;而這,讓人想起一個故事-「風浪中的老婦人」:

開往紐約的大船在半途遭遇風浪,在危險中掙扎的船看似沒有希望了。船上的人,有的絕望驚嚇奔跑、有的大聲禱告呼求 … ;然而,有一位老婦人卻十分鎮定地唱著詩歌。一位水手覺得納悶,便過去問她:「婦人,你知道這風浪十分危險嗎?我們也許在天亮之前就葬身海底了,你都不擔心嗎?」老婦人說:「我的大女兒住在紐約,小女兒在幾年前蒙主接回天家。如果,船安抵紐約,我可以見到大女兒;如果,船沉了,我則到天家見小女兒 … 有什麼好擔心的?」

這個流傳於網路的故事,原來是到此便進入了結論:神已經為屬祂的人豫備了天上更美的家鄉,所以老婦人安心地對風浪毫不憂慮。不過,在意識到「信仰無法遺傳」的事實後,個人卻覺得可以對故事加油添醋,作進一步地思考。以下,是加油添醋的部分: … 那位水手於是接著問老婦人:「聖經說『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的兩個女兒都像你一樣,有著認識且信靠耶穌的信仰嗎? … 」(約翰 14:6 )說完之後,老婦人想到這麼多年來不曾過問大女兒的信仰生活,不禁眉頭深鎖地跪在地上開始迫切地禱告!

基督教信仰中,信靠耶穌者之生命終點是安息在主懷裡;因此,老婦人在風暴中,本就無須為自己的明天憂慮。不過,老婦人卻遇到一位不識時務的水手,這位水手,讓老婦人在自己擁有永生盼望的同時,卻有些許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擔心 … 。水手的問題,造成了老婦人的擔心;而,老婦人的擔心,也可能是教會裡許多長輩對子女的擔心。為了避免這樣的擔心,本文以「讓信仰成為傳家寶」為題,期待思考如何讓長輩避免有老婦人的擔心,也以此作為送給長輩們的「敬老節禮物」。

•  西面的「已知與未知」

老婦人的故事,或許因為是虛構而不具公信力(至少後面的部分是筆者加油添醋的);因此,以下要以聖經的記載來探討。今天的經文提到一位敬虔的老人 – 西面,那麼以下便要以西面的「已知與未知」,來思考這位敬虔老人「已經得到的盼望」以及「得到盼望後卻仍可能存有的擔心」。不過,在探討之前,先將西面的故事作一個簡述:路加福音二章的經文裡,提到西面是一位又公義又虔誠的以色列老人。這位住在耶路撒冷的敬虔老人, 一生都在等待基督的來到 ;並且,他受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在有生之年便可看見基督的到來。後來 ,他果然遇見耶穌 ,於是他向上帝 告白,說自己已經看見上帝的救恩 ,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與萬民的耶穌基督

從這段經文看來,西面顯然是一位認識上帝、明白上帝旨意、且願意信靠基督的人。這樣的人,若是按照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 3 節中所說的定義,即「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則,西面是一位「信耶穌得永生」的基督徒。其實,從西面在路加福音的經文裡所說的話,以及他所表現的行為,可以很容易地讓人發現,西面對於上帝的救恩已經清楚明白,並且他也願意去信靠與接受這樣的救恩。換句話說,對於上帝的救恩,西面是「已知」;並且,這樣的已知,帶給他對未來坦然無憂無慮的安慰與盼望。

西面因為「已知」而得到永生的盼望,這盼望,相信也是許多教會裡的敬虔老人已經得到的安慰;不過,就像是被水手提醒的老婦人一樣,西面也可能要面對一個「未知」的擔心。怎麼說呢?其實,這樣的說法,乃是基於一個假設,即「如同各位敬虔老人一樣,西面也有子孫或親人」。當然,或許有人認為西面根本是位獨居老人;不過,在以色列人的社會中,西面不大可能完全沒有親人的。況且,藉著這樣的假設,才更能讓經文中西面的信仰,成為與我們有關聯的幫助。既然如此,我們就大膽假設「若是西面也像是許多的老人一樣,有孩子、孫子、或其他晚輩親人;那麼,西面是否也會因為『未知』而感到擔心?」

從經文裡看到,西面的已知為他自己帶來了盼望;不過, 34-35 節中,西面自己卻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 看來,西面的已知,雖然讓自己本身得到永生的盼望;但是,西面卻也提到「以色列人當中,不是所有人都會因為基督而興起;反而,有許多人會因為基督的到來而跌倒」。西面在看見基督時,便已知以色列的救恩臨到;可是,西面也知道救恩臨到後,以色列中許多人並沒有接受這樣的救恩。這樣的結果,產生了一個「未知」的擔心;即,西面可能會像是老婦人一樣,因為不知道子孫是否在信仰生活上跌倒而擔心。

從西面以及老婦人的故事看來,已知可帶來自身的盼望,未知卻帶來對子孫的擔心。其實,就像是王永慶無法「遺傳」他的精神給後代一樣,信仰本來就是無法遺傳的事。每個人的信仰,都是要親自與上帝對遇;因此,無論長輩的信仰再好,也無法在不作任何努力的前提下,來將之遺傳給晚輩。而,若是晚輩沒有傳承信仰,又會讓長輩感到擔心;那麼,如同西面或老婦人的敬虔老人們,該如何才能避免「未知」的擔心呢? 對此,今天另一處的經文 – 申命記第六章的記載非常值得學習。

•  申命記的功課

提到「申命記」,許多人會想到其字面的意義 – 「重申律法」;而,因為這「重申」,也自然地容易讓人聯想到「重覆地說、說過了又說 … 」,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嘮嘮叨叨、反覆叮嚀 … 」。的確,在申命記裡,摩西不斷地使用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的內容來對百姓講道,看起來真的是讓人覺得有些「老調重彈」。不過,以色列的歷史上看來,不斷重覆、老調重彈的,不只是摩西所講述的律法,還包括了以色列百姓不斷地墮落;因此,對於以色列人不斷重覆的墮落,摩西便不斷地勸告(巴克萊聖經註解認為: 申命記是一個解釋,一種提醒,以及一篇持續不斷的勸告。)

為什麼要持續不斷地勸告?這個問題讓我想到在成人主日學舊約班中,大家曾經討論過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老是墮落、犯罪?」 … 那麼,眾多答案之中,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看法,那就是「對於上帝的吩咐,人的天性總是健忘的」。因為人的天性是健忘的,所以,即便知道上帝的旨意,卻也常會離開上帝的旨意。

而,對於健忘的人,最好的幫助就是「不斷重覆的勸告與提醒」。因此,摩西在申命記中不斷地重申律法,並且不斷地提醒以色列人出埃及與曠野中所經歷的應許與拯救,以及勸告以色列人不要再犯曾經被上帝責罰的過錯。

摩西不但親自對以色列百姓講述這些律法,還深怕他們健忘的天性會再度惹來過犯。因此,申命記第六章 2 節中,摩西特別地教導以色列百姓「 『你』和『你子子孫孫』要一生敬畏耶和華 ─ 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摩西要以色列人不但要教導後代遵守,也要以身作則,讓後代在「敬畏上帝」的這件事情上有榜樣可以學習。藉著這樣信仰的傳承,可以延續以色列人的日子得以長久,讓家族的生命不斷地與上帝有所連結,猶如讓整個家族的命脈生生不息,不斷地在上帝面前享有平安。

除了提醒以色列人信仰傳承的重要,在 v3-9 中,摩西還對以色列人提供具體的方法,這方法就是「 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對於以色列人的健忘,摩西不斷地以救恩的應許與律法的警惕,來勸告以色列人要遵守與上帝所立的約,並且還提供具體的方法來幫助以色列人去實踐。

申命記中摩西所提供的具體方法,以今天的情境來說,就是: 1. 在家要常常談論信仰的事,要讓禮拜、讀經、靈修、聚會 … 成為習慣; 2. 在外要表現出基督徒的樣式,也藉以提醒自己做到基督徒的本分。事實上,申命記的現代作法,也可以被稱為是一種基本的「分別為聖」;試想,透過時常在家裡與親人談論信仰的事,以及養成作禮拜、固定聚會與靈修的習慣,豈不會讓信仰內化於生命中。而,當分別為聖的內心同時也表現於外在時,更是會讓內心與外在得到相輔相成之功效。另外,與非基督徒不同的外在表現,雖然看來像是故意與非基督徒有所分別;不過,與非基督徒不同的外在,除了可以提醒自己不忘記基督徒的本分,也同時可以警惕自己要在非基督徒的鄰舍之間表現出更有見證的生活。

•  結論:讓長輩到老沒煩惱

透過申命記所教訓的這兩項現代作法,本文所探討的題目可以進入結論 – 努力「讓長輩到老沒煩惱」 。本文一開始提到要「讓信仰成為傳家寶」,並且期待以此作為對長輩們的敬老禮物。那麼,上文中已然說明了要讓信仰成為傳家寶,不能靠先天的遺傳,而是要在後天「以身作則」地努力。因此,期待為人子孫晚輩的,都能夠努力地去實踐申命記的現代作法,透過自己對信仰的追求,以及教導子女對信仰的認識,來讓敬虔老人們的「未知」變為「已知」。也就是說,讓長輩們能夠從晚輩的信仰生活中,看見子孫們也將要因信而得救,進而 能在自己擁有永生盼望的同時,也安心沒煩惱地知道將來能與子孫在天家再相會。

今天是敬老節,為人子女的能夠給長輩最好的禮物,就是體恤長輩們的擔心。在詩篇七十一篇中,詩人在第十八節說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這是詩人對上帝懇求的禱告,其實,也是許多教會裡的長輩們的祈求以及對子孫們的期待!願我們當中為人晚輩的,都能夠看見長輩們對晚輩信仰生活的擔心,進而在信仰生活上,從內心到外在都努力地分別為聖,讓長輩們不但因為對自己的已知而得到盼望,也因為對晚輩子孫的已知而得到安心;如此,便誠如本文的題目與結論 – 「讓信仰成為傳家寶,讓長輩到老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