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警訊與兆頭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6節
   彼得前書四章7節

前言:

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只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但接二連三的恐怖事件、戰爭、洪水、地震、瘟疫、饑荒等問題,所引發的天災與人禍,幾乎年年破歷史紀錄,其所帶來的傷害,實難以計數。目睹慘狀,令人深刻的感受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得前書四章7節)這一節經文,所給予我們的訓示。

的確,「萬物的結局已經近了」,因從這些年來所發生的天災和人禍,已是相當明顯的警訊與兆頭,(「警訊與兆頭」(warning signal and omen)一詞,依《證主聖經百科全書》第I卷所示,乃指「自然的現象或事件,以預示未來所將發生的事。」)看到這些事件的發生,人若不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真的不知末日來臨時,將如何以面對上帝。基於此,本文乃以<警訊與兆頭>為題,省思近幾年來,屢創紀錄的天災人禍,所帶給我們的啟示。

一 .911事件是警訊

2005年9月11日,是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四週年紀念日。雖然此時,美國正忙於拯救紐奧良地區的水患,但也並未沖淡人們對於911事件的記憶。每當憶起911事件發生當天,電視螢幕上播出被恐怖份子劫持的飛機,撞上負全球金融秩序象徵意義的「雙子星大樓」,以及具世界霸權指揮總部指標的美國軍事重鎮「五角大廈」,建築物不堪撞擊,在熊熊大火燃燒下,應聲倒地,數千人瞬間喪命的恐怖畫面時,還是會令人心有餘悸!

本以為,隨著二十世紀末,共產主義的瓦解、冷戰的結束、柏林圍牆的倒塌,人類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將會是前途一片美好,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無奈事與願違,希望全然落空!二十一世紀第一年的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所發生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恐怖攻擊事件,已徹底粉碎了人類的夢想。雖事隔多年,911的夢魘依然揮之不去,911的效應仍在世界各地繼續發酵,影響著全球的政治、經濟、宗教與族群關係。

回顧911事件的發生,實有著諸多因素。事件發生後不久,我曾經在報章雜誌上和拙著當中,發表了許多相關的文章,也論述了不少個人的觀點,然為能在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的四週年紀念當中,再次省思問題的所在,乃不厭其煩的藉此再簡述一次。

911事件發生的三大主因:

1.千年血仇(遠因)

911事件的發生,和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教文明間的千年血仇脫離不了關係。其因,乃上帝將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賜予亞伯拉罕作為應許之地。亞伯拉罕遷徙至此後,因元配撒拉無法懷孕,為能傳宗接代,得享福份,亞伯拉罕在撒拉的建議下,與來自埃及的使女夏甲同房,兩人生了以實瑪利。其後代,即現在中東阿拉伯民族的伊斯蘭教國家。之後,原配撒拉竟然也在迫切的祈禱下懷孕,而生了以撒。其後代,就是今天以猶太教與基督教信仰為主的以色列民族。原配撒拉與使女夏甲分別懷孕生子後,因為人性軟弱所產生的妒忌,導致兩人感情不睦,惡臉相向,最後夏甲被撒拉逐出家門,而種下了兩造後裔勢不兩立的禍根。

2.反美情緒(中因)

二次大戰後,由於美國介入中東的問題過深,在協調的過程中,又過度偏袒信奉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以色列當局,使得中東地區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相當不滿。再者,美國為了維持其所謂的「國際新秩序」,經常以單邊主義的美國式和平之思維,扮演起國際警察與仲裁者的角色,使得弱勢民族之公平正義原則的尊嚴受到打壓,甚至被犧牲,弱勢民族在被逼得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為了尊嚴,只好在國際間以恐怖活動作為報復。

3.冤冤相報(近因)

以奧薩瑪賓拉登為首的恐怖組織,為了報復美國先前以四十多枚巡弋飛彈攻擊阿富汗回教反西方領袖的集會,造成多人死亡,所策劃出來的恐怖行動。由於奧薩瑪也在這場攻擊行動中受傷,使得他在受到攻擊之後,憤而公開宣示,一定要血債血還,向美國還以顏色,討個公道。也就是因為美國對西方回教領袖集會所發動的攻擊,終於爆發了震驚全球的911事件。

這樣的結果,已在在顯示出,耶穌所說,當祂要再臨之前,將會出現「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10節)的警訊。

911事件發生後幾天,由在任的布希總統,偕同多位卸任的美國總統,帶領黨政軍要員,共同聚集於華盛頓特區的國家禮拜堂,舉行911的特別禮拜,祈求上帝的憐憫與幫助,使美國能夠從憂傷當中站起來。雖當時的美國人民同仇敵慨,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共同透過電視實況轉播,參與了這場歷史性的禮拜。然可惜的是,禮拜程序當中,並沒有「認罪禱告」這個項目,主禮者並未帶領美國百姓擺上認罪的禱告,也沒有藉此提醒世人,911恐怖攻擊事件,是上帝給予人類的警訊與兆頭。禮拜完之後,竟將精神全都貫注在追捕賓拉登,以及發動美伊戰爭的事務上,導致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至今依然無法停止。

二 .天災人禍是兆頭

回想起二十世紀最後的一天晚上,當人類齊聚地球的各個地方,迎接二十一世紀來臨,慶幸自己能夠跨越兩個世紀的分界點時,萬萬沒有想到,在邁入新世紀的短短幾年間,就發生了許多令人聞之色變,且又不知如何以對的悲慘事件,除了911的恐怖攻擊事件外,美伊戰爭的發生、SARS的肆虐、油價的大漲、經濟的蕭條、狂牛症的散播、禽流感的威脅,以及因為氣候反常所引發的颱風、大雨、土石流和洪水,真的讓人無法招架。2004年12月26日,又因地震所引發的南亞大海嘯,一下子就奪去數萬人的寶貴生命,使得世人陷入極端的痛苦、憂傷與無奈之中,教人不知所措!

邁入2005年之後,又接二連三的天災地變,使得世界各地飽受災害之苦。前不久,一場侵襲德國、瑞士、奧地利與歐洲東部地區的洪水,才奪去四十一條人命,恐慌的心情還未平復時,2005年8月29日,又因為卡崔娜颶風橫掃美國南方墨西哥灣地區的紐奧良,導致海邊的堤防崩潰,使得海水倒灌,淹沒了整個市區,造成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數千人死亡。滿目瘡痍的慘狀,比起南亞海嘯,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紐奧良市長見狀,在無奈之餘,只好宣佈棄城,使得當地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暴民到處搶劫掠奪。布希政府為此傷透腦筋,還有感而發的指出:「我們正在處理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之一!」無家可歸的災民,更是感嘆的道出:「幸運的是,我曾拍下家園,留下些回憶,否則我就真的是一無所有了!」

見到整個紐奧良地區淪為波臣的慘狀,使我憶起1993年在美國讀書時,曾利用兩個星期的聖誕假期,開車載著內人和讀小學一年級的大女兒,以及剛滿兩歲的小女兒,從位於伊利諾州北邊的芝加哥大學內之神學院宿舍開車出發,經由印第安那州、肯搭基州、田納西州、喬治亞州,開了三天的車,來到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之迪斯奈樂園旅遊。在迪斯奈樂園玩了三天後,再利用一天的時間前往太空梭發射中心參訪。隔天適逢禮拜天,在奧蘭多附近一間浸信會禮拜完後,才打道回芝加哥。

由於想多看看美國的風光,我並沒走原路回去,而是從佛羅里達州,經喬治亞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密蘇里州回到芝加哥。由於紐奧良是美國爵士樂的發祥地,所以回程途中,我特別選在當地海邊的一家汽車旅館過夜,順便參觀這一個位於美國南部海邊的著名城市。當開車行經紐奧良的高架路時,的確讓人感受到海邊城市的風景如畫,但心中也有一項感受,那就是當地有許多的貧民區,和美麗的風景難以搭調。

住在紐奧良海邊汽車旅館當天晚上,我發現海水洶湧,浪濤的聲音相當大,而且房間又在海岸旁邊,所以並不怎麼好睡。隔天早上,享用旅館所提供的早餐時,我還特地請問服務生:紐澳良地勢這麼低,難道不怕淹水嗎?黑人服務生還信誓旦旦說:「不用擔心!雖然紐奧良百分之七十的陸地都在海平面以下,但我在這邊長大,從沒有發生過你所擔心的問題!」沒想到,2005年8月29日的一陣颶風,使得紐奧良成了水鄉澤國,整個城市幾乎破壞殆盡。

大水淹沒紐奧良之後所引發的趁火打劫、乘人之危、暴力橫行已經夠慘了,更慘的是,美國民眾指責布希政府救災不利的情緒性話語,再用「口水」將紐奧良淹了一次,使得世界超強之國的美國,在災難之後和第三世界國家並無多大的差異,同樣露出了人性軟弱與醜陋的一面。

這樣的結果,真有如保羅在寫給他所鍾愛的同工提摩太之書信中,所指的末日之兆頭所言:「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a)

目睹歐洲的水患,卡崔娜颶風對美國的摧殘,以及世界各地的天災人禍所帶來的傷害,又看到2005年,台灣接二連三的受到敏督利、艾莉、泰利等多次颱風的侵襲,導致多人喪命,房屋被毀,農作物泡湯,百姓傷心痛苦的情境,足以讓人警覺到,地球的生態,已經到了危機重重的地步。人類若不以此「兆頭」為鑑,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愛護地球,做好環保,更大的浩劫,將會因為大自然的反撲,使得災禍連連。

結語:

從上述的諸多現象,可以讓我們清楚看到,世上所頻傳的地震、風災、水災、飢荒與瘟疫之「天然性的警訊與兆頭」,以及戰爭、恐怖主義、族群衝突之「國際性的警訊與兆頭」,還有那假藉福音之名,行詐騙之實的神職人員和假先知之「宗教性的警訊與兆頭」,更有那道德淪喪、社會敗壞的「倫理性的警訊與兆頭」已經多得無法勝數。

有鑑於此,保羅所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這一段書信:「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節)當可做為我們在末日「警訊與兆頭」之下的信仰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