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你不快樂嗎?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詩篇九十篇 14-15節
  雅各書一章2-4節 

◎前言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喜博樂〈 SEBoD〉推動小組」特別將今年的9月10日至10月9日訂定為「喜樂月」,特別推出了「喜樂守則」金玉良言與「喜樂臉譜」心情磁鐵,呼籲社會以更為正面、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憂鬱,並積極地防治自殺。

詩篇記載了摩西的禱告:「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詩90:10)可見,摩西的一生也經歷了起起伏伏。因此,他向神禱告,說:「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90:14-15)希望這個主題,可以幫助你我更了解生命中的「快樂因子」。

◎誰比較快樂?

在 2005年6月號的《張老師月刊》刊載有關「自殺高風險群的研究」專文<研究小拼盤:喝咖啡、生小孩和拿破崙情結:指認高風險群>提到,如何了解「誰最有選擇自殺的傾向?」以及「誰比較不會自殺?」

例如,「驗血」能夠揪出自殺傾向,主要是自殺與神經傳導物質血清胺的異常濃度有關,也和神經傳導物質接受器 5-HT有關。伊利諾大學的Ghanshyam Pandey博士發現,自殺過的患者和憂鬱、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患者,血中的接受器濃度都會比較高。在停止自殺後,血濃度又會返回正常水準。

再來是「身高」, 1996年韋恩大學有位社會學教授Steven Stack就提出,矮子反而較不會自殺。說起來這和「拿破崙情結」還有點關係,矮子的心理防衛機轉讓他們較能獲得求生意志,彌補身高的小缺陷。

還有研究指出「婦女生小孩後較不會自殺」。一個世紀前,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就已提過家庭規模和婦女自殺的關係了, 1993年,挪威醫學界針對一百萬名女性,做過長達十五年的大型研究,所有研究都一致發現,單身婦女比已婚者更容易傾向自殺。無子女的女性自殺的比率,是擁有五或六名小孩媽媽們的五倍。

當然,研究者並沒釐清,是生下較多子女的婦女,也因而生活在較多社會網絡的家庭裡,而降低了自殺的風險,還是純粹母性的緣故?

最後,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喝咖啡」的護士的自殺率,比不喝的要低得多。事實上,護士喝咖啡喝得愈多,即愈不可能自殺。

然而,咖啡不一定就是防制自殺的法寶,心理學家提醒我們注意喝多咖啡的風險。咖啡因攝食過多造成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手顫抖和肌肉痙攣,對服用抗憂藥 Valium的人,可能會加深焦慮和恐慌的症狀。

◎冷漠也會讓人不快樂

讀完李家同教授的<副作用>覺得很有意思。文中提到一個家喻戶曉的企業家悄悄地去找一位心理學教授,一進門卻流露出一種非常嚴重的焦慮心情,他直接了當地說:「我想自殺。」因為他有一個毛病,他無法「愛人」。

在他大學四年級的時候,他已是同學中企圖心非常強的一位,有一天,學校裡心理系某教授聲稱發明一種藥,吃了藥以後,他的判斷力會更好,人也會更加冷靜,觀察力會相當敏銳,以他現在既有的學問,加上這些特別的能力,將來一定可以保證事業成功,在社會上扶搖直上。

他雖然對這種藥有興趣,可是他也知道任何藥都會有副作用的,所以他立刻問那位教授這種藥有沒有副作用,教授告訴他,他只要吃五顆就夠了,在生理上副作用幾乎沒有,可是這種藥卻有一種奇怪的副作用,吃了藥以後,就會變得冷漠,喪失了愛人的能力。當時的他一心一意想要出人頭地,並不在意它的副作用。於是教授給他五顆藥,他照指示在五天內吃了這五顆藥。果然,在他的事業上大家都稱讚他的觀察力和判斷力,他也成了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可是他終於發現藥的副作用非常可怕,因為他變成了一個十分冷漠的人,他從不同情任何人,也對任何人都沒有什麼感情,他的太太和孩子都知道他對他們毫無感情可言,他的部下更感到他是世界上最冷漠的人。他開始發現他失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快樂,他也發現,真正快樂的人都是對別人充滿愛心的人,雖然這些人事業都比不上他,可是只因為他們能夠關懷別人,他們過得很快樂。他雖然很希望也能如此,可是一直做不到,大概藥性太強了。

最糟糕的是,給他藥的教授已去世。所幸,他找到了老教授的學生,就是他眼前這位心理學教授,希望能替他弄到解藥。

心理學教授認為這件事實在古怪之至,於是,他翻閱了老教授被收藏在圖書館的工作日誌,果然找到這個秘密實驗的詳細記錄,也做出了解藥。他告訴企業家:「我已弄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因此我已對症下藥,吃了我的藥以後,判斷力不像過去那樣正確,觀察力也可能不再敏銳。如果事業因此而走下坡,可不能怪我。」企業家對他的事業毫不在乎,他只想能夠好好地愛人。心理學教授用一只小瓶子裝了五顆藥給企業家,企業家就匆匆地走了。

三個月以後,企業家回來了,他這次變了一個人。他說他已經感受到關懷別人所帶來的心靈上的平安,他的一位下屬太太得了癌症,這次他主動地表示關心。他的另一位下屬的兒子在唸國中,因為收入不多,無法讓兒子請最好的家教,他主動表示願意幫這位國中生的忙,這位國中生的考試成績,果真大為進步,使他高興極了。至於他的事業,仍然不受影響。

企業家謝了心理學教授以後,最後還是問了問題:「究竟這是什麼藥?為什麼藥物可以左右人的愛心?」心理學教授只好告訴他:「其實只是維他命而已。因為,當時老教授也只是用維他命成全了你的志願而已。這次你已下定決心要愛人,再給你心理上的維他命,相信有同樣的效果。」

於是,企業家送了一件禮物要給教授,原來這是三個月前給他的五顆維他命,只是換了一個更漂亮的瓶子裝,他顯然一顆也沒有吃。

病人告訴教授,這次他非常小心。他將藥帶到一位藥學系的教授那裡去,那位教授一眼就看出這是最廉價的維他命。病人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終於想通了,控制他的不是藥物,而是冷漠的心。

◎為心情換個比喻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 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

這故事提醒我們,話語的傷害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然而對於心靈的創傷而言,或許,我們可以學習換個比喻。不要再做「圍籬」,因為心裡的傷,永遠不會復原。

這裡有一首詩<風過了,不留痕跡>,相信可以讓我們有不一樣的撰擇──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

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

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

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

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

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

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

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像清澈的潭水一樣,雲過了,不留痕跡。

像堅韌的竹子一樣,風過了,不留痕跡。

我想,雅各書的記載可以對此下一個註解:「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雅1:2-4)要做「圍籬」?或是「竹子」與「清澈的潭水」?是相當清楚的。

◎喜樂的生活方式

「想要得到快樂」有方法嗎?《 天下雜誌》 328期提到如何 擊退憂鬱症的生活方式,建議你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一)保持身體活躍

運動是對抗憂鬱症的一項有效方式,主要是刺激腦內啡的分泌。腦內啡是一種產生滿足及幸福感的腦內化學物質,通常被認為跟跑步者的逸樂感有關。

(二)健康飲食

身體和腦部都需要良好的營養才能有效率地運作。

(三)充分的睡眠

睡眠可以消除疲累,改善你的狀態,給身體活動和應付壓力的能量。它也能增強免疫功能,減少生病的機會。

(四)練習遺忘

對傷害或是冤枉你的人一直心懷怨恨,只會不斷怒火中燒。研究發現,對人蘊含怒氣會讓身體一直處於壓力狀態。持續憤怒除了傷害情緒健康,也增加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風險。

如何讓怒氣離開?試著遺忘。寬恕傷害你的人可能是你所做過最困難的一件事。寬恕有四個階段。首先,你認知到你的痛苦。其次,你知道如果要復原,有些事情必須改變。再來是實踐階段,這是真正困難的部份,竭力尋找對傷害你的人的新觀感。最後,開始經歷情緒的釋放。當痛苦減輕,你也能夠繼續向前。

(五)找尋心靈安適

為了恢復心靈層面的活力,辨識帶給你內在寧靜的事物。你可能可以藉由以下的方式發現它:

•  激勵人心的作品

•  做禮拜

•  祈禱或冥想

•  藝術

•  音樂

•  花點時間到戶外走走

許多人用盡方法只為了尋求快樂,到頭來常是一場空。以賽亞書對這個處境提出建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原文是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賽55:1-2)

當我們用心尋求神的同時,也找到特別的祝福。如同保羅曾勉勵腓立比信徒的話:「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4-7)

◎結論

當保羅給羅馬人的祝福時,他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羅15:13)如今,我想用《全能的創造主》(讚美之泉 6)「常常喜樂」這首詩歌成為你我的祝福。

常常喜樂 向主高歌 不論環境如何

高山或低谷主都看顧 相信就能蒙福

常常禱告 耐心等候 主做事有定時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相信就有喜樂

下垂的手再一次舉起來 封閉的心再一次敞開

拋開一切憂慮 放下一切重擔 來到主的面前 我喜樂滿懷

冰冷的心被主愛來溫暖 乾渴的靈被主愛充滿

主是我的力量 主是我的高台

死蔭幽谷一路有耶穌陪伴 祂永不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