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論斷與定位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六章 37-38 節
   羅馬書二章 1-5 節

前言:

繼韓國總統選舉之後, 2008 年的台灣與美國亦相繼舉行總統大選。在選舉的過程中,無論是台、美、韓,都會聽到候選人為求勝選,毫不留情的大肆攻擊競選對手,將對方陣營批評得一無是處,甚至自認為是正義使者的化身,進而替天行道,批判對手是萬惡不赦的罪人。聽到這樣的言論,總會讓人感到難過。

選舉之後,勝選的一方,為了彰顯自己,除了會急於為自己定位外,所屬的政黨同僚,也常會隨即為落選者或卸任的總統下歷史定位。然而這些替自己,也為他人下定位的人,卻往往不知道,當他們定位別人時,自己也被世人所定位了。

在資訊傳播媒體發達的今天,壞事傳千里的速度,已不可同日而語,壞話、壞事和醜聞,往往在幾分鐘之內,就會隨著電視影像和電腦的傳送,到達世上的每一個角落。就好像台灣、韓國、美國於 2007 年和 2008 年舉行總統大選期間 所看到的,盡是私利、黨利大於眾利的行為和主張;所聽到的,也幾乎都是批評、造謠、抹黑、謾罵等論斷的言語, 且在短時間內就傳得世人皆知。在如此煙硝味濃重、煙霧瀰漫,又壞事快速傳千里的選舉氣氛中, 真的 讓人非常懷疑,選舉之後,百姓真能享受到和平與希望?

一、論斷與定罪

每當聽到選舉時所發出的卑劣語言,又目睹不同陣營間的相互攻擊和定罪時,總會讓人想起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所提出的「回報式的審判」之訓示:「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六章 37-38 節)

耶穌所說的「論斷」,其意為「挑剔別人的短處」、「宣判人家的罪狀」。耶穌藉此提醒人們,若是公然的「論斷」他人,等於就是在「替天行道」,公開的「審判」與「定罪」他人。這樣的人,往往只見到別人的弱點,卻看不到自己更大的過錯。很顯然的,發出公開論斷他人言論的人,已經是越俎代庖,代替上帝執行審判的工作了!為此,耶穌特別提出警告:那論斷人者,必同樣被論斷,這些人不但會遭人挑剔,最後還會被上帝所審判和定罪。

事實上,相互攻擊與論斷的問題,不只台灣總統選舉如此,韓國的總統選舉如此,美國的總統選舉亦乎如此。猶如 2008 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 階段 , 巴拉克 ‧ 胡賽因 ‧ 歐巴馬( Barack Hussein Obama )和 希拉蕊 ‧ 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 )兩位候選人為能贏得提名,在初選開始後不久,就因為激烈的言詞交鋒,而造成兩者間的「嫌隙」,雙方的嫌隙,還成了媒體的焦點。主要的原因,乃 歐巴馬 的陣營中,有選舉顧問毫不留情的公開批評 希拉蕊 是「怪物」; 希拉蕊 的陣營裡,則有人公開將表態支持 歐巴馬 的新 墨西哥 州州長李察遜( Bill Richardson )比喻為出賣耶穌的「猶大」,雙方為此鬧得不可開交。這樣的結果,不但受到美國人民所唾棄,兩位候選人的選情還因此受到莫大的影響。有鑑於此, 歐巴馬 只好出面呼籲雙方的支持者,應當消弭歧見,停止論斷和攻擊,否則,屬同一黨派候選人捉對廝殺的結果,將會使得共和黨坐收漁翁之利,不但民主黨會受到人民所唾棄,兩個尚在初選階段的候選人,極有可能會因此而雙雙失去入主白宮的機會,將總統的寶座拱手讓人。

事實上,同一政黨候選人相互論斷與攻擊,不但人民無法接受,連上帝也會向他們變臉。這樣的訓示,從彼得前書三章 10-12 節所載之經文:「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已經可以清楚看到結果。

二、定位與定罪

在路加福音六章 37 節中,耶穌除了對「論斷」有著清楚的教導外,對於勿「定人的罪」之功課,亦有明白的提醒。耶穌藉著「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這句話訴說,若有人將與自己理念不合,或所行不合己意,就定位他們是罪人的話,上帝也會按他待人的態度來對待他,因只有上帝才有資格定人的罪,人不能定罪於別人。

耶穌和保羅時代的猶太人一向 驕傲自滿, 自以為是,自認為 有資格、有權柄、有知識來審判外邦人的信徒。是故, 猶太人不但極端的排斥 外邦人的信徒 ,還站在自己的本位主義上,多方的論斷與定罪他們,將他們批評得一無是處。猶太人如此的言行舉止,不但耶穌看不下去,連保羅也無法接受,因此,保羅在回應耶穌的教導時,特別在致羅馬教會的書信中指出:「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憤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馬書二章 1-5 節)藉以警告猶太人定罪他人時,也犯了同樣的罪,終究難以逃避上帝的審判和刑罰,要他們勿再繼續對 外邦人的信徒 論斷與定罪,以免受到上帝的審判。

當然,除了競選期間,人們對於總統的施政會有所評論外,卸任之後,人們對於總統的歷史地位也往往會隨即下定論。事實上,是好是壞,有時很難在短時間內可以看得清楚,除非是道德和操守出現問題,被人民所唾棄,否則,政策面制訂的好壞,往往要經過歷史的考驗,才能夠從中看出其在歷史的定位。然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將之留給後世的人去定位,交由上帝裁決和審判為宜,勿隨便批判和論斷。

1945 年 4 月 12 日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第三十二任的美國總統羅斯福(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1882-1945 )因腦溢血突然驟世,副總統杜魯門( Harry S. Truman, 1884-1972 )隨即接下大任,成了美國的第三十三任總統,引領美國結束二次世界大戰。雖杜魯門上任四個月,就順著戰爭勝利的優勢,帶領美國終結二戰,成了戰勝國的總統,受到世人的喝采,然在其任內,卻也因為韓戰和冷戰的開始,為他帶來不少困擾,不過,也因為聯合國的成立,為他扳回一些聲譽。

杜魯門生前,一般的美國民眾對他的評價並不高,也並不怎麼喜歡他,除了韓戰與冷戰的因素之外,主要的因素,乃他為了提早結束太平洋戰爭,避免在日本本土發起登陸戰,造成美日雙方軍民大規模的傷亡,而簽署使用原子彈的同意書,允許美軍使用原子彈轟炸日本本土,使得廣島和長崎兩座城市的居民傷亡慘重,還因輻射的污染而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這項簽署,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震撼,反對與斥責的聲浪不斷,還有人說杜魯門是廣島與長崎核爆的劊子 手, 是「殺人魔王」,使得他承受不少壓力。戰後,杜魯門還有條件的特赦曾在中國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進行慘無人道的細菌活人實驗的首腦,而被指為是「日本法西斯的幫凶」。

再者,也由於杜魯門在總統任內提出「杜魯門主義」,即對於和他站在同一陣線的反共主義政權,大力援助他們所需的軍事武器、物質和用品,還將非共產國家稱之為「自由世界」;將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黨政權國家視之為「極權世界」,而使得東西冷戰在如此的「區隔」下,逐漸形成氣候,導致 北約的成立,以及韓戰的爆發, 有人因此而指責他是「冷戰格局形成的關鍵人物」。 1951 年,杜魯門為了阻止麥克阿瑟計畫將韓戰擴大到中國 的想法,兩人因而發生衝突,杜魯門總統憤而解除麥克阿瑟將軍的朝鮮聯合國軍總司令之職務,而飽受批評,使得他的競選連任計畫在批評聲浪中,於 1952 年被迫放棄競逐,由提出「韓國!共產主義!貪污!」( Kore a ! Communis m ! Corruptio n ! ) 口號,而贏得人心的德懷特‧艾森豪 ( Dwight David Eisenhower , 1890-1969 ) 成為美國的第三十四任總統 。

雖然杜魯門在當時被定位為「不受歡迎的總統」,但經過歷史的考驗、洗滌和證明,杜魯門總統在現代人的心目中,備受肯定和懷念。美國的《紐約時報》就曾兩次邀請歷史學者評鑑歷任的美國總統,兩次的評鑑結果相同,學者皆一致將「華盛頓、林肯、小羅斯福評為『偉大』;將杜魯門評為『近乎偉大』;將甘迺迪、艾森豪評為『中上』;將雷根、布希、卡特、柯林頓評為『中下』;將尼克森評為『差勁』。」

除上述的評鑑之外, 2005 年 11 月 11 日 辭世的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 ‧ 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1909-2005) ,當他 生前被問到誰是美國歷任最好的總統時,他並沒有將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等人列入名單當中,反而視只有高中畢業,出身於美國中西部農村的杜魯門是最好的總統。杜魯門之所以會 彼得 ‧ 杜拉克認為是美國歷任最好的總統,乃他認為, 領導人最不可或缺的素質就是「信任」,而 杜魯門的人格中,就充滿著值得信任的領導素質 。

胡忠信 先生所著的《台灣新文化》一書之序言中,他亦引用彼得 ‧ 杜拉克的觀點,寫下了這一段話 :「 因為杜魯門是一位有價值觀與信仰的領導人,他留下了行政績效、清廉正直的民主資產。杜魯門坐鎮白宮時,他說:『我永遠記得我從哪裡來,往何處去,要回到我原來的地方。』素樸之心、以誠待人、處世為公,正是杜魯門值得信任的領導素質。」從中應可更加瞭解彼得 ‧ 杜拉克為何如此推崇 杜魯門總統 的原因了。

難怪, 素以友善和謙遜聞名的 杜魯門 總統,其所說過, 可以做為每個人的性格修養規範 的:「推卸責任止於此:意為盡力而為,絕不推卸責任。」( The buck stops here! )、「怕熱就別進廚房:意為怕就不要做,要做就要負 責 任,承受壓力,接受嚴厲的檢驗。」(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等意義深遠的名言,至今仍被人所常引用。

值得注意的是,曾擔任過兩屆聯合國秘書長,時間長達十年的安南( Kofi Annan ), 2006 年 12 月 11 日 卸任時,為感念曾參與成立聯合國的杜魯門總統,乃特別選定位於美國密蘇里州獨立市的杜魯門總統圖書館舉行卸任儀式,當他發表告別演說時,除了再次向已故的杜魯門總統致敬外,還提出了五大原則,大力的宣揚多邊主義之思維,藉此勉勵有遠見的美國領導人應能繼承和發揚前總統杜魯門的傳統,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在全球多邊體制中發揮領頭作用。演說中,安南兩次引用杜魯門生前所說過的話指出:「大國的責任不是主宰世界人民,而是為世界人民服務。」、「沒有國家能夠通過尋求霸權而讓自己獲得安全。」似乎藉此間接暗諷美國發動攻打伊拉克的戰爭,在國際反對聲浪下,仍一意孤行的作為,有違杜魯門總統強調和平與國際責任的理想,才會落到難以收拾的下場。

當時定罪與定位杜魯門總統的人,如今已事實證明,他們是錯的!然而,當時這些定位杜魯門的人,可能不知道, 當他們定位別人時,自己也被後世的人所定位了。 由此端見,歷史的考驗不但可以還原清白,也可以證明一切。

當然,無論選舉的過程中,出現何種傷害對手的語言,選上之後,就應該停止論斷與定罪,也不要為自己下歷史的定位,應當留給後世的人去定位,最後再交由上帝裁決和審判。更為重要的是,國家領導人當尊主為大,勿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否則,若集體決策在私利之下被個人所領導,導致私利領導眾利的問題再度產生,將會使得問題更為嚴重。

結語:

不可否認的,由於人類的有限和軟弱,人常會在有意無意間出現論斷的言語,進而 片面的 將人下標貼、定位,甚至是對 無辜的人 定罪。若是一時的情緒言論還情有可原,然若和猶太人一樣, 自以為義的一味高舉自己, 執意要越俎代庖,代替上帝的審判工作,最後的下場,將會如同保羅對於猶太人的批判和警告的訓示一樣,因為 藐視上帝的恩慈、忽視上帝的公義、剛硬不悔改的心,而受到上帝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