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請給我生命活水 — 約翰福音四章5-15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四章5-15節

5 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7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 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 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兄姊平安!再過一個星期,就要進入農曆年,這期間家家戶戶都在為著過年來預備。在打掃環境、清除舊的物品、整理囤積的冰箱以及油膩的廚房後,接續就準備買新衣、添購家中需要的新物品、預備新鮮的菜蔬米糧或者是訂一間新口味的餐廳來迎接新年的全家團圓。在棄舊換新的過程中,表明我們期待新的一年是充滿盼望、愛與喜樂的。棄舊換新不只是一年一次過年的儀式,做過就不再繼續整理,這需要源源不斷的更新,如同活泉來充滿我們的心,在聖靈的運行中,不斷向前與改變。

今年的主題是:在主愛疼.得著更新。願我們都在上帝的愛裡面,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在聖靈感動中生命得到改變。證道前,我們一起禱告。

背景介紹

約翰福音4:5-15 在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互相有偏見,男性與女性不同的對話角度中,勾勒出撒馬利亞婦人與耶穌在井邊的對話的圖像。

撒瑪利亞城曾是以色列國的首都,受到亞述帝國侵略此地,把外邦人與亞述人遷入撒瑪利亞城內,從此,撒瑪利亞人成為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混血族群。就算撒瑪利亞人遵循猶太人宗教與傳統,血統純正的猶太人卻從不承認撒瑪利亞人為猶太民族。

從地理位置來看,撒瑪利亞城位於南北交接之境,直接通過撒瑪利亞是進入耶路撒冷最近的路程。但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寧可繞遠路往東邊走約旦河的路徑,也不願意直接經過撒瑪利亞城。

在彼此都有偏見的意識中,一個血統純正的猶太男人出現在撒瑪利亞的雅各井邊。在那個地方,一聲:「請給我水喝。」將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的距離拉近。救主耶穌的口渴,將天國的福音、將愛與盼望用行動表現出來,對著撒瑪利亞的婦人,做一個邀請。

一、 耶穌渴慕人人都可以得到拯救

從耶穌的口渴討水喝的情景,我們看見祂的渴慕,就是要來改變、更新與拯救。

耶穌在撒瑪利亞城雅各井遇到的婦人,不只是猶太人瞧不起,她在自己的城市裡面,也是卑微受到別人的嘲笑、凌辱。在經文的紀載中她曾有5個丈夫,現在有的這個還不是她的丈夫,這也是她被社會拒絕的原因。所以她自卑,不敢出入在人多的場合,要取水也是選擇在有著大太陽的中午。

人的文化與習慣受到罪性與軟弱的綑綁,發展出來的行為就是強者欺負弱小、群眾壓制少數。從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搶奪、企業之間的互相鬥爭、甚至在疫苗的資源分配,也很明顯看出強國與弱小國家的差別。但是,主耶穌親近心靈破碎、被邊緣化、被棄捨的人。祂用渴慕的心,越過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中間隔斷的深淵,溫柔來接近;不是用法利賽人的指責或是強勢者的欺壓。祂輕聲對這個內心受傷的撒瑪利亞婦人說:「請給我水喝。」這個方式不同於任何宗教、文化,祂的聲音,使受傷的撒馬利亞婦人感到溫暖與親切。

迪士尼卡通經典的美女與野獸,是怎樣發展出美好的結果。就是美女貝兒用超越美醜的眼光,看見野獸心中的溫柔與改變;野獸也因為愛,願意學習謙卑與尊重。這是人與人溝通最重要的關鍵。以愛為出發點,投其所好而非給己所要。耶穌的愛在撒瑪利亞婦人的身上來展現這個溝通的藝術。耶穌將一顆受傷的心用溫柔的手捧起來,因為祂渴慕上帝所愛的人可以得到拯救。這是真實的愛,是耶穌基督的熱情,也是在黑暗中的撒馬利亞婦人被疼愛,得到光照的時刻。耶穌以愛為出發點。這也是福音廣傳的開始,越過種族、性別、貧富的距離,讓上帝國的旨意實踐在地上。

二、 世人渴慕脫離罪過與孤單

被社會拒絕孤單的人,最需要的是被包容與接納的安全感。經文中的撒馬利亞婦人卻無法在她自己的國家、親人、朋友當中得到這樣的滿足。所以她在物質與虛假的愛裡面,依靠在過去5個丈夫與現在的男朋友身上,去找尋暫時的溫暖與快樂。這些男人或許可以給她金錢、地位、知識、享樂、美麗,但是卻無法滿足她生命的需要就是:「真實的愛與接納」。

當她問耶穌,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撒馬利亞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翰福音4:10)

耶穌向婦人顯明祂的身分就是上帝的恩賜以及生命的活水;可惜婦人還停留在物質上面的理解,用著世間的方法來問耶穌取水的工具在哪裡、用傳統的標準來問耶穌:你有比祖先留給他們雅各的井還要大嗎?

人的心靈與上帝隔斷,心靈就會越來越乾渴。一九六O年代,美國與蘇聯太空科學競賽的白熱時期。蘇聯將科學家送入太空後,蘇聯總理赫魯雪夫向世界發出新聞稿:「我們的太空船在外太空繞了幾圈,沒有看見神,因此,沒有神。」幾天後,佈道家葛理翰宣教師回應說:「有一雙蚯蚓從洞裡爬出來,向外繞了幾圈,就說,沒看到蘇聯總理赫魯雪夫,這個世界沒赫魯雪夫這個人。」這個實例說明人的驕傲以及不了解上帝偉大,就算人用盡生命的力氣來發展科學探討宇宙奧妙,最後也是沒辦法解決心靈乾渴的問題。

耶穌回應婦人,也回應給心中無上帝的人,祂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

這個世界與所有的物質不能滿足人心,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很大的欠缺。17世紀法國數學家、神學家巴斯卡說:「人心非常大,任你把地球塞進去都不能滿足它!」因為這顆心是上帝創造的奇妙,只有創造它的上帝才能滿足。

當世人都在罪惡與軟弱當中渴慕得到愛的時候;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帶著祂的熱情與智慧來幫助我們找到道路、真理、生命,幫助我們脫離罪過與孤單。人若喝耶穌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耶穌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三、請給我生命活水

水跟生命有極重要的關係。俗語說:「人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水。」生物學家告訴我們,人體所含水的成份占百份之七十。各部組織都需要每日用水來維持生命。除了空氣以外,水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我們可以說,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在物理的需要上面,我們可以看見撒馬利亞婦人不怕天氣炎熱,為著活命她必須要出來井邊取水,來解決口渴的問題。

她的心靈與肉體一樣需要活水,但是因為她的自卑與羞愧,所以必須要在躲躲藏藏的過程中,找尋男人提供給她依靠與安慰,這顯出她心靈的乾渴與軟弱。

先知以賽亞傳達神的話語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以賽亞書55:1)使徒約翰聽見神坐在寶座上對他說:「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示錄21:6)耶穌看見撒馬利亞婦人必須要得到心靈的解放與拯救。所以耶穌必須要超越傳統的限制出現在水井邊,給心靈口渴的人得到滿足與生命活水。

在新的一年,立志要更新生命、要除去過去的罪過、要得到主的慈愛的我們。必須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渴慕祂的同在,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我們的心靈與聖靈互相連結,打開活命的水泉,這個時刻我們的靈命才能生長、心靈才能得到滿足。

結論

人的渴慕也表明耶穌是渴慕的、人因耶穌而得到滿足,耶穌也因人願意得救而滿足!這世上的水,物質的水,喝了都會再渴。但是耶穌來到撒瑪利亞城,來到我們的面前,在安靜的井邊或是熱鬧的街市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尋找內心渴慕,心靈乾渴的人,祂要做我們的活水,做我們心中永遠的滿足。只要我們願意,祂就會在我們現在所在的環境中,賜我們活水,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