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主愛疼,得著更新(二) —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17、19-2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17

13 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 24.13] 「二十五里」:即十一公里,原文是「六十斯他迪」,古希臘長度單位;參「度量衡表」。)。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這一切事。 15 正交談議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可是他們的眼睛模糊了,沒認出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邊走一邊談,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着愁容。

19-27節

19 耶穌對他們說:「甚麼事呢?」他們對他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大有能力。 20 祭司長們和我們的官長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這些事發生到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還有,我們中間的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去了墳墓,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她們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發現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 27 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

需要更新的世界

各位兄姊平安!最近大家都還好嗎?COVID-19疫情又來了,其實我覺得有點煩,也覺得有一點疲乏。不過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些好消息:病毒雖然一直變種,疾病嚴重度也是有慢慢減輕,我們從英國確診及死亡的統計圖表就可以看到,雖然確診增加兩三倍以上,死亡卻沒有上升很多。

另外大家疫苗一直打,疫苗感覺是有效的,這是新加坡最近COVID-19的死亡率,看得出來完全接種的人死亡率都低很多。當然還要考慮副作用的部份,但另一個好消息是疫苗的副作用感覺也是會越來越低,因此也越來越不用擔心。

現在的本土疫情和去年比起來,我們有疫苗保護,而且我們也有去年的經驗,例如今年口罩酒精這些就沒有缺貨了,因此雖然現在疫情又來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我們做好該做的,戴好口罩、實聯制、酒精噴手,其他就交託給上帝。

有這些好消息,但難免心情會受到影響,我們真的會很希望經歷今年的主題,希望上帝用愛來安慰我們的心,也給我們力量和更新。

我就想到一個更新的故事,正好是在我們今年要讀的路加福音,讓我們一起來看:

耶穌已復活卻仍然憂愁

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二十五里」:即十一公里。) (路24:13和修)

這是耶穌釘十字架復活以後發生的事情。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邊走一邊談,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着愁容。(路24:17和修)

他們對他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 祭司長們和我們的官長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路24:19-20和修)

還有,我們中間的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去了墳墓,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她們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發現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路24:22-24和修)

我們可以注意到,耶穌這個時候明明已經復活了,甚至就走在他們身邊,但他們仍然滿面憂愁,心情非常糟糕。他們憂愁的事情就是耶穌釘十字架,這個事件早就過去了,耶穌已經復活了,就在他們身邊,他們卻仍然憂愁。

我覺得這和很多基督徒的狀況很像:耶穌早就復活了,已經勝過罪惡和死亡,我們的人生在上帝的恩典和慈愛裡面,照理講我們應該每天都充滿平安喜樂,不用擔心害怕,因為上帝早已得勝,而且會看顧我們所有擔心的事情。但我們不一定都做得到,我們有時會活得很憂愁,活得好像耶穌沒有復活一樣,還在擔心死亡,還在煩惱擔心很多事情,我們忘記上帝早就得勝了,甚至忘記上帝就在我們身邊。例如我們遇到苦難常會想問上帝:你在哪裡?連十字架上的耶穌也這樣問。

上帝不是不在,是我們沒認出上帝

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一件事情,有時候不是上帝離開我們,而是我們沒有認出上帝。我們以為上帝不在,但其實上帝可能就在我們身邊陪著我們一起走,只是我們沒有認出祂。

這也是很多基督徒的經歷,就是我們在面對困難的當下,我們常常弄不清楚上帝在哪邊,上帝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但事情都過去才發現,上帝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保護我們。

有一次師母懷孕的時候到北部去,突然出血送急診,那時我不在她的身邊,沒辦法及時幫忙。想不到她到急診的時候,發現護理師胸前別了一個「以馬內利」的牌子,師母覺得這就是上帝給她的信息,是上帝同在的記號,她就感受到上帝的平安。

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遇到疫情的時候,讓我們仔細觀察看看,上帝在哪邊。一些很小的事情,都可能讓我們看見上帝,就在我們身邊陪著我們,並且讓我們得到安慰和平安。

什麼時刻能遇見上帝?

這段聖經還有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就是耶穌復活以後,這些門徒是怎麼遇見耶穌的。我們知道婦女去找耶穌,但耶穌只有對馬利亞顯現,其他門徒去找耶穌,卻沒有當下馬上看見。這兩位門徒是憂愁地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耶穌主動去找他們。接著耶穌才又對其他門徒顯現。

所以耶穌是自己選擇什麼時候要對門徒出現,每個人都不同,但耶穌有耶穌的安排。

當我讀這段聖經的時候,我就覺得這跟我們基督徒生活真的很像!有時候我們一心要找耶穌,我們翻開聖經想親近耶穌、我們來到聚會當中想親近耶穌,但卻完全沒有感動。

但有時候我們在自己的憂愁裡面,還在混亂當中,我們沒有想去找耶穌,但耶穌就突然來了,就在我們身邊安慰我們,用祂的愛幫助我們更新。

我們的時刻比較好還是耶穌的時刻比較好?當然是耶穌的時刻,因為耶穌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也知道什麼時刻對我們最有幫助。

當我們渴望在上帝的愛裡面得到更新的時候,當我們渴望親近上帝的時候,我們也要學習多一點耐心等候上帝,上帝會在最正確的時刻出現,讓我們經歷祂自己。

聖經不是早給你們了?怎麼不相信聖經?

我們在繼續往下看: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路24:25-26和修)

這邊耶穌罵這兩個門徒,無知遲鈍,不了解聖經,也缺乏信心。耶穌已經復活在他們身邊,他們竟然還搞不清楚,還在憂愁。但耶穌在愛中的責備,或許也不算是責備,而是一種又笑又唸:怎麼這麼不懂,就是要來幫助並增加他們的信心。

基督徒有時候就是這樣,我們看不清楚眼前的狀況,也看不懂自己的人生。我們對上帝缺乏信心,因此我們陷入混亂和憂愁。

但耶穌可能要唸我們:聖經不是早就給你們了?怎麼不去讀聖經?怎麼不去相信聖經?

如果我們渴望今年在上帝的愛裡面得到更新,或許我們應該多花一點時間來讀聖經,用聽的也可以。這也就是耶穌帶著這兩位門徒做的:

求耶穌解釋聖經,讓我們在聖經裡能看見和經歷耶穌

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路24:27和修)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讀聖經不是只有讀就好,我們還需要耶穌陪著我們,耶穌來解釋。不知道大家平常怎麼讀聖經,有兄姊曾跟我反映,讀聖經有點困難,會看不懂,不知道聖經跟自己的生活有什麼關係,也不知道上帝要藉著聖經說什麼。

但這邊聖經就告訴我們秘訣,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可以先禱告請耶穌解釋,讓我們能了解,並且在聖經裡面看到耶穌,經歷耶穌對我們說話。這就是這兩位門徒生命得到更新的關鍵,他們聽到耶穌解釋聖經,才在聖經中看到耶穌。我們再來繼續來看:

坐下來和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他來。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了。(路24:30-31和修)

這是很寶貴的聖餐,疫情來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好好守聖餐,但每一次聖餐不管是實體還是線上,都是一個經歷耶穌的機會,讓我們的眼睛打開,來認出耶穌就在我們的身邊。

心被更新再次火熱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豈不是火熱的嗎?」(路24:32和修)

這就是門徒的生命得到更新的真實體驗,本來在黑暗當中、混亂當中、憂愁當中,不知道前面該怎麼辦。但當耶穌來了,耶穌陪著他們走,耶穌解釋聖經給他們聽,他們理解了上帝的計劃,他們的心被重新點燃,也經歷死裡復活,甚至變得火熱起來。

這就是耶穌的工作,就是聖靈的工作,就是上帝的工作,在愛中耐心的陪著我們,藉著聖經幫助我們的心重新火熱起來,使我們得到更新和改變的力量。

更新後分享主的愛與同在

門徒火熱起來以後,我們繼續看: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於是,兩個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路24:33-35和修)

兩個門徒馬上改變計劃,不再前往以馬忤斯,而是回去耶路撒冷,要去安慰幫助其他憂愁的門徒。上帝的愛幫助這兩位門徒更新,然後他們得到愛的力量,就在愛中去幫助其他的人一起得到更新。

當我們的心重新火熱起來,被主更新以後,這也是我們可以做的事,用更多上帝的愛來對待我們四周圍的人。然後更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

正說這些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路24:36和修)

當我們在愛中安慰別人的時候,其實不是我們安慰別人,而是耶穌自己來安慰他們,並賜下平安。

面對反覆的疫情:相信主的愛

我一直在想,疫情又來的時候,當我們的心陷入憂愁煩惱的時候,耶穌會對我們說什麼,聖經會對我們說什麼,讓我們得到平安。後來我想到一段聖經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和修)

老練是什麼?老練就是不只遇到一次,之前有經過考驗,但已經不怕了,因為上帝過去如何帶領我們,現在一樣要帶領我們,上帝的愛會成為我們的力量。

我不知道我們最近有遇到什麼樣的患難,是疫情還是其他,願耶穌為我們講解聖經,讓我們的心再次更新和火熱起來,也願上帝藉著聖靈把祂的愛灌入我們的心,讓我們重新得著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