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請來,主真光 — 約翰福音一章9-14節;約翰壹書二章8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約翰福音一章9-14節

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 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壹書二章8節

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壹、前言

本主日是待降節期第三主日,在我們教會,牧者們不僅一同吟唱聖詩「請來,請來,以馬內利」,感謝耶穌基督對世人的救贖,並以盼望的心,等候祂的再臨。同時,也點燃三根紫色的蠟燭,表示宣告、喜樂,以喜樂的心,宣告救主耶穌,降世為人。祂的降生,使我們得以領受生命,體驗生命的豐盛;祂的降生,也使我們的心,我們所處的世界,得以被照亮,不再處於幽暗中,因祂就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人,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貳、本言

一、照亮人心,驅走黑暗

約翰福音1:9,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經文,告訴我們:「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這正是說,基督降生為人,有一項重要的目的,就是成為真光,照亮所有的人。真光,究竟要照亮所有人的什麼地方呢?

就內在的角度來說,我們的心思,其實是一個戰場,我們經常會處在許多的拉扯與掙扎的情境中,讓我們無法平靜安穩。我們的內心,其實不是澄澈透明的,在內心深處或許有不少的隱藏,是羞於讓他人知悉的。而我們的念頭與想法,其實暗藏著不少的自私、敗壞,但我們很喜歡或很容易,使用某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將之所掩蓋。這些讓自己的心思、意念,造成的不安、扭曲、晦暗不明的情況,都要因著神的道,所一一制伏與攻克,更要被神的話語所帶來真光所照亮。神的道之最大功效,就是要讓我們因著基督,得以重獲生命,不再受罪的挾制和捆綁,回復到正如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中,未犯罪之前,那種與神親密的關係。

當基督的真光照亮我們,我們心中的黑暗,得以在神的憐憫、恩惠與大能中,受到驅逐。因著真光,我們無須一直處在黑暗中,過著不安、扭曲、軟弱的生活。反倒是,能擁有光明的嶄新視野,來看待自己。不再自艾自憐、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掛慮難安,願意時時感謝、處處感恩,數算神在我們身上所行的恩典;深刻體驗到主是我們的大牧者,我們受祂的保護、安慰與引導,就能安然自在、享有平安。

另外,在約翰福音1:10-12,神的話也提醒我們,身為神兒女的責任,是什麼,內容為:「他在世界,世界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並不接納他。凡接納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身為上帝的兒女,既然領受了真光,就要把主的真光,傳遍到有需要的地方,使這世界,不再受那惡者的轄制、影響;也使人的心性與行為,在主真光的照耀下,脫離罪惡、黑暗的權勢、放棄自專、驕傲的心志,得以更新、轉變。這正是說,人若與道、與真光相遇,願意聽從主道,行在主的光明中,就是光明之子。

二、生命源頭,以馬內利

從聖經來看,在基督降生的前後,有不少的人物與故事的記載,可供我們在待降節期,予以講述、歌頌、歡慶與默想,而個人認為,這個節期最核心的信息,應該就是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道成肉身就是創造萬有的神,永恆的道,實際的成為受造物的樣式,披上身體成為人。換句話說,道成肉身,就是創造者在受造界中的自我彰顯。約翰福音1:14清楚地告訴我們:「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道成肉身,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宣告,也是好消息,值得讓人歡欣的事,因為救主耶穌已經降生,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這道出了,生命的源頭,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不僅住在我們中間,也時刻與我們同在,還將恩典與真理,賞賜給我們,更讓我們有機會得以看見主的榮光。神的生命與我們同在,也為我們而來,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信實與慈愛,我們何等有幸,可以領受如此奇妙的恩典。

個人想藉由這個機會,邀請大家,在這個著實寶貴、值得慶賀、值得感恩的節期裡,一同來默想「道成肉身」的基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命的層次有著更進一步的超越。期待在主的真光與慈愛中,建立更溫馨、更親密的連結與更和諧的關係,無論是人與神、人與人、人與萬物、人與自己皆然;並在主神聖的泉源中,暢飲那湧流不盡、永不枯乾的生命活水。

神的創造與祝福,其中一項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因著基督,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祂是生命的糧、祂也是道路、真理、生命,祂還是世界的光。期待,我們的生命,能時刻與生命之主連結,並在真光的照耀下,活出有仁愛、有恩慈、有的光明人生。就好像詩篇36:9,所言:「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三、更新一切,帶來盼望

2022年即將結束,2023年即將到來,過往的一年,就國內、外的局勢來說,似乎不是很平穩,出現不少動盪的一年,一方面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開啟戰端,兩國仍在交戰,情勢膠著中。而這戰爭,導致全球地緣政經局勢緊張的程度提高,特別是印太區域,連台灣也在美國、中國兩大強權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的對抗當中,受波及、牽連。另一方面,國內的防疫政策,由高強度逐漸轉向放鬆,不僅開放邊境,也放寬口罩禁令,過著病毒共存的生活。目前的疫情,雖有減緩的趨勢,但仍不可大意。還有,日前國內九合一的選舉,結果未能達到執政者的預期,以挫敗收場,使地方政治版圖出現大變化,連帶影響兩年後的總統大選。

不僅是國內外所發生的事,讓我們覺得不安、擔憂、難過。同樣,發生在我們的工作、家庭、生活,甚至教會等場域的一些事,所出現的一些難題,也帶給我們肉體與心靈,極大的耗損與嚴重的傷害。若未能即時處理,恐將陷入更深的恐懼、不安的情緒當中,好像身處在一個黑暗之處,難以找到出路。

情況雖是如此,但我們可以在信仰上學習信靠與交託的功課,相信道成肉身的基督,是掌權的主,是歷史的主宰,祂的道,是永恆的、是不變的。世上所發生的事,在我們的眼中看來無論是好、是壞,都會變遷、總有一天會停歇。然而,拯救我們的神,祂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並且以馬內利的神,將一切都更新,我們無須再為過往的人、事、物,感到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這些從神來的應許,是祂對我們啟示的永恆真理,我們可以在其中,領受真光的照耀,這真光,帶給我們極大的盼望。

參、結語

主是真光,來到世界,要照亮人心、驅走黑暗;真光的主,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時刻與我們同在;這位生命的主,啟示祂永恆的真理、不變的應許,讓我們在祂裡面,過往所有的一切,都能夠得到更新,對於未來,在祂所賞賜的信心裡,擁有盼望。

約翰壹書2:8,神的話語告訴我們:「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基督裏是真實的,在你們也是真實的,因為黑暗漸漸消逝,真光已經在照耀。」願我們,在主真光的照耀中,能揮別這一年黑暗的過往,以盼望迎接嶄新的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