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每一個人的大衛城 — 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8 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羣。 9 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什麼是大衛城?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主題是「每一個人的大衛城」。什麼是大衛城呢?大衛城在哪裡呢?其實聖經裡面大衛城有兩個,一個是大衛的出生地伯利恆,我們看這段聖經就可以知道: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為他是大衛家族的人。(路2:4和修)

另一個是大衛得勝之地錫安,其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耶路撒冷:然而大衛攻取了錫安的堡壘,就是大衛的城。(撒下5:7和修)耶路撒冷後來就成為以色列的首都,大衛在這裡得勝,在這裡登基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大衛城就是他的成就和榮耀,因為他才取這個名。

想不到在大衛最強大最榮耀的時刻,他犯了很大的錯誤,大衛仍然留在耶路撒冷。黃昏的時候,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他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撒下11:1-2和修)

這是他人生最大的失敗,他忍不住誘惑和這個女人發生外遇,怕被她先生發現,就用計謀害死她先生,結果事後這些全部都被上帝的先知爆料出來。他的家庭本來很美好,卻也因為這個事件的後續,孩子之間反目成仇,甚至親子也反目成仇。

最後,在大衛年老的時候,他也死在大衛城,安葬在大衛城:大衛與他祖先同睡,葬在大衛城。(王上2:10和修)

大衛城就是伯利恆和耶路撒冷,這兩個地方,就是大衛人生的開始到結束。大衛在大衛城出生,在大衛城得勝,在大衛城登基作王,也在大衛城失敗跌倒,最後大衛在大衛城死亡,安葬在大衛城。

大衛城就是人生:出生、得勝、作王、失敗、死亡、安葬

所以什麼是大衛城?大衛城就是人生。我們每一個人,人生都會走過這些經歷: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出生,或許在一個很美好的家庭,或者是一個很缺乏很辛苦的家庭;我們慢慢成長、慢慢有了很多的成就,我們建立了自己的大衛城,以此為榮,甚至我們在自己的大衛城中作王;但人生也難免有失敗的時候,我們做了一些事情,讓自己覺得很後悔,我們以為我們能作王,想不到我們控制不了別人,也控制不了自己;然後我們每一個人最終都還是會走向死亡,安葬在我們的大衛城。

我們每一個人的大衛城,是我們自己的天地,別人不一定完全了解,但我們自己最清楚。

耶穌在大衛城:出生、作王、釘十字架、安葬、復活

不過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就是有一個人出生、作王、死亡也都發生在大衛城,而且還發生許多更奇妙的事情,這個人就是耶穌。

我們今天讀的聖經就有談到,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和修)

這位耶穌也在大衛城耶路撒冷作王:他(耶穌)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一大群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呼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路19:37-38和修)

耶穌作王並不是世界的君王、總統、主席,而是屬靈的君王。他作王不是要追求權力,而是要放下自己的權利釘死在十字架。而他釘十字架的地方,正好就在大衛城耶路撒冷。有許多猶太人念這牌子,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種文字寫的。(約19:20和修)

他經歷了死亡,在許多人眼中這好像是一種失敗,他也安葬在這個地方: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墓穴,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約19:41和修)

但想不到在這個最失敗的地方,耶穌卻用復活彰顯他的榮耀:「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太28:5-6 和修)

耶穌在大衛城與我們同在

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大衛城就是人生,耶穌就是在大衛城陪著我們。耶穌從我們出生的時候就陪著我們,他看著我們慢慢長大,看著我們建造自己的城,有很美好的成就,在我們從最高處摔下來的時候,他也陪在我們身邊。耶穌就是這樣陪著我們走過人生所有的成功與失敗。或許我們不認識他,但他認識我們,並且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耶穌有一個外號叫作:以馬內利,聖經有說「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1:23和修)

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耶穌要跟我們每一個人在一起,他要走進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的大衛城,從我們出生、成功、失敗一直到我們走到人生的最後。

而且耶穌不只是能陪著我們,如果我們願意把生命交給他,有耶穌作王的大衛城會不一樣。我們的出生和原生家庭,不管原來怎麼樣,耶穌能更新改變;我們的成就有耶穌帶領,我們就不會走偏;我們的失敗有耶穌扶持,我們就有機會站起來;我們的死亡有耶穌陪著,他要帶著我們經歷復活。

我們的人生是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呢?我們建造的大衛城,是高聳入雲還是即將倒塌?不管我們走在什麼階段,正在煩惱什麼事情,不要忘記,耶穌就在我們身邊。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可以打開我們大衛城的大門,讓耶穌進入我們的人生。耶穌能改變我們的過去,他能改變我們的現在,也能改變我們的未來。在聖誕月,願耶穌誕生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讓我們得到永不改變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