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詩篇 23 篇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經文:詩篇二十三篇

•  引言

本文的題目是「詩篇 23 篇」,這是基督徒都熟悉的一段經文。那麼,熟悉的事物或人,往往也最可能會受到忽略;對此,可以由一個笑話看出 端倪:有一天,結婚超過十年的小明與阿美去逛百貨公司。走著走著,兩人看到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妻。本來,在百貨公司看到老人也沒什麼奇怪;不過,阿美卻注意到老阿公一直緊緊牽著阿婆的手。於是,阿美對小明抱怨,要他學學老阿公;同時,阿美也拉著小明上前問阿公「阿公,請您教教他如何熱情地跟老婆『十指緊扣』 … 」阿公有氣沒力地說「什麼十指緊扣?我是給老太婆牽緊一點,這樣她才不會亂跑、亂買」。

老夫老妻出門散步,若是緊緊地手牽手,往往引起人注意。因此,有人說:若要看一對夫妻結婚幾年,可以從兩人在走路時的距離來判斷。如果是剛剛才 結婚,大概散步時還會手牽手,而,如果是結婚十年以上,很多都是一個走 前面,另一個走在後面跟。之所以會如此,多半是因為夫妻之間太過熟悉,所以,牽手的時候,像是左手牽右手! … 這,說明白一點,就是「過於熟悉,讓人失去新鮮感與熱情」。熟悉而失去熱情,其實是應該避免的;為什麼要避免?網路流傳的一篇文章 – 「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當中有一小段故事可以用來參考 … 。

話說,有一對夫婦,住在一個離都市很遠的鄉村;因為當地風景很美,所以常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去遊玩。不過,那對夫婦倒是對於遊客絡繹不絕 的原因很不解 … ;有一天,他們遇到幾位拿著相機到處照的遊客,便問他們 「這地方又沒什麼特別,為什麼你們要一直照相?」遊客與他們聊了之後發現。原來,他們兩人從小就在那裡長大,對於那裡清新的空氣、大片的 樹林、清幽的林間小道以及鳥語花香 … ,他們都已經習慣了。而,因為習慣,所以他們從來不曾去欣賞身邊的事物,因此,便認為那裡沒有美麗的風景。

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同樣地,熟悉的經文,也可能讓人忽略其中的深刻意涵。那麼,為了避免有人因為過於熟悉詩篇 23 篇,而忽略了其中重要的意義;下文中,要細細品嚐這段被稱為「詩篇中的詩篇」裡的每一句經文。 不過,因為那短短六節的經文裡,包含了太多要緊的重點;所以,要逐一解釋每一句經文的鑰字,恐怕需要許多篇幅。那麼,為了要在有限的篇幅裡表達出較多的想法,以下要換個方式,即,以「對話的情境」來詮釋對經文的看法。

•  一場以「詩篇 23 篇」為中心的聚會

某次聚會中,帶領聚會的阿美問大家一個問題「聖經中哪段經文,是你最熟悉的?」在場的弟兄姊妹,想都不想便說「詩篇 23 篇!」 … 阿美接著又 問「為什麼?」有人說「因為聖詩第 6 首啊!這首詩歌,自小到大,從主日學、主日禮拜、祈禱會、婚禮、病床探訪、甚至告別式 … 不知唱過幾百次」。 聽到 有人如此反應,阿美又問「那,詩篇 23 篇裡,最讓你感動的是哪一節?為什麼?」 聽到這個問題,大家安靜了一會兒 … ;阿美看沒人發表看法,就 換一個方式問 「讀詩篇 23 篇時,你的腦中浮現了什麼畫面? … 」此時,最年輕的小明說「當然是青翠的草地與清澈見底的溪水啊 … 」接著又說「還有,我想到耶穌抱著迷途羔羊的那幅圖 … 」知道大家已經開始在腦中出現畫面,阿美便繼續問「那麼,有人想到的景象,是跟自己親身經歷相關的嗎? … 」

此時,大家開始更認真地去想;約略一分鐘之後,聽到有人小聲地說「在 我丈夫過世之後 …… 」。說話的,是一位單親媽媽 – 阿悅姐。原來,阿悅的 先生年輕時就過世了;因此,她必須獨自扶養三個就讀國小與幼稚園的孩子 … 。 那麼,聽到這位經歷過艱難生活的姊妹開口要分享,所有人便都轉向她。此時,看到大家的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阿悅便稍微停頓了一下,想一想, 又繼續地說「他離開以後,我的壓力好大,真不知道要如何走下去 … ,那時, 還好長老娘帶我來教會」她轉頭對坐在旁邊的長老娘微笑,接著說「記得第一次,她帶我來教會禮拜,聽到的詩歌就是詩篇 23 篇。那時,聽到大家 唱這首詩歌,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裡覺得好溫暖、心好熱,而且,眼淚一直流個不停 … 」。

坐在一旁的長老娘笑著,說「對對對,我記得!那時候,我看到妳一直哭, 都不知道要怎麼辦!」阿悅聽了,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出來,說「那一陣子,其實我心裡很驚慌害怕,可是,又要在孩子面前裝得很堅強 … ;結果,一聽 到『我無欠缺一件』時,整個心都融化了 … 」吐了一口氣之後,她繼續說「當時, 只覺得如果真的可以一無所需,不知有多好!?」此時,阿美想要趕緊拉到主題,便問「那時候,你心中有什麼與詩篇 23 篇相關的畫面嗎?」阿悅難為情地說「其實,我也忘了當時腦子裡有什麼畫面 … ;不過,那種難以形容的感覺,卻讓我想要每個禮拜都來教會 … 」。長老娘一聽,也說「真是抱歉,那個禮拜之後,我出國一陣子;還好,阿悅自己還繼續來教會 … 」

阿悅拍一拍長老娘的肩,說「對啊,之後我就很愛來教會;雖然,我的 物質生活一樣很缺乏;不過,每次來教會禮拜,都讓我感覺很滿足、很有盼望, 也很勇敢地要去面對生活的壓力 … 」為了控制時間,阿美趕緊又問「那,這樣的體驗,有讓妳產生跟詩篇 23 篇相關的畫面嗎?」阿悅說「當時沒有!可是,後來的幾年,這段經文漸漸地在我腦中出現一個深刻的畫面 … 」可能 也是怕佔用太多時間,所以,阿悅又轉頭看看阿美,阿美也微笑地示意她繼續說。於是,阿悅便看著大家,說「其實,來教會之後的幾年,我陸續參加了『聖經陪讀班』與『學道班』,也在洗禮之後,參加『成人主日學』, 甚至,最近,我也開始在兒童主日學中服事 … ;那麼,這幾年,我漸漸發現,詩篇 23 篇給我的畫面是『一條崎嶇的正路』。」小明一聽,不解地問「崎嶇的正路?! … 既然是正路,怎麼會是崎嶇的呢?」

阿悅笑著說「按照合和本聖經的翻譯,也可以說是『不易的義路』 … 」 阿悅說「有一次,查經班中剛好提到詩篇 23 篇 … 」「快要下課前,老師說『基督徒一生,都應該走那條不容易走的義路』;因為,那是一條真心向主悔改的人所應該走的路」長老娘接著說「喔~我記得!那時,我還陪著 妳 一起上查經班 … 」阿悅說「對對對,好像就是 妳 舉手說『記載在哪一節? 怎麼我找不到?!』」長老娘不好意思地說「對啦,我還以為我翻錯聖經節了 … , 還好,老師有解釋,也幸好,我有將老師說的記了下來!」長老娘於是拿起自己的聖經,翻到詩篇 23 篇,說「從希伯來文聖經看來,『心靈』 (ne-pe-shi) 有『生命』的意思,而,『復甦』的字根則是 (shi-wa) 『回頭 / 悔改』;所以,第三節其實也可以解釋為『他讓我的生命回頭 / 悔改,引導我進入正直( righteousness )的軌道中 … 』」。

此時,阿悅也似乎想到了什麼,說「對!而且,我記得老師還有說『如果基督徒願意堅持走在正路上,很可能便會遇到許多挑戰;而,那些挑戰,就像是第四節所說的,是陰森森的死蔭山谷,其中充滿著崎嶇與不平』 … 」「所以,崎嶇不平的正路,就是我讀詩篇 23 篇時,腦中所出現的畫面!」此時,小明又說「那畫面,豈不是很沒有盼望?」阿悅還沒開口,長老娘便替她說「阿悅曾經遇到過那麼多的挫折 … ,那些艱苦的逆境,她都一一勝過!在她腦中的,不 可能是沒有盼望的畫面!」阿悅聽了,眼角泛著淚光,笑著說「沒錯,雖然畫面看起來是崎嶇與不平的一條路 … 」「不過,這條路是主給我的功課,讓我在路程中知道『主與我同在』;並且,也讓我知道,在畫面看不到的地方,這條正路是通向上帝的家!」

阿美見大家頻頻點頭,同時也因為接近聚會結束的時間,所以,便作了個回應, 她說「阿悅說得真好。其實,詩篇 23 篇可說是包含每位基督徒的一生。在這一生中,可分為三個不同的階段或畫面 – 青草地與溪水邊、 正路與死蔭幽谷、上主家中的宴席」「通常,基督徒是因為第一個階段或場景, 才深深感受到上帝的愛。不過,若是因此而眷戀停留在青草地或溪水邊,其實,到不了第三階段 – 上主的家。所以,上主為了自己的名,會引導我們走上那條正路 … 」「而,或許每位基督徒所要走的那條『不易的義路』,並不是都一樣的 崎嶇;不過,無論如何,每個人所面對的那條路,都有上主同在」「並且,更重要的,每位堅持到底的基督徒,終究會在上主所預備的宴席中,歡喜吃喝,享受永遠的喜樂與平安!」說完後,阿美帶大家禱告,然後,那場的聚會就結束了 … 。那麼,本文還沒結束,在下文中還要對故事作一個反省與結語。

•  反省與結語

詩篇 23 篇之中,包含許多的重點;因此,每個人對這篇詩篇,可能有不同的體驗與認識。比如說,有的人是在生活欠缺時,從「一無缺乏」得到了心靈的盼望;有的人是在生命遭遇重大決定時、在如同迷途羔羊需要指引時,歡喜聽到了上帝呼叫的聲,讓迷途者的「靈魂得到了醒悟」;也有的人,是在生命遇到患難時,即,在生病或事業失敗的逆境 … ,體驗到上帝伸手遮蓋、保護與看顧;當然,也有人是受到欺負與壓迫,懇求上帝作為靠山,讓自己如同昔日的大衛王,在受人追殺而躲在山洞裡的時候,因為上帝的緣故,得以在敵人面前安然自在 … 。

無論對於詩篇 23 篇的感動與瞭解是如何,以整體而言,詩篇 23 篇的最 高峰應該是在於最後那節「住在耶和華的家,直到永遠」。因為,有一種希伯來詩的寫法叫積聚性平行 (Constructive Parallelism) ,即,每一個句子如同磚塊 一般不斷積聚堆疊,建構表達出一個十分完整的建築物或畫面;那麼,若是以這樣的寫法來看詩篇 23 篇,則,那呈現在讀者眼前的建築或畫面便是「在上帝家中的宴席」。

事實上,詩篇 23 篇裡雖有許多安慰人、讓人有盼望的字句;然而,對於一位基督徒而言,最大的盼望乃在於「永遠住在上帝的家」。因為,永遠住在上帝的家代表是家裡的一份子。關於這點,端看我們自己的家便可以瞭解; 試想,什麼人可以一直與我們住在一起?答案是「夫妻、父母、兒女、阿公阿嬤、兄弟姊妹 … 即所謂的親人」。因此,詩篇 23 篇的每一句經節所累積堆疊的結果,乃是要表達「信靠主的人,終究要成為上帝的親人」。若是如此,則詩篇 23 篇裡躺臥青草地的羊兒,要從「主的羊兒」升格為永遠與主同住之「主的孩兒」。

不過,要從羊兒成為孩兒,其中存在著一個關鍵,那就是「走義路」。 或許,許多人都喜愛永遠住在上帝的家中;不過,要前往上帝之家,需要 「受主引導走義路」。這條義路,正如方才的故事裡的阿悅所講,是一條坎坷 難走又不平的道路;並且,選擇為主的名而走上這條路的人,極可能會在路途中遇到許多的阻擋,甚至會遭遇死亡的威脅。因此,當某人要從青翠的草地上,受主的呼召而悔改走正直的道路之際;很可能地,那人也同時開始要面對許多挑戰。

為了主的名而走上義路的挑戰,包括與不信主的人在價值觀上的衝突, 包括在許多有利益卻沒道德的事要拒絕,包括對許多刺激好玩的地方必須避開,包括讓人欺負或辜負時,還要赦免那人七十個七次 … 。要面對這些挑戰,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一定要有對上帝相當的信心,才可以堅持到最後;因此,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只是對詩篇 23 篇很熟悉,也同時 可以透過詩篇 23 篇來自我勉勵、自我反省,進而為了主的名,走上那條正直公義的道路,直到在上帝之家同享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