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要我為恁做什麼? — 羅興隆牧師

  • 羅興隆牧師

人生有許多的重擔、需要,當您在苦難重擔需要中,是什麼人或什麼地方,你轉向他們尋求幫助?

在耶穌時代因為種種的原因瞎眼的人不少。聖經中有好幾提到與瞎眼有關的記載,在舊約的利未記中特別提到(利未記十九:14,申命記二十七:18)他們是一群需要特別被保護的人。人不可因為他們是眼瞎的就故意做弄他們。在新約,在耶穌傳道生涯中與瞎眼的接觸,有不少的記載。

從肉體上來看,瞎眼的人的確是一群我們應該同情照顧的人。一般來說,在當時瞎眼的人所能做的事,大概就是乞食為生。他們得以生存大概都得靠別人的憐憫、施捨。

又由於瞎眼,他們的行動有許多的限制,身體喪失了明眼的人所擁有的自由。

依照猶太教傳統價值觀來看,瞎眼就是生命的一種瑕疵,有瑕疵的生命常被宗教排擠在外,就如利22:22,申15:21馬拉基18所提到有瑕疵的牲畜是不能獻給上帝的。

甚至有許多人認為瞎眼是因為罪所招致上帝的懲罰,他們被判定為不榮耀的存在。

瞎眼者,因為生理上的瑕疵、社會的歧視、和宗教的否定,他們成了被社會邊緣、冷落,甚到排斥的人。他們不能與一般人一樣可以參加社會或宗教的節慶活動,他們只能在邊緣求取同情和憐憫。他們從社會和宗教所得到的就好像是撿從富人桌子上所掉落的餅碎一般。如果別人同情他們多一點或許可多得些,但總是需隨人的喜惡而定。

生活在這樣情境之下的人,我們不難想像他們的身體和心靈所受的苦楚,更加確信地如果有可能他們一定渴望得醫治。

在耶穌的時代,因為醫療的不發達和其他原因。瞎眼的想要得醫治,那是不可能的事,除非是神蹟發生,否則瞎眼的人命定需要在黑暗中過一生。要神蹟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神蹟是上帝臨在(presence)一種特別的記號(sign)。有誰可使神蹟得成?可以使神蹟實現的人,莫非是從上帝而來的人。

在舊約中,有些先知上帝曾給他們有行神蹟的能力,經由神蹟傳達了上帝的信息。如眾人所知的摩西、以利亞、以利沙、以西結…….等。

對於那些無法得醫治疾病的病人來說,那從上帝那裏來能行神蹟者定他們生命中唯一的希望。當時的人認為耶穌就像以利亞一樣的先知(可8:27~29)。耶穌的所言、所行,相信是傳遍各地,也造成社會和宗教界的震撼。許多人因而跟隨他到處行走。也因此耶穌的出入常常造成人潮和騷動。

那些明眼人有慕名而來跟隨他的人,他們親近耶穌、聆聽他的信息,也可以目睹經驗耶穌這神人的驚世之舉。然而瞎眼的人卻只能耳聞或打聽,並且等待生命的巧遇 (機會) 。聖經中有好幾次記載耶穌治好眼瞎的人使他們恢復正常的眼睛。這種天大地大的消息相信也傳在這兩位瞎眼者的耳中,而他們的心中相信也被這樣的消息激起了無限的盼望和等待。他們定也祈求有一天能有如此奇遇的機會。

好不湊巧,就在他們坐在通往耶路哥路邊行乞的時候,忽然人群騷動,有一群人正要從那裏經過。打聽之下竟然是他們日夜夢想的人物耶穌要從那裏經過。這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對他們來說更可能是生命中最關鍵的時刻。

一聽到是耶穌,他們情不自禁地向著群眾所包圍的耶穌呼喊(吶喊更不為過)!這吶喊衝破了眾人的阻止、斥責和吵雜聲而抵達了耶穌的耳邊。相信這吶喊的聲音觸動了耶穌憐憫的心。他們被帶到耶穌的跟前。這實在是生命重大的時刻,耶穌向他們問:要我為恁做什麼?每當有人向耶穌求助的時候或許主耶穌都是問這句話:要我為恁做什麼?
那存在心裏已久的盼望,在這位他們日夜渴望已久的耶穌面前,他們亳不猶豫地明確說了出來:主阿!我們要我們的眼睛看得見。就這樣,在主耶穌的愛和權能的醫治之下,他們得見光明成為一個與正常的一樣的人。

他們不只是一個正常的人,而是一位新的人。以前不能看、不能以眼睛去感受體驗週遭的美善恩典,如今看見了也自由了,這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比這更重大和寶貴的。

也許在我們的人生中在想這兩位實在是夠幸運的。他們是在當時成千或許更多的不幸的人中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有幸地遇到耶穌其他的人就是沒有機會。

他們成為傳達耶穌基督做為上帝恩典的器皿。在往後歷史中不知有多少人從這經文中得到生命的啟示和激勵。

這兩位瞎眼的人,他們能得到醫治固然是因為他們在路中巧遇耶穌,他們那種渴慕盼望耶穌的心志和表現,實在是值得我們學習。

一、他們在苦難中心存盼望。是我們屬靈生活中寶貴的教訓。

一個被命運決定不可能得醫治的瞎眼人,想得醫治說實在是至為荒謬的事。也許在那許多瞎眼的人也同樣地沒存這樣的盼望。但是這兩位瞎眼人卻心存盼望,盼望成為他們生命的禱告,也因為這樣們在這次的巧遇中心中的盼望得以實現。盼望使基督恩典成就在他們身上。

盼望就是在生命中為目標不停的追尋和禱告。聖經應許說:追尋者必找到,祈求都就蒙賞賜,那叩門的將為他開。在我們生命的背後有一位慈愛權能的主。我們盼望,在苦難亦盼望因為我們是屬祂的兒女。

二、 信心的呼喊—–在主的面前把握機會

當這兩位瞎眼的人得知是耶穌要從那裏經過時,他們高聲呼喊耶穌:大衛的子孫憐憫我們。雖然眾人斥責他們;他們亦發大聲高過群眾斥責阻擋和嘈雜的聲音。他們內心盼望的呼喊聲超過了現實的障礙,傳到了耶穌的耳中。

因著信心,他們已不顧自己的軟弱和被排除在正常社會的心理。平常或許他們是一位懦弱沒有自尊的人,因為他們仰賴於人的施捨。但是因著盼望所生的信心勇氣,他們突破先天和社會所加諸於他們生命的束縛,將自己的祈求呼喊出來。

其實在他們的肉體尚未得耶穌醫治時他們內在的生命主已在改造中,使他們突破社會和傾訴了心理的障礙。他們的信心使他們明確地向主耶穌傾訴了他們生命上的需要。

三、他們清楚知道生命中最迫切需要—

這最迫切的需要也是他們生 命中最大的禱告。當耶穌問:要我為恁做什麼時,他們明確沒有猶豫地說:我們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也如他們所盼望祈求的,耶穌醫治了他們。他們領受生命中最寶貴的賞賜,一個全然新的生命。

也許我們會訒為一個瞎眼的人祈求光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可也不一定。一個乞食者,每一天所盼望的是什麼?未嘗不是今天可以得飽足或今天多得一些,明天、後天或稍長的時間內能夠較為飽足,不必那麼地有一餐沒一餐地祈求施捨。又一個瞎眼者有什麼比得到別人多一點的憐憫和施捨更實際更合理的?

然而這兩個瞎眼的乞食者卻做出不合理的要求,他們要能看見。

如果主耶穌也同樣地向我們問這同樣的問題,想想看我們能很明確地回答嗎?而且那個回答正是我們的生命最重大的需要?

當所羅門王面對這樣的問題時他說出了做為一位統治以民的君王,真正所需要的。上帝的問題和應許,似乎是開放的。他選擇了智慧,如果是您,那您會選擇什麼?

看那跟隨耶穌的門徒和當時的人
有人豈不是選擇財富,更多的財富
有人豈不是選擇國中的大位
有人豈不是選擇宗教的權柄
有人豈不是選擇傳統的執守
人生中各有選擇,我們聽過有人選擇美人、有人選擇江山、有人選擇學問、有人選加倍的成就、有人選擇榮耀主…。

生命的選擇是要跟隨我們一輩子,有人因為他們的選擇而後悔。後悔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得著,有些人因為得著了而後悔,因為他們得到了,而卻失去了自己所需要的。

如果主耶穌問我們要他為我們做什麼?我們是否能如這兩位瞎眼的人一樣,清楚地告訴他,我們生命中所真正需要的;我們要能看見?

主耶穌豈不教導我們當先求祂的國、祂的義,然而事實上我們有幾人真的看見。真的明白清楚自己信仰生命屬靈的情境。

就如主耶穌向當時跟隨衪的人所說的一樣。我們經常對信仰的事聽而不聞,看而不見,因為有太多世俗的關懷蒙蔽我們的心,以致我們沒有屬靈的看見再加上我們對耶穌沒有熱切的盼望以及渴求的信心。我們雖然是一位基督徒我們卻在另外一個世界裏。

我們來信耶穌跟隨衪,我們當有熱切的救恩渴望,渴望救恩的經驗,生命得改造,我們渴望在新的生命中享受救恩的真正平安和自由。我們信乃是我們想看見,看見褔音的真理,在真理中有盼望從今世到永生。

我們當存熱切的盼望和信心,使我們沒有失落基督的救恩,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