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行動教會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28:19-20)

一、如何讓信徒成為委身的門徒

    耶穌吩咐我們要努力使萬國萬民做耶穌的「門徒」,何謂門徒?門徒不是信徒而已,信徒只是會員,來參加聚會。門徒代表學生,學生意指有某種程度的不自由、要受管教、要學順服、要做功課、要接受審核…等。要如何使世人信耶穌之後,不只是會員,能成為委身的門徒呢?

歐美教堂拍賣的省思:

最近看見歐美國家有好多教堂在拍賣,用網路收尋〝church for sale〞,就可以看到一大串好多的教堂圖片標示在拍賣,這些教堂過去都是信徒會友辛苦奉獻蓋好的,怎麼現在沒有人聚會了呢? 如果有一天德生教會只剩下20個人聚會,無法負擔整棟教會所需的財力,100年後換我們教會在拍賣,我們做何感想?到底我們現在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設置更多教堂來傳福音是好?還是要想想到底如何做才是傳福音最有果效的方式?

二、行動教會–聖靈的殿我們的身體

    保羅教導我們:「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19-20)我們需要有形的建築物做為聚會的場所,我們也很需要〝無形的教會〞,我稱之為〝行動教會〞做為更有效聯繫生命的媒介。我們每一個人就是聖靈的殿,每一個人就是一間教會。

中國哲學家林語堂說:「中國從來沒有人因教義而信基督教,中國人信教,都是因為和一個基督徒人格有過親密的接觸,而那個基督徒是遵守基督彼此相愛的教訓的。」 雖然林語堂說得很獨斷,但他是凸顯了人們信耶穌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透過人們經歷了耶穌基督的真實,體會到耶穌的愛,被這基督的芳香所感動,因而願意靠近基督。自古以來有好多好多的見證,都述說了彼此相愛這樣的力量,是讓眾人感受到主的最佳利器。

(1)周金耀的故事—蘭醫師娘的切膚之愛
周金耀國小五年級時( 1928年六月),有一天黃昏被石頭絆倒在庭院,跌傷右膝蓋關節部位。傷勢本不嚴重,僅僅外傷破皮罷了。經過四、五天後,傷口卻開始化膿,並且隱隱作痛。父親以頭發油和草藥為他治療,不料越敷越惡化,漸趨發炎腫脹。後來又求神問佛,經道士施以法術,用符紙治療,結果非但沒有奏效,終於引起中毒。經過二十一天,其父覺得無計可施,遂背著金耀往彰化求醫。周金耀住院療養期間,蘭大衛醫生夫婦對他的關愛照顧宛如父母。尤其是〝蘭醫生娘〞每天要到他床邊好幾次…,教他讀〝白話字〞、讀聖經、唱聖詩…,甚至還教他編織毛線,藉以減輕痛苦和悲傷。周金耀雖經長期治療,傷口卻長達一尺多,很難再長出新的皮膚,甚至深恐併發成骨髓炎,最終難逃截肢的命運。蘭醫生娘獲悉金耀的病情沒有起色,若不及時動手術,恐有生命危險…。她很懇切的主動向蘭醫生提議:「割下我的一部份皮膚,補到金耀的患部,可以治好他嗎?」 這種手術在醫療史上堪稱創舉,在1928年代的世界醫術中,亦是一項罕見的手術;更何況這是一樁極不平凡的大愛—仁慈的醫生親自動手割下妻子的腿皮,救治一名生命垂危的異國兒童。

周金耀說:「我沒想到世上竟有這樣慈愛的人,為了報答蘭媽的大恩,我力求上進,努力求學,期望成為一名傳道人,來服務人並傳揚上帝美好大愛的信息。」

這次的移植手術是這樣的:蘭醫生先為周金耀全身麻醉,清除陳舊的肉芽組織,然後也對鄰側手術台上的夫人施行全身麻醉,再割下她右大腿四片皮膚,植在周金耀的創口上。補皮手術後,以金屬線網貼布覆蓋之。經過四天後,所種植的皮膚片周圍形成血餅樣物質,遂至脫落。後來經蘭醫生推想,認為所移植皮膚面積過大,以至於沒有成功。所以改變方法,經過一個多月後,復採取周金耀自己左大腿的少部份皮膚,以細片撒播於創面,這些小片皮膚遂逐漸生長起來。四個月之後,再施行第二次植皮術。 〝蘭醫生娘〞這期間除了護理金耀的傷口,還送他學校的課本,為他補習功課。一年後,金耀的創傷終於痊癒。

蘭醫生夫婦在台灣的日子,感人的故事不斷的發生,他倆力行〝上帝愛人〞的風範影響了同服務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同事,也給病患帶來了醫術上的高明,減輕病患的痛苦,更如春風時時拂過求醫者或家屬們的心。

因著藍醫師娘的切膚之愛,周金耀被感動,奮發向上,珍惜自己,努力讀書,後來成為一位牧師。蘭醫師娘就是行動教會,以生命喚醒生命,以生命陪伴生命,付上代價所得到的另一生命,會體驗到重價贖回的恩典,對上帝全然委身。

在這世界上傳福音,我們需要讓世人感受到他是「重價」被贖回的,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行動教會,每一個人都去尋找陪伴另一個有需要幫助的生命,深度陪伴,深度的關懷,我相信,這比蓋更多更大間的教堂來得有果效。

(2)我的故事
我的原生家庭並不完美,父親因經商失敗,屢遭挫折,他的思想很灰色。我從小在他的薰陶下,我也跟著憤世嫉俗,生活並不快樂。

每次救護車從旁經過,父親就會瞪大眼睛看裡面,當他發現裡面是空車,只有司機一人,他就會開始一連串的謾罵,批評司機濫用公權力,沒載人,開快車,按喇叭,要大家都讓他!社會上就是有這些敗類…。從小就是這樣一直聽著他訴說負面的事,久而久之,孩子的我竟然被洗腦了。

國中時,有一天,我坐在教會輔導王哥(故 王輝彰牧師)的車上,他載我們一群孩子要去參加其他教會的聯誼,突然間,一輛救護車呼嘯而過,我就像我父親的翻版,瞪大眼睛看車內,沒有人!之後我就像父親一樣的霹靂啪啦唸一大串給全車的人聽。王哥看我一眼,告訴我,司機有可能是要去車禍現場載人阿,他當然也是要搶快呀,不一定是濫用公權力…。頓時,我的世界崩塌了!以前尊父親為英雄的孩子,父親說的話全然接收,在這一刻,我突然醒悟,王哥說得對耶!我需要重新檢視我父親的教導!少年的我開始發自內心好喜歡來教會,因為我想知道正確的事,正確的思想。

後來只要我有問題,我都寫信請教我的輔導王哥,當時他在台塑麥寮當廠長,每週麥寮高雄來回奔波,忙碌的他,居然願意花時間回信給一個鬱鬱寡歡、憤世嫉俗、不想讀書、充滿抱怨、情緒暴躁的問題少年。我寫的字跡潦草,B5的紙五到十行,王哥很用心的回信給我三張A4寫滿滿,字跡工整,用詞循循善誘,就這樣來來回回寫了好幾年,一共有好幾十封書信,把一個悲觀抱怨不求上進的孩子,變成積極喜樂、追求真理且充滿感恩的基督追隨者。我是誰?憑甚麼得著這白白的恩典?為何有人願意花時間在我身上?白白得來,當白白捨去,因著王哥這樣的陪伴,我不但明白真理,更有了渴慕服事主的心,最後獻上自己,為主所用。

就是因為有人願意花時間陪伴我,我經歷了「重價」贖回的恩典。經過被陪伴的生命,是不一樣的生命,是願意委身基督的,不會只是會員信徒而已,是願意付出代價繼續陪伴其他生命的基督追隨者。這就是「行動教會」。

三、結語
    如何讓信徒成為委身的門徒?我想不是蓋更多的教堂,不是蓋更大的教會,而是喚醒每一個人願意以生命去陪伴另一生命。這也是耶穌在世給我們的榜樣。耶穌在這世上很短暫,他沒有蓋教堂,他選擇陪伴12位生命,帶在身邊訓練,用生命影響生命。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行動教會,那麼這個世界就會有越來越多行動教會,世世代代相傳,勝過有形的建築物教堂,這才是真實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