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蛻皮更新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四章23-27節;以弗所四章21-24節

前言: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願上帝的平安與我們同在,並恭祝大家新年快樂!依十二生肖的排列,二十一世紀開始的西元2001年,正是臺灣舊曆年的「蛇年」。每當有人問我,世界上您最怕的東西是什麼時,我常會開玩笑的回答說:「有三種,分別為上帝、蛇、太太。 因上帝是得罪不得的,本當敬畏;蛇在聖經中是魔鬼的化身,應遠離;臺灣俗諺告訴我們:怕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聽某嘴,大富貴。所以要怕某才能當大丈夫。」

「蛇」在聖經中是一種極為狡滑、邪惡、靈巧的動物,由於牠的引誘,使得亞當和夏娃陷入罪惡的深淵。因此,「蛇」在聖經中,經常被用來比喻為「罪惡」和「魔鬼」的代名詞。雖是如此,蛇仍被耶穌用作「靈巧」的比喻。(馬太福音十章16節)本文以「蛻皮更新」為題,乃要藉此透過聖經的記載,讓我們在文化上、信仰上和生活上共同反思,一起實踐聖經的訓示過蛇年。

一.「年」的傳說與文化意義

  1. 十二生肖 「生肖」
    是古人依十二地支的陰陽:子、丑、寅、卯、辰、己、午、未、申、酉、戌、亥,依動物特性,配上十二種動物稱之。這些源於原始部落圖騰崇拜所演變出來的生肖,對於各國的民情風俗有著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江湖術士與星相學家,無不大量引用。中國道家傳統的算命、擇日、地理、風水等算計,亦常以此為依歸。端此,十二生肖算是中國文化與道教信仰相當重要的一環。
    除了中國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生肖的圖騰文化外,其他的文明古國,亦有其所屬的十二生肖,諸如印度的鼠、牛、獅、兔、龍、蛇、馬、羊、猴、金翅鳥、狗、豬;希臘的牡羊、山羊、獅、驢、蟹、蛇、犬、鼠、鱷、紅鶴、猿、鷹;新疆突厥人的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狐狸、雞、狗、豬。
    如今,一群熱愛臺灣,打著「雲豹換飛龍,貼近臺灣心!」的鄉土文化人士認為,十二生肖中的「龍」,是古代中國帝王、封建式的圖騰,根本是一種「烏托邦」,並不屬於台灣人的「動物」,因而發起票選臺灣本土十二生肖的活動,票選結果,到目前為止,代表臺灣十二生肖的本土動物有:白面飛鼠、臺灣水牛、臺灣石虎、臺灣野兔、臺灣雲豹、百步蛇、梅花鹿、長鬃山羊、臺灣獼猴、臺灣雉雞、臺灣土狗、臺灣山豬。雖票選仍繼續進行中,且出現一些「爭議」,有人認為百步蛇太毒,應改以水蛇代替;亦有人覺得臺灣黑熊比臺灣雲豹更為珍貴,應可代替傳說中的「龍」。
  2. 年與歲首
    農曆正月初一,一般統稱為「新年」,亦有元旦、元朔、元正、元辰、正旦、新春、新正等稱呼。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就已出現「年」這個字,然當時的年,是由「禾」和「千」兩個字組合而成,象徵著穀物豐收之意。中國古書上就常將豐收年形容為「有年」、大豐收年稱之為「大有年」。按甲骨文和古代典籍傳統的說法,「年」和農業社會的收成息息相關。到了周朝時代(1111-256.BC.),「年」與「歲」則正式結合,一年就是一歲。農曆的正月初一,又稱為「歲首」。自此,「年」與「歲首」的意義和稱謂沿用迄今。

除前述典故之外,「年」又有諸多傳說,其中最為廣泛流傳的,是一則人們同心協力抵禦被稱為「年」的凶惡怪獸之故事。話說古時,有一體壯如牛的怪獸,每逢冬天食物稀少時,便下山覓食,村莊內風聲鶴唳,人和牲畜死傷慘重。因此,一到冬天,全村莊的人便遠離家鄉躲避「年」的禍害。經過一段時間,人們發現這頭稱為「年」的猛獸,天生懼怕「鮮紅色」、「明亮的火光」、「巨大的聲音」等三樣東西,於是冬天來到時,村人便相互約定,每戶皆得在自家大門掛上塗有鮮紅色漆的木板,同時在門口升火,還要敲敲打打,以製造聲響,驅趕怪獸。「年」見到這樣的「景象」,死命的逃回山中,不敢再下山覓食,危害村民。第二天,村民為此歡欣慶賀,互道平安。此後,故事代代相傳,「過年」的習俗因應而生。紅色的木板成了現在的春聯,火光和敲打聲則成為鞭炮聲,互道平安則為平安過年。

身為基督徒,面對上述這些文化和傳說,我們只能以文化的角度面對之,千萬勿以信仰的態度相信之。

二.蛻皮更新的信仰意義

「新」在希臘文中有二種意義,分別為:「時間上(外在)的新」(neos),以及「性格和素質上(內在)的新」(kainos)。質言之,物質產品和年歲的新為neos;改過自新,心靈更新,重新立志,屬靈上的更新則為kainos。或許在過年前,大家皆忙著為嶄新的一年,為甜蜜的家舉行大掃除,也為自己添購不少新衣和物質,然此外,心靈的更新,重新的立志,當是基督徒過年時最為重要的功課。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說道:「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從經文中得以見著,保羅所稱的「舊人」,是人得救之前的舊生命,今既然已經得著救恩,蒙上帝的救贖,就當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保羅用穿衣服的「穿上新人」為引喻,乃要人能夠靈命更新,變化自己,遵行主訓,過仁義聖潔的生活,即希臘文所說的kainos。

位於花蓮的玉山神學院,因地處山區,且又緊鄰鯉魚潭畔,水源豐富,是眼鏡蛇、雨傘節與百步蛇最佳的棲息地。在玉山神學院教書期間,常可在校園的草叢、路邊和石縫發現蛇皮,相當嚇人。雖是如此,蛇仍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按動物學家的解說:蛇類蛻皮,乃是「成長」、「茁壯」、「代謝」、「更新」過程所不可或缺的生理現象。蛇類若不蛻皮,定無法繼續生存下去,蛻皮對蛇而言,是一種生命更新與成長的「掙扎」。此外,蛇聰明、冷靜、仔細觀察後捕捉獵物的精神,亦為動物中的佼佼者。再者,當蛇面對太冷或太熱的環境時,會以冬眠和夏眠順應氣候的挑戰。然同此理,人類必須學習蛇類的蛻皮更新、聰明冷靜、以及順應環境的精神。

上帝給台灣人在一年當中,有新曆和舊曆兩個年,比起西方人,可說多了一次「成長、茁壯、代謝、更新」的蛻皮機會,我們應當為此擺上感謝。

三.蛻皮更新的信仰實踐

當過年大家忙於為自己的家庭和衣服「更新」時,微僕獲悉德生教會有一戶信徒,長年以來,每年皆會利用農曆年節放假期間,尋覓一處地點,全家團聚旅遊,且特別安排一天的時間舉行家庭退修會,彼此分享與代禱,共同為新的一年「穿上新人」,朝著目標邁進。微僕聽到這樣的消息,心中甚是感動。倡導家庭退修會的母親告訴我:「這樣的聚會,不但可以使全家的工作壓力和心情得著紓緩,還會因著同心的禱告,使得家庭更和樂,信仰更堅定。」這樣的聚會,實是實踐「蛻皮更新」信仰的好方法。

在快速變遷多元化,資訊媒體發達的”e”世代,以及性開放的社會,人很容易受到誘惑,若不努力實踐保羅所說「穿上新人」的訓示,並遵行其所勸說的道理,一不小心就會陷入罪惡的深淵。即使是神職人員,或是國家元首亦無法倖免,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對「罪」(SIN)能夠免疫。最為明顯的例子,即輔導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走出緋聞陰霾的黑人牧師傑克森,亦陷入性醜聞的深淵,無法自拔。

為此,保羅所提出的訓示,我們當努力實踐,徹底遵行。舊約箴言提供了我們諸多「智慧」的建言與方法論,要我們行在智慧的道路上,不可偏左,也不可偏右,因為人所定的生命方向乃受內心深刻的影響。箴言四章23-27節之記載:「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

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乃為新年時,基督徒「蛻皮更新」、「向前正看」的重要參考經文。

集英國法官、政治家、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大師於一身的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曾經說過:「我們起初造成習慣,之後習慣造成我們。」因此我們要培養好習慣,讓好習慣造就我們,實踐出保羅的訓示:「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結語:
本文結束之前,讓我們交互誦讀『新年新地與新天』這則啟應文,藉著啟應的相互動力,激發「蛻皮成長、脫殼更新」的精神,邁向新的一年。

『主賜新年新地與新天』
啟:光陰緊緊過去親像箭
應:真快又到農曆的新年
啟:感謝上帝一年的保庇
應: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
啟:清早來到上帝的殿院
應:同心出聲讚美敬拜祂
啟:上帝話語奧妙真奇異
應:領受恩典話語尚甘甜
啟:世間雖有挑戰黑暗冥
應:上帝導咱一更過一更
啟:保守脫出黑暗的陷坑
應:不再受罪綑綁與交纏
啟:主賜新年新地與新天
應:使咱重新出發甫新芽
啟:人生目的不在賺大錢
應:乃在追求聖經的真理
啟:若是順趁上帝的教示
應:上帝恩典的確越加添
啟:人若求上帝的國與義
應:上帝賜福直到萬萬年
(齊聲):上帝賜福直到萬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