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聽主上帝的呼聲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三章1-21節
【前言】
今年3月29日至4月2日,松年大學畢業旅行前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感謝主一路帶領平安回來。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一位優秀的導遊顯得很重要。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導遊很不簡單,不但要有合格的證照,還要累積豐富的經歷,要有服務的心和旅遊的熱情,當我們得到資深旅行社的協助辦理一切的手續,出關入關都有安全感。為什麼到每個國家都需要當地的導遊呢?因為在地人才能深入熟悉每個觀光的景點,食宿交通才能做周全的安排,真的是不用掛慮要吃甚麼、要喝甚麼、要住甚麼地方、要去哪裡參觀。但是不管有再好的導遊,倘若團員當中有人不愛聽導遊的話,要偏行自己的路,這是讓人很困擾的事情。
既然是一個團體就需要遵守團隊的規則,團員要好好聽從導遊的引導,一旦分心可能就迷路,要專心聽並用心記,用實際的行動配合是很非常重要的。這是一般的國內外旅遊,更何況我們的生命旅程,若沒有聽從生命導遊的話,請問我們要走向何處去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當我們走在信仰的天路歷程中,只有主耶穌才是我們生命的導遊。或許有的信徒喜歡跟著神蹟奇事走,有的信徒喜歡跟著某個牧者走,有的信徒喜歡跟著某一個教派走,而忽略了唯有跟著耶穌,聽主上帝祂的呼聲走,才能到達新天新地,我們千萬不可聽錯、跟錯! 到底我們的教會是帶領信徒到人面前,或是帶領信徒來到主跟前?牧者是否忠心帶領信徒到主施恩寶座前?能夠與主面對面,讓人與主連結,專心「聽主上帝的呼聲」真的是非常重要。

【本論】
一、聖經背景
撒母耳記上三章19-21節:「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他是以色列最後一位士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撒母耳與以利的家庭:
【撒母耳的原生家庭】
父親是以利加拿,娶了兩個妻子,哈拿没有兒女,毗尼拿有兒有女,常常苦待哈拿,哈拿很苦常常流淚,雖然丈夫很愛他,內心仍然很痛苦。每年以利加拿都會帶妻子從家鄉以法蓮山地的拉瑪去示羅的會幕獻祭。這一次哈拿很迫切禱告,許願說,假若主賜給她一個兒子,她要將他奉獻作拿細耳人,終身事奉上帝。祭司以利原本以為她喝醉酒,哈拿表達她心裡痛苦,正在向上帝吐露苦情。後來以利宣告祝福-願上帝照妳所求的賜給妳。感謝主,照著哈拿的祈禱,果然生下一子。
哈拿遵守與上帝所許的願,當撒母耳一斷奶約略三歲,就被帶到示羅耶和華面前,交給祭司以利。撒母耳受培養裝備,成為事奉上帝的器皿(撒上一24-28)。撒母耳住在上帝的殿,他謙卑忠心學習,敬拜上帝(撒上一28)、事奉上帝(撒上二11,三1);每早晨開耶和華的殿門(撒上三15)。
【以利祭司的家庭】
以利是亞倫的後裔,上帝賞賜給祭司家庭的恩典是豐盛的,但是以利兩個兒子在聖所的事奉,貪婪淫亂不忠心,甚至攔阻了人來獻祭敬拜上帝,成為上帝眼中的惡人。雖然上帝曾警告以利尊重兒子過於上帝,疏於管教,但如今為時已晚,兒子們心頑梗,上帝發預言要懲罰以利的家庭,後來兩個兒子都在戰爭中被殺,約櫃被搶奪去,以利自己也是從椅子上跌落而死。

雖然以利的結局很悲慘,但是我看見他沒因為自己的兒子「教不動、講不聽」就來放棄可以盡心的地方,反而將他服事的經驗傳承給撒母耳這個年輕的下一代,成為上帝救贖史中極其重要的器具。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和盼望,因著你我的盡心盡力,上帝就得以成就祂美好的旨意。感謝主!雖然撒母耳家裡也有其難處,但父母仍然專心敬拜主、仰望主,年少的撒母耳不看環境、不看人的軟弱,不學習人的壞品性,反而虛心謙卑學習事奉的態度。「耶和華啊,請說,僕人靜聽!」(撒上三9) 在此特別呼籲兄弟姐妹常常為著眾教會的牧者、長執、同工守望代禱,能忠心職份,不偏離上帝的道。

二、學習聖經的教導
從撒母耳聽主上帝的呼聲,我們要學習幾件事:

1.從事奉中領受上帝的啟示

猶太古史作者約瑟夫推測這段經文所記載的撒母耳大約已經十二歲了。
「撒母耳睡在耶和華殿內,上帝的約櫃在那裡」,會幕約櫃所在的地方就是至聖所,照說應該是大祭司一年只能進去一次的地方,但以利居然安排撒母耳在該處睡覺。看起來以利已經把許多重要的事奉都交給撒母耳,甚至自己去睡自己的房間,而讓撒母耳睡在聖殿至聖所中,這似乎顯示出以利並不是非常重視律法的規定,對上帝的敬虔不足。「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操練」, 雖然如此,撒母耳卻甘心事奉。
我們千萬不要因為每個禮拜、每個月、每一年固定持續的事奉,而失去了敬虔的心,甚至覺得禮拜太煩躁了,以至於聽不到上帝的呼聲。

2.從呼召中明白上帝的心意

起初撒母耳因為還不認識上帝,以為是以利叫他。三次以後,祭司以利才知道是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上三4-8)

三次以後,祭司以利就教導撒母耳正確的應對。我們現在的教導,是不是也否定了上帝會向人說話?「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

經過以利教導後,撒母耳才順利領受了上帝的啟示,就是關於以利家的審判。這個啟示主要是要讓以利知道上帝已經選召撒母耳。

在事奉中上帝喜悅撒母耳,於是親自向他說話,撒母耳從呼召中明白上帝的心意。3.從順服中成就上帝的旨意
祭司以利聽到上帝兩次對他兒子犯罪的指責,他似乎也沒有進一步的反應,這顯示以利有他個性的軟弱。雖然他願意順服上帝,但是他沒有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問題,以至於最後讓上帝自己處理。
撒母耳被以利要求講出所領受的默示,以利表達自己願意順服上帝的意旨。「願祂憑自己的意旨而行」,直接翻譯就是「願祂照自己眼睛(看為)好的去做」。以利雖然有軟弱的地方,但是他還是順服上帝而行,即使這結果是要對他不利。

4.從宣揚中看見上帝的同在
撒母耳因耶和華的同在,使他所說的話都不落空,於是以色列全國人都知道撒母耳是上帝的先知。(撒上三19-21)
撒母耳記上三章1節一開始說當那些日子沒有上帝的默示,而此處說撒母耳把上帝的默示傳遍以色列地,展開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上帝的默示開始被傳開。當上帝與撒母耳同在,撒母耳講話就帶有能力,以致大家都知道撒母耳是上帝的代言人。在這個時代,我們應該成為一位滿有上帝聖靈能力同在的事奉者。

三、聽上帝呼聲的回應:我們聽完聖經的教導,最重要的就是回應。
有句俗語:『講到一糞簊,做無一湯匙。』或是『講到一牛車,做無一蠔杓 (hau-sia)。』這句話也提醒我,無論講道或是事奉都要謹慎,不要成為別人的阻礙,辜負了上帝的呼召。無論我們受召成為服事的祭司,或是宣揚福音的先知。

1、落實祭司、先知的職份
祭司是什麼?
舊約中祭司一詞,為Kohen,有政治和教會兩方面的意義(王上四5,撒下八18,二十26),乃是指一個擁有尊榮地位和統治權力之人,同時又是指教會的執事而言。在新約裡面,祭司一詞,則為Hiereus,本指有權力的人;以後則指「神聖的人」,對上帝奉獻的人。

希伯來書五章1節「(台)因為對人的中間所揀的祭司頭,攏是為著人,於關係上帝的事來設立,通為著罪過獻禮物及祭祀。(華)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從這一節經文,我們可知︰(1)祭司乃是從人間挑選出來的代表;(2)祭司乃是奉上帝所派,沒有人自取(參看來五4);(3)祭司乃是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4)祭司主要的工作,乃是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惟祭司的職掌,除此以外,還要替人代求(來七25),並為百姓祝福(利九22)。由此可知祭司的工作,共有兩種︰一為獻祭贖罪,一為替人代求。

先知是什麼?
在舊約裡面,「先知」的名稱,會使用三個不同的字︰一為“Nabhi”;二為“Roeh”;三為“Chozeh”。“Nabhi”根據出埃及記七章一節;及申命記十八章十八節兩節經文來看,先知乃是一個把上帝的信息傳給他子民的人。“Roeh”和“Chozeh”兩字的意義,先知乃是一個從上帝得啟示,特別從異象中得到啟示的人。這三個字在舊約中,常常互用。還有「神人」(Man of God),神的使者(Messenger of God)及守望者(watch Man)諸名,也是指先知而言。這些稱呼,乃是表明先知是一位負有上帝特殊使命的人,同時又是關心世人靈性問題的人。在新約裡面,則用“Prophetes”一字,這一個字,乃由“Pro”及“Phemi”二字構成,其義並非是專指說預言,乃是指宣示,把上帝的話昭示萬人。先知不僅預言未來的事,且亦開啟現在的事。綜上各義,先知乃是上帝的使者,乃是事奉上帝,從上帝得到啟示,替上帝發言的人。

2、從人說到神說、從傳話到傳道的提昇。
每一次牧師準備講道的時候,最大的緊張與害怕,就是會不會是在傳人說的話語、人的道理,並不是傳上帝的真理?到頭來一定會受大的刑罰。如同當時的以利,上帝並無啟示,他只是傳人說的話。但是撒母耳領受上帝的呼召,就能傳上帝的話,所說的話帶有能力,讓人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並且來到上帝的面前敬拜。

以利的名字是升高的意思,原本擁有祭司職份,卻消極行事,把敬拜上帝的儀式變成形式,無法落實在他的家庭中,以致於得罪人也得罪上帝,因此關閉了人與上帝之間的通道,甚至造成家庭與民族極大的傷害。

【結論】
台灣俗語:樹仔「細叢若毋彫,大叢就雕未曲(khiau)。」人也是一樣,「細漢若無熨,大漢就熨未屈。」 一個人的道德,品行,廉恥,都是自小就要好好培養與引導。不管是家庭或是學校,都教導我們要知道仁義道德、禮義廉恥,有好的人格和品行,自然會遵守道德、知道廉恥,將來不管是讀書,或是工作,行事為人就會端正。如同俗語所說:「坐予正,就會得人疼。」

我們看到撒母耳雖是一個少年人,卻因著父母的守約,藉著他的順服與儆醒,讓他成為能夠聆聽上帝話語的人,並且向人民傳講上帝的旨意,讓人民經驗到上帝的同在,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
我們教會對於兒童和青少年事工的培育非常用心,期待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傳承撒母耳的心志,「有受教的心、會聽的耳、回應的行動」,一生成為主合用的器具榮神益人。請我們教會的長輩們一起來鼓勵與守望代禱,就是在下主日5月1日是青年主日,第四場青年禮拜要和第二場聯合禮拜,由青少年來擔任事奉;5月8日母親節兒童主日學要和第二場聯合禮拜,由小朋友來參與部份的事奉。無論青少年和兒童都是教會未來重要的柱石,教會提供機會來裝備和操練,相信對於未來福音的事工有很大的推展,哈利路亞,感謝主!

上帝的話語是要我們得著益處,我們要學習順服,並且透過一起禮拜、共同事奉、同唱詩歌、研讀聖經、禱告與等候,明白上帝的意思,然後照著祂的意旨來行,必能領受從上帝而來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