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聚會是為了散會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廿八16~20

一、前言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養精蓄銳,儲備活力」,進修、講座、用餐、聚會……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為了之後的事做整全的預備,因為生命與時間是延續不斷的。

記得幾個月前,社青團契與新興教會的社青團契在墾丁舉辦一個聯合退休會,短短兩天大家都有領受到從聖靈那裡來的教導。私底下問了幾位對參加聚會的態度,他們大概可以分成三類,首先有些人等著要散會,為了要將所領受的與別人分享。然後有些人開始驚惶,害怕散會後又要自己孤單一人,面對極大的信仰挑戰與考驗。另有一位說沒什麼感覺,因為他聽講道如同在聽普通的演講,聽聖歌隊獻詩,如同在聽合唱團演唱,所以聚會散會對他來說沒什麼差別,只要氣氛好就好。

當時我簡單的與他們分享,因為當離開這種屬靈氣氛那麼好的退休會後,又是再一次自己面對自己、家人、同事和俗世的迷惑,就應該知道要如何處理自己的信仰態度。當然一個人的靈命成長並無法靠一次的充電就足夠,連媒體所廣告的金頂電池也是有用完的時候。所以聚會後的散會,就是在考驗自己對信仰的正確態度和純度的機會。

聚會是教會生活的表現之一。教會的意義,在提前三15說:「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所以教會需要信徒,信徒需要教會。在新約裡面,「教會」有兩方面的意思。同時我們也了解教會的四大功能。

四年前有一本書在世界各地被翻成許多不同語言,而且在台灣基督教界不論是牧者或是信徒也都引起很大的迴響,這一本書就是非常暢銷的「直奔標竿」,內容是介紹美國的馬鞍峰教會如何以屬靈的目標為導向來推動教會的復興,以及他們怎樣更新信仰的態度以及生命的改變,華理克牧師說到獻身及生命建造的重要性,讓我們參考他們所提供的五個委身圈和生命建造程序兩個圖。

或許我們常會羨慕有些教會為什麼增長得那麼快?可是當我們知道他們背後的努力及付出的代價時,卻又不願意照方法來學習,為什麼?

其實這些增長的教會他們用的方法很簡單,讓上帝親自來改變,透過聚會時的交通、分享、認罪悔改、祈禱、讚美,將這一切從聖靈來的感動進一步成為使命感的原動力,在散會期間活出見證。當下次會時,就再檢驗自己的獻身與立志。假如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每一天的靈修禱告與上帝親密的關係,這是個聚會;每個禮拜教會固定的聚會、團契與小組也都是聚會;甚至於我們的一生也是一個聚會。

因此基督徒的生命就像一個一直在轉動的生命循環系統的水車,當我們從上帝那領受恩典(水)斟滿在我們的水槽之時,就必須轉動輪子,將水分送到所需要的所在,然後倒空自己,再重新迴轉回來領受福杯滿溢。如此一直重複就是水車將他的生命發揮到最高峰,使人人得著利益。基督徒的生命也應該如此。

在四福音書裡面,耶穌對學生的教導就是每次聚會後,要他們活出見證,而且祂不只叫學生去行,自己也以身作則。所以教會除了提供教會內例行的聚會以外,也安排社區的工作,就是為了使散會後的信徒仍有替人服事的工場。這樣基督徒的生命成長才不會停下來。
剛才長老幫我們讀的聖經節,是主耶穌結束祂道成肉身拯救的使命之後,向祂的學生說下課的時間到了,因為他們跟隨耶穌有3年多,也該畢業了。但不是就此結束,主耶穌交付他們新的使命,這就是雖然散會了,可是馬上又進入另外一次的聚會。所以基督徒是隨時要有警醒的心等待主耶穌的再來。

二、本論:
奧古斯丁曾說過:「信仰就是相信我們所看不到的,而信仰的回報就是見證我們所相信的。」
心靈雞湯裡面有一則故事就是在回應這段話:『大地因缺乏雨水,變得乾裂焦黃,農作物也因無水灌慨而漸枯萎。人們心急如焚,搜尋天空有無旱相解除的徵兆。乾旱連續數週,仍然沒有下雨。

當所有教會的牧師召集鎮民,要在禮拜六到鎮上廣場進行一個小時的祈禱儀式。牧師們要求每個人都帶一樣象徵信仰的物品來。

到了預定的那個禮拜六,鎮民於正午時分全員出動,帶著焦急的臉孔與滿懷希望的心擠滿了整座廣場。牧師們身受感動,看見鎮民虔誠的手裡握著各式各樣信仰的物品-聖經、十字架、玫瑰念珠。

一個小時過去了,天空如同受人指揮般,神奇地下起一陣細雨。人們群情激動,發出歡呼,滿懷感激地舉起他們寶貴的物品讚頌神蹟。人群中有一樣信仰的象徵使得其他物品黯然失色-一個九歲大的小孩帶了一把雨傘來。』

有時我們把信仰實踐看得太複雜、太困難,應該就如主耶穌所說:「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印度國父甘地說過「以簡單的行為超越別人的心靈,勝過千人低頭禱告。」假設基督徒都只享受沉浸在奮興會或培靈會上,而不知付上代價,那又有何用?假如初代教會的眾信徒,聚在一起不理會聖靈的感動,那現在”基督徒”這個名詞可能只是一個僅供憑弔和考古的名詞而已。
但是感謝上帝祂一直在掌權,所以福音才能傳遍世界各地。可是以目前的光景來看,其實我們虧欠上帝實在太多了,怎麼說?就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例,雖然1千7百多間的教會有登記名冊的信徒約2、30萬人,而有參加主日禮拜的大約只有一半。若是平時至少有參加一項聚會或是團契的信徒那又要減半。至於天天與上帝親近、有靈修祈禱又有活出見證的,那可能最後只剩3萬左右的信徒。

既然如此,我們屬神的人就應該警醒。我這個人比較愛管閒事(基於愛心),所以有時我在開車,遇到有不守規矩的駕駛或行人,都會適時的給予機會教育。但是牧師娘就告訴我,這樣不太好吧!假如是會友的話那就尷尬了。可是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一樣,「假如是會友,那就更應該提醒他們。」,否則基督徒的生命應該在什麼場合彰顯出來呢?何時應該分別為聖?如果連人所制定的法律和制度都無法遵守,那上帝所定的高標準又該如何遵守。而且上帝創造我們是為了管理這地,活出見證。而不是糟蹋這地,做反見證。所以有時看到違規車輛車上貼有「耶穌愛你」、「信耶穌得永生」或魚的標誌的情形,那倒不如不貼還好。

有一篇短文它的題目是「禁止停車」,其內容是這樣說,『有位牧師將他的車子停放在大城市裡一處禁止停車的區域內,然後在擋風玻璃上貼了留言:「我在這一區已經繞了十圈,我得準時赴約。原諒我們的過錯。」他回到車旁時,發現留言上面貼了一張回覆的字條,另外加上一張罰單,字條上寫著:「我在這一區已經繞了十年。如果我不開你罰單的話,我會丟飯碗的。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實在值得我們儆醒。主說,不要叫我們在信仰上成為絆倒人的石頭。

有時覺得真應該要檢討,為何信假神的人都能做到委身和奉獻。可是基督徒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上帝,但似乎覺得上帝太好講話,太好商量了,以至於我們覺得沒什麼好怕,大可不必理會祂。不知道我們是否也有覺得我們很大膽,一大堆理由,一籮筐的交換條件,這樣對上帝實在很不尊重。在這方面我自己也常常懇求上帝洗淨我一切罪污。

三、結論
最後,要與我們一起鼓勵的是,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要有向前、向外和向上的心志與動力。英國著名宣教士李文斯敦志願獻身宣教事工時,差會的人問他對什麼地方有負擔。他說:「什麼地方都可以,只要是向前走」,因為不進則退。

向外的心則是要想到別人而不只注意自己,真心顧念別人的需要而不自私。我們若能想到別人的困難,就容易忘記自己的困難。

而且我們只有時時向上走,因為每過一天我們也接近生命的終點一天,更接近永生之始。從永恆的角度看,我們就能分辨事物的輕重緩急,走在上帝的旨意裡面。

真的,沒有一個人能在世上過完美的基督徒的生活-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做一個基督徒,不是去做不情願做的事,而是讓基督來改變我們去做該做的事。基督徒的生活是無法靠自己的。

有一句話這樣說,「完成,並非是最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小小的結束或許有可能成為更大的開始。」

願主幫助我們期待與把握每一次的聚會與散會,並懇求祂帶領且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