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誕的日子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九章6~7節
路加福音二章1~20節;約翰褔音三章16-18節

前言:
每逢聖誕佳節,不只基督教會為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會舉行讚美禮拜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就連非基督教團體也會大肆慶祝一番。有趣的是,一位新聞主播在播報晚間新聞結束前,高興的向觀眾祝賀聖誕快樂時,卻露出了掛在手腕上的佛教念珠,在螢光幕上可以說是「粒粒在目」,讓觀眾看了覺得相當訝異!為何非基督徒會「脫稿演出」,向觀眾恭賀聖誕快樂?

或許有諸多非基督徒並不明白聖誕節的意義,只隨著聖誕佳節的氣氛跟人「起舞」,然而從全人類無論任何國度或基督徒與否,都會在聖誕節時互道恭喜,並流露出聖誕佳節的喜悅,的確讓人感受到,聖誕的日子不只屬於基督徒的,也是屬於非基督徒的,更是屬於全人類的,且關乎萬民的,是一偉大的日子。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宗教能和耶穌誕生的日子一樣,如此放諸四海,普天同慶。

一.耶穌降生的預言
耶穌基督的降生不是偶然的,早在主前第八世紀,先知以賽亞就已經對以色列百姓預言了這件事,從以賽亞書九章6-7節所載:「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便可清楚見著。此外,和以賽亞同期的先知彌迦,亦在其預言中道出:「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彌迦書五章2-4節)從上述兩位先知所說的預言得以明白,當百姓受到罪惡綑綁時,上帝雖藉著先知的口提出審判的嚴厲警告。但上帝是慈愛的,在嚴厲的背後,祂將賜給人民一位出於大衛的家,擁有權能和智慧,不但愛護百姓,且讓國家與人民能享有永遠太平的和平君王。

舊約先知的預言,在七百多年之後果真應驗,因從大衛的家中,果真降生了一位新生王,名為耶穌基督。(請參見路加福音二章1~20節及其他的共觀福音之相關記載)

二.耶穌降生的日子
聖誕節不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而是為紀念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雖耶穌出生的確切日期在歷史上並沒有一致的定論,然羅馬天主教會則是在主後336年12月25日開始慶祝耶穌的誕生,即今我們所稱的「聖誕節」。事實上,羅馬天主教會之所以會選定12月25日來慶祝耶穌的誕生,與當時羅馬相當盛行的太陽神(Sol Inviltus)崇拜有關。姑且不論羅馬太陽神的崇拜文化和聖誕節的日子產生之過程有何瓜葛,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真正的明白並實踐耶穌於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對我們的訓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自有人類君王制度的歷史以降,無論古今中外,皆有著諸多「年代」的計算方式,有的以王或皇帝的年號稱之,也有的以國號稱之,亦有的以宗教的年號稱之,諸如古代唐朝唐太宗的貞觀年號,明朝明太祖的洪武年號,台灣的「民國」年號,日本的「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年號等。然無論年代如何數算,目前全世界之國際紀元的基準,則以耶穌基督降生的年代作為區隔,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公元」。所謂的「公元」或稱「西元」,乃以耶穌降生的前後為分水嶺。公元前乃以”B.C.”作為稱呼,意指「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的日子」(Before Christ);公元後則以”A.D.”作為稱呼,意為「耶穌基督降生之後的日子」(After Date)。事實上,英文的”A.D.”乃源自於拉丁文的”Anno Domini”,其意為「在我們主(耶穌)的年代」,也就是英文所說的”in the year of our Lord”。

以耶穌降生為紀元(或稱公元、西元)基準的計算方式,乃源於公元五二五年左右的第六世紀,當時,有一名為艾克西古斯(Dionysius Exiguus)的修道士應羅馬教皇之邀,請其撰寫耶穌復活節的故事。艾克西古斯答應後,為能忠於耶穌復活故事本身的歷史意義,乃不按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 )統治時期所制訂的帝國年號為基準撰寫之,而改以耶穌降生的年代為基準作為計算方式。惟可惜的是,當時距耶穌出生的日子已經超過五百年,可能是年代久遠,在計算上有所誤差,錯將耶穌降生的日子少算了四至七年左右,因而留給後世學者一個相當大的課題和討論空間。然而不論耶穌的生日應該是公元前四年或七年,耶穌降生是個不爭的事實,更是一個真理,因從新約聖經的記載已可明白,舊約先知在主前第八世紀的預言,早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實現了。

以耶穌基督的降生作為人類歷史和年代的計算基準,並於日後成為世界人類所公認且一致採用的年號絕非偶然的,我們從耶穌的誕生所產生出來的基督教文化,深刻影的響到人類之信仰、建築、音樂、文學、藝術、教育、經濟,甚至是政治等,一定有上帝特別的意旨。我相信,耶穌的誕生著實處於人類歷史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上,因為基督教對人類的影響是多麼的浩瀚與深遠!

結語:
在人類為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勿隨著商業化的廣告而循流媚俗。盼望我們能夠一起關心社會的邊緣人,以及第三世界窮困的國家,同時為世界的和平獻上禱告,特別是中東地區那些因宗教意識型態上的差異,所引發衝突的國家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