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誕四部曲-愛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15:17-24

在這聖誕節的前夕,在電視新聞報導了一則讓人振奮的消息。嘉義市一位國小四年級女學童范睆琪在二個月前車禍,一直昏迷不醒,幾乎變成了植物人,連醫師對其病情都不樂觀,但她的父親並不放棄,不眠不休在病榻前照顧,按摩刺激女兒的腳趾、指尖,而且不斷喚著女兒的名字,希望有一天,女兒會再醒過來叫他「爸爸」。

睆琪昏迷了卅七天以後,十一月廿五日居然手指頭會動了,睜開眼睛。陪在病床邊的爸媽高興得相擁而泣,抱住睆琪不願再失去心愛的女兒。

「愛」是一個特別的東西,它賦予了人們不凡的價值,它驅使人們去關心彼此,也藉著愛,得著屬天的祝福。

◎愛是「沒有人會被放棄或遺忘」
前幾天,陪著我兒子昕禾一起看了一部迪士尼的卡通《星際寶貝》,片中描寫一位熱愛貓王音樂的夏威夷女孩莉蘿,因與眾不同遭同儕排擠,而十分的寂寞。於是,姊姊決定幫助她認養了一隻小狗作伴,並取名為史迪奇。但她們不知道史迪奇其實並不是小狗,而是從外星球潛逃而來,危險的基因實驗生物,牠不過是要利用莉蘿來逃避外星捕頭的追緝。但最後,莉蘿與星際寶貝不僅建立起堅固的情誼,在莉蘿的感化下,牠還領悟了家族情感的真諦,並學習去愛人與關心別人。片中有句很特別的夏威夷話「歐哈那」,意思是「一家人──沒有人會被放棄或遺忘」。這就是愛!

雅丹是一位主日學老師,有一次她分享她的教學經驗讓我很感動。她說,在教學中,小朋友難免會犯錯,但她都會告訴他們:「如果你犯了錯,要先求上帝原諒你,再請老師及同學原諒你。最後,還有一件事……,就是給我抱抱」。我想,這樣的方式會讓小朋友感受極大的溫暖,他們會知道自己不夠完美,但也知道,老師仍是愛我的。

其實我們也不完美,但神卻仍然愛我們。如同耶穌在浪子的比喻中所描述的那位「慈愛的父親」一般,他的小兒子敗盡了所分得的家產,最後走投無路了,決定回家向父親認錯,他並不敢奢望得著父親的諒解,然而,耶穌指出,這個父親是多麼愛這個失而復得兒子。甚至他們「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一直與他親嘴。然後又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路15:20-24)。就像一生擁有豐富著作的慕安得烈所說:「不要問我們的弟兄是否配愛,神對我們的愛,就是對不配之人的愛。」

◎愛是祝福的根源
有位婦人走到屋外,看見前院坐著三位有著長白鬍鬚的老人,她並不認識他們。她好心地說:「我想我並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
「家裡的男主人在嗎?」老人們問。「不在,他出去了。」婦人說。「那我們不能進去。」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當她的丈夫回家後,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去告訴他們我在家裡了,並邀請他們進來!」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去一個房屋內。」老人們回答說。「為什麼呢?」婦人不解的問。

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他的名字是財富。」指著他的一位朋友說。然後又指著另外一位說:「他是成功,而我是愛。」接著又補充說:「妳現在進去跟妳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哪一位到你們的家裡。」婦人便進去告訴她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

她丈夫非常高興的的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婦人並不同意,說到:「親愛的,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個角落聆聽他們談話,並插進自己的建議:「我們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丈夫對他的太太說:「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吧!快去請『愛』來作客。」於是,婦人到屋外,說:「我們決定邀請『愛』到我家做客」。「愛」起身朝屋子走去,另外二者財富和成功卻也跟著他一起。婦人驚訝地問:「我只邀請愛,怎麼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三個老者齊聲回答:「如果你邀請的是財富或成功,任一另外二人都不會跟進,而你邀請愛的話,那麼無論『愛』走到哪,我們都會跟隨。那兒有愛,那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聖經學者巴克萊曾說:「生命中有了愛,我們會變得煥發、謙和、有生氣、新的希望油然而生,彷彿有千百件事等著我們去完成。有了愛,生命有了春天,世界也變得萬紫千紅。」「愛」是一股生命的動力,是祝福的根源。

◎愛是一種使命
知名的兒童節目主持人趙自強曾在一個公益活動中,說出一段他和一位小血癌患者間的感人故事。

那時趙自強是個大二的學生,課餘時有事沒事就常到蘭陵劇坊走走,一方面是他對舞台劇的著迷,另一方面也藉此打工賺點學費,那時正巧一家國際性的速食企業到蘭陵尋找肢體語言不錯的人,希望由這個人來擔任公益小丑的角色。

結果,趙自強中選這個角色,使他在正式踏進演藝圈之前,先展開一段公益小丑的生涯,隨即為這家速食企業到全台各大小醫院巡迴表演,為病童帶來歡笑。

安慰病童是趙自強最大的任務,看到臉上五顏六色,身邊有很多玩具,又會變魔術、又會講笑話的小丑叔叔,病童們都開心極了。吃葯、打針也變得輕鬆多了。

有一次趙自強結束表演正要離開,一位護士小姐急忙跑來,問他:「有一位小朋友不肯吃葯,不知道你可不可以來幫幫忙?」當時也沒想太多,趙自強收拾起道具就跟著護士走,不料竟來到加護病房。在他面前的是一位血癌末期的小女孩,白皙的皮膚底下隱約可見青色的血管,化療使她頭髮都掉光了,身上插滿了管子,一動也不動地躺在隔離罩裡,醫生說她失去求生意志,堅持不肯吃葯,趙自強面對這種狀況一時也不知如何安慰起。

小女孩看到眼前這位五顏六色的小丑,雖然全身不能動,但她睜大的雙眼中仍充滿了好奇,趙自強把握機會問她:「如果妳想要玩具,就請妳眨一下眼睛,如果不要就眨兩下。」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玩眨眼睛的遊戲,不一會兒,各種顏色的小玩具在女孩的床頭堆成一座小山,愉快和喜悅代替了恐懼,趙自強跟小女孩說,「如果妳肯乖乖吃葯,我下次再帶很多玩具來給妳好不好?」小女孩點了點頭。

接著,他離開那家醫院後他又繼續扮演公益小丑。大約一年後,他又巡迴到原來這家醫院,做完例行的工作正準備離去時,有位醫師走到他身旁,問他是否記得一年前曾在這裡幫過一位血癌小女孩?趙自強好不容易才記起一年前這段故事,這位醫生說,「在你離開的第二個月,小女孩就過世了。不過請你跟我來,我有些東西要給你看。」於是兩人又來到加護病房,這次不同的是,每位小病人的床頭都有一個去年趙自強送給那位小女孩的玩具。醫生說,「小女孩要我告訴你,她有遵守約定按時吃葯。」不但如此,她還成為模範病人,而且在臨終前還將玩具分送給其他孩子,鼓勵其他小朋友要勇敢地跟病魔搏鬥。

聽到這樣的話,趙自強忍不住流下眼淚來,沒想到自己一句簡單鼓勵的話,竟有如此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的純真感動了他,讓趙自強更清楚自己的使命,願意終身為兒童盡一份心力。
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曾說:「上帝是一個行動的愛。」使徒保羅也曾教導哥林多信徒:「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1-3)。可見,愛是一種必須內外兼備的美德,少了任何一項都不算是愛!

在待降節的第四個主日,我們一同學習「愛」的主題,因為神就是愛。約翰曾說:「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一4:8)。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神愛我們的具體表現,在這個聖誕節期中,讓我們用愛建構一個美麗與溫馨的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