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義人的少 vs.惡人的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詩篇三十七篇 16-23節
   哥林多後書六章 10 節

前言

近幾年來,台灣連續發生過多次政治人物與經濟大戶,惡意淘空銀行和公司的資產,潛逃國外、債留台灣的重大社會案件,嚴重傷害了台灣的經濟和人民的心。當人民身陷痛苦和失望的深淵時,卻傳出了一則越南籍看護,捐款行善的故事,為台灣社會帶來了些許的溫暖和希望。相較之下,兩者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使人在「貧窮的義人」與「富裕的惡人」之間出現了立判,其情況猶如詩篇詩詞所述: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 三十七篇 16節 )此乃本文以< 義人的少 vs.惡人的富>為題的主要原因。

一 .惡人的富-暴風一過,歸於無有

進入 2007年的第一個月,幾乎天天佔據台灣媒體版面的,就是力霸集團總裁,惡意淘空旗下產業和銀行資金,將高達數百億的債務留在台灣,偕第四房妻子逃往中國大陸,再轉往他國避居,享受榮華富貴之消息。醜聞曝光後,其所屬的銀行和旗下子公司的資金隨即被政府凍結,而引起了台灣社會的極度不安,導致產生中華銀行存款戶的擠兌風波,致使股票大跌,連帶的,也使得閣揆可能因督導不周,而遭到撤換的傳聞甚囂塵上。目睹如此重大的經濟犯罪案件,一再地在台灣出現,除了讓人無法接受外,心中的不平著實難以訴諸筆墨!

本以為, 2007年的第一道曙光照耀台灣時,應可掃除過去的陰霾,帶來充滿希望的一年,無奈卻發生了力霸集團總裁惡意拖垮台灣的嚴重經濟犯罪案件,讓人無語問蒼天!

事情爆發後,台灣的人民無不對曾 縱橫政商、長袖善舞、藍綠通吃的 力霸集團總裁及其家族大加撻伐,檢調單位也展開一連串的約談、搜索和調查工作。當弊案層面越滾越大,人心惶惶時,縱使有「台灣財金三巨頭」之稱的央行總裁、金管會主委和財政部長,紛紛出面拍胸脯保證,且一再的向民眾信心喊話,強調存戶的每一分錢,都將受到政府完全的保障,卻仍挽救不了問題的持續發酵,也弭平不了百姓惶恐不安的心。

事實上,類似力霸集團總裁為一己之私,故意債留台灣,讓台灣人背負龐大債務的惡劣行徑,在台灣的歷史上,已經有過多起案件,諸如:東帝士總裁淘空資金案、四汴頭弊案、海軍軍艦採購回扣案、高雄市會議長賄選案、國安局前出納組長涉侵占國安密帳上億元案等。這些涉案的相關主角不是潛逃到國外,就是上演失蹤記。

目睹這些曾在台灣叱吒風雲的名人,竟為一己之私,不顧台灣的死活, 將人民幾十年來辛苦打拼,好不容易所積蓄的血汗錢,不斷的移往國外,而政府卻又束手無策,不禁讓人感嘆,公理何在!

每當在媒體上,看到這些沒良心、不負責任的惡人逍遙法外,到處轉移陣地,繼續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時,除了無法接受外,也著實教人氣憤難消!

的確,這些年來,類似力霸集團的多起淘空案件,已經嚴重傷害了台灣,也使得許多家庭的經濟來源受到牽連而陷入困頓,讓人民傷心失望。然我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不會就此罷休,因早在三千年前,上帝就透過智慧人告訴我們有關惡人和義人的結局和下場:「暴風一過、惡人歸於無有;義人的根基卻是永久。」(箴言十章 25節)「義人永不挪移;惡人不得住在地上。」(箴言十章30節)「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箴言十一章10節)「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箴言十二章7節)「惡人在所行的惡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箴言十四章32節)「義人家中、多有財寶;惡人得利、反受擾害。」(箴言十五章6節)

二 . 義人的少-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

就在力霸集團總裁惡意傷害台灣、背叛台灣、棄台灣於不顧的重大經濟犯罪案件持續發燒,而使得民眾痛心疾首,叫罵聲不斷時,台灣卻傳出了一則令人為之動容的消息,即 南投埔里鎮有一位越南籍看護 范氏綠 女士, 在台工作時間屆滿,準備返回越南前夕,將 她二年來辛苦工作所得的一半,計新台幣十萬七千元捐出 。 儘 管范氏綠 女士有三個小孩要養,最大的十六歲,最小的才三歲,是最需要金錢的時候,而且當初來台灣工作的動機,就是為了要改善家境,但她還是不吝的將錢捐獻出來。

雇主回憶說,當他得知 范氏綠 女士慷慨解囊的念頭時,曾經勸她,應將這些辛苦所賺到的錢帶回到越南,改善家庭生活,但她還是不改初衷, 以感恩的心,奉獻給台灣的宗教慈善團體,以便能夠 幫助那些繳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和弱勢老人。

范氏綠 女士之所以將所有的一半捐出,從她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說出的這一席話:「我看到台灣還有很多人很辛苦。……能在台灣工作是種緣分,我要把福份回報給台灣人。……錢可以再賺,能幫助別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便可清楚見到她那愛台灣、認同台灣,與台灣人同甘共苦的心。 雖然十萬多塊錢的新台幣,在台灣並不算多,但在越南,乃相當於一個人四年的工作所得,甚至足以在鄉下蓋一幢房子,算是一筆相當可觀的大錢。然而當越南看護將錢慷慨的捐出去時,還謙虛的表示:「錢夠用就好!」此話一出,讓全國的觀眾聽到之後,無不感動不已。

從這位令人敬佩的越南看護之義舉得以看到,其所呈現出來的偉大情操,真有如保羅所說的:「似乎憂愁,卻是快樂;似乎貧窮,卻是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哥林多後書六章 10節)(註:保羅的這句名言,乃在表達他將傳福音給人,自己分文不取,不求任何酬勞,只期盼人能夠從中得著上帝所賜豐盛的屬靈生命。保羅為傳揚福音,奉獻出一切,在人看來,只有付出,似乎一無所有;然而在上帝面前,卻擁有一切,且有永遠的產業存留在天上。)

三 .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惡人的富餘

看到上述兩則強烈對比的故事之後,使我想起西方諺語所云:「貧窮要一點東西,奢侈要一些東西,貪慾要一切東西。」以及拙著《富中貧 vs.貧中富》一書當中,吾人所提及的:富有並非只是金錢和物質的層面而已,舉凡身體的健康、美好關係的建立、知識的豐富、智慧的充滿、親情的恩愛、信仰的堅定、美好的名聲、子孫的成就等,都是所謂的「富有」。相對的,即使擁有許多的金錢和物質,但卻病痛纏身、關係破壞、知識貧乏、過度忙碌、欠缺智慧、親情疏離、子孫不孝、信仰軟弱,亦同樣是一種「貧窮」。

如今,世上最為富有與快樂的人,應是那奉獻出所得一半的女越南看護;最為貧窮與悲哀的人,則是那惡意淘空銀行資金,債留台灣,潛逃國外的力霸集團總裁,及其家族和共犯集團。其兩者間的對比,有如下列經文所述:「義人的記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箴言十章 7 節)「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眼並不憐恤鄰舍。」(箴二十一章10節)「惡人臉無羞恥;正直人行事堅定。」 箴二十一章29節)

基本上,有關「義人與惡人」的對比,聖經當中有著許多的訴說,除了上面所提過的箴言之經文外,詩篇三十七篇給予了我們相當具體與完整的教導。

詩篇三十七篇是一篇智慧之詩,乃眾所周知,其中心主題乃針對「惡人享福而義人卻受苦」的問題,提出對比性的探討,從整篇詩詞的內容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詩人乃透過四項要點加以訴說:

1.勸勉義人在迷惘的時候仍須信靠上帝

義人看見惡人行為敗壞,卻萬事亨通、平安無事,而又逍遙法外,免為其惡劣的行徑負責任時,難免心懷不平,甚至一肚子火。在這樣的情況下,詩人乃勸勉義人:「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詩篇三十七篇 7-10節)要他們謹記上帝是唯一的倚靠,總有一天,惡人終必遭受懲罰。

2.義人和惡人結局的對比

詩人在勸勉義人不要對於惡人的所作所為而心懷不平後,緊接著,詩人又指出:「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詩篇三十七篇 16-23節)從這一段經文中可以清楚見著,詩人藉此闡釋與相較惡人必自食其犯罪之果,而走向滅亡;義人則會得到上帝的扶持,產業將受到祝福,一代一代的傳給子孫。

3.義人終必蒙福

詩人在論述義人和惡人結局的對比後,以自己的經驗,證實了義人和他的後代必定會有好的結局。我們從詩人筆下的這一句詩詞:「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詩篇三十七篇 25節)可以看到義人終必蒙福的明證。

4.重申義人和惡人的結局

最後,詩人特別指出:「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詩篇三十七篇 34節)藉此再度重申義人和惡人結局的對比,要人明白,邪不勝正的道理,更要人確信上帝是公義的,是義人的拯救和投靠者,也是惡人的終結者。

結語

走筆至此,我感受到,人生到最後,只不過是黃土一抔,怎可為一己之私,貪得無厭,不管他人的死活?回想起多年前,所曾舉過的一則例子。話說:有位主日學老師講完<財主與拉撒路>(相關經文請見路加福音十六章 19-31節)的故事之後,詢問在場的小朋友說:「你們要當財主或拉撒路?」當然,大部份的小朋友皆選擇要當拉撒路。但此時,卻有一位主日學生大聲喊著說:「我生前要當財主,死後要當拉撒路!」此話一出,在場的同學無不哈哈大笑,老師們的表情也出現了一陣錯愕!事實上,主日學生天真的「答案」,正是每一個人所夢想的結局,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罷了!

當然,認真努力,開拓事業,透過合法的方式在有生之年成為財主,不但是一種祝福,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若能謹守分紀,以感恩的心,用財富來榮神益人,當財主有何不好?但成為財主之後,若得意忘形,步入了力霸集團總裁的後塵,勢必會被上帝 剪除,而 遺羞萬年。相對的,若經濟困窘,但卻能安分守己,而又能如同越南來台的看護一樣,樂於助人,既使所擁有的財富少之又少,仍會大大的強過那些惡人的富餘,也 將會成為死後的拉撒路,永遠被人和上帝所記念和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