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約瑟的四件衣服 — 創世記四十一章38-43節、四十五章3-5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創世記四十一章38-43節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39 法老對約瑟說:「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 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四十五章3-5節

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兄弟姊妹平安:

本主日是總會設立每年的三月份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婦女事工紀念主日設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婦女成為主體的主日禮拜,其中:講道、司會、招待、司獻、獻詩等皆由婦女來擔任,目的是要喚起教會兄弟姊妹聽見女性的信仰經驗,開拓女性在教會服事的多元角色,鼓勵女性積極參與服事,貢獻女性的經驗、智慧和力量。

女性可以服事並且擔任重要的職務是時代形成的趨勢,這也是國家與世界越來越自由、平等的象徵。上帝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1:27和修)上帝的形象就是在男、女都享有自由、平等的環境裡面一起同工、互相發揮恩賜才能,這世界就會更加美好。

總會的婦女事工紀念主日都會配合世界公禱日來進行,今年2023 年世界公禱日的代禱國家是台灣,全球有將近一百多個國家在三月第一週同時為台灣祈禱,所以這個主日,也是我們為國家台灣禱告的日子。願聖靈引導我們,看見祂所創造的的美好,也祝福台灣這塊土地,滿有恩典。進入主題前,一起來禱告。

前言:

配合教會主日講道的進度,我們來到創世紀的41-45章。這段經文在說約瑟如何為法老解夢、如何成為埃及的宰相、如何與他的兄長和好,成為以色列民族的祝福。

今日講道主題用約瑟身上所穿過的四件衣服來看上帝的恩典與大能。約瑟的四件衣服,這樣的主題在教會界也曾被轉化成為:戲劇、音樂、歌仔戲…等等來演出。今日,我們就透過講道,來幫助大家更了解與回顧,約瑟的生命經歷。同時也看見上帝創造的男性與女性如何活出上帝同在的信心與勇氣。

第一件:彩衣

約瑟是雅各所愛的兒子,雅各特別為他作了一件彩衣,表示對約瑟的喜愛是與別人不同。這看在其他十位長兄們的眼中,當然是充滿嫉妒與懷恨。又加上約瑟做­二個夢,象徵自己要成為眾兄弟,甚至是父母所跪拜的領袖,這更加使長兄們感覺,約瑟很驕傲與礙眼。這兩個夢內容是這樣的:

創世記37:5-11(和修)約瑟做了一個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更加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做的這個夢:看哪,我們在田裏捆禾稼;看哪,我的捆起來站著;看哪,你們的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對他說:「難道你真的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的要統治我們嗎?」他們就因他的夢和他的話更加恨他。

後來他又做了另一個夢,告訴他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個夢;看哪,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都向我下拜。」約瑟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兄弟真的要俯伏在地,來向你下拜嗎?」他的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事存在心裏。

這二個夢是耶和華上帝給約瑟的預言,但是出自一個青少年的口,實在讓這些長兄們氣到想要將他殺死,父親雅各還將這件尊貴彩衣給約瑟,更加引起他的兄長們因著嫉妒、懷恨,就用計謀拐騙約瑟,將他的彩衣撕碎,把約瑟賣給外邦以實瑪利的商人。

不論是男性與女性,在上帝眼中,我們都是祂所愛的子兒,祂也賞賜不同的特質與恩賜,如同彩衣一樣,給每一個祂所愛孩子。但在互相競爭的環境、強勢的力量常常壓制在弱者的身上,致使弱者的特質與恩賜被剝削,成為強勢者搶奪的資源。不論是男性與女性,甚至是國家,在弱勢的地方,你可能正在經歷約瑟彩衣被撕碎的過程,看見人性的可怕與不公義的對待。但不要驚慌,上帝既然賞賜生命,也一定會保守我們到盡頭,我們的信心與依靠,要帶領我們突破困難,看見希望。

接下來我們要看約瑟的第二件衣服,我們一起來在上帝如何帶領與引導。

第二件:奴衣 

創世記39:1-3(和修)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波提乏,是法老的官員,是護衛長,他從那些帶約瑟下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中把約瑟買了去。約瑟在他埃及主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是一個通達的人。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事都順利。

我們看約瑟雖然落入哥哥們的圈套,被迫離開最愛他的父親,淪落他鄉成為奴隸;但他卻沒因此來失志,反而謙卑、順服、盡心服事主人。經文說:上主及約瑟同在。這表示神沒有離棄約瑟;約瑟也時常抓住上帝,這是雙方面都保持親密連結的關係。在上主及約瑟同在的過程,約瑟凡事順利,得到主人的重用,派他管理所有家務。

保持與上帝關係親密上帝的兒女,上帝必定出手幫助。縱使我們像約瑟這樣身穿著奴衣,不再像以前在父母身邊這樣受重視與呵護的時;要謹記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謙卑、順服去完成工作與生命的任務。

因為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和修)

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仰望上帝的旨意,就有聖靈的力量在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時刻綁好上帝同在的安全帶,繼續往人生的下一站邁進。

戲劇在進入高峰之前,一定會經歷更深的低谷中。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我們跟著約瑟的生命經歷,來到了一個極速的下降轉折。埃及人侍衛長波提乏的太太看見年輕有為的約瑟把家中管理的十分美好,加上約瑟正值俊俏的年紀,讓這個貴婦太太心中也燃起慾望,想要得到約瑟成為她的囊中物。

與上帝同行的約瑟一定是抵死不從,就算是主人遠行不在家、就算得到波提乏的太太寵愛會擁有更多的物質利益;約瑟依然堅持自己與神同在的態度,堅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們人生的旅途上,也常常看見這樣的引誘。有時候罪會包裹著一層糖衣,引誘我們去品嘗這個外表的美好。這個美好的假象,使人陷入慾望與沉淪裡面;在我們工作上有一定的成就、在我們課業進步的時候,當我們家庭幸福平順的時;罪的誘惑就會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入侵,慢慢改變我們的習慣,所以我們真的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做出符合上帝心意的選擇。

約瑟做了正確的選擇,逃離了波提乏太太的誘惑,但也因此遭到了誣陷。

波提乏太太做賊的喊抓賊,用著約瑟拒絕她逃脫時留下來的衣服,就誣陷約瑟要非禮,這個誣陷的罪名,使約瑟的人生進入了谷底。

第三件:囚衣

約瑟從奴僕的身分成為受冤屈下到監獄的囚犯,這真是人生最悲慘的時刻。如同棒球賽,連續三個球都投出壞球,這樣要如何打出全壘打;但我們不要忘記,逆轉勝的上帝正要投出勝利的關鍵球了。約瑟在監牢中,不改變尊主為大的生命態度,創世記39: 20-23(和修)說:約瑟的主人把他抓起來,關在監獄裏,就是王的囚犯被關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裏坐牢。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監獄長的眼前蒙恩。監獄長就把監獄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在那裏的一切事都由他處理。任何交在約瑟手中的事,監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都順利。

約瑟如同有做專業經理人的恩賜,每一次跌落谷底,都是從最基層的地方提升到如同經理一樣的管理階層。「上帝與約瑟同在」,這句話一直出現在經文的紀載。這也是約瑟的生命可以活出忠心、誠實、有智慧的原因。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和修)

這也在提醒我們說:無論做什麼,都當帶著細膩、專心去做,並且知道這個工作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心中那位至高的神而做的。這樣打從心底為主做工認真的態度,超越人與人彼此競爭的層次,提升到工作就是出於內心的歡喜付出。這就是加爾文所說的:將榮耀歸給上帝。這樣的生命態度,自然會讓主管或老闆來信任。

監獄中的黑暗,犯人所穿的衣服,無法遮蓋約瑟身上有上帝同在的光。逆轉勝的上帝投出那顆的勝利關鍵的球。上帝賞賜約瑟有解夢的恩賜;埃及法老王的夢,也顯出上帝要救贖以色列民族得到恩典的計畫。約瑟幫助法老王解出關於埃及地有7年豐收、7年飢荒的異夢,並且建議法老王要先派人管理7年豐收如此才能安然度過7年飢荒的災難。這個建議也被法老王與埃及眾官員認同,法老就對埃及眾官員以及約瑟說:創世記41:38-41(和修)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上帝的靈在他裏面,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上帝既指示你這一切事,就沒有人像你這樣聰明又有智慧。你可以治理我的家;我的百姓都必服從你口中的命令。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看,我委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埃及王派約瑟管理埃及全地。這是何等的榮耀,一個被關在黑暗監牢裡面的希伯來人;因為解夢的恩賜成為埃及的宰相。這若不是上主及約瑟同在,怎麼會有這樣的榮耀。約瑟這一路走過,如同坐雲霄飛車,但他都沒有忘記要繫上與上帝同在的安全帶。親愛的兄姊,相信我們也一定坐過這台叫做生命歷程的雲霄飛車。沒錯,這一路顛簸難行,充滿挑戰,能平安到達終點,享受其中的喜悅跟豐盛,就在於我們有沒有繫上與上帝同在的安全帶。願我們都在上帝的保護與看顧裡面,如同約瑟活出與上帝同在的生命。

第四件:錦衣

約瑟為法老解夢,夢實現了,約瑟也幫助法老治理埃及全地,使埃及沒受到飢荒的影響。約瑟他身穿細麻衣、帶上金鍊、坐馬車、管理全埃及地,在那裡娶妻生子。但是他沒有忘記他的身分以及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恩惠。約瑟青少年時期所做的夢,也在他的長兄們來埃及討糧食度過飢荒的時候,應驗了。神的啟示和應許沒消失,只是用人料想不到的過程進行著。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和修)

當我們爲著工作、家庭、生活在愁煩,曾經的盼望與夢想,也隨著時間的消磨而逝去。透過約瑟的生命,再次提醒著我們盼望與恩典其實沒有消失。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即便我們自己不能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使命與計畫,但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還有上帝成為我們的依靠與幫助。

約瑟所穿的這四件衣服,其如同人生會遇到的風浪,有高也有低,但不改變的就是上帝的信實與良善,要使願意依靠祂的人,得到榮耀與勝利,而且用慈愛與憐憫來修補破碎的關係。上帝透過約瑟與他的兄弟在埃及地相認,進行了一場家庭關係恢復與心靈醫治過程。

在創世記45:3-5(和修)約瑟對他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兄弟們不敢回答他,因為他們在他面前都很驚惶。

約瑟又對他兄弟們說:「靠近我一點。」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兄弟約瑟。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而憂傷,對自己生氣,因為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性命。」

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也用這段話向我們說:過去的「苦難與傷害」是上帝來提昇我們與上帝同行的能力,作為上帝拯救的路徑。因此,做為基督徒最重要的不是在數算別人得罪我們多少,而是數算上帝賞賜在我們身上的恩典。與上帝同在的約瑟,他得到的恩典與安慰大過他之前受過的傷害與苦難。當他一次又一次記念上帝恩典的作為,累積起來的感謝與喜樂,幫助他有氣力饒恕那些傷害他的人,也因為這個饒恕,全以色列民族可以得到上帝的拯救與祝福。約瑟用上帝的恩典來饒恕得罪他的人;上帝用榮耀成為約瑟的冠冕。這個生命的功課,願我們都可以學習與抓住。在上帝的恩典與幫助裡面,使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

今日是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婦女的力量也是成為彼此祝福的重要關鍵,同時要邀請婦女團契的會長:呂淑媛姊妹,與我們分享婦女團契的活動內容,也鼓勵教會中的姊妹,一起來參與婦女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