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祝福你 !祝福我!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 27-36節

 

一、序言

在開始今天的信息之前,我們先來想一個問題 -「基督徒的身分使你成為受攻擊的對象時,你要怎麼辦?」…這個問題其實是教會一位姊妹提出來的,當她提出這個問題時, 我馬上想起,在我讀國中的時候,有一次也有一位成績很好的同學,挑釁地對我提出:「為什麼上帝沒有讓基督徒每次都第一名,而他是個拜拜的人,卻是常常第一名?」

或許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如今是社會上成功的人士,鮮少有人會無禮地去挑戰我們基督徒的身分;但是,我們的小孩、或者我們自己小時候,多少都可能因為成績不怎麼樣,讓某些篤信民間 宗教的 老師或同學,認為「基督教的神」不靈驗,所以我們成績不好、沒見證 !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也曾經在禱告會中提出,而當時我們是以聖經教導的「為仇敵祝福」的態度來面對。但是,我們再一次誠實地問自己:「現實世界中,有那麼簡單嗎?」

「為仇敵祝福」說得容易,就好像夫妻、情侶間唱「愛是恆久忍耐 …」多麼好聽,但是,實際上在意見不合的時候,「要忍耐」都是要求對方忍耐!在夫妻之間尚且如此,更遑論愛仇敵。其實我們不得不承認,要為那些在你企圖做好基督徒時,百般刁難傷害你的人祝福,這在台上講比較簡單,但要在實際生活中做到就很難了!不過,很難的原因之中,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們對於「祝福」的認知不清楚,導致我們感到無法去愛仇敵;因此,今天我們就要與大家從「祝福」與「愛仇敵」一起來思考反省。

二、「祝福」的定義

首先,什麼是祝福 ?這字眼很簡單,我相信大家常常在使用,比如說…?朋友生日、學生畢業找工作、當兵、出遠門…等等,當我們在期待所關心的人得到順利、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都會說祝福的話語;而在教會,我們更常使用祝福的話語,我們每一次見面,或者打電話、寫e-mail,第一句話常常就是互道「平安」!當我們說平安的時候,就是彼此在祝福(當然有人只是當作客套語在用,這是需要檢討的;不過,在此我們要當作大家都是真心為人祝福的,若不是真心的,求神赦免並幫助他),我們彼此為人祈求的「平安」,是「完全」的意思,不是只有事業順利,身體卻因為過多事務而生病;不是只有身體強壯,心靈卻枯乾無助…,我們為人祈求上帝賜予的平安,是完全交託給上帝的平安。

什麼是「完全交託給上帝的平安?」…完全交託什麼?當然是我對自己的主權(自我),完全將自我交出來給上帝,就是對自己的利益已經沒有選擇權,已經不會對自我的『得或失』在意,不會為事業成功或失敗而鎮日煩惱,不會對身體強壯或軟弱來不斷憂愁,只會因為明白「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而心裡常有喜樂!

現在,我們之中已經有一部份人不以為然,心裡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了!沒錯,一般人不會那麼傻來放棄自己的主導權,特別是對於自己的事情、尤其像是事業、身體健康的選擇,怎麼可能輕言放棄;事實上,我們不但不會放棄,我們還喜歡作人生規劃,甚至不但替自己作人生的規劃,還替孩子作他們一生的計畫!說到這裡,可能,我們以為接下來便要勸大家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句話固然有其道理,但是,太消極!

我們當中有為人父母的,或者是作孩子的,仔細想一想,當我們或我們的父母為下一代作計畫,絕大多數是出於美意、是絞盡腦汁,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式。但是,或者我們作父母的計畫不周詳,或者孩子不願意照著父母的計畫成長,於是在許多的失望之後,「兒孫自有兒孫福」這樣消極的道理,被用來安慰自己(安慰當然是需要的,但是這樣的安慰難道不帶有一絲無奈?);這樣的安慰可能是在父母的計畫失敗之後、可能是在孩子的努力不足之後、可能有其他種種導致失敗的因素之後,出現的一種視而不見的消極想法。

然而,方才說的「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卻不是消極的安慰,反而,這是認識上帝以後產生的「積極盼望」。怎麼說呢?再以父母為孩子計畫為例子,當人以自己的願望作目標而擬出計畫,這是出於人「不完全的愛與思維」(我們應該都能承認「人」是不完全的,因此我們也應該知道人所計畫的當然也是不完全);但是,上帝的旨意呢?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完全的」,上帝的旨意是出於完全的慈愛與正直;那麼,因為上帝是完全的,祂的計畫便是完全的、是美善的!而如此一來,當人在盡了一切努力之後,仍然面對困難無法解決,只能完全交託上帝時,那便是一種積極尋求、等待上帝完全旨意的動作,也就是「以無比信心在絕望中仍要盼望」的動作!

簡單來說,「兒孫自有兒孫福」隱藏有些許長輩的無力感,是長輩們在發現自己無能為力以後的自求多福;但在另一方面,「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卻是在無力感當中,仍然因為認識上帝會伸手幫助而充滿盼望 !…「絕望中充滿盼望!」沒錯,這樣矛盾卻又讓人愛慕的真理,才顯得出上帝的奇妙。這樣奇妙的思想,告訴我們完全的平安,不是只有在一帆風順的境遇中喜樂,完全的平安,也是在困境甚至絕望之中,仍然喜樂!

現在,我們以這樣的思考回到今天的題目「祝福」,當我們在互祝「平安」的時候,我們其實是期望對方無論順境逆境,都要順服上帝的旨意,而這背後含有的意義,是我們已然知道上帝是愛,祂的旨意是出於美善、祂為人做了完全的計畫是由於祂愛世人。所以,我們為人祝福的時候,就不是只求上帝給那人升官發財、長生不老,而是「祈願他可以認識上帝,順服上帝!」

三、聖經背景

現在,我們對於基督徒的「祝福」已經做了定義,接下來便要以這樣的定義來思考如何愛仇敵?提到愛仇敵,我們一定會想到路加 6:27~36與馬太5:38-48;但是,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注意,當耶穌在講論愛仇敵的時候,無論是路加或新約中另一出處-馬太,在論述之前,耶穌都是先向著一群受壓迫的群眾解釋「何謂上帝國的福」(上帝國=上帝掌權;馬太的「八福」與路加的「福和禍」都是以「上帝國或天國是有福者的」來開始)就是說,在耶穌論愛仇敵之前,已經向著群眾說明「讓上帝掌權的福氣」!

為何要對這群人說明「讓上帝掌權的福氣」?在思考這問題之前,我們要先問「這些群眾來自哪裡」?我們看馬太 4:25的記載 「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 」就是說,從農村到城市,各地都有人來跟隨耶穌,我們認為這些人為什麼要跟隨耶穌?極有可能的,是這些人的故鄉,在羅馬的統治下,受到政治、經濟上的剝削,吃不飽又穿不暖,沒收成還要抽重稅,儘管已經餓到不行、家徒四壁,也仍然要賣土地、賣房子、甚至作奴隸來付人頭稅。因此,來跟隨耶穌的這些人之中,可能有從各地方來的受壓迫者的代表,他們其實一直在期待、在尋找像大衛王一般的彌賽亞,期待這位大有能力的英雄可以領導他們,帶領以色列人反抗羅馬政權 ,解救他們脫離長久以來貧窮、病痛、苦難的生活。

根據馬太 4:23~24的記載「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看來,當耶穌行神蹟奇事的消息在加利利傳開來之後, 各地的受壓迫者中,一定有人將耶穌認為是他們尋找、期待已久的英雄彌賽亞!因此,這些人要跟隨耶穌去革命!但是,如果這些人暴動革命,無論是對羅馬軍隊或者猶太社會,其實都有很大的衝擊,甚至可能會造成雙方都受到極大的損失。

四、耶穌怎麼說?

在面對這樣的局勢,耶穌教導的是「愛仇敵」! 在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 6:27-36中,耶穌說「 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 恨你們的 、咒詛你們的、凌辱你們的, 要為他祝福禱告 !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你們。」耶穌用比一般人愛弟兄姊妹的道德倫理還高的標準教導,要人將仇敵變作朋友!耶穌說,要愛仇敵、善待他們,借給人不要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 上帝的孩子要像父慈悲,要恩待那忘恩和作惡的。

耶穌的教導「愛仇敵」,在當時如果是指愛那些以武力監督統治他們的羅馬軍隊,愛那些壓榨他們的稅吏,那麼耶穌教導「善待仇敵」困難嗎?耶穌教導群眾,借給羅馬人的土地主權不要指望討回,困難嗎?由聖經背景、當時的情況看來,似乎愛羅馬軍隊、愛抽重稅的惡徒,實際上就是維持現狀、不要惹起紛爭與暴亂。其實,在羅馬政權統治下,甚至更早之前,以色列人的裏衣與外衣、他們的家產早就被剝削,他們的左臉與右臉、甚至全身早就被列強的軍人打得遍體鱗傷,他們被強行借用的土地早已經失去;這時候,在暴動即將發生之際,「愛仇敵」,或許指的是不要以武力、以暴力去抗爭,愛仇敵是要以和平的方式等待上帝伸手拯救!

耶穌提醒這群受壓迫中的人,不要被眼前的氣氛給蒙蔽了雙眼,以為即將要參與的是一場聖戰,耶穌不要群眾如同賓拉登的追隨者駕著飛機撞大樓,不要群眾在氣憤中,受到鼓動而失去理智,將滿腔熱血爆發成無謂的抗爭;耶穌告訴受壓迫的人,你們的賞賜還沒到,但是你們的賞賜是比眼前你們計畫要作的大得多了,因為你們必作上帝的孩子!作孩子的,要有其父親的模樣,因此耶穌告訴眾人,不要用世界的方式企圖為自己復仇,卻要用天父的慈愛來愛逼迫你們的人。耶穌告訴眾人,要祝福那些詛咒你的!那些讓你不平安的人,你反倒要祝福他們平安,那些企圖讓我們或我們的孩子離開上帝的,我們反倒要祈求上帝使他們得到最大的福氣;而我們已經說過,最大的福氣就是「認識上帝、順服上帝!」當我們給仇敵最大的祝福,讓他們也認識上帝、順服上帝了以後,其實,他們就成為我們的弟兄姊妹,而那豈不正是給自己得到最大的福氣!

五、該怎麼作

一開始提到 我讀國中的時候,我的同學因為細故,在宗教信仰上起了爭辯,我還記得當時他用言語相譏,而我也不甘示弱,(當時我已經聽過「愛仇敵」的聖經,但是,當時我的理由是他是我的同學,不是仇敵,所以 …^^)當然這是錯誤的應對方式,而錯誤的應對方式,導致我們由機智問答,到後來演變為兩人都被學校處罰的打架事件。

那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但是想想看,今天我們的孩子、或者我們自己,是不是仍然會遇到這樣的事?如果當時我同學先動手打我左臉,我是否要請他再打我的右臉?這個問題,我想,我們都思考過,但是,你會如此做的請舉手? …為什麼多數人沒有如此做?其實,如此做的意義不大!真正有意義的,是當我同學提出「為什麼他是拜拜的,卻比我們基督徒成績好?」時,我應該把握機會,禮貌地介紹我們的信仰!想想看,如果當時不是以爭辯造成紛爭,又在紛爭之後,當他故意以「打了左臉還要打右臉」來挑釁時,演變為肢體衝突,該有多好!如果當時我知道上帝要我們祝福仇敵,是要祝福那人認識上帝,是要我們以上帝的慈愛 agapan ,來期望那人也認識上帝,讓他從仇敵變為我的兄弟,如果我知道要如此祝福他,該有多好?

六、結論與反省

當時,我的應對方式是錯誤的,我在生氣、失去理智中,無法再去祝福他成績更好、升官發財;當時,我不知道我應該祝福他也成為上帝的孩子,我不知道當人壓迫我們的事實已然產生,其實與人爭辯、甚至肢體衝突,只會使事情更糟!老實說,當時我對上帝的認識,其實混雜著一般民間信仰的價值觀,以為上帝是保佑我們有好成績的神而已。曾經,我以功利主義為前提、與人抗爭甚至演為打架事件;曾經,我誤以為上帝只是山神、戰神、財神爺、媽祖 …;曾經,我的信仰只是一般保佑安康、成功順利的宗教信仰;這些對宗教信仰的誤解,我想,教會中可能不是只有我而已!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教導那群跟隨他、企圖以武力對抗羅馬統治的群眾什麼?愛仇敵!耶穌教導忍受苦難中的以色列人,要祝福壓迫你的人,使他們得著最好的福氣;祝福他們認識上帝、順服上帝! 現在,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當我們 「基督徒的身分使你成為受攻擊的對象時,你要怎麼辦 ?」我想,如今我們應該都已經知道是應該「 積極 的祝福,讓仇敵變兄弟」;但是,我們的孩子知道嗎?

弟兄姊妹,可能我們的孩子、或者我們自己,正在面對仇敵的挑釁,可能我們的孩子因為某些緣故,無法來到教會接受宗教教育(當然,我們是極力地期望他們都能排除萬難來到這裡接受最寶貴的教育 -信仰造就),導致他們對於我們的信仰其實並不明白,而因為這樣,當他們在面對仇敵的挑戰時,不明白、沒有辦法用聖經教導的方式面對;在此,我們再一次互相提醒,也期待我們告訴我們的孩子,要「祝福你的仇敵,讓壓迫你的仇敵成為弟兄姊妹,讓他在認識上帝之後、在順服上帝之後,反過來因為你的祝福而祝福你!」最後,願上帝幫助我們,在遇到仇敵的挑戰時,都能讓「祝福你」成為「祝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