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和參孫一樣嗎 —相稱的恩賜與品格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士人能敵擋。所以他們不從能力方面戰勝參孫,卻從他生活的漏洞上擊敗他。

從參孫的例子,使我們看見人的生活如何嚴重影響他的工作。工作所需要的是能力,有了屬靈的能力,工作的方式便是次要的條件。正如參孫,不論他是放火燒敵人的禾稼,或是用驢肋骨與敵人相打,或是被敵人圍困在城門之內,無論敵人用什麼方法,參孫總是有辦法打敗他們;因為只要有神的靈感動他,與他同在,那麼無論用什麼方式,他都會得勝。

然而他失敗了,因他放縱肉體的私慾,在應付試探的方法上過於自信。讓我們聽聽保羅怎樣警告哥林多教會的人!他說:「所以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保羅並不是提醒軟弱的人須要謹慎,乃是提醒自以為站立得穩的人須要謹慎,因為他們是最可能跌倒的人。

 

四、自我標榜

很多自以為是的人,總是跌得最深、也是深受其害的人,有人說是「鐵齒」。這就如游泳中溺斃的人,常常不是初學者,而是精通泳術的人。或是自認駕車技術優良的人,因為他們已經很熟練了,蠻不在乎了,這樣的人最可能出事。

信徒在事奉中最大的危險就是太倚仗自己的恩賜,把服事上的成功算作生活上的成功,這實在是很大的危險。神可以在服事上使用這個人,可是這人的生活未必是成功的,聖經當中不就有很多例子了嗎?無論誰只在服事上成功,而生活卻失敗,他遲早必會走上參孫悲慘的路。如果因著神的恩典,我們在服事上或靈性上有多少的成就,就應當感謝讚美主。讓我們當心這些外在的成就成為我們的驕傲,導致我們自我鬆懈,以為稍微照自己的意思而行、稍微體貼肉體的情慾,不會對我們的服事有多大影響。若是這樣,我們已經走上參孫的路,也正是神要興起其他的人的時候。

參孫為什麼會對大利拉的試探這樣輕忽?一次又一次的,雖然明知大利拉要探出他有大能力的真正原因,而他竟然失去警戒的心,終於把秘密吐露出來。顯然參孫太驕傲,太輕看大利拉;他自以為一個能對付一千個非利士人的勇士,有什麼道理對付不了這個弱女子?但他終於敗在這女子的手中。這正是許多人失敗的原因。

 

五、事到如今

許多主的工人,在人人都以為他們是神所重用的僕人時,正是他們開始墜落的時候。因為他們認為在某些事上得勝,在其餘的事上也會得勝,這沒有「理所當然」的。許多被神真正使用的人,都是他們還在檯面下、未被人知道、沒沒無聞的那些日子。因此每當我們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成就自滿時,就很容易因著這種自滿而在別的事上失敗,甚至連因我們的長處而成功的服事都破壞殆盡。

使徒保羅終身被神重用,因為他始終謙卑盡忠,沒沒無聞時是那麼忠心,大名鼎鼎之後,還是那麼謙卑、忠心。他對驕傲自大的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真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 —-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1-13)

今天許多信徒失敗跌倒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沒有恩賜,不是因為沒有膽量,不是因為沒有神學知識。基本的問題是在失去起初對主的愛 ——那份熱切的、激烈的、澎拜的愛;又是單純的、專注的、沒有雜質的愛;更是願意擺上的、犧牲的、無我的愛。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中,世人經常尋找有效率的領袖,不計較他的品格如何;看重他的魄力與才幹,卻不論道德的標準。然而作耶穌的工人則不然,必須以品格為先,工作在後;靈性為先,事奉在後;動機為先,行為在後。

要想飛翔在神的旨意中,非得有兩只翅膀不可 —恩賜與品格。

飛翔不可能只用一只翅膀。然而有些基督徒雖定意要成為正直、有品格、高尚的人,卻單單投注心力於教導聖經上,而忘了還有恩膏、異能、神蹟和奇事等;他們甚至教導說,「異能」只出現在新約的時代裡。其實,既被聖靈充滿,亦擁有祂的恩賜—也可以同時擁有純全的品格。

是的,教會若沒有以基督為頭,各人就會將自己的頭放進去,結果造成在教會中你爭我奪,不成樣子的情況,教會亦變成了一頭不倫不類的怪獸了。

 

參、結論

當鋼鐵大王卡內基衣錦榮歸,回到蘇格蘭的時候,他希望他的鄉親能看到他的飛黃騰達,但是我們服事的心態絕不能如此。神呼召我們,要確知我們最重要的觀眾,也是唯一的觀眾,就是神。我們要對世界說,對你們我不需要多証明什麼,我也不計較你們對我的評估,我所在意的只有唯一的觀眾 —我的主、我的神。

今天的世界有物質上的輝煌進步,一般人都覺得不需要神。對於教會來說,最主要的服事乃是重新發現信心的權威。只有當我們敬畏神超過我們對世界的重視,我們才能讓信仰恢復權柄。我們必須專心聽神的話語,完全信賴及服從,這樣我們才是真的以神為神。我們必須像馬丁路德所說的: “這是我的立場,我不能改變。”這就是我們信仰的核心。

總之,參孫的一生充滿戲劇化。上帝揀選了他對付當時的非利士人,我們從他身上學到了多少功課?或是我們有什麼恩賜?恩賜與品格相稱嗎?我們是向神拿白紙自我塗鴉,或是拿白紙給神讓祂幫我們構思、填滿?我們要和參孫那樣結束他的生命嗎?

保羅在羅馬書 11:29說「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詩人甚至在詩篇51:11呼求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是的,神阿!懇求?憐憫我們,因為?永遠不會離棄我們,只有我們會如此離譜!懇求?保守,並賜聖靈與我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