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祂抓得住咱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經文:路得記一章1-22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是母親節親子禮拜,很高興今天有許多大朋友、小朋友、新朋友、老朋友一起在我們當中。我相信將來在天國的敬拜也應該是這個樣子。不論男女老少、種族、語言,大家一起讚美主。在開始之前,讓我們先跟你旁邊的人說:很高興看到你在這裡。

今天是母親節,雖然我已經是三個小孩的母親,但我想分享一個我當媽媽後的小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幾年前,我們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那時候,我身為一個小教會的傳道人,許多時刻,是需要放下孩子或是帶著孩子來服事的。我記得我禮拜天早上的行程,常常是起床做早餐,八點半餵奶,餵到九點。然後把小孩放著,去換衣服、化妝,九點半,就衝下去做禮拜,講道完,唱完回應詩,大概十點五十分,我又衝上去看小孩。通常,她也已經在那裏哇哇大哭了。每當這種時候,我常覺得我兩邊都做不好。我沒辦法好好照顧小孩,也沒有辦法好好服事。對我來講,好像很難兩全其美,很難做的完全。

再加上,當時在服事上遇到一些瓶頸。已經覺得自己夠努力、夠爆炸了,卻還是被嫌棄、被要求。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我開始焦慮,開始自責,開始失眠。我常常莫名其妙就流眼淚,沒有原因的哭泣。那時,我覺得自己很糟糕,很沒用,什麼都做不好,也沒資格成為一個媽媽和傳道人。然後,雖然我身為一個傳道人,但我一直在問上帝:上帝,我的上帝,祢在嗎?如果祢是我的上帝,為什麼祢沒有讓我一帆風順、平安喜樂?如果祢是我的上帝,為什麼我每天還是睜眼失眠到天亮?如果祢是我的上帝,為什麼祢沒有緊緊抓住我的手,卻放我一個人在曠野孤伶伶的走?如果祢是我的上帝,那麼,我的上帝啊,祢在哪裡?

我想,這應該也是今天故事裡面的主角-拿俄米,從摩押回伯利恆的路上,天天在心裡揮之不去的問號。當然,她的遭遇比我更悲慘幾百倍。當她在故鄉伯利恆遇見大饑荒時,與先生舉家搬到摩押。離鄉背井,到外國之地,本來就很不習慣,才剛慢慢學習適應時,先生卻死了,留下兩個兒子。拿俄米含辛茹苦的將孩子拉拔長大,好不容易娶了兩個媳婦,應該是可以退休去long stay的時候,沒想到孩子又都死了,剩下她一個寡母,與兩個外籍媳婦。唉,人都活到這麼一大把年紀了,拿俄米實在是痛苦又孤單。

親愛的弟兄姊妹,會不會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像拿俄米一樣的景況?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就是這麼衰,許多不好的事就這樣發生在我身上。而往往這樣的時刻,是很孤單的時刻。因為,沒有人可以懂,而常常,我們也不想再麻煩別人了。

所以,拿俄米真的不想麻煩別人,準備回去故鄉伯利恆好了!但,就在拿俄米要回家的路上,後面突然出現聲音說:不~要~走~!喔,聖經其實不是這樣寫的啦!但的確有兩個人,十分捨不得拿俄米的離開。是誰呢?沒錯,就是那兩個外籍媳婦,她們說要跟拿俄米一起走啦!但是拿俄米對媳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在這裡,我們看到拿俄米說願耶和華恩待媳婦,如同媳婦恩待拿俄米一樣。聽起來拿俄米有個言外之意是說:耶和華祢應該要向媳婦來學習,學習好好的恩待人。ㄟ?耶和華向媳婦來學習恩待人?恩待什麼人?雖然拿俄米在這裡表面上是希望耶和華能好好恩待媳婦,但其實拿俄米沒有說出口的是:耶和華啊,你應該像媳婦恩待我一樣,好好的恩待我。因為,耶和華祢沒有好好的恩待我。

這個心聲,在後面講得更清楚。十一節到十三節拿俄米對媳婦說:「我已經不可能再生小孩作你們的老公了…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拿俄米的心聲,在這句話裡面表露無遺。她的難過,她的心酸,她的生氣,她的悲傷,都在這句話裡面:「耶和華阿,你為何伸手攻擊我?」對拿俄米來說,耶和華不但沒伸手抓住她,反而還伸手攻擊她。就算在拿俄米回到伯利恆,全城的人都驚訝說:「哇!這不是拿俄米嗎?」拿俄米依然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拿俄米是甜的意思,而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從此可知,拿俄米真的感到苦楚,感到上帝的恩典已經離棄她,使她像一個沒有人要的玩偶,被丟在地上,孤單一個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經有被丟掉的感受嗎?可能是在你小的時候,沒有被父母好好對待。也有可能在你青年的時期,你的朋友曾經背叛你。甚至,有可能當你進入人生最大的喜事-婚姻裡,最後,卻以分開收場。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曉得你生命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境遇或痛苦,但是我知道的是,聖經上許多人也曾經跟你一樣,有過被遺棄的感受。但是,故事沒有在這裡結束,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拿俄米感覺,耶和華的手沒有抓住她。但是,她沒想到的是,有另外一雙手,緊緊的抓住她。拿俄米的媳婦路得對拿俄米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哇賽!這段話比「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還來得感動人,因為她是說:「你不留下來,那我就跟著你跟到死。」很感人咧!但是我覺得路得實在蠻笨的,如果是我,我一定快點跟嫂嫂走人了,抓到一個好老公比較實在,幹嘛用一生抓住一個沒生產力的老人?而且拿俄米前面也對媳婦提出三個清楚的理由: (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第一、為了你們好,快去找個好老公改嫁吧!第二、在人看來,事實就是我不可能再生兒子作你們老公了,現在就是這麼殘忍。說到這,一個媳婦認清事實,就回娘家去了。可是,怎麼還有一個笨媳婦不走?拿俄米第三遍對媳婦曉以大義:「快回去吧!你看你嫂嫂都走了,你就跟著她一起走吧!」拿俄米已經用了三種極有力的理由來說服媳婦:第一、我是為了你們好。第二、現實就是有如此的問題。第三、別人都這樣做了阿!我們也常常如此吧!當現實是這樣艱苦,當別人是這樣作,當我所預測的結果應該這樣對我比較好的時候,照人的想法,路得應該要跟著她嫂嫂回娘家的。但是為什麼,路得卻甘願作一個旁人看起來很笨的決定?

於是我回頭看經文,想要找到讓路得願意留下來的理由。十四節這樣說:「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捨不得?在希伯來文有「緊緊靠著、黏著」的意思。當拿俄米感覺耶和華已經放棄她的時候,沒想到路得竟然捨不得她,黏著她,緊緊抓住她。有趣的是,當路得只是因為捨不得拿俄米,所以抓住拿俄米的時候,想不到,她不只是抓到拿俄米,她竟然也抓到拿俄米的上帝。

正因為路得抓到了拿俄米的上帝,因此,上帝的恩待,就可以臨在路得的身上。因為在希伯來文裡面,恩待,就是hesed,是一個人照顧一個與自己「有關係」的人。是有關係的喔,不是隨隨便便的阿貓阿狗,尤其是指在這個狀況下,最有資格付出行動,將有需要者從絕望的景況中救出來的人。所以,什麼叫做上帝的恩待臨到?上帝的恩待臨到就是上帝的恩典抓住我們。但是,上帝的恩典要怎麼抓到我們?就是你自己要跟上帝「有關係」。這樣,就通電了。所以,當路得對拿俄米說:「你的神就是我的神」的時候,路得不知道,但她自己就這樣跟上帝通電了。正因為有通電,所以上帝的恩待,可以通到路得的身上,抓到路得。甚至,更因為路得決定來抓住拿俄米,上帝的恩待,也通過路得,抓到了拿俄米。

親愛的弟兄姊妹啊,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的奇妙!在拿俄米感覺上帝放棄她的時候,通過路得,抓住了拿俄米;也在路得還不是很認識上帝的時候,通過拿俄米的信仰,跟路得建立關係,抓住她們,恩待她們。因此,在拿俄米剛回到伯利恆,仍然感覺她是瑪拉,十分痛苦的時候,也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拿俄米自己還沒有感覺到,但是,上帝的恩典與恩待,就在拿俄米依然感到苦楚的時候,已然悄悄的在她身邊,更通過不是很認識上帝的外邦媳婦,抓住她們,對她們說:「饑荒已經過去,大麥在你們還沒看見的時候,已經悄然發芽、成長,而現在,正是收割的時候到了。」

在我覺得我是不適任母親的時候,在我常常覺得黑暗與無助的時刻,在我身為傳道人卻找不到上帝的時刻,反而上帝透過其他人,向我表明祂仍在我身旁。在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好母親而哭時,我那還不太會說話的女兒在我旁邊捧著我的臉說:媽媽,妳的眼睛看起來好難過。然後她抽了一張衛生紙,幫我擦乾眼淚。在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好傳道人的時候,我的弟兄姊妹對我說:傳道,謝謝妳願意帶著孩子一起服事,讓我們覺得很感動。當然,就算現在的我回想起當時,我仍然有覺得許多做不夠好的時候,虧欠上帝或是虧欠弟兄姊妹或是虧欠孩子的時刻,但是我的上帝通過其他人,對我說:孩子,謝謝你願意這樣愛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阿,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如今依然知道我不夠好,但正是因為明白自己的有限,所以我可以緊緊抓住無限的上帝。也許在我們的人生處境中,有時我們感覺像路得,還不是真的很清楚上帝對我們的旨意,不曉得未來要往哪裡去;或是感覺像拿俄米,身處在大黑暗中,感覺人生很苦,有流不完的眼淚,找不到幫助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的恩典,就像大麥一樣,在我們還沒發現的時候,已經悄悄發芽、成長,等待我們去收成。請你繼續相信,無論在何種境遇,是生是死,是高處是低處,是現在的事將來的事,甚至無論你認不認識上帝,但我的上帝,或許也將成為你的上帝,祂,永遠都抓得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