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之後 — 吳希涵牧師

  • 吳希涵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4-53節

各位我所敬愛的德生教會兄姊,大家平安。復活節已經過去一個月了,再過四天就是天主教所訂的耶穌升天日,紀念耶穌的復活和升天。我們每一年都紀念耶穌的復活,但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只不過是個節日而已嗎?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的最後面,看來這個耶穌的故事好像就要結束了。不過,根據聖經的紀載,耶穌祂不是復活以後就馬上升天,祂仍然在地上向眾人顯現,祂的目的是甚麼呢?在這時候那些失去老師的門徒,他們又在哪裡呢?這些門徒有人的軟弱,驚惶不安,悲傷、困苦、失去盼望、甚至是「絕望」,但他們的故事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所以接下來,我們要一起來回顧這個故事。別忘記了,今天的經文雖然是路加福音的結束,但這卻也是使徒行傳的開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人聚在一起。他們當中有人心情非常鬱卒,因為他們的老師被人抓走了;有人非常生氣,因為他們的老師,是被他們以前的同學所背叛。有人深深懊悔,為什麼在那老師最困難的時期,他卻三次不承認老師呢?這樣的描述,我們應該不難發現,這些人就是除了猶大以外,耶穌的門徒。

以前只要有耶穌與他們在一起,一切都沒問題;肚子餓的時候有耶穌擘餅給他們吃、遇到風浪的時候有耶穌為他們平息風浪、遇到法利賽人提出艱難的問題和挑戰,耶穌都會出面處理!所以整個跟隨耶穌的過程,雖然說不上是豪華舒適,但至少也還算是衣食無缺。可是現在呢?這幸福的時光都過去了,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後,他們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經歷、有著不同的情緒,他們的信仰因為耶穌的死去開始動搖,他們懷疑起過去所接受那些耶穌的教訓,難道是假的嗎?如果是真的,為什麼老師會被人釘死在那個地方?甚至他們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使他們再一次聚集。紛爭有時、悲傷有時,沉默有時,但是同一個問題是:「接下來…該怎麼走?」

忽然,有兩個人闖進這個空間,為悲傷和沉默的氣氛注入了一道新鮮的空氣!與這些門徒不同的是,這兩個人是如此的興奮、而且充滿熱情,這兩人興高采烈地說起,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他們是怎麼遇見那位復活的老師,而復活的主又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教導等等…但這些門徒的反應是如何呢?有人非常高興,因為這就是他所相信的;也有人生氣,因為他已經很煩、很憂愁了,竟然還有人跑進來發瘋;不過,大部分的人可能是一半相信、一半懷疑,除非能夠親眼看見耶穌、摸到祂的釘痕,才願意相信。所以到底是要不要相信?幾乎沒有人能夠下決定。但就是在這一陣混亂當中,耶穌出現在他們的中間,然後說:「願你們平安!」

復活的主耶穌,就是這一切問題的答案,祂主動來到軟弱的門徒之中,讓他們觸摸、和他們說話、並與他們一同吃喝,就是如此真實的「復活」在眾人面前。但是接下來呢?難道說,日子要像以前一樣,繼續與老師一起「周遊列國」?當然不是,門徒見證了耶穌所行的一切,他們親眼看見了耶穌的死和復活,他們親手摸到主耶穌的釘痕;現在他們不是像以前一樣,他們不再只是懵懂無知、愛哭又愛跟的跟屁蟲,因為他們已經成為耶穌復活的見證人!所以,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46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耶穌的這段話,把關於耶穌一切的事情在此都聯貫了起來,把門徒們從小就已經接受的猶太文化信仰教育,那些摩西的律法、先知書、詩篇等等,以及先前從耶穌所領受的一切,就是那些讓他們「有聽沒有懂」的比喻和教導,在這個時刻,都串聯了起來。復活的耶穌就是我們的主!祂就是那位經上所指的彌賽亞!雖然門徒們曾一度失望難過,但復活的主耶穌向他們顯現的這一刻,他們已經知道卻不明白的真理,都被耶穌「開啟」(v45)了!

這些知識和真理對過去的門徒來說,可能都只是一種習慣;父母要他們讀聖經他們就讀聖經;父母要他們守安息日他們就守安息日,父母要他們獻祭他們就獻祭。在認識耶穌以前,很有可能的,他們只是把聖經當作是一本知識和道德的書、把上帝當成是遠遠在天上,但卻和生活沒什麼關係的上帝,更是把信仰當成是一種生活習慣罷了。我們可能就如同這些門徒一般,我們讀聖經、我們禱告、我們參加聚會,我們非常習慣去「執行」這些跟信仰有關的事,但我們很可能卻沒有真正的認識耶穌,也不知道耶穌對我們的生命有甚麼樣的計畫。

我有許多朋友家裡是拜拜的,他們跟著父母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都拜,從年頭拜到年尾。說實在的,其實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拜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所信的為何,通常就是拜「孝順」的、拜「心安」的,反正「有拜有保庇」嘛!但這樣把信仰當成習慣的宗教現象,同樣也會在基督教中發生,我認識許多基督徒,他們的爸爸可能是教會同工、牧師或長執,從小就知道要禱告、要讀聖經、要參加聚會,但這些事都只是習慣而已,如果遇到考試、朋友有約,或是長大以後,因為工作、女朋友、或是家庭問題,他們就離開了教會,因為對他們來說,去教會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習慣」,而他們卻不明白什麼是信仰,以及信仰對他們來說有什麼重要。等他們成了父母後,甚至還會跟他們的孩子說:課業比上帝更重要、工作比上帝更重要、賺錢比上帝更重要;當這些孩子長大之後,通常就離開教會了。所以胡忠銘牧師曾說過的這段話:「一代清、二代明、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沒閒、五代神明滿厝間。」其實是真實在發生的事啊!

真正的信仰是從自己和耶穌建立關係才開始,是自己親眼看到耶穌才開始,你的父母沒有辦法代替你自己去看見耶穌,你的老師也沒有辦法代替你去親近耶穌,甚至是牧師、長老、執事也沒有辦法代替你自己來與耶穌建立關係;只有自己親眼看見、親手觸摸,這才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信仰。而且不只是要認識耶穌,耶穌祂更是對我們這些認識祂的人有進一步的要求:「47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當門徒從軟弱中站起來之後,耶穌更要他們明白,復活不是事件的結束,同時祂也要挑戰這些願意跟隨祂的人說:「你們既已見證了我就是那位復活的主耶穌基督,那接下來呢?」「你們既然已經知道我是復活的主了,難道只是知道就好了嗎?」這個問題不只是問門徒,這個問題也是我們要面對的。若是我們知道耶穌為了我們死、並且復活,然後呢?到底耶穌祂的死與復活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影響嗎?

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繼續過著好像耶穌沒有復活的生活、說的話好像耶穌不曾為我們犧牲一樣、行為和選擇如同不曾被耶穌拯救過一樣,我們有時好像就過著「耶穌沒有復活」一樣的生活,而且我們都看過有不少的基督徒就真的是這樣。但假若我們真正的認識耶穌,也知道耶穌為我們受死又復活,我們的生命很難不被改變。這就是門徒們在耶穌復活以前,與耶穌復活以後的差別。

接下來就是要付諸行動的時刻,就像是老師上完了課,自然就是要考試,看看學生有沒有學會一樣!耶穌就將傳福音的大使命交在門徒的身上,說道:「你們要去奉我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然而,耶穌知道我們的不足,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血氣,去完成這大使命的任務。於是他賜下了應許:「我差遣你們,如同父差遣我」,上帝差遣耶穌來到這個世界,耶穌也要門徒像自己一樣,受差遣、並領受那從上頭來的能力,去廣傳他們所見證的一切。

但經文中,為何耶穌仍要門徒回到城裡等候?這時候,門徒已經看見了耶穌復活的神蹟、了解聖經的真理,再加上耶穌還主動到他們當中堅固他們的信心,也許他們會問:現在還等什麼呢?是的,也許門徒現在正滿腔熱血,準備好帶著所受的裝備要走出去服事了,但耶穌仍要門徒等待從上頭而來的能力,要他們不只憑自己的血氣和能力去服事,更重要的是將自己連接於神,得著那從神來的活水源頭。當門徒能倒空自己、等待並依靠神的帶領時,軟弱的人們才不至於在各樣的試探中迷失。所以耶穌並不只是差遣門徒出去,祂也將祝福源源不絕的加給他們,所以我們接著看:50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51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非常奇特的一點,耶穌並不是在祝福結束之後才被帶到天上,而是「正在」祝福的時候離開。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門徒所看到的畫面,背景是廣闊的天空,耶穌高舉著雙手,而門徒們抬著頭、仰著臉,見證著這榮耀的時刻。這個畫面深深的烙印在門徒的腦海中,他們的老師就算在離開的時候,仍然祝福著他們,這樣的祝福是何等的大!因為這是沒有完結的祝福,是從現在直到永遠的祝福;耶穌就是這樣知道門徒的欠缺,主動的把門徒的需要都加給了他們。門徒不再像當初離開耶穌般一無所有,當他們再次奉主的名聚集的時候,就發現到,耶穌的愛竟然從來不曾離開啊!所以當他們準備好要走出去,負擔起耶穌交託給他們的使命時,他們已備有宣揚上帝話語的裝備、耶穌賜下聖靈的應許,更有主耶穌主動加在他們身上那無盡的祝福。所以門徒接下來的行動是:52他們就拜祂,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53常在殿裡稱頌 神。

還記得上次門徒與耶穌的分離,是悲劇般的結束;門徒逃的逃,散的散,沒逃走的也等著吃牢飯;在耶穌受難時,跟隨祂的人也同樣遭遇了苦難。然而,這次的分離,卻充滿著榮耀與感動;他們之前經歷的困難和痛苦,因著耶穌得勝的復活,變成了甜美的祝福與喜樂,一切都變得不再一樣!這些門徒再也不是軟弱又小信的人,因著他們成了耶穌復活的見證人,也明白了經上所記,一切指向耶穌的話語,並領受復活的主交託給他們的使命,他們看見耶穌從地升到天那無窮無盡的祝福,他們從此更能體會,聖經是又真又活的聖經,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

但是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看似結束,卻正要開始。我們看到,門徒歡歡喜喜的回到哪裡?耶路撒冷。那是他們逃出來的地方,是他們被背叛的地方、是他們失去耶穌的地方,但他們卻冒著被抓、被唾棄、以及其他各式各樣危險,並常常聚集一起稱頌上帝,這到底需要多大的決心呢?或又是他們的生命經歷了如何的改變呢?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人對神有期待是正常的。但我們有時與耶穌復活前的門徒一樣,對耶穌的期待有可能是錯誤的,想說只要信了耶穌、人生就會一帆風順,耶穌會像是小叮噹或聖誕老公公一樣,會滿足我們的需要,完成我們的願望。但因為這樣錯誤的期待,這些門徒反而成了不想解決問題的人。所以當他們遇見患難、遇見試探,他們反而會開始怪罪上帝說「上帝啊,祢不愛我!」「上帝啊,祢很過分,竟然讓我遇到這樣的困境!」「上帝啊!我的生活好痛苦,就是因為祢不願意賜福。」這些嘴裡說自己愛上帝的基督徒,他們的心裡真正愛的是上帝嗎?還是其實他們愛的只是上帝給他們的好處?

我們必須小心,猶大就是這樣。當他發現耶穌沒辦法給他那些「他所期待的好處」的時候,他就把耶穌賣了。還記得那些在棕樹主日於城門口歡迎耶穌,口中喊著「和撒那、和撒那,大衛的子孫,和撒那!」的那群人嗎?當他們發現耶穌和他們想像的不一樣,沒有滿足他們願望,他們也和猶大相同的,本來口中是「和撒那、和撒那」,反倒喊出的是「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難道耶穌不知道猶大會出賣祂?耶穌難道不知道這些耶路撒冷的眾人會背叛祂?祂全部都知道,但祂仍然進了耶路撒冷、祂也還是每一天和猶大生活在一起、祂也仍然用愛來拯救我們這些軟弱、隨時會出賣祂的人,在痛苦中受死、復活,然後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計畫。這就是耶穌所做的,這也是耶穌盼望我們這些真正認識祂的人要去做的。

所以我們都從聖經中看過門徒是如何的受苦、如何被逼迫;但是,願意跟隨主耶穌腳步的人,竟然能夠在曠野中行走、在監獄中歌唱、在被鞭打時安慰受傷的人,在遭遇困難、有生命危險時,用喜樂的心迎接不知將如何的明天,他們知道他們的生命有許多挑戰和問題,但是他們求的是有耶穌基督和聖靈的陪伴。當然他們也可能做出別的選擇,就是領受了得救的恩典,卻是不去行。保羅也可以遇見耶穌的光照之後,卻是不傳福音;摩西也可以遇見焚而不毀的荊棘後,逃走消失。但他們沒有這麼做,反而是與上帝相遇之後,他們決定去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這就是與耶穌相遇、與上帝相遇以後會發生的事,就是「生命的改變」。

當我們真實遇見了耶穌,真正認識了耶穌,改變的不應該只是知識、改變的應該要是我們的生命。這也是為什麼跟隨耶穌的人願意領受耶穌的大使命,雖然他們知道自己有多軟弱,只因他們願意接受耶穌的呼召,所以從天而來的能力,使他們的軟弱變為剛強、使他們有力量,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見證這一切然後說:「復活的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若是沒有生命的改變,有可能說出這樣的話嗎?

如今,耶穌賜給門徒的一切,也在你我之中。門徒有什麼?聖經的話語、聖靈的能力、天父的慈愛以及耶穌的差遣,門徒有,你和我也有;那在你、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的更大。我們是否有準備好,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去服事這個世界?別忘了,路加福音的結束,是使徒行傳的開始;耶穌的復活,是門徒使命的開始;講道的結束,也是回應的開始。我們也是主耶穌復活的見證人,我們都聽過耶穌復活的故事,耶穌也給了我們和門徒一樣的使命,要一起用耶穌的愛、上帝的話語、以及聖靈的能力,往普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