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正的勇者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申命記三十一章1-6節
希伯來書十章32-36節

◎前言

「希望」是追求理想的第一步,「勇敢」更是突破自我生命的力量。這是在戴晨志老師(2003)所寫的《你可以更傑出》一書中讀到的一段話。書中戴老師提到對「生命鬥士」朱仲祥先生的懷念,「他最大的夢想,是趴在紐約聯合國大廳,用英語發表演說!」戴老師憐惜地談起他:「可惜,他的夢想還沒實現,就不幸離開人們了。不過,我永遠記得他所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只要有呼吸,就有希望!」

一個「真正的勇者」總是積極地看待生命,願意用「希望」與「勇氣」編織美麗的人生。

◎逐漸黯淡的生命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想這正好回應了希伯來書曾指出的,信徒的一生如同一齣戲劇。「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來10:32-33)。

每個生命就是一齣活生生的戲景,2004年4月19日電視新聞報導了一則體壇的重要消息,老足球金童馬拉度納疑似因為嗑藥過量引發心臟病,被送進阿國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北部一家瑞士醫院。

當年,馬拉度納在關鍵時刻,以一記「上帝之手」用拳頭將球頂進球門,讓阿根廷抱回世足賽冠軍獎盃。只可惜,昔日足球英雄染上毒癮風光不在,2004年4 月19日,馬拉度納觀賞完波卡青年隊與新芝加哥隊的比賽後疑似因為吸入過量毒品,心肌腫大無法呼吸被送進醫院,傳出病危消息。許多死忠球迷帶著支持海報,紅著眼眶在醫院外為他祈福。

其實43歲的馬拉度納早已不是那個神采飛揚的「足球金童」,僅是過去和現在外貌就差了一大截。以前的他最高紀錄可帶球連過五個人,現在則必須挺著啤酒肚踢球,英姿不再。

現年43歲的馬拉度納,是繼「球王」比利之後,最出色的足球球星,有「小比利」之稱,參加過四屆世界杯足球賽,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率領阿國封王,其中準決賽對決英格蘭,號稱史上最經典戰役,先是有「上帝之手」爭議球,隨後他展現高超過人技巧連過五人再進一球,這一球成為世界杯最偉大進球之一,最近才剛被評選為世足賽十大好球之一。但後來他漸走下坡,1991年與毒品結緣後,在義大利職業賽遭禁賽15個月。1994年他重返阿根廷足球場,又因為吸毒被判囚監斷送爭取世足賽的機會。1997年退休後還曾赴古巴戒毒。

出身貧民窟的他,當時是身價3000萬美金的「世界第一左腳」。馬拉度納曾對義大利媒體說:「你們不必把我當楷模,我在場下只是一個沒有讀過書的傻瓜。」

看了有關馬拉度納的相關報導,心中不禁替他感到惋惜,曾經是那麼傑出的足球明星,如今幾乎已經葬送在毒品的魔爪之下。眼看他生命的光輝逐漸黯淡,我想那些對他「死忠」如一的球迷,也和我一樣感到心痛。

◎努力活出生命的價值

有人看不見生命的意義,自己摧殘自己的生命。卻也有人撐著飽受摧殘的生命,努力尋求生命的價值。《一個沒有臉的人》(The Man Without A Face),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由Paul Harvey所寫的。

許多年前,有位勤奮的男子為了工作機會,將他的家庭從美國紐約遷移到澳洲。在家庭成員裡,有位年輕的英俊兒子,志願成為馬戲團裡的空中飛人或演員。這位年輕人在等候合宜的馬戲團工作,或舞臺管理員工作出現前 ,先在當地?近最壞社區的造船廠工作。

某一個下班的夜晚,這位年輕人被五位歹徒搶劫財物。他激烈的反抗時 ,這些歹徒困住他,並狠狠的打他。他們用靴子搗爛他的臉,猛踢他,用汽車大鎖殘暴的擊傷他的身體,意欲置他於死地。當警察事後發現他倒地時,都以為他早已斷氣,隨即聯絡殯儀館人員前來處理屍體。

在前往太平間時,一位警察赫然聽到年輕人喘氣之聲,立即將他送往醫院的急診室急救。當他被放在擔架上時,一名護士驚恐的回憶說,這個年輕人已經沒有完整的臉了。兩個眼窩被打爛、顱骨及手腳骨折挫傷、鼻子幾乎是懸掛在臉上、牙齒全部被打掉、下巴也幾乎從顱骨撕裂。雖然他終究活了下來,卻在醫院裡住了一年多才出院。

當他終於出院時,他的身體或許已康復了,但他的臉卻難看的令人作嘔 ,他已不再是那個人人稱羨的英俊小子。當這個年輕人開始找工作時,因外貌令人卻步而被所有人拒絕。有人建議他加入馬戲團裡的畸形人表演,稱為「沒有臉的男人」,他也照做了一陣子,然而公司裡所有的人都不願意看到他,令他有過許多次自殺的念頭。這種情形持續了五年之久。

有一天,他經過一間教會時想尋求一些安慰。當他在教會時,有位神父看見他在教堂椅子上哽咽啜泣,神父對他產生憐憫之心,並在教會裡與他深談。

神父深深被他感動,說,若他承諾成為一個好的天主教徒,並相信上帝的慈愛憐憫會釋放他的痛苦折磨,神父會盡他一切所能的,恢復這個年輕人的生命及尊嚴。年輕人每天到教會參加彌撒及領聖體,並感謝上帝拯救他的性命,只求上帝賜給他平靜安穩的心及恩典成為祂眼中最好的人。

神父透過人脈關係為他安排澳洲最權威的整型醫生,亦是神父的摯友,為他免費整型。醫生自己也深深被這位年輕人所感動,在歷經生命慘痛遭遇的他,對生命所展現出的愛及幽默。

整型手術是奇蹟似的成功,包含最好的牙科手術。上帝賜給他一位又美又良善的妻子、許多小孩、及成功的事業。 「若非上帝的恩寵,及關心我的朋友,所給予我的幫助,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他常公開承認的見證。這位年輕人是…..梅爾吉勃遜,他的生命激發他製作《一個沒有臉的人》及《耶穌受難記》電影。這是一個敬畏上帝,以及一個有真實勇氣的範例。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5-36)。我想梅爾吉勃遜的一生給了我們這樣的典範,《一個沒有臉的人》或許曾經傷心,但他從沒有放棄希望、放棄努力、放棄勇敢的心。

◎勇敢面對人生

「勇者不是沒有恐懼,只是還有比恐懼更重要的事。」

電影《麻雀變公主》可說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影片,本片的女主角蜜亞(由 Anne Hathaway 飾演)是個再平凡不過的高中女學生了,面貌平凡、儀態普通,在學校中沒沒無聞,生活更是日復一日平淡無奇,甚至說她〝比平凡人還要更平凡〞都不誇張。然而,這一切突然間有了改變,蜜亞多年未曾聯絡的祖母(由影后 Julie Andrews 飾演)居然來訪,蜜亞赫然發現祖母原來是歐洲某國家的皇后,而自己是王位唯一的繼承人,身份正是一位公主!為了讓蜜亞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從醜小鴨變成天鵝,這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於是,蜜亞的祖母為了蜜亞開始一連串的改造行動,從外形、儀態、社交禮節等,一一地把她改造成一個公主的樣子。

原本的蜜亞是很容易緊張的,只要一上台說話就緊張的想吐,這也成了同學們的笑柄。因此,當她得知作為一個公主要經常面對群眾,公開發表談話時,她幾乎打了退堂鼓,她不想繼承公主的頭銜了。她的奶奶知道這事勉強不來,要她自己做決定。蜜亞的打算是,回到她原來的生活,因為她覺得要她面對人群,甚至將來要領導一個國家,她幾乎不敢想像,這比上台演講要困難太多太多了。

正當要正式宣布繼承權的當天,她決定離開,從此走自己平凡的道路。在收拾行李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她死去的父親留給她的一張卡片,其中有一句話激勵蜜亞,改變了她原先的決定。她的父親說:「勇者不是沒有恐懼,只是還有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後來,她毅然決然地接下了公主的頭銜,而且,從此克服了緊張與害怕的情形。

摩西告訴以色列眾人:「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31:6)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害怕的事情,但摩西的話提醒我們,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上帝與我們同在,他必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不需要逃避,勇敢地面對人生!

◎結論

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有起有落」似乎是人生不可避免的過程。不要放棄對生命的渴望;當你在人生的「低谷」,不要放棄登上「峰頂」的夢想;或許你已在「峰頂」,要相信自己有挑戰「百岳」的能力。

「勇者不是沒有恐懼,只是還有比恐懼更重要的事。」想想希伯來書所說:「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10:35)。也想想摩西的話:「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31:6)。勇敢面對人生,做個「真正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