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愛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以弗所書5:1-2;彼得前書1:22

聖誕節越來越近,生活週遭有越來越多的聖誕裝飾,琳瑯滿目,熱鬧非常!聖誕燈在各處點亮,閃閃動人;聖誕紅也早已開出鮮艷的花朵,通知人們聖誕的節期近了;聖誕樹滿掛著閃亮的飾品,帶給人們許多的夢想與期望。聖誕音樂飄揚在大街小巷,讓人沈醉在歡樂的節奏裡。

但是,除了這些,聖誕節似乎還少了什麼?是的,就是「耶穌」!少了他,聖誕節就失去意義了。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耶穌是為「愛」降生,因此,我們可以說,「因為有愛,才有聖誕節」!在耶穌的教訓中,「愛」是廣義的,遍及各個層面的。耶穌也用他的一生,把愛帶給這個世界。當使徒保羅寫信勉勵提摩太時,清楚地告訴提摩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a)。由此可見,「愛」在聖經中的重要性。

「愛」既然如此重要,每當我們點燃聖誕的燭光,是否也點燃我們心中的「真愛」?

一、愛的缺陷
從聖經的教導,我們知道「彼此相愛」的道理,但我們卻常常被自己的好惡所左右,以貌取人,這是一種「愛的缺陷」。

好幾年前,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服,而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他們沒有事先約好,就直接去拜訪哈佛大學的校長。校長的祕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人根本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

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

祕書很不禮貌的說:「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

過了幾個鐘頭,祕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自己走開。

他們一直等在那裡。祕書終於決定通知校長:「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校長不耐煩的同意了。校長很有尊嚴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面對這對夫婦。

女士告訴他:「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他很喜歡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紀念物。」

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可笑,粗聲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

女士很快的說:「不是,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仔細的看了一下條紋的棉布衣服及粗布的便宜西裝,然後吐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我們學校的建築物超過七百五十萬元。」

這時,這位女士沈默不講話了。校長很高興,總算可以把他們打發了。只見這位女士轉向她丈夫說:「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
她的丈夫點頭同意。而哈佛的校長則覺得很困惑。

就這樣,史丹佛先生夫人 (Mr. & Mrs. Leland Stanford) 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彼得曾經提醒初代教會信徒:「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彼前1:22)。今天,這些話也一樣教我們明白「愛」的重要意義。不要為了外在的好惡,讓我們愛有了缺陷。

二、愛的改變
或許因為我們一時不察,導致我們忽略「愛」的教訓,使我們的愛有缺陷。但是,即時的改變,不但可以改變自己,也會影響他人。因為,我相信「愛」有能力改變一切。

在傑克坎菲爾和馬克韓森(Jack Canfield & Mark V. Hansen, 1996)的《心靈雞湯II》中,收錄了一個<改變一生的禮物>。

湯普森小姐是一位小學老師,在她的班上來了一位叫泰迪的學生,她第一眼看到這位學生就不喜歡他,卻不曾花過心思試著去瞭解他。泰迪不但骯髒,身上還不時散發出一股莫名的臭味,功課也總是落後。可憐的泰迪只知道老師不喜歡他,卻不明白為什麼老師不喜歡他?

那年聖誕節,所有的學生都準備一份聖誕禮物送給老師。同學將包裝好的禮物放老師桌上,等待老師來打開。泰迪的禮物夾在其他的禮物堆中,是用普通棕色紙包裝起來的,上面還寫著這是學生泰迪送給湯普森小姐的字樣。

湯普森小姐對這份禮物感到驚訝。在撕開同時,忽然有兩件東西掉落桌上,一是一個缺了幾顆細小鑽石的人造鑽石項鍊,另外是一件便宜的香水。湯普森小姐很清晰的聽到來自孩童群中竊竊偷笑的聲音,她勉強的將項鍊戴上,擦了幾滴香水後,緩緩的將剩下禮物一一打開。

下課後,泰迪等所有學生都離去時,畏畏縮縮的走向老師,輕輕的說:「你身上的香水味好像當年我媽媽身上的氣味一樣,她的項鍊帶在你身上真是漂亮,我很高興你喜歡我的禮物。」當泰迪離去時,湯普森小姐跪下來,請求上帝原諒她。

次日,她改變了。她注意到所有學生的需要,特別像泰迪一樣功課落後的學生,漸漸的泰迪功課趕上班上其他同學。

幾年後,湯普森小姐陸續收到泰迪的三封信……。
第一封信上只有簡單兩句話:「親愛的湯普森小姐,我只是希望讓您第一個知道,我在下個月將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

又四年後,泰迪的第二封信仍只有簡單的三句話:「親愛的湯普森小姐,我希望讓您第一個知道,我將以班上總成績第一名畢業。大學不容易唸,但我很喜歡。」

再幾年後,第三封信來了。「親愛的湯普森小姐,現在,我成為泰迪醫生了。我想讓您第一個知道,我將在下個月結婚,我希望你能來,坐在我媽的位置上。你是我唯一的親人;我爸去年過世了。」

這<改變一生的禮物>,改變的不只是湯普森小姐,她的學生泰迪的一生也因此得著改變。可見,「愛的改變」不僅是自己的改變,更有能力改變其他的人。能夠彌補「愛的缺陷」的,就是即時的改變。

讓我們再次回到彼得曾經提醒初代教會信徒的話:「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彼前1:22)。這份愛不是虛假的,是從心裡發出的,更重要的是「因順從真理」而產生的改變!

三、愛無怨尤
耶穌基督為了世人,情願犧牲自己,忍受釘十字架的痛苦,甚至最後仍赦免那些把他釘上十字架的人。這一種「真愛」,無怨無悔的愛!以弗所書指出,「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1-2)。

我讀過一則讓我感動的愛情故事:

他和她的相識是在一個晚會上,那時的她年輕美麗,身邊有很多的追求者,而他卻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因此,當晚會結束,他邀請她一塊去喝咖啡的時侯,她很吃驚,然而,出於禮貌,她還是答應了。

兩個剛在晚會認識的男女,一起坐在咖啡館裏,但氣氛顯得是尷尬,沒有什話題,女的只想儘快結束,好回去。但是當小姐把咖啡端上來的時候,男生卻突然說:「麻煩你拿點鹽過來,我喝咖啡習慣放點鹽。」當時,女生都愣了,小姐也愣了,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他身上,以至於他的臉都紅了。小姐把鹽拿過來了,他放了點進去,慢慢地喝著。

她很好奇地問他:「你為什麼要加鹽呢?」他沈默了一會,很慢的幾乎是一字一頓的說:「我家住在海邊,很久沒回家了,咖啡裡加鹽,感覺一下家的味道。」她突然被打動了,這男人必定是愛家的男人。

之後,兩個人頻繁的約會,女生帶男生去遍了城裏的每家咖啡館,每次都是女生說:「請拿些鹽來好嗎?我的朋友喜歡咖啡裡加鹽。」後來,就像童話書裏所寫的一樣,「王子和公主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他們確實過得很幸福,而且一過就是四十多年,直到男的得病去世。

男的在他臨終前寫了一封信給太太:「原諒我一直都欺騙了你,還記得第一次請你喝咖啡嗎?當時氣氛差極了,我很難受,也很緊張,不知怎麼想的,竟然對小姐說拿些鹽來,其實我不加鹽的,當時既然說出來了,只好將錯就錯了。這一下,讓我喝了半輩子的加鹽的咖啡。有好多次,我都想告訴你,可我怕你會生氣,更怕你會因此離開我。現在我終於不怕了,因為我就要死了,死人總是很容易被原諒的,對不對?今生得到你是我最大的幸福,如果有來生,我還希望能娶到你,只是,我可不想再喝加鹽的咖啡了,咖啡裡加鹽,你不知道,那味道,有多難喝!」

信的內容讓她吃驚,也同時有一種被騙的感覺。然而,她多麼想告訴她的先生:「我是多麼高興,有人為了我,能夠做出這樣一生一世的欺騙。」

為了愛,有人願意為太太喝一輩子的加鹽咖啡,沒有怨尤。為了愛,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且為人的罪被釘十字架,也沒有怨尤。這是「真愛」的表現。耶穌的一言一行,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正如使徒保羅指示以弗所信徒的話:「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1-2)。

當我們點燃聖誕的燭光,是否也點燃我們心中的「真愛」?當我們妝點聖誕,別忘了,也要用「真愛」來妝點生命!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