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善美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六章6-13節

◎前言

對於35歲以上的人而言,沒有看過《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這部電影名片的大概不多吧。電影《真善美》於1965年開始全球首映,隔年就到台灣,造成極大的轟動,至今仍為許多影迷懷念。這麼歷史悠久的電影,卻仍在影迷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可見,其中所展現的不凡價值。

聖經福音書記載,一個女人將極珍貴的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她做了耶穌看為美的事,這女人的服事也展現出不凡的價值。因此,耶穌也表示,這女人所做的將永遠被稱頌。她對耶穌所做的,正好也可以用「真善美」來描述它。

◎獻上最珍貴的(真)

獻給上帝的,不是你不要的,也不是你剩下的,而是專為上帝擺上的。沒有虛情假意,也不是拼面子,而是發自內心的崇敬與感激之意。

許多教會都有一個常見的現象,弟兄姊妹會主動把家裡的一些不用的東西搬到教會來,但有時候,並不見得是教會需要的。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是,先了解教會是否有需要,再決定如何奉獻。

獻給上帝的,應該是最好的。約翰福音12章3節提到,馬利亞為耶穌膏抹的香膏是「極貴的真哪噠香膏」,當時「真哪噠香膏」十分珍貴,是每一位未婚女子,所窮一生積蓄得來的香膏。這種香膏大概有幾種用途:第一是預備結婚當天膏在新郎的身上,討新郎的喜歡。第二是在女孩子結婚前幾天,每天洗澡後用這香膏,從頭頂擦到腳底,直到身體又香又滑,為了結婚的那天,讓她的丈夫來享受,來欣賞,來接納她。另外,香膏有時用來膏抹死者。

「哪噠」是一種印度進口的香料,用最好的最上品的哪噠,來煉製成的香膏,而且沒有任何雜質的稱它作「真哪噠」。聖經以「極貴」(極珍貴)來形容哪噠香膏的價值,馬可福音則說,這香膏可以賣30多兩銀子。30兩銀子相當於當時一年的工資,可見這香膏的珍貴價值。

想想「價格與價值」的差別。在猶大的心目中,耶穌不值得「30兩銀子」,因為他覺得把香膏用在耶穌的身上是「枉費」!難怪,後來猶大就用「30兩銀子」將耶穌給出賣了。但在馬利亞的心目中,耶穌的價值超過一切,即使要她花費「一年的工資」也在所不惜。

聖經創世記記載該隱和亞伯兩兄弟獻祭給耶和華,「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四3-7)

世俗的價值觀正在挑戰每個信徒的信仰。馬丁路德說:「信徒在世上,就如同船在海上,當船在海上時是安全的,只要海不在船上;信徒在世上是安全的,只要世界不在信徒心裏。」這世界的價值觀是否正在影響我們對信仰的態度?想想,耶穌在你的生命中有多少價值呢?你願意為祂付上多少代價?

◎謙卑地服事(美)

大約在兩百多年前,義大利南部的某一村莊,有兩個少年人,一個叫馬利歐,是大地主的兒子;另一個叫安瑟摩,是貧窮鞋匠之子。雖然他們的地位財富懸殊,但因常玩在一起,所以也算是好朋友。馬利歐有一志願,就是想要進入城裡的修道院念書。

有一天,他的心願終於達成,將要離開村莊的時候,安瑟摩來為他送行,對他說:「我必為你禱告」。經過幾年之後,安瑟摩也來到這修道院,成為院裡的僕人。他很高興能親近馬利歐,常為他禱告。

不久馬利歐被升為司祭,第一次要講道的時間到了,覺得緊張不自在,在走廊徘徊著。這時僕人安瑟摩走過來,輕聲的對他說:「馬利歐兄,我必為你禱告的」。那天馬利歐站在高高的講台上,往下看去,黑壓壓的一片群眾,突然發現在堂柱下面,安瑟摩正迫切的在為他禱告。那天的講道出奇的有力,許多人都受到感動,在成功滿足中閉會。

以後馬利歐逐漸成為名講道者,被邀往各處講道,無論到哪裡,隨從僕人安瑟摩都會跟著他,照料他,並為他禱告。有一天,他終於被邀往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講道,這是他多年來最大的夢想。他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穩固他永久講道的地位。他帶著充足的信心與希望,登上那更高的講壇;不過他覺得很奇怪,他雖然跟以前一樣講道,但不像過去那樣有能力,越講越亂,不知所云,不得已在喪氣中走下講台。當天晚上,他就跑去找安瑟摩,才得知安瑟摩已於凌晨病逝,在離世前仍然在掛心馬利歐的講道。

數天之後,馬利歐來到安瑟摩的墳墓前懇切的禱告。剛好修道院院長經過那裡,見他正在禱告,問他:「你是否在祈求,能回復以前講道的能力?」馬利歐回答說:「不,我只求主賜給我一顆像安瑟摩那樣謙卑的心。」

聖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謙卑的心」是神所喜悅的,因此,服事神的人,不是在標榜自己的才能,乃是要用所得的才能與恩賜榮耀神。

約翰福音記載:「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我們可以看見馬利亞伏在耶穌腳前,她用最謙卑的姿勢與態度,專心做她的服事。她沒有向人誇口自己為耶穌所獻上的香膏,然而,「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當我們以謙卑態度服事上帝,我們不會、也不需要向人誇耀自己的奉獻,只要一心一意在上帝的聖工之上,我們的生命自然而然也會發出屬神的香氣。

◎專注在神的眼光(善)

聖經記載馬利亞的舉動引起許多人不悅,認為她浪費了珍貴的香膏(另參可14:4;約12:4)。其中門徒猶大,他是管錢的,聖經說「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當他看見馬利亞對耶穌所做的事情,他很不高興的說:「這個女人為什麼那麼浪費?把一個玉瓶的香膏,用在耶穌的身上。如果賙濟窮人,不曉得多少窮人可以得到幫助。」其實這個猶大說這話,不是真的想賙濟窮人,他只是想偷一點錢而已。(約12:4-6)

聽見許多人的批評,馬利亞沒有說一句話,至少聖經沒有記載她的回應。她似乎是安靜地,專注她為耶穌所做的事情上。這使我們反省自己,有時候我們所做的事似乎不能討眾人的喜悅,甚至遭到批評與攻擊,然而,我們可以學習馬利亞,把眼光專注在為神所做的事奉上,專心求主的喜悅。因為我們所做的,不是為討好人而做,而是為討神喜悅而做。「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太26:10)

不要在意世人的眼光;因為有人會忌妒你,有人會不認同你。專注在神的眼光中,祂喜悅你為祂所做的,祂看你的服事是「一件美事」。人際關係專家卡內基說:「雖然你不能阻止別人對你做任何不公正的批評,但你可以做一件重要的事,你可以決定是否要讓自己受到那些不公正批評的干擾。」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夫人也曾告訴卡內基她在白宮的行事原則中,避免所有批評的唯一方法是:「只要做你心裏認為是對的事——因為你反正是要受到批評的。做也該死,不做也該死。」

專注在神的眼光中是一件重要的事,讓我們能專注在自己的服事上。050313011
就好像為甚麼有些馬匹要戴上「眼罩」一樣,他牠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
通常「眼罩」有三種主要用途:
1. 遮掩馬匹部分視野,令其專心角逐,不為外界事物分心;
2. 改善馬匹的走規;
3. 加強馬匹某方面的性能。

例如,有些馬匹好奇心重,特別喜歡東張西望,或者膽子小,稍有風吹草動就惶恐不安;有些馬匹走勢不規矩,閃出閃入,或喜歡挨向旁邊的馬;有些馬匹角逐嫌短的路程,需要加快前速。如果覺得有必要,練馬師就會替馬匹戴上眼罩。還有一種情形是,屢戰屢敗、久無建樹的馬匹,練馬師往往會替牠佩上眼罩,希望帶來新鮮感,刺激馬兒的角逐興趣。

「服事」是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我們是對上帝委身,而不是對人委身。別人的批評或許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但最重要的應是專注自己的服事,想想上帝如何看待你的服事,什麼才是祂所喜悅的?!

◎結論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太26:13)耶穌曾為馬利亞所做的服事感動,因為祂看見了馬利亞的心意。今天是總會所訂婦女事工主日,期願藉馬利亞的事奉態度與大家分享,邀請我們為主擺上自己,時刻依靠親近上帝,謙卑在祂的面前,單單仰望祂,相信神也要紀念我們為祂所做「真善美」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