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看見價值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6-8節 戴智彰牧師
   箴言五章15節
   馬可福音一章1-8節 

◎前言

人體裡有幾十種不同的化學元素,但如果把人體中所有的元素拿來做成日常用品的話,大約只值幾塊錢而已。

人體的「脂肪」可用來製造七塊肥皂;「石灰」約可粉刷一個房間;「碳」的含量約可做20磅焦炭;「磷」的含量約可製成2200根火柴。還有約一匙的硫磺和30公克的其它金屬;「鐵質」可鑄一支長約1英寸的鐵釘。

可見,從人的「肉體」並不能顯出一個人的價值,但是,當人們願意為這個必朽的軀體創造價值時,我們就如同一個「沒有生命的塵土」,成了上帝眼前「有靈的活人」。(創2:7)

◎在信仰與生命交會中看見價值

2004年11月12日,眾多的歌手和上百位親友一起在天主教聖家堂為10月30日凌晨去世的音樂人梁弘志送別。

蔡琴回想起梁弘志生病時克服身體疼痛,透過電話和她一起禱告。她說 ,「雖然梁弘志已離開大家,但時間會證明,他的生命不只活了四十七歲,他的音樂會永遠流傳;聽他的歌,大家會了解什麼是生命;他在人世間短短的四十多年,真的好值得。」

梁弘志1957年生,自小醉心音樂,1980年發表其處女作『恰似你的溫柔』,並慧眼發掘了蔡琴演唱,此歌讓他與蔡琴一夕間成為家喻戶曉的音樂人。

從1980年開始到1990年,150首詞曲創作,他在華人流行音樂史上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1995年開始,他漸漸遠離掌聲與光環,全心投身公益,默默做著愛與關懷的人生志業。

2004年罹患胰臟癌,10月30日在禱告與祝福聲中,安息主懷。

梁弘志有一首歌叫「讀你」,是蔡琴唱的。優美的歌詞,彷彿男女間甜美的愛戀,是許多人相當喜愛的一首歌。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唔
你的眉目之間 鎖著我的愛憐
你的唇齒之間 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 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一直都以為這是一首情歌,但在梁弘志死後,蔡琴表示,這首歌是一首「聖歌」,梁弘志所指的「讀你」,其實是「讀聖經」,他把愛情與信仰作了最完美的連結。得知了這個動機,讓我對這首歌和梁弘志有了完全不一樣的看法。更能體會蔡琴所說的,「他的生命不只活了四十七歲,他的音樂會永遠流傳;聽他的歌,大家會了解什麼是生命;他在人世間短短的四十多年,真的好值得。」

保羅在羅馬書指出,「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10:14)又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福音的傳遞工作,就是要藉著已經「信耶穌」的人,去告訴未曾聽過、尚未接受的人。這是一種使命,也是一種榮耀。所以,保羅說:「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

做一個基督徒,不就是要傳福音嗎?願我們都能接受「差遣」,在我們生活中、職場中,用心將福音的種籽散播出去,努力耕耘福音的禾場,讓信仰與生命作最深入的契合。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3:6-8)這是在信仰與生命的交會中,所產生的價值。

◎在不渝的愛情中看見價值

在記者夏體雷(2003)所作的專題報導中,得知發生在大陸的一個真實故事。1958年春天,流浪的唐金秀遇上沿街乞討的趙賢成,從此他們相依為命,並於同年秋天結婚。唐金秀的體質很差,27歲那年,生下一個女兒後,得了急性風濕性關節炎,從此一病不起。唐金秀便從1.5米的身高,縮到不足1米。這期間,他們唯一的女兒13歲因患風濕性關節炎和腦膜炎而死去了。悲傷的唐金秀迅速萎縮成0.6米,而且嚴重癱瘓。

臥床36年,63歲的唐金秀一直未出過門,1992年的一天,她提出自己想出去「看世界」的想法。趙賢成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在自己有生之年,帶著妻子去看世界,能走多遠算多遠。於是,經過一些準備,趙賢成將妻子放在一個特製的菜籃裡,另一籃子放著一些生活用品,用一根扁擔挑著,這對貧賤夫妻踏上了「看世界」的旅程。

此行的目的,除了「看世界」,趙賢成還想以妻子作為一個「活材料」,沿途向人們現身說法,告訴人們要及早防治風濕病,切不可掉以輕心。就這樣,唐金秀躺在丈夫挑著的「搖籃」裡,呼吸著新鮮空氣,感受著明媚的陽光,一路前行。

挑著妻子,趙賢成在大街上逛來逛去,惹來許多人圍觀,人們都以一種怪異的眼光來看唐金秀,甚至把她當作妖怪。面對行人異樣的目光,趙賢成依然挑著妻子「看世界」。

逛累了,趙賢成便將菜籃子放下,坐在妻子旁邊休息。一些看稀罕的行人紛紛圍上來,七嘴八舌地談論。聽完趙賢成的介紹後,許多人又為他們的夫妻深情發出陣陣讚歎聲,感動之下,行人紛紛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你一元,他五元地獻出愛心。

10多年來,趙賢成挑著妻子,感慨頗多。好人很多,但壞人也不少。為了籌集生活費,趙賢成不得不挑著妻子走街串巷地去乞討。有一次趙賢成挑妻在重慶市街頭乞討,一個好心的婦女見他們無處容身,便將他們帶到了一家旅館居住,臨走之前付了房金,還留下了 200元作為生活費用。沒想到這一切被幾個吸毒人員看到了,幾個人硬是將他身上的200元給搶走了。

1997年底,香港電視台在獲知夫妻倆的事情後,專程趕到重慶,採訪此事,並千里迢迢從香港帶來了醫學專家,對唐金秀的病症進行全方位的檢查 。經檢查診斷,唐金秀醫治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醫學專家驚呼,唐金秀是中國乃至世界醫學史上、風濕類病患者中的一大「醫學奇觀」。專家們稱,他們研究過許多病例,但從未見過這樣的病人,全身的肌肉和骨頭早已壞死、僵硬,身體縮為0.6米,卻能存活到現在。

此事在香港電視台播出後,香港一家大慈善機構為趙賢成夫婦捐贈了30萬元人民幣。夫妻倆用這筆巨款在家鄉建了一所希望小學。

唐金秀奇怪的病體引起許多醫學專家的研究興趣,想花錢把她帶回去研究,均遭到趙賢成的拒絕。幾個醫學專家並不就此罷休,後來價格出到10萬元,但趙賢成面對「天價」毫不動心,他生氣地說:「我們這種患難的夫妻情,不是金錢能買斷的,不要說10萬,就是100萬,我也不能將妻子賣了。」

不渝的愛情,是首動人的樂章。箴言五章15節說:「你要對自己的妻子忠實,專心愛她。」當婚姻在高離婚率的衝擊之中,看見這對貧賤夫妻永誌不渝的愛情,我們受到感動、安慰與鼓勵;不渝的愛情有著最珍貴的價值。

◎在真實的自我中看見價值

名著《戰爭與和平》的作者俄國作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出身於貴族家庭,父親為伯爵。他兩歲時,母親在生下妹妹後便去世。八歲時,父親又因病而死。托爾斯泰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在姑母和家庭教師的教養下長大。

在十五歲時托爾斯泰進入喀山大學學習。還沒有畢業他便回家鄉經營田產,希望改善農民生活,但農民對他的好意抱懷疑之心。1852年他加入了軍隊,參與克里米亞戰爭,並開始寫作生涯。

在貴族統治下,當時的俄國社會充滿了貧困和不幸,整個國家都陷於動盪不安的局面。托爾斯泰目睹種種不平等現象,懷著悲天憫人的心腸,寫下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不朽名著,被認為是俄國最偉大、最能夠反映時代的作家。

有一次,一位法國青年拜訪托爾斯泰。他倆一同散步閒聊,恰巧旁邊有副單槓。青年跑過去,一躍而起,抓住單槓,做了幾個動作,驕傲地說:「伯爵,這門藝術,您大概是外行吧?」托爾斯泰笑一笑。

「文人不會武,這也不必苛求……。」法國青年似乎怕托爾斯泰尷尬,連忙要為他找台階下。

托爾斯泰看了看同伴,走到單槓下面,輕輕一躍,雙手握槓,兩腿挺直朝前一仲,往後一擺,連續繞了幾個「大車輪」,隨後又輕鬆自如地做了幾個難度很高的動作,他像燕子那麼輕巧,像猿猴那麼自如。

法國青年看得嘆為觀止,驚訝得吐出舌頭,老半天都沒縮回去。他哪兒知道,體育正是托爾斯泰的愛好!

托爾斯泰喜歡騎馬、打獵、游泳、滑冰、划船等運動。除了體育,他還愛參加勞動。畫家列賓就親眼看見托爾斯泰在烈日下整天在田裡工作。他主動地幫助貧窮的人蓋房子、砌爐灶、割草,直到年老,都還堅持自己打水、劈柴,和農民一起鋸木頭。

當托爾斯泰從單槓上跳下來,法國青年心悅誠服地說:「伯爵,您單槓上的動作也是真正的藝術。」托爾斯泰沒有吭聲,只是淡然地笑笑。

有個青年總想一舉成名,就去請教托爾斯泰。托爾斯泰誠懇地對年輕人說:「人好比『分數』,『分子』就是他自己實在的大小,而『分母』就是他把自己想像的那麼大小。分母愈大,分數就愈小,如果分母是無窮大,分數就等於零了。」

在耶穌開始傳道之前,施洗約翰早已開始傳道的工作,而且,照著先知以賽亞在他的書上記載,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他要作你的前驅,為你開路。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聖經中特別指出,「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可1:5)可見,約翰的傳道工作做得十分成功,他讓許多人願意跟隨他,並接受他所傳的福音。相信他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有堅固不可動搖的地位。他卻不以此自滿、自高、自大。但他一樣「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可1:6)並告訴眾人:「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1:7-8)施洗約翰專心地為耶穌預備道路,這是他人生的使命與生命的價值。

◎結論

生命的價值何在?

我們在信仰的延續中,看見價值;基督徒生命的價值在於延續信仰的生命,因為生命終究會過去,但藉著我們所散播的福音信息,卻能生生不息。

我們在不渝的愛情中,看見價值;即使沒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即使沒有俊美的外貌。

我們在真實的自我中,看見價值;這是生命最根本的地方,這裡沒有浮誇,無需掩飾,「我」就是上帝眼中那個「單純的我」,是最有價值的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