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盼望的故事 — 馬太福音一章18-2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一章18-23節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各位兄姊平安!最近心情還好嗎?前陣子疫情期間,大家都關在家裡,很多人心情都不太好。但最近已經逐漸解封,大家心情有比較好嗎?其實心情好不好有一個關鍵,就是在於盼望。

如果我們沒有盼望,前面的路不知道會怎樣,即使我們現在過得不錯,我們心情還是會很不好。如果我們遇到很糟糕的事情,很多人事物讓我們壓力很大,但是我們對未來有盼望,我們就比較能忍耐,有力氣走下去。

看最近omicron的消息就知道了:omicron來勢洶洶,即使我們最近解封,大家還是會開始擔心,未來會怎麼樣。但如果專家出來說:omicron慢慢會變成流感,大家疫苗半年打一劑就OK,心情就會開始好起來了。

家庭或工作也是一樣,再怎麼累,假設我們對未來有希望,孩子會長大、婚姻會更好、工作會升遷,那就都沒關係。但如果我們覺得已經沒希望了,那真的就會很痛苦。

因此盼望真的對我們很重要,人生有盼望就會快樂、就能堅持和忍耐,沒有盼望就都沒辦法。那怎麼樣才能有盼望呢?基督徒的盼望在哪裡呢?盼望不能是假的,假的沒有用,只是欺騙自己。但真正的盼望在哪裡呢?

人的盼望與理想

今天的聖經就是在講一個盼望的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太1:18 和修)基督就是猶太人的盼望,他們長期被別人統治,被欺負、剝削,在信仰上也陷入罪惡離開上帝。他們長久以來就是期待一位基督,一位被上帝膏立的拯救者,能來拯救他們。

他們等了這麼多年,終於這個盼望要準備實現了,耶穌基督要出生了,從準備結婚開始: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太1:18和修)

他們準備要結婚了!兩個人一定很開心,很期待結婚建立新的家庭。但也一定很忙碌,要籌備婚禮,適應雙方的家人,說不定也開始吵架了。但無論如何,在這個時刻他們最大的期待和盼望就是要結婚。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盼望,例如國中的時候盼望高中,高中的時候盼望大學,大學的時候盼望工作,工作的時候盼望結婚,結婚的時候盼望孩子等等;當我們退休的時候,盼望著美好的退休生活;生病的時候,盼望的則是治療告一段落,身體能好起來。我們對國家、對教會、對工作、對家庭也可能有自己的盼望和理想,就跟那個時候的猶太人、約瑟馬利亞一樣。

盼望中的混亂不安:人的有限

但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等待盼望實現的過程或結果和想像中不大一樣,就如這段聖經所說: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和修)

這對約瑟和馬利亞以及雙方家人來說,一定是非常大的衝擊,因為是未婚懷孕。約瑟甚至不知道這個懷孕是從哪裡來的!馬利亞雖然知道,一定很緊張,約瑟則一定開始疑神疑鬼,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聖經說: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太1:19和修)

約瑟想來想去,非常煩惱,不知道該怎麼做。他很正直,還會替別人著想,想說就私底下說不結了。約瑟對婚姻的盼望破滅了,他一定非常失望和混亂。

這段聖經特別強調約瑟是一個義人,這提醒我們一件事:義人也會混亂不安。不管是約瑟還是馬利亞,他們都沒有做錯什麼事情,他們是信仰非常虔誠、很親近上帝的人,他們的行事為人也很正直,但當他們盼望著一個美好的婚姻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懷孕卻打亂了所有的計劃,也讓他們陷入混亂和不安。

我們對許多事情的盼望也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就是本來都規劃好,我們也沒有做錯什麼,但事情的結果卻不是按照我們所想像的。突發的狀況讓我們措手不及,或者長久的等候卻完全沒有結果,讓我們逐漸失去信心。

例如等待結婚,但結婚以後才發現怎麼會這樣;等待生小孩,但孩子出生才發現累得要死;等待退休,但退休才發現不是想像中那麼好;等待孩子結婚,結果結婚後煩惱反而更多。

人的盼望和理想就是這樣:我們只是有限的人,我們沒辦法掌握生命的走向,我們也沒辦法掌握別人的狀況,我們有時候甚至沒辦法掌握自己,因此我們的盼望和理想,最後的結果常常是失望和煩惱。即使我們是正直的人,也可能如此。

約瑟和馬利亞就是經歷這樣,其實猶太人經歷的也是這樣,他們等候的基督,不是他們想像中那位可以幫助他們獨立建國的國父。但上帝的話語,要來幫助這對陷入混亂的男女,也要來幫助猶太人。我們一起來看:

注意看上帝:祂早已動作

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上帝的話語安慰混亂中的約瑟,並且指引前面的方向: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1:20和修)

上帝提醒約瑟:要注意看上帝在做什麼,其實馬利亞懷孕本來就是上帝的計劃,不用擔心害怕!當我們專注在人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失望、混亂、不安,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當我們學習專注在上帝的時候,或許我們會發現:在我們還混亂的時候,上帝早就開始做事了,只是我們沒有看見!

人類最寶貴的盼望: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接著天使宣告人類最寶貴的盼望: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和修)

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1:22-23和修)

處女懷孕,以前常有人難以相信,但現在科學已經進步到人都幾乎可以做到這點,因此我們真的不用擔心上帝做不到。

但處女懷孕帶來的信息,是要讓我們意識到上帝是掌管宇宙的主,也是掌管生命的主。祂可以超越自然律超越生死,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跟我們同在,就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總統隨時在我們身邊,跟著我們出入,是不是很安全?隨時都有安全隨扈在保護。如果我們買股票的時候,有國安基金隨時跟著我們,是不是很安全?跌了都隨時可以救。

那如果是上帝隨時在我們身邊呢?統管宇宙萬物的主在我們身邊,與我們同在,那到底我們還擔心害怕什麼?怕別人誤會我們嗎?怕別人攻擊我們嗎?怕我們失敗嗎?就算是我們失敗跌倒,上帝也會把我們拉起來。

因此這就是人類最寶貴的盼望: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盼望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如果我們抓緊這個盼望,我們的人生真的會比較快樂,因為知道上帝跟我們在一起,失敗痛苦都只是暫時,上帝會調整所有一切,讓萬事對我們有益,也會帶領我們最終得到勝利。

我常常在禱告的時候反省自己,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犯了錯,說錯話,或不是我做錯什麼,但事情發展好像很糟糕。有時候心情會很差,不知道該怎麼辦。但當我來到上帝面前,從罪惡轉向上帝,從煩惱轉向上帝,我會想起來這就是最重要的關鍵,只要上帝在我旁邊,這些都沒關係。因為從轉向上帝開始,萬事都會被上帝調整好。這時候我的心情就會開始轉好,因為我知道上帝要開始帶領我逆轉勝了。

以馬內利顯明上帝的愛

而且以馬內利還有一個很深的意義,就是上帝願意陪著我們受苦。當我們被傷害的時候,當我們被背叛的時候,當我們被攻擊的時候,上帝與我們同在。祂會跟我們一起受傷,一起心痛,一起倒下。

其實這就是耶穌道成肉身的意義,耶穌就是上帝成為人,不只是來幫助我們,更是來和我們一起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

然後當我們犯罪的時候,上帝也與我們同在,為我們承擔罪惡,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了要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掌控,這就是耶穌基督生在這個世界的意義。

上帝為什麼這樣做?上帝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因為祂很愛我們。以馬內利就是顯明上帝的愛,這個豐盛無限的愛帶給我們人生喜樂的盼望。

這個月是聖誕月,很多基督徒都很忙碌,我們很需要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四周圍也有很多人需要上帝與他們同在,我們可以勇敢分享上帝的福音給他們。希望我們在這個月,一起體驗這樣寶貴的以馬內利,也經歷上帝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