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因佳音,大歡欣 —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8-11節;約翰福音一章9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8-11節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約翰福音一章9節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壹、前言

我們都有歡欣的時刻,可能是就像古人所說的人生四大樂事:「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或許,還有其他,如:遊山玩水、入住新房、找到理想的工作、家庭和樂安康…等,這些多與我們的生活情境有關。

而我們的人生,不光只有生活情境的層面而已,也包含生命情境的層面,生命情境中,會不時出現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的時刻。而基督徒的生命情境,由信仰生命並信仰生活,交錯編織而成。在信仰生命的各項情境中,要如何得到真正的平安、自由與歡欣,則要與耶穌基督,這位賞賜生命與恩典的救贖主,有所連結,並建立親密的關係。

貳、本言

一、因佳音得自由與盼望

以賽亞書61:1-2,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經文,同時也是耶穌在家鄉拿撒勒的會堂,向會眾所宣讀的內容,提及關於祂自己的身分以及祂的工作,就是那位受神的差遣,要向世人施行拯救的彌賽亞。主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耶穌來,宣告帶來盼望和更新的好消息。耶穌來,為要使所有處在困苦和憂患中的人,無論是受壓迫的苦楚、背負重擔的辛勞、肉體心靈的病痛、軟弱無助的不安、深陷罪惡的掙扎,都要因著祂得到自由與釋放、擁有安全與力量,受到安慰與保護、蒙受赦免與醫治。

這正是說,耶穌不只是報好消息的人,祂本身就是好消息,能夠賜下所宣告的內容。對我們來說,這是何等可靠的保證、何等真實的確據。因為有主的供應,我們不至於匱少缺乏;有祂的引導,我們不至於誤入迷途;有祂的同在,我們不至於孤苦無依;有祂的平安,我們不至於驚惶害怕;有祂的保護,我們不至於流離失所;有祂的醫治,我們不至於疼痛難挨;有祂的安慰,我們不至於沮喪傷心;有祂的幫助,我們不至於慌張失措;有祂的拯救,我們不至於深陷罪中;有主的憐憫,我們不至於無助絕望;有主的恩典,我們不至於軟弱膽怯。

既是是受膏者,也是公義的解救者耶穌,幫助我們從外在困境的束縛與內在疏離不安的壓抑中,得到解放與紓解。當我們能從痛苦和困境中,獲得解救時,心情是雀躍的、是歡樂無比的。

記得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有天與家人參加家族成員的喜宴,因為當時正值發育期,前一年買的西裝褲,穿上時尺寸已太小不合身,又沒其他較正式的褲子可替換,只好硬穿著去赴宴。席間,在品嘗桌上的佳味美餚與飲品後,原先已經很緊的褲頭,變得更緊了,自己又不好意思把皮帶放鬆一些,肚子就這麼被束著,感到相當疼痛,一直撐到回家。當到家,把皮帶與褲頭鬆開的那一刻,束縛的痛苦解除了,即刻感到釋放與舒暢,同時,也學到一件功課:千萬不要穿太緊的褲子去吃喜酒,這樣會少吃許多美食。這件生活上的例子,讓我們得以理解,從束縛中得自由、得釋放,是多麼地令人感到歡欣。

二、因救恩得歡欣與福分

神的救恩,是基於祂的慈愛與公義。在神拯救的計畫中,使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主,這是我們的信仰中心。耶穌基督自己就是道,祂也引導我們,聆聽道、認識道、進入道。

在教會年曆中,本主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待降節期是預備、等候、反省、悔罪,並與主親近的時刻,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並更新我們的心意。本主日所點燃的第三根蠟燭,代表喜樂。喜樂是因為救恩已臨到我們當中,通過耶穌基督,我們領受赦罪的恩典,並從中得自由、得釋放,並以喜樂的心等候基督的再臨。

以賽亞書61:10-11,這是一段因神的救恩得歡欣與福分的宣告:「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不知我們是否看過一些國外的紀實短片,是關於長期派駐在國外服役的軍警人員,在家人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突如其然地出現在其父母、配偶或兒女,甚至是家中豢養的寵物面前。眷屬通常的反應就是驚訝、歡喜、擁抱,甚至喜極而泣。會感到大歡欣,是因為思念的人回來了!會感到很幸福,是因為可緊緊地擁抱與親吻,最親愛的人!

主的再臨,是基督信仰中一項很重要的教義,對基督徒來說,主的再臨是信仰上深切的期待與盼望。然而,當我們在講述中、在禱告裡、在吟唱詩歌時,提及關於「主啊!我願祢來。」這句話的時候,我們是否像旅外軍警人員的眷屬般,以熱切守望的心,等候主的到來。雖然不知道,主究竟在哪一天會再臨,但可知道的是,當祂回來的時候,我們會感到驚訝、歡欣與出現喜極而泣的反應。

由此,可讓我們進一步思考,神藉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道路,並指示我們該如何行,而我們的回應與態度是如何?當我們祈求神施恩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對神話語遵行的程度又是如何?我們想要獲得滿足快樂,我們是否有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這些問題,提醒在座的我們,每個人需要神的恩典,但更需要賜下恩典的主。唯有全心倚靠主、順服主、敬拜主,才能得到真正的喜樂、滿足,與福分。

此外,也想和大家共同來思考,因救恩而得福分的信仰意義。人們都喜歡得福、有福,聖經中告訴我們,要能夠「有福」的前提是: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明白祂對我們的心意,並願意按著祂的教訓而行。特別是福音書中的有福,是要我們願意承認軟弱、哀哭悲痛悔罪、飢渴愛慕神義、學習溫柔謙卑、盡力與人和睦、慈心憐憫待人、保持內心潔淨、實踐公平正義。

有福的最寶貴之處,是在於我們能夠憑藉耶穌、倚靠耶穌、仰望耶穌,在基督裡,謹守遵行神的教訓,專心愛主、愛人與祂所創造的一切萬物,以此為生命中最大的喜悅與滿足。

三、因真光得生命與平安

耶穌是真光,耶穌是人的光。施洗約翰的任務就是要為人指出在基督裡的這光。一首由天韻合唱團所出版,膾炙人口的華語聖誕歌曲:〈平安夜裡真平安〉,歌詞的意涵,道出了主耶穌就是世界的光、是生命之光,讓跟從祂的不在黑暗行走,並賜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內容為:「平安夜裡真平安,小小耶穌來世上,天國的消息祂宣揚,人間的希望祂點燃。真光啊,已照亮,照亮在人心上,祂的故事萬人傳,平安夜裡真平安。」

聖誕的真義就是道成肉身的神,來到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使我們能夠見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見約翰福音1:14)。基督是照亮世人的光,基督的光是帶給人永恆的生命、賞賜真正的平安、使人擁有滿足、溫暖與喜樂的真光。

真光照亮我們的內心,使我們明白,唯有以神為樂,我們才能獲致生命中最大的滿足。在我們人生的不同階段裡,有各類的追求。有想達成的願望、想追求的夢想,想尋找合適的工作、想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想達成財務規劃的目標,…等。當我們盡心努力,朝所訂定的目標前進,並使願望達成後,會讓我們擁有成就感、幸福感、滿足感。

然而,人生不過數十載,這些所追求的理想與目標,終究會過去,總有一天會隨著人、事、時、地、物的更迭而消逝。我們自我的成就與滿足,也不盡然都能傳承下去,讓後代接棒。

雖如此,仍有一件事,可做為信仰上的榜樣與成為祝福他人的禮物,就是:活出生命的見證。這不是看誰在信仰與神學的知識上懂許多、說多好,而是有辦法去實踐自己所懂的與所說的,到底有多少;也不是自己有多少「功成名就」的事情可誇口,而是能否願意學習耶穌的樣式,謙卑捨己,成為服事眾人的僕人。信仰的見證,展現我們的生命與生命的主耶穌基督的連結,有多密切、對祂的認識,有多深。

活出有生命的信仰見證,最重要之處,是指無論得時、不得時,是順境、是逆境,都仍願意以追求神的國、神的義,在全地的彰顯;並願意凡事討主的喜悅,以神的喜悅,作為個人成就的最大滿足。如此,才是真實地活出「以神為樂」的生命見證。

在此,節錄一段德蕾莎修女禱詞的部分內容,和大家分享,期待基督的真光不僅照亮我們的生命,也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為傳遞真光的器皿。「求祢的光穿透我們,也照在我們裡面,好讓每一位我們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得到,祢活在我們的心靈裡面。讓他們舉目仰望,看到的不再是我們,唯獨耶穌。求祢與我們同在,好讓我們能像祢一樣開始發光,以作別人的光。」

參、結語

基督的拯救,臨到我們,使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基督的恩典,賞賜我們,使我們滿有平安與喜樂;基督的真光,照亮我們,使我們不再於黑暗中行走。因著是佳音的主,我們的生命得到自由、釋放;也因著是拯救的主,我們擁有全然的滿足與歡欣;還因著是真光的主,帶給我們永恆的生命、領受真正的平安。

在2021年即將要結束,準備進入新的一年的時刻,期待我們願意再度和神立約,敬拜尊崇為要拯救我們,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的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同時,在主的靈的幫助、引導下,我們能與耶穌基督有著更親密的連結與交通,時刻聽從主的教訓、跟隨耶穌的腳蹤、效法基督的樣式。更讓我們在基督的同在中,使我們的生命,發出基督的馨香與作為世上光,見證主的榮美,並成為祝福世人的佳美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