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病毒流行時的福音 — 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16、18、2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16、18、25節

各位兄姊平安!最近COVID-19病毒在台灣流行得很厲害,在疫情陰影籠罩之下,大家最想聽到的福音─好消息是什麼呢?是疫苗來了?確診減少、三級警戒解除?還是孩子不用在家,可以恢復上學了?

我認識的很多醫師,特別在北部的,是真的很期盼疫情可以改善。大家戴一般口罩就已經覺得很不舒服了,他們整天都戴N95,戴到都要產生壓瘡了。病人速度增加得很快,醫療院所和醫務人員也是一直在應變,大家在壓力和混亂當中不斷努力在處理病人。

因此當我們基督徒說要為疫情禱告、求上帝看顧的時候,很多醫師即使自己不是基督徒,也都非常贊成。醫師平常在醫院可以掌控一切,很多疾病雖有起伏,但也都還好。而現在疫情已經超越人所能掌控的,不管是什麼力量,只要對疫情有幫助就好。

我們教會也一直認真在為疫情禱告,週三禱告會、週日的公禱等等。但我問大家一個問題:禱告上帝有用嗎?上帝能掌管疫情嗎?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嚴肅也非常重要的問題,正好我們最近讀聖經的進度,談到了過去以色列國的一場瘟疫,那時候在安排聖經經文的時候,肺炎在台灣本土還沒開始流行,但最近正好讀到這一段,這或許也是上帝的安排。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段聖經,也從這段聖經來學習:

耶和華的怒氣又向以色列發作,激起大衛來對付他們,說:「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下24:1 和修)

大衛是以色列的王,聖經記載上帝讓大衛來統計人民的數量。在那個時代,人民統計、戶口普查通常是為了要發動戰爭,要知道自己的軍力如何。

但這似乎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大衛自己也知道: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心中自責。大衛向耶和華說:「我做這事大大有罪了。耶和華啊,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做的非常愚昧。」(撒下24:10 和修)

最後上帝用瘟疫來審判以色列:於是,耶和華降瘟疫給以色列。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百姓中死了七萬人。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毀滅這城的時候,耶和華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就對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撒下24:15-16和修)

病毒是從哪裡來的?

這場瘟疫讓整個以色列國死了七萬人,真的非常嚴重。這時候我們一定會有一個疑問,這場瘟疫是上帝造成的嗎?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到今天我們也會有這個疑問。去年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爆發的時候,我的孩子就曾問我:這世界上的病毒是上帝創造的嗎?上帝為什麼要創造病毒?

我們真的會很想問上帝這個問題,但我們不要忘記,按照聖經的記載,其實上帝一開始創造人類的時候,在伊甸園裡人是不會生病也不會死亡的。

後來是因為亞當夏娃的罪惡,上帝收回了祂本來賜給人類的永生,生病和死亡才進入這個世界。就科學或醫學的角度,我們不清楚細節是怎麼樣,或許上帝本來創造的病毒是不會感染人類的,後來才進化;或者本來上帝創造人的免疫系統是可以完美抵禦病毒,後來人離開上帝,免疫系統才慢慢衰退。

我們不是很了解細節,但從聖經我們可以知道疾病和死亡不是上帝最初的計劃,這些不是上帝希望人類經歷的。

但人類自己選擇了離開上帝、離開生命的源頭,疾病和死亡就進入了這個世界。

瘟疫的責任不見得推給上帝

所以瘟疫和病毒,是上帝的責任嗎?是上帝要全部概括承受的嗎?不一定,有時候人也有人該負的責任。

例如這次以色列國的瘟疫,我們可以問上帝為什麼要這樣,但或許以色列人自己也有責任。因為聖經說耶和華的怒氣又向以色列發作我們知道上帝是慈愛的上帝,不會隨便生氣的,可能是以色列人一再去做非常邪惡的事情,讓上帝覺得很生氣。

或許大衛也有責任。或許我們會想:統計人口有什麼錯嗎?但如果統計人口是為了發動戰爭,去侵略附近的國家呢?說不定那時鄰近的國家正好有瘟疫流行,死很多人、軍力下降,大衛才想去侵略。結果統計人口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戴口罩,又群聚在一起,又有很多的連結,就造成瘟疫傳入以色列。

當然這些都只是推測,聖經沒有寫得很清楚。但我們可以了解,病毒和瘟疫的起源,有時候我們也不能隨便就完全推給上帝。

例如這次COVID-19病毒的起源,大家也還在爭論。如果是實驗室造成的,那人類只能怪自己;如果是蝙蝠傳給人的,那麼是誰去靠近蝙蝠的呢?有時候人也有自己該負的責任。

人總是習慣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找別人負責、找上帝負責,怪來怪去,但其實這對事情並沒有幫助,我們反而應該來看看我們可以從這件事情學到什麼。

慈愛憐憫的上帝能掌管疫情,也掌管我們的生命

那我們可以從以色列的瘟疫中學到什麼呢?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毀滅這城的時候,耶和華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就對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撒下24:16和修)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上帝能掌管疫情,並且上帝有慈愛和憐憫。不管病毒是誰的責任,創造主能掌管病毒。

「改變心意」在原文,意思就是心軟、憐憫,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充滿慈愛憐憫的上帝,祂看到我們的苦難,會心軟憐憫我們。

我覺得這就是病毒流行的時刻,最寶貴的福音。就是這個世界不是病毒在掌管,也不是政府在掌管,也不是哪個大國在掌管;這個世界是慈愛憐憫的上帝在掌管。

當我們在這位慈愛憐憫上帝的保護裡面,我們就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週三我們不是才在為疫苗能來台灣禱告嗎?我們不是覺得很困難嗎?想不到週六疫苗就真的來了。

有時候在疫情當中,我們真的會覺得很混亂:所有的事情都不斷改變、發生很多事情讓我們很生氣、我們不知道可以相信誰,但只要我們知道一切都在上帝手中,而上帝深深愛著我們,我們就不用害怕。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疫情中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完全的釋放和平安。其實這就是基督徒最強大的地方,我們知道發生災難的時候,越沉著冷靜,越能平安度過災難。但災難那麼大,怎麼可能沉著冷靜?但基督徒知道災難再怎麼大,都不可能超過上帝的能力和慈愛。因此基督徒在任何情境,都能得到平安。

最近新聞有確診者持刀攻擊醫務人員,醫務人員真的會很緊張,不只是可能會受傷,在阻止的過程還可能被傳染。而確診者這樣攻擊,其實也反映出他們的壓力很大。

我們最近三級防疫已經快要一個月了,疫情是長期抗戰,或許還要更久,我們的壓力真的是越來越大。但如果我們有上帝的平安,我們就不會混亂。我們能做好我們該做的,戴好口罩,然後將一切都交託給主。

我不知道在手機或螢幕前的大家,是否有經歷過這種平安,或許我們還不是基督徒,只是今天正好有機會收看禮拜直播影片。但上帝愛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缺乏平安的時候,我們可以誠心跟上帝說,誠心的禱告上帝會聽見,願上帝的平安充滿我們每一個人。

當我們經歷上帝的平安,我們甚至能將平安也分享給四周圍的人。我們再來看剛剛的聖經: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為那地的祈求,瘟疫就在以色列中停止了。(撒下24:25和修)

看到這段聖經,我就覺得我們也可以學習大衛,來獻燔祭與平安祭。燔祭就是我們的禱告,我們應該更認真為疫情禱告,歡迎大家每週三來參加教會的禱告直播;平安祭則是一個分享的祭,我們可以把平安分享給四周圍的人。現在雖然不能和朋友見面相聚,但我們仍然可以用視訊、用電話、用訊息,把平安分享出去。

聖經上說,在大衛的禱告和獻祭之下,以色列國的疫情就真的結束了。那台灣的疫情呢?病毒真的會消失嗎?大家覺得呢?

其實所有專家都說要靠疫苗。而疫苗靠的,就是人自己的免疫能力,其實就是上帝創造的免疫能力。

讓我們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帝,繼續認真禱告,把台灣以及我們自己都交託,相信慈愛的上帝會帶領我們,並且讓我們得著超越病毒、超越一切苦難的屬天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