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當家庭遇到病痛 — 列王紀下二十章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下二十章1-6節

當家庭遇到病痛

各位兄姊平安!這個月教會的主題是家庭月,我們講道特別探討家庭,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談「當家庭遇到病痛」。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就是去看診的時候,醫師很嚴肅地宣佈我們的家人或我們自己,得了一個嚴重的疾病。可能是治療起來有點麻煩的,例如洗腎;或者是會越來越差的,例如失智;或者是生死交關的,例如得了癌症、需要動很大的手術。

對醫生來講,這是司空見慣,每天都在宣佈,但對病人來說,卻是很難接受。Kübler-Ross曾經分析末期病人五個階段的心態,從不接受這個疾病,到生氣質問為什麼是我,到希望討價還價活久一點,到很憂鬱什麼都不想做,最後到平靜接受這個事實。

病人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接受,但家人卻是另一種心情。家人除了不能接受這些情緒之外,為了要支持生病的人,常常隱藏壓抑自己的情緒。我遇過很多家人,在病人面前都不敢哭,硬撐過去,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一直偷偷哭泣。還有一些家人會覺得很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家人。

有時候家庭遇到的病痛不是真的有人身體生病,而是家庭的關係生病了。夫妻的關係、親子的關係等等,當關係遇到非常嚴重的問題時,也會讓家人覺得非常辛苦。

當家庭遇到這些病痛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一起從最近的經文來學習。

最近我們在讀列王紀,我們看到大衛、所羅門的王國分裂為南國和北國,北國經歷許多王朝以後,最後被亞述帝國所滅,南國經過許多國王,在北國滅亡的時候正好是到希西家王。希西家王靠著禱告打贏亞述帝國,保住了南國。

希西家面臨生死的重病

在希西家王苦盡甘來,國家好不容易脫離苦難的那年,就發生了這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就是他生病了。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來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囑給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王下20:1和修)

從聖經的經文推測,或許是一個傷口感染,或許是之前作戰導致的。感染在那個沒有抗生素的時代,是非常危險,大概三五天以後,如果越來越嚴重就可能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以賽亞得到上帝的感動,就好像一位醫師一樣,對希西家王說時間不多了,要趕快交代後事。

學習將壓力和情緒完全傾倒給上帝

希西家轉臉朝牆,向耶和華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看為善的事。」希西家就痛哭。(王下20:2-3和修)

原文裡面希西家是先嘆了一口氣再繼續禱告,他在病痛中懇求上帝記念,接著放聲大哭。我們華人文化是不太表露情緒的,有時候我們會隱藏、壓抑我們的情緒,特別是家人生病的時候,我們怕會影響家人的心情。

但情緒壓抑太久對我們自己的身心也不好,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學習,在上帝面前我們可以把情緒完全傾倒給上帝,在上帝面前我們不用硬撐,也不用壓抑或隱藏,因為上帝本來就全知道。

如果我們仔細體會希西家王的情緒,他或許很擔心,害怕面對死亡,也不知道上帝會不會聽他的禱告;他或許很悲傷,因為他要離開好不容易努力保住的國家、離開他一生的成就;他或許感覺困惑,甚至有點不甘心、有點生氣,因他強調自己認真事奉上帝,走正直的道路,怎麼會遇到這種事?

上帝接納我們的情緒和眼淚,即使我們不完全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我們會覺得他有些不完全的地方,例如他真的存完全的心,完全沒有犯罪嗎?從後面的經文我們會發現其實他也有自私和驕傲的地方,他也是一個有限的罪人。他在情緒中跟上帝痛哭的時候,其實他的情緒並不完全,但奇妙的是上帝接納他的眼淚和禱告:以賽亞出來,還沒有離開中院,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耶和華-你祖先大衛的上帝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王下20:4-5和修)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情緒中,難免會有偏頗或不完全的地方。例如有時候我們跟上帝哭訴:先生很糟糕,一直欺負我們等等,在情緒中不見得有辦法完全公正,或許情緒過了我們又會發現先生的好。有時候我們聽病人或家人跟我們訴苦,也會察覺他們的情緒不見得完全,有時候會想糾正他們。但從這邊的經文我們可以知道:上帝很溫柔,希西家王在祂面前痛哭的時候,祂不是糾正他講錯話、他哪裡不完全,而是接納他情緒和眼淚,這是因為上帝的愛。

當家庭遇到病痛,我們跟上帝傾訴我們的情緒的時候,我們也不用擔心講錯話,即使我們不完全,上帝還是接納我們,用愛承接我們的情緒和眼淚。

上帝隨時聽見我們的禱告

而且經文特別講以賽亞準備離開,還沒離開中院的時候,上帝就回應了,不知道那時候希西家哭完了沒。但這讓我們知道,上帝隨時都有在聽我們的禱告。有時候我們把禱告當成一種習慣,並且要尊重上帝不能強迫上帝,結果反而忽略上帝真的有在聽。

其實上帝真的都有在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的每一句禱告,每一滴眼淚,上帝都看見也聽見。在家庭遇到病痛的時候,我們可以跟上帝禱告。

上帝可以使用各種方法醫治

上帝聽見希西家王禱告以後,祂回應希西家:「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添你十五年的壽數…」以賽亞說:「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就痊癒了。(王下20:5-7和修)

這邊上帝的醫治,並不是上帝講一句話病就好了,而是藉著以賽亞用無花果餅蓋在感染的位置,當時無花果餅是一種草藥,意思就是以賽亞好像一位醫生,用草藥把希西家治好。我有特別去查論文,無花果裡面的成份有點像天然的抗生素,可能就是這樣把感染控制住。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知道,禱告上帝醫治並不是就不要看醫生,因上帝可以用各種方式醫治,包括藉著醫生來醫治我們。曾有一位青年腦部有瘤,大家一直禱告希望他不用動手術腦瘤就可以消失。結果他看到異象,耶穌來跟他說勇敢去接受手術沒關係,祂要藉著手術醫治他的腦瘤。有些身心科病人會問我,靠耶穌醫治是不是就不用吃藥?耶穌確實可以醫治我們,但我們不要去限制耶穌不能藉著藥物來醫治。好好禱告,也配合醫師,是最有智慧的做法。

上帝為什麼不醫治?

聖經當中希西家王的病有一個很好的結局,上帝藉著以賽亞的無花果餅治好希西家,希西家多活十五年。但當家庭遇到病痛,我們為自己或家人嚴重的病禱告,有時候我們經歷上帝奇妙的醫治,有時候我們卻沒有被醫治。這時候我們會對上帝有疑問:你為什麼不醫治?曾有人跟我分享,他從小認真禱告,但自從家人生病過世以後,他就不再禱告了,因為覺得沒有用。

但上帝治好每個嚴重的疾病,是否就一定是最好的事呢?讓我們繼續往下讀:那時,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生病了,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聽使者的話,就將自己一切寶庫裏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軍械庫裏的兵器,以及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在他家中和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東西不給他們看的。(王下20:12-13和修)

他病好了就很安心,又是剛打贏亞述帝國,所以巴比倫的使者來,他就跟他們炫耀。但這種下禍根,巴比倫帝國強盛起來以後,知道南國猶大國有這些好東西,也會想得到。日後南國就是被巴比倫滅掉。

以賽亞就是這樣警告希西家,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祖先積蓄到如今的一切,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王下20:16-17和修)

希西家王怎麼回應呢?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他想:「在我有生之年豈不是有太平和安穩嗎?」(王下20:19和修)

想不到聖經裡面認真禱告、正直信靠上帝的希西家,竟然只考慮自己,不考慮他的孩子,也不考慮國家,難怪他也沒把孩子教育好。他多活的十五年,生了一個孩子叫作瑪拿西,後來接續他做王。瑪拿西做王做得非常糟糕,把整個南國猶大國帶去拜偶像,甚至讓耶路撒冷充滿無辜人的血,最後列王紀的結論就是:南國猶大國就是因瑪拿西滅亡的。

我常常在想,如果希西家王那時候得病死掉,會不會就不會犯這些罪了?會不會巴比倫就不會很想來找麻煩,南國猶大國就可以撐久一點?接任的國王不是瑪拿西,會不會讓猶大國少受一點苦?

從聖經我們會發現,我們人的眼光實在很有限,很多事情我們看不清楚。當家庭遇到病痛,我們一心求上帝希望得到醫治,我們覺得病要得到神蹟的醫治才表示上帝有愛我們、聽我們禱告。但很多事情我們其實看不清楚。甚至這邊,上帝為何要讓希西家王多活十五年,最後希西家王的錯誤以及瑪拿西王的罪惡導致南國猶大國滅亡,其實我們也看不清楚。

信任上帝的愛和智慧,將病痛的結果交託給上帝

因此我們應該學習的是:信任上帝的愛和上帝的智慧。上帝不會害我們,也比我們有智慧。當我們真誠為自己、為家人、為家庭的病痛禱告祈求以後,就讓我們把病痛的結果完全交託給上帝。

我在台大醫學系有一位學長叫作許超彥,在學校我就稍微認識他,當兵的時候我還跟他一起受訓,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精神科學長。但大概十年前,他三十幾歲的時候,他在一場滑雪中摔斷脊椎,下半身癱瘓。完全不能走,大小便失禁,每天起來就是神經痛。他跟太太都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不斷祈求上帝讓他恢復,並且能站起來。結果經過多年的復健,他的脊髓損傷還是一樣,胸部以下完全不能動。但奇妙的是:他最後卻藉著工研院機器能站起來!他現在也有看診,也常常在各教會分享,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他的分享中我最感動的一句就是:「我覺得這真的是祂最好的安排。」這不是他隨口講講,這是他生命經歷真實的見證。

人生難免會遇到嚴重的病痛,家庭關係有時也會需要醫治。讓我們學習勇敢禱告,將情緒和眼淚都傾倒給上帝,知道祂聽我們的禱告,也接納我們的軟弱。在面對病痛的時候信靠上帝,也配合醫師。最重要的是學習信任愛我們的上帝,將結果交託。當家庭遇到病痛的時候,讓愛我們的上帝帶領我們度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