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當家庭遇到災厄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一章1-3節、17-45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討論和家庭相關的主題:當家庭遇到災厄。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家庭很平安,但每一個家庭多少都會遇到問題和困難,甚至碰到讓人很痛苦的災難或風暴。

例如家人突然得到癌症、發生非常嚴重的車禍、家人婚姻出問題或是失戀、甚至是受到性侵害等。這類事情若發生一件就已經讓人很辛苦,有時還遇到兩個一起發生,屋漏偏逢連夜雨。這種狀況之下,家庭真的會很辛苦。

在今天讀的聖經裡面,也有一個家庭遇到很大的災難,他們是怎樣倚靠主來面對這個災難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弟弟。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11:1-3 和合本修訂版)

生病有很多種,感冒也是生病,癌症也是生病。聖經並沒有說拉撒路是生哪一種病,但我們都讀過下面的經文,拉撒路的病其實非常嚴重,他兩天後就過世了。所以拉撒路的病一定對這個家庭的影響很大,我們可以思考看看:他是家裡面唯一的男孩子,聖經沒說父母是不是還健在,但若還健在,應該會在喪禮出現才對,但都沒有,很可能他們已經不在了。

在那個時代女性不一定能工作賺錢,所以拉撒路很可能是負擔家庭經濟最重要的人,現在他突然生了很嚴重的病,對這個家庭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壓力。兩個姊妹也可能要照顧弟弟,他們本來的生活可能全部被打亂。

當家庭碰到這種災難的時候,馬大和馬利亞怎樣做?她們很快做一件事情:去找耶穌。她們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拉撒路沒辦法自己去找耶穌,他病得非常嚴重,甚至可能已經不醒人事。所以家中其他兩個信主的姊妹就得承擔這個責任,去找耶穌,求耶穌來幫助他們的家庭,醫治她們的弟弟拉撒路。

每一個家庭遇到災難的時候,就是需要有人來承擔家庭的責任,要有人來向耶穌禱告。家裡面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是基督徒,是基督徒也不一定和上帝關係很好。但每一個家庭都需要有人守望代禱、需要有人為家庭來向耶穌禱告,特別是當家庭遇到災難的時候。

就算我們在家庭裡面不被看重,就算我們是小孩子,或是已經退化的長輩,還是可以承擔這個向耶穌禱告的責任。因為耶穌看重我們每一個人的禱告,每一個禱告祂都會記得。

有時我們會忘記禱告,明明上帝給我們很大的權柄,我們卻不知道要使用。我自己的阿公快過世的時候,爸爸、媽媽正好在國外,平常都是爸爸、媽媽在照顧阿公,但正好那時爸爸出國開會。因為他們不在家,其他親人壓力就很大,我們只能盡力並一直禱告。非常感謝上帝,我的阿公最後是等到爸媽回國後才過世。結果過世那天,我反而忘記要為這件事情禱告,因為爸爸、媽媽已經回家了,想說已經沒事了。結果兩天後我媽媽對我說,死亡證明開不出來,他們兩天都失眠不知道該怎麼辦。這真的很奇怪,因為我爸爸也是醫生,對死亡證明的規定都很清楚,但還是發生這種事情,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非常感謝上帝,後來我的媽媽在路上繞來繞去,突然碰到有人給她一些建議,後來才順利處理好。

當家庭遇到災禍或是困難的時候,真的需要有人認真為家庭禱告,上帝的恩典透過禱告可以顯明在我們的家庭中。談到這邊順便廣告一下,我從七月份開始,會在成人主日學開禱告的課程,到時候也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來上課,不是說我禱告已經很好,我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大家可以一起學習和操練。請再繼續來看聖經:

    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本來是生重病,希望耶穌來醫治,結果耶穌拖太久,拉撒路就死去了。耶穌好像常常會這樣,現在的醫生應該沒人敢這樣。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約11:17-21

當我們向耶穌禱告的時候,我們的心通常已經有一個劇本,最好這個災難可以按這樣處理和解決,我們會很希望耶穌照這個劇本來幫助我們的家庭。當馬大、馬利亞向耶穌禱告的時候,他們的劇本就是耶穌應該要快點來,用神蹟醫好拉撒路。結果不是,耶穌並沒有照他們的劇本出現,他們的弟弟並沒有得到醫治,反而是過世了。

當我們向耶穌禱告,但耶穌好像沒有答應的時候,我們和馬大、馬利亞一樣,我們會想要埋怨耶穌。這種對耶穌的怨言,其實不是不相信耶穌,而是當我們家庭遇到這麼大災禍的時候,真的沒辦法。如果我們誠實面對耶穌,就一定會想質問祂。

馬大就是這樣,馬大責怪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但她埋怨耶穌之後,又說:「我也知道,即使現在,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

所以馬大真的很矛盾,她一方面埋怨耶穌,一方面又表達相信耶穌,內心充滿衝突。我們再繼續看。

耶穌面對馬大的埋怨,耶穌對她說:「你弟弟會復活的。」耶穌希望馬大透過這個機會,可以更深來經歷上帝的大能,耶穌有祂的計劃,但馬大沒辦法理解。馬大對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馬大以為耶穌講的是末日的復活。但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耶穌要讓馬大知道,不論復活或生命,都是在耶穌的手中。馬大對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11:23-27和合本修訂版)其實我們不知道馬大這樣說是應付還是真心,但她可以這樣說已經很不容易了。這就是馬大的心情,一方面埋怨,一方面相信,其實這也是她的妹妹馬利亞的心情。我們來看: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叫她妹妹馬利亞馬利亞聽見了,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對他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11:28-32)

當家庭遇到災難的時候,我們也常常會這樣:一方面信靠耶穌,但一方面也很想要質問耶穌、埋怨耶穌。

很多宗教的神明是不可以讓人問問題,也不可以埋怨,但在這裡耶穌接納馬大和馬利亞她們的埋怨和疑問。這就是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我們的上帝願意接納我們的疑問,祂不要我們把疑問放在心中而離開祂,祂是歡迎我們誠實來到祂的面前,直接面對祂。

當我們真正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耶穌的反應是什麼?我們再繼續來看: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嘆,又甚憂愁,就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對他說:「主啊,請你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多麼愛他!」(11:33-36和合本修訂版)

當耶穌看到人在哭、當耶穌看到拉撒路的墓,耶穌做了一件事情,就是為人哭泣。原文裡面哭了這個字是強調眼淚。我們可以想想看:耶穌為什麼哭?拉撒路等一下就會復活,如果祂是為了拉撒路哭,不是很奇怪?還是耶穌是為了在場這些哭泣的人?是不是因為這些人很難過,祂就陪他們哭泣?好像在告別式我們也常會這樣。還是耶穌是因為這些人都沒有要相信祂,連馬大和馬利亞都不信,怎麼教都沒用,耶穌真的很難過,就為此來哭?耶穌哭,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耶穌為什麼哭,只有祂自己最清楚。以後遇到耶穌的時候,可以直接問祂。但不論是為什麼,有一件事情很清楚,就是耶穌是為了人哭泣。祂不是為別人,也不是為自己,祂是為了我們。當我們遇到傷心的事情、當我們感覺非常痛苦、當我們的家庭遇到災難、當我們埋怨祂的時候,耶穌為我們流眼淚。

可能是因為我們太辛苦了,因為祂這麼愛我們,也深深感受到我們的痛苦,所以祂為了我們流淚,和我們一起承擔痛苦和淚水。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太過軟弱,當祂看到我們的罪惡,感覺很失望,也感覺很擔心,所以祂為了我們流淚。

不論是什麼原因,耶穌為我們流淚。我們的上帝愛我們到一個程度,就是會為了我們流淚。當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問:上帝祢到底在哪裡?但當我們流淚的時候,我們要知道,耶穌也在流淚。為了我們的辛苦,也為了我們的軟弱。

但耶穌不只為我們流淚,祂也用生命的宣告回應我們的辛苦和疑問。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在這裡說信我的人永遠不死,既然永遠不死,怎麼又說:雖然死了,也必復活?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是一個對比,強調信耶穌的人,死了也會活、活著就永遠不死,意思就是信耶穌不論生死都能得到真正的生命與復活。

但真正的生命,永恆的生命是什麼呢?是指我們現在這個會老、會生病,最後一定得放棄,甚至會進到火葬場的身體嗎?如果我們認真去讀約翰福音,我們就知道不是。

真正的永生,約翰福音中講的很清楚:「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所以真正的生命就是我們和上帝、和耶穌真實的關係,這個關係有永遠的意義和價值。換句話來說,永遠的生命就是永遠和上帝有關係的生命。

所以耶穌的宣告就是:因為復活和生命在於耶穌,當我們信靠耶穌的時候,不論生死耶穌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我們能夠得到真正永遠的生命,這個愛的關係永遠都不會被任何事物隔絕。而且耶穌不是只有用說的,祂要用復活的神蹟證明祂所說的話不是亂講,祂準備要讓拉撒路復活。

我不知道我們家庭的什麼地方需要經歷復活。當我們的家庭遇到災難、遇到不可能解決的問題、有已經學壞的孩子、已經死亡的婚姻,或是我們永遠沒辦法勝過的壞習慣,當我們將這些問題帶到耶穌面前的時候,耶穌除了替我們流淚以外,還會對我們宣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祂要承擔我們的家庭和人生。上帝復活的大能可以讓死人復活,也可以幫助失去生命的家庭和親人再一次得到真正的永生。當然不一定完全照我們的劇本和想法,也不一定照我們所預計的時間,但耶穌為我們所準備的,是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好。

我之前牧會的時候遇到一位學生,每次來團契都戴著太陽眼鏡。我問他之後才知道,他小時候眼睛沒什麼問題,但後來有近視就開始點眼藥水。不知道是因為體質或是眼藥水的問題,有一天他的瞳孔就變成沒辦法恢復正常的大小,一直保持散瞳的狀況,沒辦法看亮的東西。結果他白天都得戴太陽眼鏡,也不能騎車。對他的家庭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災難。我碰到他的時候,他戴著太陽眼鏡已經好幾年了。結果有一天,他來團契時沒戴眼鏡,我們都嚇了一跳:怎麼突然好了?問了之後才知道,他去參加一個特會,在特會中他認罪悔改,也祈求醫治。很意外的,他回去之後第二天早上起來,眼睛竟然真的好了。我本身是醫生,不會去胡亂相信一些醫治的神蹟,有的或許是比較誇張。但這學生所經歷的醫治,我覺得要用醫學解釋真的非常困難,只能說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真的讓他的眼睛復活。

我分享這個孩子的經驗,意思不是說基督徒所有擔心的問題,透過禱告都可以馬上得到解決。也不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經歷超自然的神蹟、家庭的災難都可以馬上解決。我覺得超自然的神蹟本來就是很少,才會叫做超自然。因為常常發生的事情應該叫做自然,非常難得的才是超自然。

況且我們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孩子的眼睛得到上帝的醫治,但過了幾十年以後、當他年老的時候,他還是會死,眼睛一樣會失去光明。耶穌讓拉撒路復活,但拉撒路現在一樣已經死了。所以這些身體的醫治其實不是最重要的。

耶穌要賞賜給我們的,不一定是肉身的身體得到醫治,或是家庭的痛苦都依照我們的想法來解決。祂要賞賜給我們比這些更好的、真正的永生,就是祂自己。

正如經文裡面說的,我們再繼續來看:那墳墓是個穴,有一塊石頭擋着。耶穌說:「把石頭挪開!」那死者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定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其實耶穌之前已經對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馬大也說她相信。但面對眼前這個大石頭的時候,她又開始感覺信心不夠。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這句話是責備,也是鼓勵。當馬大信心不夠的時候,耶穌責備她,也藉著這個責備,來加添馬大的信心。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着的眾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的。」(約11:41-42

    說了這些話,祂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都裹着布,臉上包着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這就是耶穌的宣告,讓馬大和馬利亞看見上帝的榮耀,就是拉撒路從死復活,又得到釋放可以向前走。耶穌真正承擔了這個家庭的災禍,讓這個家庭經歷到上帝的榮耀。

其實耶穌今天也要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我不知道最近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怎樣,是否是有什麼事情讓我們對上帝失去信心。但耶穌要責備我們、也要鼓勵我們:如果我們信就能看見上帝的榮耀。

當然上帝的榮耀是什麼,對每一個人來說都不一樣。可能是災難平安過去、所擔心的事情完全得到解決,我們經歷到上帝奇妙的恩典;可能是痛苦困難的事情還在,但得到上帝的力量來勇敢面對;也可能是上帝呼召我們來走一條更辛苦、更困難的十字架的道路。

但不論是怎樣,當我們真正來到主耶穌的面前,看到上帝的榮耀時,一切就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耶穌已經和我們在一起,也和我們所愛的家人在一起,這樣就夠了。當我們看到生命的主、看到充滿慈愛和恩典的主,我們就可以放心將所有事情都交託給祂。在祂的榮耀裡面,祂也一定會讓我們和我們的家庭走一條充滿盼望和平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