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主人vs.管家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創世記一章26-31節、二章15節

引言:

本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簡稱PCT)所制訂之「環境主日」屆滿二十週年(1997-2017)的日子。1997年,PCT第44屆總會通常年會制訂每年六月第一個主日為環境主日的用意,乃要呼籲大家遵守上帝的吩咐,善盡生態關懷之使命及責任,尊重大地、順應大地、保護大地,扮演盡忠的好管家。第44屆通常年會制訂這一個主日時,我不但在場,且還舉手贊成,至今,雖已經過20年,但仍記憶猶新。

為迎接「環境主日二十週年」的到來,PCT為配合聯合國2017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的主題<連接人與自然-在城市和土地上,從極地到赤道>(Connecting People to nature – in the city and on the land, from the poles to the equator),在全國各地舉辦多場講座與活動,分別為:認識綠能、面對空污的行動、食農教育、聖經與生態學、受造社群…等,好讓大家知道保護地球和環境的重要。

一、主人的吩咐

創世記一章26-31節清楚明示:「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再者,上帝還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委託人修理、看守與管理大地。(見創世記二章15節)

從上述經文得以看出,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不只是「好」而已,乃是一個完全、美好、無污染、沒有罪惡的「甚好」之世界,足見上帝對受造物的重視。在所有的受造物中,只有人類有上帝的形像,且領受了上帝的氣息,是上帝精彩絕倫的傑作。為此,上帝乃將人類從萬物中分別為聖,使之超越其他的創造物,還委託人管理與看守大地。由此端見,上帝與人類的關係比其他受造物更為密切,人類對上帝、對整個世界得負上更大、更為重要的「管家」之責任。

二、管家的漠視

可惜的是,人類為了自己的私慾,忘記管家的責任與本份,竟取代主人的位置,擅作主張,無視管家只有使用與管理的權利,不但將之據為己有,還濫採林木、濫殺動物、污染大地,擅自「變更設計」,使得原本美麗的世界傷痕纍纍,致使大自然反撲,氣候產生極大的變遷,帶來不少災難。雖人類早已驚覺這樣做事態嚴重,全然違背上帝的美意,為此,有生態神學家與環境學者透過反省,發出警告,但人類依然我行我素,只專注於自身的利益,越俎代庖,持續扮演「主人」的角色。

2017年5月26-27日,由美、加、英、法、德、、日等七大工業國所組成的「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簡稱G7)的領袖和歐盟代表,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召開高峰會議。會中,針對氣候議題方面,各國領袖皆當場同意《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亦稱《巴黎氣候協議》)的共識,唯美國總統川普並未立即表態支持,此舉,讓其他的六國領袖和與會的歐盟代表深感錯愕!為此,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會議後隔週才會決定。」(註:《巴黎協定》是聯合國氣候峰會在2015年12月由195個國家決議通過,以之取代1997年12月氣候峰會在日本京都所通過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冀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的趨勢。2016年由包括美國在內的170多個國家簽署同意制定,其中的締約國有144個,期待共同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本世紀全球升溫「低於2℃」的目標。)

川普會在G7會議對《巴黎協定》持保留的態度,乃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才會如此。事實上,早在川普競選總統時,就已大剌剌的公開說過:「地球暖化是一場騙局」,他還誓言要推翻「巴黎氣候公約」。果不其然, 2017年6月1日,川普在白宮正式宣佈,將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以求實現他所高喊的「美國優先」政策。

儘管各方強力呼籲美國不要退出遏制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但川普還是決定退出,因他認為,《巴黎協定》若全面落實,也只能讓全球氣溫在2100年下降0.2度。川普進一步指出:《巴黎協定》並沒有約束力,還批評《巴黎協定》對美國不公平,美國若不退出,不但會造成美國的經濟負擔,嚴重打擊煤礦業,還會損害美國的自治權。還有,川普還大言不慚的表示:「協定對於中國和印度等國的約束力不足,而使得這些國家受惠……。這項氣候政策的協定,把美國人民無數的財富帶走」、「協定將許多美國家庭打入貧窮線以下,美國只能眼見中國及印度大肆開採煤礦」、「作為總統,我只有一個義務,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除了川普之外,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亦支持川普的決定說道:「這項決定是考慮到,以美國就業人士和消費者為優先。」

當川普公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後,隨即引發世界各國的反彈,連美國國內也有諸多民眾大表不滿,紛紛上街抗議,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因無法苟同川普的決定,立即宣佈退出總統顧問團隊,他不諱言的指出,川普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對美國和全球均不利。

無可否認的,身為國家領導人,面對自己國家百姓的貧窮與高失業率,的確有相當大的壓力,然若只顧美國自身的利益,不顧全球暖化的問題,不但會禍延子孫,還會因違背「主人」的吩咐,成了歷史的罪人。

三、失職管家,難以面對主人

人類身為上帝「甚好」的受造者之「管家」,但卻怠忽職守,還反客為主,真不知道,將來如何面見「主人」?

走筆至此,使我想起,早年在台南神學院就讀時,有兩位和我非常要好的已婚學長,與其兩位擔任教職的新婚妻子在學校附近共同租屋,當時,我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內人剛從學校畢業,在台南擔任音樂老師,並接一些鋼琴家教,為了照顧從家鄉玉井來到台南市就讀高中的弟弟,亦在同一條街上和弟弟租屋同住。由於兩位學長和內人所租的房子只有幾步之隔,得以就近彼此關心和照應。其中的一位學長和她新婚妻子因非常喜歡養寵物,在租屋處養了一隻非常可愛的大型波斯貓,傍晚時分,常可看到夫妻倆外出散步,同時「溜貓」。

1984年10月,酷愛養貓的學長夫妻,因受PCT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選派,赴印度參加亞洲基督教青年宣教大會。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台灣仍處戒嚴時期,要踏出國門可不容易,特別是被國民黨政府視為台獨大本營的台南神學院學生要出國,更是難上加難。然感謝的是,經過長時間層層的申請,終於取得簽證,並順利拿到出入境證,得以和妻子到印度參加盛會。當時,可以出國參加盛會,同時慶祝結婚一週年,可是羨煞許多同學,夫婦倆高興的心情,不言可喻!

出國的前一天,學長夫婦將心愛的波斯貓牽到女友租屋處,拜託女友幫忙照顧,學長之妻還特別告知波斯貓所愛吃的食物,並事先給了購買貓食的費用。隔天一早,學長夫婦出國後,為忠於所託,女友乃相當盡心照顧這隻可愛的波斯貓,為防走失,還將牠牢牢的綁在租屋處大門右側圍牆內的鐵欄杆。

一天,房東因公外出,將機車停在屋簷下的鐵欄杆旁好幾天,這段期間,到女友住處時,常看到波斯貓在機車上跳上跳下,還會發出貓叫聲,非常可愛。然意想不到的是,一天早上,女友緊張的來電告訴我:「波斯貓吊在機車手把,一動也不動,不知怎麼了!」為一探究竟,我立即趕到女友住處。到達時,看到波斯貓吊在機車的手把上,離地約50公分,就近仔細查看發現,波斯貓已氣絕身亡,身體僵硬。心想,應該是波斯貓在半夜於機車跳來跳去時,貓繩綑住了機車手把,導致繩子變短,缺乏足夠的伸縮空間,才會勒住脖子,窒息而亡。目睹窘境,真的不知所措!只好先行處理波斯貓的屍體。

波斯貓死後,女友心急如焚,自責不已,因學長夫婦再過兩天就要回台灣。雖然想盡各種理由想作解釋,但還是無解!當時,女友曾隨口說道:「如果這隻貓是自己所養的,事情就好解決,頂多歷經一段時間的傷心和難過,就會逐漸淡忘;但這是別人拜託照顧的貓,因疏忽而導致貓死亡,再怎麼講,都說不過去。」為此,我只好建議女友,買一隻波斯貓作為賠償,並登門向學長夫婦道歉,否則,別無他法!

學長夫婦回台後,我陪女友登門認錯和道歉,並承諾會買一隻同樣外型的波斯貓作為賠償。學長的太太得知愛貓死亡的噩耗和過程後,雖然當場眼淚直流,但卻沒有責怪女友,反而安慰女友不要難過,畢竟不是故意的,而是意外所造成。她還告訴女友,不必再買一隻貓還她,因她和亡故的貓所建立起來的感情,非任何其他的貓所能取代。

這起「意外事件」,已是1984年10月發生的往事,然每次和學長夫婦見面時,還是會談起。雖早已獲得諒解,但心中的愧疚感,依然揮之不去。

是的,如前所述,若自己是貓的主人還好,貓死亡頂多只會傷心和難過,不用對他人負責任,因貓的所有權是自己的。但因為貓的所有權是他人的,女友只是受託的管理者,因疏忽與大意導致貓的死亡之責任,絕非任何理由和條件可以彌補。

四、忠於所託,扮好管家

出生於印度,10歲和家人回到英國,之後,曾做過酒保和老師,後來進入神學院就讀,畢業後,在英國倫敦近郊的印巴移民區「索撒爾」(Southall)擔任聖公會牧師的戴夫布克雷(Dave Bookless),基於「環保就是聖經的主旋律。打從創世記開始,神創造人就是為了要讓人類和祂一起管理大地」之信念,與他所牧養的教會會友,在索撒爾花費四年的時間,將教會附近一塊堆積非法垃圾,充滿惡臭的荒廢之地,變成一個「有溼地、池塘,且可以讓各種鳥類、蝴蝶飛舞的郊野環保公園」。因著布克雷牧師和教會的會友,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視,使得索撒爾地區的居民看見了信仰的見證,許多人因此重新對福音產生興趣,回到教會敬拜上帝。

布克雷本著聖經的教導,用上帝的話語教導人們當關愛受造界,將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場,改變成一個鳥語花香的伊甸園,而被世人譽為「綠色的牧師」。布克雷從靈修中看見:「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環保不是間奏曲,是聖經的主旋律!」為此,他親自形諸筆墨,撰寫了一本《耶穌的環保學:活出聖經中神、人、土地的美好關係》(Planetwise: Dare to Care for God’s World),把「耶穌的環保學」推廣並落實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布克雷曾受校園書房之邀,來台舉辦神學講座。演講中,布克雷大聲呼籲:「教會使命應涵括拯救靈魂、人類昌盛,以及受造的繁榮。」

除了布克雷之外,花蓮壽豐長老教會的蔡志峰長老,同樣秉持聖經的教導,堅持愛護上帝賜予的好山好水,在花蓮東華大橋邊,借用奇萊山的背景、發音和意涵,以<奇萊美地>為名,開墾了60公頃的有機農場。蔡長老會將農場取名為<奇萊美地>,如其所言:「齊來美地<一起來美地>,美地就是伊甸園,呼喚人重返伊甸園。回歸創初的美好、回歸創始的自然有機、回歸創造者的本意。與天和好;與地和好;與人和好,回歸天地人的和諧關係。」同時秉持「以食療代替醫療、以鋤頭代替針頭」之理念,在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的情境下,堅持以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不用農藥、化學肥料之原則,種植有機農產品。由於農產品深受好評,供不應求,使得蔡長老忙得不可開交,連大學畢業的兒子也回鄉,投入有機農場的工作。

蔡長老會這樣做,乃他看到世上有不少農民和食品業者,為節省成本、獲取暴利,罔顧商業道德與食品安全,導致消費者的身體健康飽受摧殘。為遵循聖經的教導,他在辦公室的牆上,掛了一幅寫有斗大字體「僕人」的掛圖,藉以提醒自己是上帝所託付的「管家」,得盡心扮演好「僕人」的角色,才能忠於「主人」所託。

2017年3-5月,在花蓮玉山神學院協助教學期間,蔡長老曾特地帶我參觀他的農場,並親自解說他經營有機農場的信仰理念。聽完之後,真教人感動和感佩!因我從他身上,看到一位忠於上帝所託付的好管家。

結語:

透過聖經的教導,我們必須認清,我們只是「管家」,並不是「主人」。我們不是上帝,只是受託管理伊甸園的園丁。當大地受到嚴重污染和破壞,致使氣候劇變時,身為管家的我們,必須回到「主人」面前再次立志,善盡「管家」應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