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活-一桌豐盛的宴席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提摩太前書一章14節

在生活中間,欣逢喜事或是值得慶賀的時候,我們可能想要準備豐盛的餐點招待親人摯友,與我們分享喜悅。較具代表性的算是除夕夜(舊曆),當家人從各地回鄉團聚時,我們享受家庭團聚的溫暖之外,更能享受擺滿在桌上的佳餚,酸甜苦辣的滋味盡在不言中。
試想,我們的生活不就是一桌豐盛的宴席,在每個階段呈現不同的菜色。從出生、就學、就業、成家、生子、立業、退休、安老,全是一盤盤豐富的人生經歷,很豐富、很有意義的一桌生活宴席,因為這些的經驗的累積將成為我們給後代的人生智慧。
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卡爾.羅傑斯說:「誰也不能教會誰任何東西」,他人生活的經驗,除非你曾真正的體會過並經歷它,否則那只是一種經驗的分享。保羅對腓立比眾信徒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四11-13)今天我們就從「生活-一桌豐盛的宴席」的信息與上帝的話,共同來思考我們生活中的經歷,並感謝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挑戰以及喜樂自信的生活。

◎ 自信
社會主義思想家馬克思說:「人不是一件東西,他是一個置身於不斷發展過程中的生命體,在生命的每一時刻,他都在成為,卻又永遠尚未成為他能夠成為的那個人。」
世界酒店大王希爾頓,在他剛起步創業時只有二百元美金,目前他所經營的酒店已遍佈全世界。曾有人問他成功的秘訣,他?:「信心」。

希爾頓想籌建一個大酒店,由於他沒錢,所以他就用充滿信心的行動和自信的言語到處遊說,鼓勵別人投資。最終他的信心是感染了許多人,紛紛投資在他建造酒店的計劃。但當酒店蓋到一半,有一個人聽信別人的謠言,對希爾頓產生懷疑,要撤回投資。若在此時收回資金,酒店一定蓋不成,並且會引起連鎖效應,投資者必定會收回投資款。面對這種情況,希爾頓依然鎮定如常,他先從銀行領回大筆現款,等那個人來,希爾頓首先問他:「你要現金還是支票?」然後拉開抽屜給他看滿抽屜的現金和支票。那個人看完後,說要支票,希爾頓就說:「如果你走時,仍要收回投資,那麼這些支票就給你。」

希爾頓用舉動和言語穩住對方的心,讓他能心平氣和地聽自己說話。最終那個人被希爾頓說服,沒有收回投資,這樣也鋪陳了希爾頓的成功之路。

古諺:「曇花一現」,雖在形容事物的短暫,稍縱即逝。但可知曇花原本是生長於南美泥潭中的一種植物。曇花雖是草木,在惡劣的環境中,也力爭「一現」。人比曇花貴重多了,豈可輕易放棄自身的價值與可能的成就。

信心能孕育信心。當一個人有信心的去進行一個活動,也促使別人對你和你的意見產生信心。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也必成就。」(馬太福音21:21)

自信是每一個人所應具備的人格特質。只要在你的內心充滿自信,在潛意識中,會影響你的言行、人際關係的接觸,促使你的人生更快樂。

◎ 愛
耶穌說:「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唯有看不見的才是永恆的。」(林後4:18)「愛」就是其中之一。

聖經學者巴克萊曾說:「生命中有了愛,我們會變得煥發、謙和、有生氣、新的希望油然而生,彷彿有千百件事等著我們去完成。有了愛,生命有了春天,世界也變得萬紫千紅。」「愛」是一股生命的動力,是祝福的根源。

有一個小男孩因為一時的氣憤,對他的母親喊到他恨她。又因為一時的害怕,所以就跑到山邊,面對著山谷喊說:「我恨你,我恨你」,接著山谷也傳回:「我恨你,我恨你。」這小男孩有點吃驚,趕快跑回去家裡告訴他的媽媽說,山谷中有一個小男孩說他恨我。

媽媽再一次帶小男孩回到山邊,並要小男孩對山谷喊說:「我愛你,我愛你。」這個小男孩照做,在這次他發現有一個小男孩也在山谷?:「我愛你,我愛你。」

生命就像是一種回音,當你付出的越多,對別人的幫助越大,別人就越感激你,而你得到的回報也就越大。

林肯總統他曾經引用一句古老的格言:「一滴蜂蜜比一加侖的膽汁更能補捉到蒼蠅。」人也是如此,若你要贏得別人的好感,就以友善、愛去對待他。

使徒保羅教導哥林多信徒:「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1-3)。可見,愛是一種必須內外兼備的美德,少了任何一項都不算是愛!

詩人雨果曾說:「世界上最遼闊的是大海,比大海更遼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遼闊的是人的胸懷。」雨果所說的正是指向那些有「愛」的人。一個有「愛」的人,懂得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歡樂。

◎ 影響力
之前在網路上有一封E-mail為:來自非洲的聲音─資源再利用,環保又人道,其內容在傳遞一個在非洲布吉納法索,台灣外交替代役男的訊息。所謂的外交替代役,指的是政府於2001年所規劃、按照役男具備的農技、漁技、水利工程、醫療、畜牧、經貿與電腦資訊等7項專長,經過抽籤,分發到21個友邦國家,以中南美洲、非洲及亞太地區為主。其中,醫療類計有5個名額,而連加恩就是其中一位。

連加恩是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學生,醫學院畢業之後,剛好申請到外交替代役,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代表外交醫療替代役男。他到了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西非一個小國家。在那裡物資缺乏,衛生環境不佳,教育不普及。

連加恩感受到布吉納法索當地垃圾問題嚴重,當地人也十分缺乏衣服,於是他想到一個計畫--「三包垃圾換一件衣服」。當初,連加恩只是向他所屬的台北榮星教會求助,但在經過網路轉寄與媒體報導後,沒想到計畫一推出,整個活動得到甚多迴響,許多民眾紛紛捐出舊衣物,成效也十分良好。榮星教會透過民眾捐出的舊衣物,大約收集了800箱的衣服,衣服透過海運大約要花3個月,才能運抵布吉納法索。且因為每箱15公斤的衣服,以海運運送大約要1400元,對教會來講是很大的負擔,也因此,教會也希望民眾可以協助贊助運費,讓這批衣物可以順利寄到非洲。
當「三包垃圾換一件衣服」計劃實施之後短短幾天,布吉納法索第六區(共分六區)街道的垃圾被小孩們打包的清潔溜溜,布吉納法索小孩也開始願意聆聽這個來自台灣的大哥哥告訴他們為什麼不能亂丟垃圾。

連加恩在惡劣的環境中,他思想到保羅所說的話,他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一個秘訣──「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 他是一個平凡人,卻因著神的話語成就一件不平凡的事。連加恩他選擇到落後遙遠的非洲地方從事醫療救援工作並為當地的居民挖一口井,讓布吉納法索當地的居民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他同時看到許多的孤兒沒有獲得適當的照顧,所以他還要為他們興建一間孤兒院。連加恩運用智慧做了一件大事,不僅讓自己的生命發出影響力,也為布吉納法索人民創造新的命運。人生也是一樣,要活得精采,要活得有意義,也要懂得如何在遇到瓶頸的時候,與自己對話,透過對談,重新尋獲生命的定位。

去年,曾到台東一趟,在一間陶藝店參觀了好久,看見許多作品都很有「味道」,很想把它們買下來。但是經濟上的考慮,買了幾個杯子和一個精油燈。其中所買的這個精油燈,它的頂部有一個小水盤,使用時加入一些水,和幾滴精油,然後使用110伏特的電源,在燈座的內部點一個5W的小燈泡,利用燈泡的熱度使精油發出香氣。

精油燈之以所有能力把香氣送出來,主要是因為它的「心」是熱的,一個5W的小燈泡,造就了滿室的芳香。就像基督徒希望能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一般,其中,最要緊的就是「一顆熱心」。藉著這顆熱心,我們有源源不絕的能量來裝備自己,鼓舞同伴,建立教會。它不只影響你自己,它像麵酵一般,影響整個麵糰。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不只讓你的信念或信仰影響你,也要讓它去影響週遭的人;去發揮你的影響力,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因為它將像水波一般,由小小的一圈,逐漸向外擴大。

胡牧師曾經跟辦公室的同工分享過他的想法:「『生命是上帝所賜,惟有讓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夠影響他人,使其富正面的意義,生命才有價值。』當牧師之後,我也常告訴自己:『要活出你所傳的,傳出你所活的,發揮影響力,讓人因為你,使生命更豐盛。』」

用生命影響生命,體驗到自己的價值,也創造歡樂、喜悅,相信這也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詩103:15-16)人的生命短短數十年,活著就要表明自己的存在,生活時時充滿驚喜,用自信、用愛、發揮你的影響力,「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提前1:14)生活不是一種負擔,生活是上帝所賜福一桌豐盛的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