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為神織花邊的人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歷代志上4:9-10

我們教會的社區手工藝班剛完成了一件作品,那是一個很可愛又實用的袋子。手工藝班的成員大多是女性,只有兩位男的,其中一個就是我。抱著參與和學習的心情,我真學到許多以前不會的技巧,而且,也很自然地融入這個團體中。只是大家對男生做這種拿針線的事,好像都覺得很奇怪。有一次上課,我好認真地縫著「拼布」上的「壓線」,一個媽媽走過教室看到我,就希奇地說:「牧師,你在刺繡啊!」真是有趣的形容。

我想說的是,在拼布的過程中「壓線」有很多好處。「壓線」是每一塊拼布在組合之前一件重要的工作。除了讓作品更牢固之外,還可以讓作品顯得更有質感,有線條,更立體,更漂亮。

前不久,在基督教書房有一本很暢銷的書,那是魏肯生博士(Dr. Bruce Wilkinson, 2001)所寫的《雅比斯的禱告》(The prayer of Jabez)。作者在書中提到他生命中一個很特別的感動,那時他就讀達拉斯神學院高年級,正為著將來事奉的道路禱告。當時神學院的蘇理查博士(Dr. Richard Seume)對他和他的太太提出一個挑戰:「你們想要有一個更大的生命異象嗎?那麼就立約作個為神編織花邊的人吧!」所謂「編織花邊」,就是凡事做得比要求或期望更多一點。因為,傢俱的套布常會用花邊做最後的修飾,為的是要提高傢俱的價值與美感。

聖經中的雅比斯期待為神作更多、更好、更大的事。他的期待就像是「壓線」,為了讓作品更好看;也像是「花邊」,可以顯出傢俱的質感!那麼,正如Dr. Richard Seume所說,你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個「為神編織花邊的人」呢?雅比斯曾為這事迫切禱告,你也可以如此禱告。

一、擴展的祝福
雅比斯的禱告,一開始就顯出這是一個很私人性的禱告。他沒有華麗的詞藻,只是簡單道出自己的需要,求神賜福他,擴張他的境界。

聖經上並未指出,雅比斯所謂的「境界」是指什麼?

這「境界」或許是「土地」。像耶和華曾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於是,他們一家離開哈蘭,前往迦南地。當亞伯蘭來到示劍,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12:1-9)

這「境界」或許是「能力」。當先知以利亞即將被接升天,他的學生以利沙可說是百感交集。後來,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

這「境界」或許是「屬靈恩賜」。像使徒行傳記載,「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4)。

但不論你向神祈求什麼,神也照你求的應許你,那時,你就更需要有深刻的反省。因為,「財富」容易使傲慢,「權力」則使人腐化,「屬靈恩賜」也易使人驕傲自大。

在古老的西藏有一個叫做「愛地巴」的人,每次和人起爭執生氣的時候,就會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然後坐在田邊喘氣。

愛地巴工作非常勤勞,因此,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大。但不管房地有多大,只要與人爭論生氣,他還是會繞著房子和土地繞3圈。所有認識他的人心裡都為此感到疑惑,但是不管怎麼問他,愛地巴都不願意說明。

直到有一天,愛地巴老了,他的房地又已經太大了,然而,他只要一生氣,仍拄著柺杖艱難的繞著土地跟房子「走」3圈。等他好不容易走3圈太陽都下山了。愛地巴獨自坐在田邊喘氣,他的孫子在身邊懇求他:「阿公,你已經年紀大了,這附近地區的人也沒有人的土地比你更大,您能不能不要再像從前一生氣就繞著土地跑啊!」

愛地巴有感而發地對孫子說出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他說:「年輕時我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就繞著房地跑3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我那有時間,那有資格去跟人家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孫子說:「阿公,現在你年紀已老,也變成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呢?」愛地巴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繞著房地走3圈,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

因此,不論你向神所求的「境界」是什麼,當有一天神應許你所求的,到那時,你最需要的是「反省」。畢竟,我們求神賜福我們,擴張我們的境界,主要的目的是要能在神的面前服事祂,否則「境界」再大也沒有意義。

「土地」再大,財富再多,若不能服事神,有何益處。「能力」再好,卻如同隱藏的寶藏,不能發揮其價值。同樣的,「屬靈」的成就,若不能造就人,反成為壓制別人的「屬靈驕傲」,使人跌倒,不如「謙卑順服」更能榮耀上帝。

什麼是「謙卑」?現任飛揚協會會長的李順長博士(2002),一生著有五十幾本書,在<第二小提琴手>一文中曾指出──
謙卑是,專心聆聽「不是最有恩賜的講員」證道,並從中獲益。
謙卑是,我的意見沒被認同時,仍盡心竭力執行大家的決議。
謙卑是,聚餐結束後,多花三十分鐘留下來,默默的倒垃圾、洗碗、整理。
謙卑是,當集體的努力成功時,自己隱藏在角落,欣賞組員們享受成功的喜悅。
謙卑是,當肢體用愛心說誠實話時,肯承認自己的過錯。
謙卑是,仔細讀了多年聖經,每早晨讀經時仍然對上帝說:懇求你解開你的話語,讓我看見你的亮光。
謙卑是,靈性登峰造極的聖徒,承認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
謙卑是,作領袖的服事他的屬下。
謙卑是,誠心認為一切擁有的,都是神的賞賜。既是從神而得,有何可誇?
不管神在任何方面祝福你,要記得,你是要為神編織花邊的人,神要用你成全祂的事工,而非破壞祂的事工。

二、神的同在
幾個禮拜前,我和黃牧師一齊到基督教書房選購一個相框。那是要放在客房,作為裝飾用的。選了好幾種不錯的圖案,有耶穌像、有聖經故事、有馬利亞抱著小小耶穌的,最後我們選了一幅「FOOTPRINTS」(腳印)的相框。那是一幅金屬畫,上面有一首燙金的英文詩。

那首英文詩寫著,一個夜晚,某人做了個夢。他夢見和神並肩在海灘散步,他的一生像戲劇一般,一幕幕劃過天空。他發現到,每個場景都有兩雙腳印在沙灘上,一雙是他自己的,另一雙當然是上帝的。

當最後一個場景在他眼前劃過,他回頭觀看身後的那些腳印。他發現沿途走過的路程中,經常只剩下「一雙腳印」。他更發現,這情況總是發生在他人生最低潮和悲傷的時刻。這讓他困惑,於是他請問上帝,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神啊,您告訴我,只要我決心追隨您,您就要和我同在。但是我發現,當我走在苦難的路程,卻只有我單獨的一雙腳印!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當我最需要您的時候,您卻遠離了我!」

神就回答他:「我的兒子,我珍愛的孩子啊,我是這樣愛你,我絕對不會離棄你。當你生命路程中經歷苦難折磨時,你所看見的那「一雙腳印」──就是我背著你往前走留下的足跡啊!」

詩篇23:1-6<大衛的詩>讓我們體會到神同在的美妙──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聖經中,雅比斯禱告說:「……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我們是不是也常作如此的禱告呢?但作這樣的禱告只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要使自己更安逸嗎?我想,我們必須回到蘇理查博士(Dr. Richard Seume)對魏肯生博士(Dr. Bruce Wilkinson)和他的太太所提出的那個挑戰:「你們想要有一個更大的生命異象嗎?那麼就立約作個為神編織花邊的人吧!」因此,當我們祈求神的同在,不只在生活上,更期待在事奉上有神做我們的支柱,扶持我們,帶領我們走過人生每一個低潮、困境,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做好每一件神所交託的事,為神編織美麗花邊。

期待你常常為自己禱告,為自己的獻身事奉禱告。甚願雅比斯的禱告成為你的禱告,他的祝福也成為你的祝福。聖經上說:「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也願神應許你所求的,讓你成為一個「為神編織花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