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滿分以後的加分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四章39-42節、約翰福音五章12-16節

一、 引言
約翰福音第五章中,關於畢士大池旁那位生病38年的病人之記載,是一個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故事;而,本文訂為「滿分以後的加分」,即是與「生病得醫治」或「在困境中,得神蹟幫助」相關。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到生病或困難;那時,大部分的人多半會費盡心思,努力想擺脫困境。不過,有時候,即便盡了極大的努力,情況還是不得改善;比如說,已經很認真地工作,卻還是被老闆炒魷魚;明明很節省,卻負了一大筆債;明明很認真讀書,考試卻老是不理想…。

遇到上述的情況,可能會讓人急著求神蹟醫治,或是求其他料想不到的方式,幫助自己趕緊離開那個困境。不過,有些時候,也會發現「神蹟沒有發生、生病沒得醫治」;那麼,面對如此的情況,可能會讓有些人以為禱告無效,甚至在想不通之際,產生信心動搖的危險…。因此,本文以「滿分以後的加分」為題,就是想要避免產生信心上的危機;不過,要思索這樣的信仰問題之前,先來講一個輕鬆的笑話。

有一次月考,小明的作文亂寫一通;所以,老師給了他零分。小明很緊張,跑去找老師。他說「老師,你知道我爸爸脾氣很壞…」老師說「嗯~我曾見到他在校門口罵你…脾氣的確不好!」小明繼續說「老師,你知道嗎?月考前一晚,我爸爸說『這次考試若是再考不好…有人就要倒大楣了!』…」接著,小明以誠懇的眼神看老師,說「老師,為了你的安全…,你可以改一下分數嗎?」小明見老師沒反應,就繼續說「其實,我覺得我的作文,不應該是零分…」只見老師也以誠懇的眼神看小明,說「你的作文分數,確實不應該是零分…」「不過,我只能給你零分!因為沒有比零分更低的分數!」

零分是最低的分數,所以,雖然小明的作文亂寫一通,老師也只能打零分。相對地,如果小明的作文寫得很好,最高也只能得滿分。因此,一般來說,滿分以後,難以再加分;不過,那是以考試分數而言,若是針對人生的問題,或許不是如此。事實上,對於生命的品質,尤其是信仰上的生活來說,若是得到滿分(比方說,「因信稱義」而得到永生的確據…)之後,不見得就不能夠再進步、再加分;因此,「生命品質的滿分與加分」,是一個值得討論與瞭解的問題,特別,對於基督徒來講,更是重要的問題。那麼,針對這個重要問題,以下要從兩處經文(約翰4:39-42、5:8-16)來思考。

二、 井邊婦人vs. 池邊病人-聖經經文情節簡述
1.滿分之後的加分 – 井邊婦人(約翰4:39-42)
關於井邊婦人的故事,其實應該從約翰福音第一章講起。至少,若是照經文的脈絡,也應該從耶穌與尼哥德慕那段「關於重生的對話」與之前的「水變酒的神蹟(物質變化的神蹟/記號)」來談起。不過,因為篇幅關係,以下只簡單描述「前情提要」。在約翰福音第二章,因為耶穌行水變酒的神蹟或記號,讓許多人「信耶穌的名」;不過,耶穌看見那些人的內心,知道他們的動機不良,於是,聖經記載「耶穌不能使自己信任他們」(約翰2:24a)。接著,第三章中,提到耶穌對尼哥德慕講論「重生」的真理。在言談中,耶穌似乎表達了「要看見上帝國,須要從水與聖靈重生」;不過,尼哥德慕卻認為「從母胎重生很困難」,表示他可能受到傳統猶太教的「教義」綑綁,將思考的範圍限制在「暫時的肉體」。

後來,與尼哥德慕的對話以後,耶穌與門徒去到猶太地區,也跟施洗約翰一樣,為人「施行洗禮」。聖經所記載的那段過程,其中當然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重點;不過,為要趕快進入主題經節,僅就所發生的情節做交代。從第三章的後半段看來,那時,要來讓耶穌洗禮的人愈來愈多,甚至可能比跟隨施洗約翰的人還要多;而,因為跟隨耶穌的人愈來愈多,也可能引起了約翰的門徒與法利賽人的注意。那麼,或許是避免紛爭,也可能是看「重生的實質意義」重於「水洗的儀式」…;無論如何,從約翰4:3看到,當耶穌知道法利賽人與施洗約翰門徒的反應以後,就離開了那個地區,要再回到祂行「水變酒」的神蹟,以及與尼哥德慕談論「重生」的加利利。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在耶穌的故鄉-加利利,耶穌行神蹟與講論真理,似乎都沒有達到大部分基督徒期待的果效;因為,從約翰福音第二章到第三章的記載看來,並沒有人真正信耶穌(沒有人真正認識「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結果,耶穌在回加利利的路上,經過撒馬利亞地區,即,那個一直受到猶太人輕視,被猶太教傳統視為不潔淨的人與地區中,反而有一群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接受耶穌為「救主」!那麼,關於那段記載,以對比或二元論來看,提到了「暫時與永恆」的分別(井水是暫時止渴,活水是永遠不渴);而,若以敬拜上帝或與上帝的關係而言,也是在談論「心靈與物質」的分別(聖殿是物質上的處所)。

由上述的分別,再來看約翰4:7-28,可以看到:那位受人看輕的撒馬利亞婦人,本來是要向耶穌尋求「暫時止渴的水」;結果,耶穌賞賜給她「永遠不再渴的活水」,讓她認識耶穌就是基督。而,從信耶穌是基督,她得到「永遠的生命」;並且,她不只是自己得到永恆的活水,在聖經中還記載「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41 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42 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約4:39-42)很明顯地,那井邊婦人不但自己得到滿分,還將活水分享出去,讓別人也得到了滿分。

2.滿分之後的扣分-池邊病人(約翰5:12-16)
與井邊婦人有強烈對比的,是池邊病人的記載。當然,進入池邊病人的經文之前,還有一段「耶穌治好官員的兒子」(約4:43-54);不過,因為篇幅關係,在此僅就那段經文提醒:v53-54記載,那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個神蹟(記號);而,在該神蹟以後,官員與他全家都信耶穌。那麼,若是將加利利的第一與第二個神蹟一起看,則,在第一個神蹟以後,沒有人真正信耶穌;而,在第二個神蹟以後,有人全家信耶穌。所以,簡單來說,經歷過神蹟,不一定會讓人信耶穌。

那麼,這樣的觀點,若是接著看約翰福音5:1-18所記載的「池邊病人」,可能更加的清楚。當然,因為對於生病38年的人受到耶穌醫治的那段經文,其中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重點;不過,本文只看「醫治的結果」,對於其他如「安息日」、「耶穌醫治的權柄」等重要議題,暫時沒有探討。那麼,根據約翰福音5:12-16所說,當猶太人的領袖知道耶穌醫治一位生病38年的人以後,就去問那個人:「那個吩咐你拿起褥子走的是誰?」,但是,那個人不知耶穌是誰?後來,耶穌在聖殿找到那個人,對他說:「你已經完全好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結果,那人卻去找猶太人的領袖,向他們報告「醫治他的就是耶穌」;然後,聖經說「從此,他們開始迫害耶穌…」。並且,在這個「池邊病人事件」的最後,耶穌說「你們既然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能信我的話呢?」(約5:47b),表示這個「醫治」的事件,也沒有讓人信耶穌。

那麼,從神蹟與井邊婦人的記載,可以看到「神蹟與信耶穌,沒有一定的關係」;現在,從耶穌與池邊病人的記載,也可以說「醫治與信耶穌,沒有一定的關係」。甚至,經歷過神蹟或醫治,還有可能會因為動機不良,導致像那些看見水變成酒的人,不受到耶穌的信任;或者,像生病38年的人,雖然已經「完全」好了,但是,他不但沒讓人因此信耶穌,反而,還在有意或無意間「出賣耶穌」,讓那些猶太人的領袖開始迫害耶穌。

那麼,若是從以上的聖經記載,來做一個簡單的整理,會發現:神蹟與醫治,是暫時的;得到暫時的幫助或者祝福,不一定會讓人信耶穌得永生。若是從「永恆與暫時」的角度來看,信耶穌得永生,是生命得到完全的幫助,也是滿分的祝福;而,生病得到醫治或者水變成酒,這種肉體上或物質上的幫助,是加分的祝福。而,從如此的觀點,再來看一開始提出的「生命品質滿分與加分」,會發現:若是將「滿分」當作「永生」,「加分」當作「暫時的幫助」,則,滿分以後,還是可以再追求加分;不過,滿分與加分之間,卻應該有第一重要與次要的分別。而,對於這樣的說法,以下,從一個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來詮釋。

3.井邊婦人現代版 -〈夢想成真〉(林庭妤,《耕心週刊》10月27日第895期)
故事發生在高雄某一間教會,主角是一位女大學生 – 林同學。在她就讀國小的時候,手腳開始變得沒有力氣;去醫院檢查之後,一直查不出原因…。後來,陸續做了電療、針灸、整骨、算命、改名、催眠、看心理醫生…;試過很多方法,結果都沒效。高中時,林同學的媽媽帶她到教會;那麼,在教會裡,許多人都很關心她。而,因為感受到大家對她的愛,讓她決定要受洗成為基督徒;甚至,連原本信仰民間宗教的爸爸,也受了感動而信耶穌。

在林同學念了大學之後,有幾次遇到困難,讓她意志消沉;可是,因為信仰的教導,讓她能夠重新得力,面對人生的許多挑戰。在去年,她的媽媽在禱告之後,又帶她到醫院檢查;沒想到,吃了藥之後,病情好轉很多!後來發現,原來她只是缺少了某種腦內分泌物,只要吃藥補充就可以…。而,對此,林同學在文章中說「聽醫生這麼說,我很開心但也很難過,為什麼十年前不知道有這種藥?這樣我就不會那麼辛苦了!但是,如果當年有藥可吃,我今天會不會認識神?認識愛我的弟兄姊妹?感謝神,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一切有祂美好的旨意。」

聽完了這個故事,不由得讓人想問:滿分與加分,哪一個是第一重要?哪一個又是次要?意即,對林同學而言,是「生病得到醫治」比較重要?或是「信耶穌得永生」比較重要?…我們都知道,若是能夠兩者皆有,當然是最好;不過,若是只能選擇其一,那,你要選擇哪一個?…由林同學的生命見證看來,很明顯地,信耶穌得永生是首要的。因為,她在沒有受到醫治之前,生命早就已經因為信耶穌,而得到「完全」了!事實上,就像是井邊婦人一樣,當她遇到困境而意志消沉時,她並沒有得到任何物質上或肉體上的幫助;不過,她卻能夠因為信仰而重新得力,讓人看見她的生命早就因為信耶穌而得「滿分」了!

三、結論:滿分以後的加分,錦上添花的祝福!

本文一開始提到,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到生病或者困境,在那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費盡心思,努力脫離困境;不過,有時,在努力以後,情況還是沒改善…。此時,已經得到永恆生命的基督徒,或是生命已經完全滿分的基督徒,與許多人都一樣,也會想要尋求神蹟與醫治的加分。不過,不一樣的是,已經得到滿分的基督徒,就算沒有得到加分,生命仍然是滿分。意思就是,基督徒當提醒自己:滿分之後,加分還是重要;但是,那種暫時在肉體或物質上的加分,與永恆的生命相較之下,僅是次要的。

已經得到滿分,當然還是可以追求加分的祝福與喜悅;不過,就像是從約翰福音所看到的,醫治或其他幫助的神蹟,即,這些在物質或肉體上的暫時幫助,只能算是次要的加分。暫時在肉體上或物質上的加分,與信耶穌得永生,沒有一定的關係;甚至,不斷地加分,也不一定會讓人得到永生的滿分。也就是說,雖然有人很喜歡追求與看見神蹟醫治等現象,但是,不斷地看見神蹟奇事或者得到醫治,也可能只是像「水變成酒」與「池邊病人事件」的結果,並沒有讓人真正得到第一重要的「信耶穌得永生」。

總結來說,對基督徒而言,所謂的滿分,乃是「信耶穌,得永生」,也就是因為認識主耶穌、信靠耶穌、與上帝建立關係,得到永遠平安喜樂的生命品質。那麼,得到與上帝連結的生命品質,就是恢復到上帝創造的那完全美好的生命。已經得到如此平安喜樂的生命以後,在生病時得到醫治或在失業時得到工作,其實,都只是「錦上添花的祝福」或「滿分以後的加分」!這樣的祝福與加分,雖然重要,卻不是第一重要,甚至不是必要。因此,即便在生活中沒有得到所求的加分,即,即便遇到久病不得醫治或困境不得幫助等令人難過的事;對基督徒而言,也無須懷疑、無須失去信心!因為,已經信靠耶穌,得到永生的確據之後,就已經是得到了生命的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