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活出意義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三章8-16節 

◎前言-耶穌的一生

有朋友寄給我一張圖,那是一幅耶穌的畫像。他要我仔細看那張圖,赫然發現,作者巧妙地運用耶穌一生中特殊的場景,作為耶穌臉部表情的素材,讓人不只看到耶穌的畫像,也看見了耶穌的一生。

耶穌在世上的時間是33年,而他傳道的生涯更只有短短的三年,但是,他帶給這世界的影響經過了2000多年,仍不斷地在擴張之中。可見,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活多久,乃在於是否活出價值、活出意義!

◎神童般的眼光

戴晨志博士(2004)在《天天超越自己:秀出最棒的你!》裡,他說了一段小神童葛雷葛利.史密斯(Gregory R. Smith)的故事。這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在美國有個小神童,年紀只有十三歲,卻已經從維吉尼亞州的藍道夫.瑪康學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十三歲的時候,我才離開村子裡的小學,開始讀國中一年級,還在適應新環境帶來的不安。可是,這個小神童,十三歲時,已經從大學畢業!

據說,當他十四個月大的時候,就會解數學題,而在兩歲時,就能揪出大人說話的文法錯誤。厲害吧!

史密斯這個小神童是「跳級唸書」的!他在九歲時,就已經從高中畢業!他不僅是智力高人一等,他更是胸有大志、開懷世界;年紀小小的他,創立了推動青少年人權和非暴力主義的「國際青年推廣組織」,也擔任兒童權力組織的代言人,經常奔走世界各地;單在十二歲這一年,他就走訪了六個國家。

史密斯也曾經到落後的非洲肯亞參觀訪問,回國後,他立即透過媒體積極募款;後來,他募得了一百多萬美元,為肯亞的兒童,建立了一個「和平學校」。

如今,十三歲的史密斯大學畢業,他計畫攻讀「數學、太空科學、政治學、生物醫學」等四個博士學位,而且要求自己,這個「四大博士」的目標,要在十八歲之前完成!而他長大之後的遠程目標,是要當一個「道德風範、科學頭腦、與政治領導能力兼具的美國總統!」

史密斯的名氣很大,他經常應邀巡迴演講,用收入來維持他的慈善工作。而且,小小年紀的他,站在講台上演講時,毫不畏懼,甚至頗有大將之風!而他的講稿,也都是自己草擬。

有一次,小小史密斯面對上萬名聽眾演講,他一開口說:「當我很小的時候……」全場立刻爆出笑聲,因為,他只有十一、二歲啊!然而,毫不緊張的他接著說:「當我小時候,從電視上看到世界各地很多兒童飽受疾病、暴力摧殘,或是營養不良、骨肉離散的悲慘情況時,我就覺得,我要有所行動!當時,我只有七歲,但是我知道,只要我有心、有行動,就一定可以讓悲慘情況有所改變!」

史密斯曾拜會過前總統柯林頓、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以及好幾位諾貝爾獎得主;而他本人,也曾經兩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或許,我們無法擁有神童般的天賦,但我們卻能擁有神童般的眼光。「我知道,只要我有心、有行動,就一定可以讓悲慘情況有所改變!」如同詩人的禱告:「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詩13:3)。求神開啟我們生命的目光,看見祂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

◎積極看人生

底下這個故事,有人認為它很寫得很貼切,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

很久很久以前,上帝創造了驢子並告訴牠︰「你將從早到晚不停的工作,背負重物。你只能吃草,你將不會擁有智慧。你有50年的壽命,你是一隻驢子!」

驢子回答說︰「我是隻驢子,但活50年太久了,讓我活20年就好了!於是上帝給了牠20年的壽命。」

上帝創造了狗並告訴牠:「你必須替人類看家,你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你只能吃人類給你的任何東西。而你可以有25年的壽命,你是一隻狗!」

狗回答說:「活25年太久了,讓我活10年就好了!於是上帝給了牠10年的壽命。」

上帝創造了猴子並告訴牠:「你必須在樹上跳來跳去,做一些蠢事讓人開心。你有20年的壽命,你是隻猴子!」

猴子回答說:「上帝,活20年太久了,讓我活10年就好了!上帝也同意了。」

最後,上帝創造了人類並告訴他:「你是人類,地球上唯一的理性生物,你將運用智慧去控制其他的動物並主宰世界。而你可以有20年的壽命。」

人類說:「上帝,我是人類,但20年的壽命實在不夠,何不把驢子放棄的30年、狗放棄的15年、及猴子放棄的10年都給我呢?」

「一言為定」,上帝回答。

故事的重點是這樣的……

從此,人類過了20年人樣的生活。

結婚後花了30年像隻驢子一樣的背負重擔。

當他的孩子離家後,又花了15年如狗一般的看家、吃任何別人給他的東西、然後漸漸老去而退休。

剩下的10年,他像猴子般的在屋子和孩子間轉來轉去,盡做些蠢事為的是取悅兒孫。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人生,有種讓人灰心的感覺,覺得人生實在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當我們從積極的角度來看人生時,人們的前20年在家庭的照顧中快樂成長;結婚後有了家庭的負擔,卻也得著愛的滿足與喜悅;後來,孩子長大了,離家了,空巢期來臨,或許有些孤單,不過也是可以好好規劃倆老生活的時候,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含飴弄孫有人認為是「蠢事」,我相信也有人認為這是享受天倫之樂。

另一方面,衡量人生價值的不是生命的長短,不是20年,也不是20+30+15+10=75年,而是生命所展現的意義與價值。

在我家門前有棵曇花,第一次看到它開花時好興奮,因為從前就聽過「曇花一現」的成語。那天晚上,它開得好漂亮,一直到我去就寢前它仍然是那麼漂亮。一早醒來時,發現它已經凋萎了。

在一份攝影作品中記錄了曇花的一生,讓我更清楚看見這個短暫的生命,如何盡其所能地展現它生命的價值。作者最後寫道:
一朵曇花只開三個小時
卻用盡了它的一生
生命的意義在於生命的質量
而不在於生命的時間

聖經傳道書告訴我們:「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傳6:12)我們都不會期待自己的一生是「虛度的日子」,我們也不會白白浪費一生的時間。我們用什麼來證明我們所說的,用什麼賦予生命的價值?

◎保羅的一生

保羅(A.D.4-68)又稱掃羅(有「求得」之意,也可能紀念歷史上著名的掃羅王),出身於便雅憫支派,生於地中海東岸附近的大數城。在保羅時代,大數是個商業、宗教、文化的中心,大數是個貿易港口,可通航大商船,此地盛產的羊毛也是貿易的主要商機。

掃羅是希伯來人,他的家庭也是有羅馬公民權的猶太人,他能說猶太道地的亞蘭話,自幼學習希臘話、拉丁文。保羅的父親是法利賽人,他對保羅的教訓極其嚴謹,堅持清高的理想及聖潔的生活,尤其重視聖經知識的學習,這些對保羅的成長歷程影響深遠。

保羅出世第八天便行割禮;他大概五歲開始研讀聖經;六歲被送到附近拉比所辦的學校;十歲開始接受口誦律法的訓練;十三歲接受堅信禮,成為律法之子。到十五、六歲就被送到耶路撒冷參加聖殿崇拜,受迦瑪列的教導,並熟讀希伯來文聖經,準備將來能成為有學問的拉比。

同時,他也學會織黑山羊毛粗布,此種布質料堅韌耐用,適合做工作服或帳棚。這門手藝的酬勞雖微薄,但卻能為保羅日後出外佈道舖路,使他能支持自己的生活,不用倚靠他人。

保羅初期對傳統的猶太教信仰極度熱心,這熱心激動他去迫害教會。他褻瀆神、迫害主、凌辱基督徒,把基督徒當成異端,運用猶太公會的權柄,四處捉拿信徒,照猶太人的律法定他們的罪。當時,他認為這樣做就是「熱心事奉神」。

使徒行傳19章記載,有一次,掃羅正要往大馬色迫害信徒,神忽然向掃羅顯現,他也就此蒙召。

保羅在寫信給加拉太信徒時提到他的蒙召經過,他表示所傳的福音不是人想出來的,也沒有從任何人接受這福音,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的。「我從前信奉猶太教時的行事為人,你們都很清楚。我不留情地迫害上帝的教會,極力摧殘它。在同輩猶太人中,我比別人更積極地遵行猶太教規,更熱心遵奉祖宗的傳統教訓。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他召我來事奉他。」(加1:13-15)後來,保羅轉往阿拉伯去,然後返回大馬士革。過了三年,上耶路撒冷去會見彼得,跟他住了十五天,這或許可視為保羅傳福音的職前訓練。於是,他開始了傳道的旅程,到各地傳福音,很特別的是,有許多人說::「那從前迫害我們的人,現在卻在傳揚他過去所要摧毀的信仰!」(加1:23)因此,他們為了保羅的緣故頌讚上帝。

保羅服事主約三十年,他總是全力以赴,他把耶穌基督擺在生命的首位,正如他勉勵腓立比信徒的話:「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而且,他將耶穌的救恩當作一生的目標,「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他不僅自己持守這樣的信仰,也勉勵信徒以耶穌為生命的至寶。

當年,保羅是迦瑪列門下的得意弟子,有敏銳的思考及鋒利的口才,他是羅馬公民,有尊貴的身份,有深厚的聖經基礎,更精通各種語言,他幾乎是當時不可多得的一個人才,他的成就更表現在拘捕基督徒的事上,使他在同輩中更加出色。

但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蒙召之後,他把對猶太教的熱心運用在傳揚基督的福音事工上。雖經憂患,歷盡艱苦,保羅仍毫無怨尤,他清楚自己蒙召,與生命的意義。所以他說:「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腓1:21)。「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結論-完成自己的賽程

十九世紀美國著名的佈道家慕迪(Dwight L. Moody,1837-1899),當他經歷生命和服事中最艱難的時刻,他幾乎想放棄,後來,他打開聖經,看見他多年前寫在聖經扉頁上的一段話:
作你所能作的所有善事,
作在你所能遇到的所有人身上,
用你所能用的所有方法去作,
在你所能去的所有地方作,
你能作多久,就作多久。

生活中的遭遇千變萬化,但重要的仍是「活出意義」,生活或許艱難,但堅持走完神所安排的道路,其中的意義更是寶貴。有一篇朋友與我分享的的文章<堅持完成每一個賽程>,我摘錄了其中的幾句與大家分享──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
神給每一個人的賽程都不一樣
因為 神對我們每一個人 有一個計畫
你要自己堅持完成每一段的路程
外體雖毀壞 心靈卻一天新似一天
你不一定要跑第一名 不一定要得獎
但是你要堅持跑完
因為神一直在終點等著你
等著親自為你戴上生命的冠冕 公義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