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明天過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創世記一章27-31節
   傳道書三章11節

前言:

中學時代,每天必須很早起床,從鄉下搭火車到台南上學,火車抵達台南市後,還得走將近半個鐘頭的路,才能抵達學校。每當步行經過台南市博愛路時,都會見到一家商店的走廊上,排列著許多深綠色的大玻璃瓶,裡面裝滿著水,等待運送。由於不知道這些是什麼水,只見到運送工人每天忙進忙出。好奇之餘,有一週六中午放學經過該店時,猶豫了很久,終於打起勇氣停下腳步問運送的司機說:「運匠,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水,要送去那裡?」司機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喔!這是蒸餾水,大部份要送到台南軍用機場給美軍喝,還有一部份要送到醫院和大飯店。」聽到這裡,感到非常納悶,為何美軍不敢喝台灣的地下水,得喝蒸餾水不可?

事隔幾十年後的今天,不但以前的美國人不敢喝台灣的地下水,連現在的台灣人也不敢喝,因水已經受到嚴重的污染,只好喝起礦泉水來。

今天的地球,在人類無知和自私自利的情況下,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環境和氣候危機,若不好好遵循上帝託付給我們「治理與管理」大地的重責大任(見創世記一章27-31節),盡心盡力維護和愛惜我們所居住的地球,難保明天會比今天更好。極有可能,明天過後,就沒有後天。

為能喚起大家關心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以及地球生態遭到嚴重的破壞,本文將以創世記一章26節所載:「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之經文為基礎,同時藉用電影的片名-「明天過後」為題,站在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上,思考明天過後,我們是否能夠再繼續享有管理大地的權利。

一.環境好風水就會好

台灣人相當注重風水,總是認為有好風水才會諸事順利、人丁旺、出好子孫、福、祿、壽全歸。自從阿扁當總統後,他家附近的風水,就被某些自喻為風水命理專家的人解讀為是「龍穴」。

2004年春天,中油公司在阿扁的故鄉官田發現了天然氣,正設法開採時,官田鄉的居民除了擔心開採後,會帶來空氣污染外,另一讓他們更為憂心的問題,正是「致蔭」阿扁當總統的「龍穴」,會因此遭受到破壞,以後,官田鄉就無法再出像阿扁這樣的「龍子」。

事實上,看到這樣的結果,我所擔心的,並非「龍穴」會受到破壞,而是環境所帶來的污染。因我的故鄉正好位於善化鎮和官田鄉交界處的茄拔莊,天然氣開採之後,北風一吹,首先遭殃的,正是我所出生的地方。

台塑關係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受邀到台北縣政府演講時,有人問到他的成功是否與家裡的風水有關。結果,他回答說:「環境好,風水就好;環境不好,風水就不好。」雖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但我總覺得,環境要好的第一個要件,即陽光要充足,水和空氣也都必須乾淨不受污染。然諷刺的是,王永慶先生所經營的關係企業,卻都是一種高污染的工業。

眾所周知,陽光、空氣與水,是人類生命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自從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以降,機器取代人工之後,人們的確享受到工業效益所帶來的便利。相對的,卻也因為機器必須以能源運轉,而產生大量的廢氣,使得空氣與水的污染相當嚴重,連帶在溫室效應的情況下,引起地球氣候劇烈的變化。

2003年8月,台灣地區就曾經創下攝氏38.7度的高溫,打破了歷史的紀錄。除此之外,世界各地也都傳出氣候異常的現象,諸如2003年,美國本土曾經在一個月中,出現過平均一天16次的龍捲風。歐洲受到熱浪的侵襲,造成兩萬多人死亡。印度亦出現前所未有過的高溫,使得一千五百多人喪命。中國大陸則氣候反常,降下了巨大的冰雹,造成難以計數的損失。足見,不定的氣候儼然已成為人類最為兇惡的敵人。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所指,空氣污染所引發的溫室效應是最大元兇。

二.明天過後會更好?

有好多次,我開車跟在其他車子後面,不是見到車子排放黑煙,製造空氣污染,就是司機或乘客向外丟出煙蒂、果皮、紙屑、甘蔗渣、鋁箔包等垃圾。我亦常在南迴公路看到從車上一路撒冥紙,吐檳榔汁的景象。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我還曾在高速公路遇到過高速行進的車輛,從車內丟出黑松沙士的鋁罐,差點砸到我的車之情況。此外,我也經常在高雄市的大馬路旁,見到喪家焚燒一整車的冥紙,熊熊的烈火和黑煙,不但製造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冥紙灰還到處飛揚,污染了整個市區。諸如此類的行徑,除了生活與道德出現嚴重的瑕疵外,更是對於人類共有環境的破壞與不尊重。

有鑑於人類所生活的地球受到嚴重的破壞,使得大自然一再地反撲,由羅蘭艾莫瑞奇(Roland Emmerich)所導演,丹尼斯奎德、傑克葛倫霍、伊恩霍姆等人聯合演出,名為《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敘述因溫室效應而造成了地球氣候的異變,致使紐約市遭洪水淹沒、洛杉磯市中心受龍捲風侵襲、日本東京降下如哈密瓜大小的冰雹、印度新德里發生大規模的暴風雪。之後,又因為氣溫的急速下降,萬物驟然冰凍,紐約、倫敦、巴黎等大都市全被冰封,包括自由女神、艾非爾鐵塔、倫敦大笨鐘等世界著名的地標,都被凍成冰柱,使得地球陷入了第二次的冰河世紀的好萊塢電影。這部電影從2004年5月28日起,在世界各地同步上演以來,造成世界轟動,不但打破了許多票房紀錄,還引起世人和氣象專家的關注。

電影播出後,雖氣象專家表示,劇情似乎有些聳動和誇張。不過,導演羅蘭艾莫瑞奇說:「能夠引起觀眾對於全球暖化問題的注意或討論總是好事。」他還說:「全球氣溫變化的威脅已經大到足以讓各國政府停止爭吵,同心協力對抗暖化拯救地球。」聽聞到導演羅蘭艾莫瑞奇的說法,一些支持環保的民眾,包括前美國副總統高爾,都在這部電影於紐約首映會時,向世人大聲疾呼,應當節約能源,減少廢氣的排放,做好環保,共同攜手維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自1973年爆發世界能源危機以來,世界各國無不意識到節約能源的重要,在希望能設法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益外,也必須降低人類對於石油的依賴。雖世界各國皆有此共識,但為了發展經濟,還是大量使用石化能源,而製造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氣體,使得溫室效應日益嚴重。

《明天過後》這部電影,本就是要喚起世人正視日益嚴重的溫室效應而拍攝。由於電影的內容和題材,和以前所充滿的大美國主義之電影大異其趣,影片把美國人諷刺得體無完膚。以往世界的超級強國,生活無虞的美國人,為逃避災難竟然變成難民,到處逃命,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彎下腰來向鄰國的墨西哥和第三世界國家求援,因而嚴重挑戰了美國總統的環境政策,使得布希政府只好下達禁口令,禁止美國NASA人員接受採訪或評論此片。

事實上,小布希政府緊張的主要原因,乃在於「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問題上。「京都議定書」是於1997年12月,聯合國假日本京都召開全球氣候大會時,由世界各國所共同制定。議定書中規定,2008年至2012年期間,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1990年的基礎上削減5.2%,其中美國得削減7%,歐盟8%,日本6%。此一議定書,到1999年3月15日為止,已有84個國家聯名簽署,共襄盛舉。

儘管美國是《京都議定書》的簽字國,但教人意外的是,小布希總統竟表示,美國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會得不償失,所以將不會執行《京都議定書》的共同約定,轉而試圖尋找一個替代協議。小布希會有這樣的想法,最主要的因素,乃美國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果真照《京都議定書》的約定執行,美國的經濟將受到嚴重的影響。消息傳出後,舉世譁然,各國領袖無不敦促美國無論如何,一定得履行減排廢氣義務,勿因一己之私,繼續破壞人類所共同擁有的地球。

三.明天過後要更好-忠於所託

正當電影《明天過後》在世界各地上演的同時,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及相關學者,共同完成一份名為「台灣地下水文環境變遷」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近年來每年降雨量平均約750億噸,其中40億噸滲入地底成為地下水;台灣全年用水量約180億噸,其中取自地下的水量約60-70億噸,等於每年透支20-30億噸的地下水。

研究小組發現:中南部沿海地區已在抽用地底下200-300公尺深的地下水,這些地下水以碳十四同位素分析發現是五萬年前累積的地下水,因為淺層的水已經抽盡;在內陸地區所使用的,大約是距今一萬到三萬年的水。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不但陸地會因下陷而被海水所吞噬,還會影響到鐵公路的安危。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即人類違背上帝所託付管理與治理的責任與使命,違法偷抽地下水所導致。為要使明天過後會更好,我們必須回到聖經,從明白忠於上帝所託的責任與意義著手起。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記載著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過程,其中的第六日,上帝創造了地上的走獸和人類,達到了祂創造的高峰,我們從27-31節的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可以清楚見著,人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人和其他受造物最大的區別,乃人和上帝之間有一種特別的關係,即人可以與上帝相交,在地上作祂的代表,治理大地,同時管理地上的各種活物。雖人享有「管理與治理」的「使用權」,但人並沒有「所有」權,不能為所欲為,也不能「出賣」大地。無奈的是,人卻本末倒置的將「使用權」擅自改變為「所有權」,而且還大肆的破壞。

創世記所給予我們的訓示,在傳道書三章11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給了我們美好的詮釋和提醒。傳道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上帝的作為是完備的,毋須修改,人也不能將它隨意改變。人若不認定生命中一切事物均出於上帝的手,並視它們為上帝的恩賜而開懷享受,就會因為人的自私而製造混亂。人在接受「管理與治理」大地的使命時,必須對上帝存敬畏的心,並且對其主權以完全順服的態度來委身,同時全心信靠這位掌管萬有的上帝,才不會失去上帝所託付我們「管理與治理」的責任與使命。

結語:

在大自然反撲的威力之下,即使是長遠高深的科技、文明與財富,也都會脆弱不堪一擊。為了明天過後會更好,我們必須共同維護地球的完整。因這是上帝所託付我們的責任與使命,沒有人能以任何的藉口來破壞地球。因此,我們必須維護環境,做好資源回收,加強環境的通識教育,投入社區環境的改善工作。當然,要維護環境,全世界的國家和人民,也都需要用謙卑和感恩的心彼此對待,同舟共濟,拯救地球。千萬不要再發展武器,也不要再戰爭,才不至於在明天過後,我們與大地萬物同歸於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