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欠缺「結果」的結果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加拉太書五章 16-26 節

引言:

過完 2012 年的農曆新年之後,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有許多重大的「新聞」發生,而成了媒體關注和報導的焦點。撇開歐洲與日本北海道的嚴重雪災,以及 地處印度洋, 有海上渡假聖地之稱的馬爾地夫政變,還有中南美洲宏都拉斯共和國的監獄大火,使得數百位囚犯喪生的慘劇不談,台灣媒體與人民的目光,無不集中在計程車司機被女藝人夥同日本男友人痛 毆; 旅美台裔 籃球好手林書豪一夕間暴紅;名歌手鳳飛飛亡故的消息,被延後公開披露的焦點新聞上。當這三項消息,經由媒體大力傳播後,民眾對台灣女藝人與日本友人的痛恨;對鳳飛飛的無限哀思;對林書豪欣喜若狂的情緒,隨即在台灣社會展現開來。

當民眾那痛恨、哀思與欣喜的情緒,隨著媒體的報導而翻滾時,大多數的人只專注於事情發生經過的外在現象,鮮少有人探討其背後所衍生之因的內在問題與癥結。當大家一窩蜂熱衷於新聞「劇情」的發展時,且讓我們從 信仰的角度,透過保羅在 加拉太書所訴說的教導,藉以 省思,倘若心中的情慾之事,抑制了聖靈的果子之成長時,所導致的結果將會如何。

一、 欠缺「結果」的 情慾之事

進入加拉太書的探究之前,且先一起瞭解 標題所示<欠缺『結果』的情慾之事>的意涵。「情慾之事」乃加拉太書 五章 19-20 節 a 所載 之經文:「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 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加: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 」 「結果」則是 加 拉太書 五章 22-23 節 a 所 指 聖靈的九顆果子 :「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接下來, 讓我們續而從引言所提及的三則台灣社會新聞焦點談起。

首先,發生於 2012 年 2 月 2 日 晚上 11 時許,台灣日籍女藝人川島茉樹代 ( Makiyo )與兩位台籍女藝人酒後,偕同日本友人友寄隆輝於台北市搭乘計程車時,司機發現後座乘客未綁安全帶,乃規勸後座三人繫上安全帶,但卻遭到拒絕。於此同時,乘客要求司機開快車,也因司機的不從,雙方鬧得不愉快,乘客因而臨時決定下車,換搭另一輛計程車。付車資時,在互有情緒的情況下,問題終於爆發開來。日籍女藝人 Makiyo 下車時,用腳猛踢計程車的車門,同行的友寄隆輝則開始痛毆計程車司機。此時,司機 見苗頭不對,趕緊打 手機 報警,但卻被友寄隆輝搶走手機,並將他打倒在地, 頭部還遭到 Makiyo 的猛踹。司機倒地後,四人共攔另一輛計程車離去,全然不理會身受重傷,倒臥在地,生命垂危的司機。幸好,路人見狀,趕緊通報 119 ,才將司機送醫。到醫院後,因為司機傷勢嚴重,被送進加護病房救治。

計程車司機被痛毆之事,經過媒體不斷報導後,三位女藝人與友寄隆輝見事情不妙,只好出面召開記者會,訴說事情發生的經過,並鞠躬道歉。記者會之後,現場目擊者發現,這些藝人的說詞漏洞百出,為了避重就輕,還謊話連篇。最後,經熱心民眾與其他的計程車司機,提供他們的行車記錄器 所拍攝下來之畫面給媒體和警方, Makiyo 一行人的謊言,才被逐一戳破。從民眾所提供的畫面中,讓人看到了這些人的行徑,無一不是如聖經所說,全 都出自於「 姦淫、污穢、邪蕩、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醉酒、荒宴」等情慾之事。

其次, 當鳳飛飛 1 月 3 日 因肺癌在香港過世的消息,於 2 月 13 日 經由她所委託的律師公開宣佈後,引發了眾多台灣人的錯愕與不捨。一時之間, 台灣的媒體,無不強力放送這幾十年來,鳳飛飛所唱過的經典歌曲,以之回顧鳳飛飛的一生,同時藉以讚揚鳳飛飛為台灣流行歌壇所付出的貢獻。有歌迷看過報導,因無法接受鳳飛飛的驟然離世,竟然來到鳳飛飛的靈堂,如喪考 妣 般的哭倒在地。

就在全台社會陷入一片追思鳳飛飛的哀傷氣氛時, 有電視台播放了一段鮮為人知的畫面,即不久前,當演員兼歌手的甄妮上電視綜藝節目受訪時,只因主持人多次提到鳳飛飛的名字,甄妮竟然不屑的回嗆說:「她是誰阿!」並暗指當年鳳飛飛搶唱她主演的電影主題曲。 儘管兩人都是有音樂鬼才之稱的劉家昌之學生,可謂系出同門,其歌路與曲風也各有所長,然卻為了爭唱師傅劉家昌的歌曲,種下如此深的心結,令人費解!

兩大歌后長久不和的傳聞,直到鳳飛飛亡故之後,被人公開提出,並大 做文章,教人看了,難過不已!其實,兩人的問題關鍵,無一不是出自於保羅所說:「 爭競、忌恨、惱怒、紛爭、嫉妒」等情慾之事。

再者, 1988 年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灣區帕羅奧圖(矽谷地區),畢業於哈佛大學的籃球好手林書豪,係美國 NBA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 紐約尼克隊的職業籃球運動員。其父親乃出身台灣彰化的 北斗鎮, 1977 年負笈美國,學成後,於美國任職,並定居當地。由於林書豪相當熱衷籃球運動,學生時代,就曾參加無數的籃球比賽。大學畢業後,為 了進入職業籃球隊,可謂一波三折,不但有過落選、換隊、流浪、下放、被釋出的經驗,還有過長期坐冷板凳與被人嘲哄、瞧不起之痛。

2011 年12 月28 日 ,林書豪有幸被紐約尼克隊簽下, 終成了尼克隊的 正式隊員。然林書豪剛進尼克隊時,一直處於坐冷板凳的行列,直到 2012 年 1 月底,才得到一次上場的機會。同年 2 月 5 日,當尼克隊面對新澤西籃網隊時, 因主力球員受傷,林書豪被臨時替補,這才有第二次上場的難得機會。就在這次上場短短的 36 分鐘當中,林書豪得到全場最高的 25 分,外帶 7 助攻、 5 籃板和 2 抄截的成績,最後帶領尼克隊以 99 比 92 擊敗新澤西籃網,而開始受到矚目,並得到先發機會。之後,在短短的幾天內,林書豪將士用命, 不負眾望, 連續帶領尼克隊贏得七場勝利,第七場球賽,還因為他的傑出表現,於最後 0.5 秒投入三分球,而逆轉勝,風靡了全球,世人無不因他而瘋狂,所有能和他攀上關係的人、事、物,幾乎全部出籠,甚至是韓國與中國大陸,也都 聲稱林書豪是他們國家的人,非與他遷親引戚不可。其實,林書豪是道地的台灣人後裔。 不僅如此, 就是與林書豪有關的球鞋、球衣、體育用品,也想藉著他的成名,大撈一筆。

當林書豪 精彩絕倫 的表現,使得世人讚不絕口,並為之瘋狂後,美國 WBC 世界次中量級拳王梅威瑟 (Floyd Mayweather) 與福斯運動網專家惠洛克 ( Jason Whitlock )兩人,均透過社群網站 Twitter 用嫉妒,並帶有種族評論 的字眼,發出 歧視的言論說道 :「林書豪是名優秀的球員,但所有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只因為他是亞洲人。黑人球員每晚都做到跟他一樣的表現,卻沒得到相同的待遇。」的言論,令人感到訝異!如此帶有種族評論的批評林書豪,不但隨即遭到美國媒體的反駁,還有人稱梅威瑟是「白痴」,他的發言是「垃圾」,看來梅威瑟是觸犯眾怒。

其實,不僅林書豪成名之後,得面對嫉妒者的批評,早在他學生時代,就飽受類似言論的攻擊了。 2009 年 10 月份的《時代雜誌》( Time )裡面, 就有一篇文章提到,林書豪在哈佛大學就學期間,每逢他出賽,各式各樣奚落都有,諸如:有人用英文 “C” ( Chink )開頭的字眼鄙視他是「中國佬」( Chinese ), 還有人在他所屬的球隊輸球時,朝他大喊:「糖醋排骨( sweet-and-sour pork )!」。亦有人 嘲笑他的細眼睛,他不可能看到球。 林書豪說:「任何 你想得到的難聽話都有,關於種族的毀謗、玩笑話,就算是水準較高的長春藤學生,都會說出這種話。」對於族群鄙視的問題,林書豪選擇忽視它們, 因他知道,這是人性的軟弱所產生的結果。為此,他 2009 年接受《時代雜誌》 訪問時,乃如此說道:「老實說,我不會回應什麼。我預期有人會有這種 反應,我已經習慣了,事情就是如此。 當你不反擊時,或待之以禮時,上帝就會給予回報。」聽到 林書豪的話,有台灣新聞評論家感動之餘,透過報紙社論讚賞他說:「 虔誠的信仰和情緒的修養,使他成為一個樂觀正面的青年。如果沒有單純天真的性格,早已陣亡在無數的挫折中了。」

談論至此,我們也祝福 出身基督教家庭, 同為基督徒,且曾經任過「 哈佛大學亞裔美籍基督徒協會」會長,立志未來想當牧師,又計畫從事非營利組織,每次比賽皆會向上帝祈禱,並將勝利的榮耀歸給上帝的林書豪,能多結 聖靈的果子,見證基督,好讓人因為他而認識主 。

二、結出 聖靈之果的結果

從上述三則媒體焦點的故事背後,可以清楚看到,欠缺「結果」的情慾之事,乃保羅在加拉太書 五章 19-20 節之 忠告當中,所提出的結果。 保羅提出 情慾之事後, 緊接著,他又強調:「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 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加拉太書 五章 21 節 b )是的,行情慾之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 加拉太書 》 是保羅寫給加拉太地區所屬之教會,一封論述「因信稱義」 的書信,雖保羅撰寫 《 加拉太書 》的時間與其所針對的地域, 在新約聖經學家的研究中,曾出現過「南加拉太論」與「北加拉太論」兩派的主張,使得讀者無所適從,然我們實不必因為學者研究上的差異而感到疑惑,因保羅所提出的福音,無論是當時加拉太南北兩地的教會,還是當今,或是未來的基督教會,都是一封對於「因信稱義」、「信仰與自由」、「情慾與聖靈」之信仰功課非 常好的教牧書信。為此,不論保羅撰寫本書的時間與其所針對的地域為何,保羅於此所要表達的,乃他要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明白,律法主義者所堅持的「律法」,並不能讓人稱義;唯有「信」,才能使人稱「義」,並得著真正的「自由」。

保羅為何會對加拉太眾教會提出如此的勸勉?原因不外乎,加拉太的教會是保羅第一次國際宣教旅行時所建立。 加拉太地區的城邦,除了有當 地的居民外,也有許多希臘人和猶太人混居在一起。 當保羅宣教旅行回來後, 聽聞加拉太當地教會的信徒,在信仰上出現了怪異的觀念、態度與作為,還有人質疑保羅使徒的權柄,對他提出嚴厲的批評和攻擊,甚至有教會的信徒受到他人的慫恿,遵從別的教導,轉向猶太的法律主義,接受割禮,並回頭遵守舊約的律例和節期等。慫恿者向加拉太眾教會的信徒宣稱,若不遵守舊約的相關律法和規定,所信的,將徒勞無功。(見加拉太書一章 6-7 節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 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因此,有許多剛進入教會,信仰根基不深的人,受到影響之後,便開始鬆動了起來。

事實上,這些人接受基督福音之初,對於保羅所傳揚的道理不但深信不疑,對保羅的愛護與接待更是無微不至,他們還信誓旦旦的宣稱,就是將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保羅,也在所不惜的情義相挺之詞。可惜的是,當 保羅離開之後,他們因受到他人的慫恿,竟否定了保羅所傳的一切,視保羅 為仇敵。為此,保羅在書信中語重心長的道出:「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裏 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加拉太書四章 15-16 節)

加拉太教會這些人,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如此巨大的轉變,乃教會的主要 成員,大部份由本是拜偶像的外邦人所組成,其中,還有一些是堅守猶太律法 的猶太教徒,他們對於舊約的歷史、先知和律法的教訓相當熱衷,一直念念不忘。雖他們已經接受了福音,進入到教會,成為基督徒,但他們卻認為,保羅所傳揚的「因信稱義」之道理,若缺乏遵行舊約的典章和律例,仍不足以稱義,還是得依照舊約的律法行事較為妥當。

如此一來,保羅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加拉太教會,又被人從基督救贖的基礎上,硬拉回到律法之下,而使得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及保羅所傳揚的「因信稱義」之道裡,受到嚴重的打擊。保羅驚覺此事非同小可,因而提筆寫信給加拉太的教會,要他們認清, 律法雖是良善的,但卻無法助人為善;律法並不是罪,卻無法阻止人作惡。罪把歷來人類罩在一個可憐無助的處境中,人是身不由己、軟弱的。 保羅續而指出,代替律法主義的新準則是愛, 只有活在聖靈裏才能實踐愛;人不但要抗拒肉身情慾的惡行,更須長進, 惟有靠著上帝的引導與帶領,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換言之, 律法雖可教人知罪,但卻無法讓人 擺脫情慾之事,也無法結出聖靈的果子;然若靠著聖靈的引導,不但可以使人 擺脫情慾的綑綁,更可 結滿聖靈的果子 。

當情慾之事在人類社會中,產生令人難過的問題時,應如何面對,保羅透過加拉太書 五章 22-26 節之經文:「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 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給了我們非常好的答案。

結語:

總而言之,要避免欠缺「結果」的結果發生,必須除去軟弱的情慾之事。然而破除情慾之事 的不二法門 ,即當要 順從聖靈而行, 被聖靈所引導,才能 結出 保羅所指的 聖靈之果。易言之, 律法並非克制肉體私慾的良方,惟有被聖靈引導才能結出 聖靈的果子,進而 解決 情慾之事所衍生的問題 。 猶如保羅所言:「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五章 18 節)「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五章 25 節)這樣的人,在他的生命中很自然地就會顯出聖靈的果子來。唯有如此,才不會因欠缺「結果」,而使 情慾之事所 產生的「結果」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