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模範、成就也!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申命記六章1-9節
   箴言十九章18節

前言:

來到德生教會牧會已有一段時日,禮拜天,最讓我感動的畫面,就是看到會友全家大小一起上教會參與禮拜。這幾年來,我常見到一對非常謙卑的夫妻,帶領兩位分別就讀國中和高中的女兒,默默的前來參加第一場禮拜。禮拜結束後,又默默的離開,且風雨無阻。經過瞭解之後,我才明白,他們並非德生教會的會友,而是屬於高雄市另一間教會。全家會參加第一場的禮拜,就是女兒們禮拜天早上九點得到補習班補習,為能讓兩位女兒在接受知識教育之同時,也能夠得著信仰教育的培養,父母親都會以身作則,帶領女兒參與本會第一場的禮拜,再載女兒到補習班補習。之後,身為長老的父親,再回到所屬的教會服事。

去年,姊姊考上台大前往台北讀書後,四人行雖成了三人行,但仍流露出那全家一起做禮拜的美麗畫面。今年九月中旬開學後,不知為何,三人行卻成了兩人行。好奇之餘,請教了父親,這才知道,妹妹已經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到台北讀書去了。

最近,德生教會又來了一對在大學任教的教授夫妻,兩人不但投入教會聖歌隊的服事,一對分別就讀國、高中的兒女,也都會隨著父母親的腳步加入團契,同時參與主日禮拜。

從這兩個家庭的信仰表現,的確讓人清楚的看到,父母親為孩子所實踐出來的信仰「模範」,及「成就」孩子們生命的畫面,著實令人相當感動!

一.殷鑑

1980年之後的台灣,隨著經濟的發展、政治的開放、大眾傳播媒體的發達,使得台灣社會步入了已開發的國家之列,著實可喜。《前瞻台灣》一書就此指出:「在過去,亞太地區日本、台灣、韓國、新加坡等,都是天然資源貧瘠、第二次大戰後極端殘破的國家,為何能在短短三、四十年內享有高度成長,成為富裕之國?許多西方思想家不約而同,提出的重要答案是:『這些國家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重視教育。』」如此的說法固然可以接受,但絕非百分之百,因提出此一觀點的學者,可能只站在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待台灣的發展和富裕,對於其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卻未進一步省思。

二次大戰之後,台灣的學校存在著極為濃厚的政治仇恨、民族主義、功利主義之教育,學生在此一教育的環境下,產生了強烈的民族主義至上、國共勢不兩立、學而優則仕的價值觀,使得二次大戰嬰兒潮世代的台灣學生於無形中,被教育出「排他、共匪、TO HAVE」的偏差觀念。如今,又因著媒體的亂象、政治人物的錯誤示範、資本主義的掛帥、過度強調個人的魅力,使得台灣人民,特別是XY世代的新人類價值觀錯亂,導致問題重重。這樣的結果,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政治人物、富人、媒體人、藝人,只是社會上的少數人,但這些人卻影響了多數人的生活和價值觀,有時,還會因他們不當的行為和語言,毀滅許多人的生命。

在一次婚禮的宴會上,我和新娘所任教的學校之校長和教導主任比鄰而坐,聽到教導主任相當無奈的道出:現在的小學生相當難以管教,不能打也不能罵,有時連叫學生勞動服務也得用拜託的,三催四請。一天,他在校園見到垃圾桶傾倒,紙屑被風吹得滿地都是,便邀請在旁玩耍的學生幫忙撿拾,但受邀的學生竟然告訴他說:「這是菲庸應該做的,不是我的事!」聽到學生說出這樣的話,難怪主任會搖頭嘆息的想早日退休。

前台北秀朗國小校長張培芳亦曾語重心長的指出,在其任內,秀朗國小高年級的學生會被分配掃廁所的工作,結果,有不少家長向校方反應:「我們直接雇請人來掃,不要叫小孩子掃,好不好?」聽到這樣的建議,雖校長感到不可思議,也無法接受,只能無奈的反駁說:「你把小孩在家裡『供』起來,我管不著。但你不告訴我,我還只叫他掃兩個月,你告訴我了,我還要叫他掃半年,因為你的小孩在家裡連地都不掃。」

家長們會有這樣子的想法出現,就是他們只希望孩子能天天國語、數學、自然、英文。但校長並不這麼認為,才會用如此強烈的話語回應家長的「期待」。的確,只重視知識教育,輕忽品格和信仰教育的家長比比皆是,若不及早改正觀念,等到出了社會,連最基本的做人處事之道都不懂時,往往為時已晚矣!

二.模範

舊約時代,儘管上帝要百姓實踐祂所直接吩咐的話,不但要記在心上,還要殷勤教訓兒女。但到了新約時代,猶太人以為自己得天獨厚,是律法的代表,常論斷他人,保羅因而指出他們在行為上犯了同樣的罪,便藉著致羅馬教會的書信中,提出嚴厲的批評:「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羅馬書二章21-23節)要他們既然深知律法,就須以身作則,責人之前,當先責己,不要明知故犯,立下不良的示範。

<師說>一文由唐朝文學家韓愈(西元768 -824 年)所撰,是一篇論述從師向學及尊師重道的論說文。韓愈撰寫此文之因,乃他極推崇儒家忠孝節義的道統學說,然卻時見以科舉取士的唐代,有不少士大夫子弟非憑本事,而是靠背景和關係取得公職,對於寒窗苦讀的人相當不公平。更令韓愈無法接受的是,這些專走旁門的上流社會之達官貴人,不但恥於從師,還對那些敢於收召後學,公開授課的老師相當不以為然。此外,也有不少文人士子,雖在學堂看似作育英才,但其目的卻只是在為自己日後更上一層樓的科舉考試做準備而已,老師應有的傳道、授業、解惑之重責大任,對這些人而言,似乎事不關己。當韓愈慨嘆師道中落,擔心儒家的道統日漸式微時,藉李蟠請學就教的機會,力陳這些弊端,而撰寫此文。

中學時代,國文老師曾要求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會背誦,也要會默寫韓愈的這一篇<師說>。為逼學生將這一篇文章背起來,老師常會利用上課的前幾分鐘抽背。由於我的記性不好,也不喜教條式的背記方式,當然,懶得背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一個學期下來,始終無法將這篇文章完整的背起來。所幸當時運氣好,整整一個學期都沒被老師點名抽背到,但默寫就無法逃得過了。

一次,老師對全班學生考默寫時,我因無法完整的寫下該文,心虛之餘,竟在默寫紙上,為「美中不足」的<師說>補上了一段話。雖年代已久,無法真正還原我所寫的文辭,然仍可依稀記得,我談到韓愈所說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不怎麼完美,若能加上「模範」之後,再加「也」,會更好,因老師除了言教之外,還要身教,否則怎能教人信服?結果,我如此天真的想法,卻換來了國文老師用紅筆在默寫的考卷上批說:「你好像比韓愈還厲害,不要自作聰明,隨便亂補充,破壞韓愈美好的文章!不會默寫就不要亂寫!」由於當時屬於威權時代,老師的糾正必須絕對服從,此後,我再也不敢於古人的文章上「亂作文章」。

如今,回想起自己當年天真的想法並沒有錯,畢竟為人師表者,除了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外,還要作學生的典範,因為身教應當重於言教。若以現在自己更加成熟的思想而言,我認為,不只要加上「模範」,還要加上「成就」,不知各位是否認同我的看法?

事實上,所謂的「師者」,從孔老夫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廣義而言,不單只是家長和學校的老師而已,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他人的老師,端賴您是否能成為別人的「模範」,「成就」他人的生命。

三.成就

猶太人是世界上最重視宗教教育,最有智慧,獲得諾貝爾獎最多的民族,乃舉世皆知,主要原因,就是他們始終堅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其所秉持的信仰精神,則傳承自上帝透過摩西所傳述的訓示:「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六章1-2、5節)

除了觀念上的提醒之外,上帝還提出具體的方法論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六章6-9節)
從上帝所親自的吩咐不難看出,祂要上一代的人以身作則,成為「模範」,才能「成就」下一代永遠的生命。否則,就會如同台灣諺語所說的:「看子知老父。」「大狗爬牆,小狗看樣。」「序大沒好樣,序小討和尚。」(長輩若不以身作則,晚輩就會「花」)

為能成就下一代,以下,將以申命記六章1-9節為基礎,引用《天下雜誌》教育特刊所刊登過,名為「成為孩子的加油站」之建議文作為方法論,好讓我們能夠「成就」孩子們的生命。

1.家庭共同相聚的時間是神聖的。
2.家庭成員互相認識可以使孩子獲得心靈的力量。
3.適當的讓孩子為家庭分憂。
4.珍視全家一起用晚餐的時間。
5.定期和孩子完成一件事。
6.建立固定的家庭傳統和儀式。
7.和孩子一起玩遊戲。
8.在孩子睡覺前告訴他一些家裡的往事。

除了上述這8點之外,箴言九章10節所提醒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應該可以列為第9點,且是最為重要的一點。

結語:

十九世紀偉大的教育哲學家史賓賽說過:「每個父母都透過生活,累積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品行,把這一點點留給孩子吧,他們會用新的生命去放大,發出光芒。」然要「成就」孩子,使其生命發出光芒,除了以身作則,以己身為「模範」外,亦當遵循聖經的教導所示:「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章18節)(「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之意為「不可溺愛、放縱孩子,免致他因為家長的放任而走向滅亡。」)才能夠享受到上帝所應允的福份:「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裏喜樂。」(箴言二十九章17節)畢竟孩子「學好三年,學壞三對時(一對時=12個小時)。」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