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彩色人生」或「黑白人生」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節

◎ 前言

有句台語的廣詞:「肝若壞,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我想很多人都聽過。身體的健康可能使人生失去光彩,維護身體的完全可以使人生更有希望。同樣的,心靈上的軟弱也可能導致人生黯淡,如何停止無效的抱怨,起來行動,這樣的人生將會是有盼望的。「彩色人生」或「黑白人生」我們自己決定!

◎ 其實我們過得還不錯

在漫畫大師朱德庸的作品中,有一則名為<跳樓>的漫畫,主要是由一個自殺女子的眼光來描繪人生。故事的開始是一個女子從大樓的頂樓往下跳,只留下頂樓護欄上的高跟鞋。她一路往下掉……

「我看到了10F恩愛著稱的阿呆夫婦正在互毆」。
「我看到9F平常堅強的PETER正在哭泣」。
「8F的阿妹發現未婚夫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在床上」。
「7F的丹丹在吃她的抗憂鬱症藥」。
「6F失業的阿喜還是每天買7份報紙找工作」。
「5F受人敬重的王老師正在偷穿老婆的內衣」。
「4F的ROSE又和男友鬧分手」。
「3F的阿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拜訪他」。
「2F的莉莉還在看她那結婚半年就失?的老公照片」。
「在我跳下之前,我以為我是世上最倒霉的人」。
「現在我才知道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困境」。
「我看完他們之後,深深覺得其實自己過得還不錯」。
這時她到了1F……可想而知。
「所有剛才被我看的人現在都在看我」。
「我想他們看了我以後,也會覺得自己其實過得還不錯」。

對於許多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生命的人,我們常會論斷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是不會受上帝祝福的。但事實上,我們無法體會自殺者所受的痛苦,之所以有這些論斷,可能是哀傷的一種自然反應;責備這樣的行為,主要是因為對自殺者感到傷心與惋惜。

前些日子,應采靈的女兒徐子婷跳樓自殺身亡,看著新聞報導的畫面,看到一個年輕的生命,她的人生猶如一朵未開的花,還來不及盛開就凋萎了,心中有股說不出的嘆息。

或許,我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糟,很多難題,活得很痛苦。但有誰的人生沒有難題,沒有苦痛?比我們痛苦人多得是,其實我們過得還不錯。我們可以學習保羅吩咐帖撒羅尼迦信徒的話:「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人生的態度自己決定

據說達文西在畫「最後的晚餐」時,需要一位模特兒來畫猶大,也就是出賣了耶穌的那位門徒。很顯然這位模特兒必須看起來有點邪惡才行。於是達文西就到街頭去找。後來終於找到了一位長得相當難看的乞丐,既骯髒、又潦倒,似乎滿適合的。

當達文西帶著這位乞丐穿過走廊,往畫室走的時候,乞丐一直瞪視牆上一幅又一幅的藝術品,好像頗有所思似的。等到坐下來要扮演猶大時,他突然痛哭。原來他看到牆上的那些油畫、浮雕,讓他想起自己小時候也當過模特兒,而且是扮演小天使。

不論這故事是真還是假,它都給了我們很大的警惕。我們希望活出什麼樣子的人生?是天使?還是猶大?

東方人認為,四十歲前的相貌由父母決定,四十歲以後的相貌由自己決定。西方人比喻,發牌的是上帝,玩牌的就是我們自已了。有的人拿了一副好牌卻不會運用,有的人拿了一副很普通的牌,卻能發揮了最大的效果。我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想,我們必須清楚地告訴自己:「我要……」。

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我們大都耳熟能詳。這耶穌所說的一個故事……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要求分家產,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帶著錢去開創自己的生活了。他任意放蕩,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他甚至去幫人放豬。飢餓的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15:11-24)

我認為有兩句話特別生動,它們讓整個事件有了大逆轉。當他人生最低潮時,「他醒悟過來」,然後告訴自己:「我要起來……」。對自己人生的覺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人生有了新的希望。而更重要的是一股起來行動的意願,少了這樣的意願,再偉大的願景也只是空中樓閣罷了。

◎做該做的事

唐朝時代「玄武門兵變」,為了爭得王位,當時二皇子李世民不惜將他的太子皇兄和他的弟弟除滅,順利稱帝,成為史上有名的唐太宗。

那時太子的部屬中有一位石將軍,逃難到了一座寺院,剃度出家。有天夜裡,他輾轉難眠,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向師父求教。當時,他師父從房裡說出一句至理名言:「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

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兼心理系教授鍾思嘉(1999)在《方寸之間──為心靈安頓點燈》文中提到,現代人很多苦惱往往來自做事無法專注。

他進一步提及在企管界中有所謂的「A類型人格」,他有幾個特點:第一,他永遠被時間追趕、壓迫,甚至連休閒生活亦被時間所追趕;第二,講話很快、走路很快、吃飯速度很快;第三,手邊的工作似乎作不完;第四,容易承擔太多的責任。於是,他們在言語表達上顯得激烈,容易被激怒,容易對人產生敵意。

A類型人格還有一個現象是:他工作容易分神,休息時會有罪惡感,很多的都市人有「假期憂鬱症」,一放假就憂鬱、渾身不對勁——因為沒事可作。有些是「週一憂鬱症」。因為常處於緊張的狀態下,所以A類型人格特別會有心臟、血管方面的毛病。

另外一種是「B類型人格」:不拘小節、不講客套;工作時心無旁騖,休息時毫無罪惡感;懂得欣賞生活周遭的一切。很明顯地,這樣的人格特質是比較健康的。

路加福音中,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38-39)

馬大似乎又想招待耶穌,做好主人的角色,卻又想像馬利亞一樣靜靜地聽耶穌講道。兩難的結果,什麼事都做不好;既無心做家事,也沒聽見耶穌的道理。因此,我們得到了一個簡單的原則,專心做好該做的事。「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

◎結論

你的人生是「彩色人生」或「黑白人生」,自己決定!其實我們的人生還不錯,停止抱怨,從自怨自艾中覺醒過來,並告訴自己,我要的是什麼,然後專心做好它。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停止抱怨,起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