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服事價值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前言
著名的哲學家,《效法基督》的作者湯瑪斯肯培說:「在最後審判到來時,我們要交代的不是讀了哪些書,而是做了哪些事。」舊的一年過去,新的一年已經展現在眼前,你是否想過,為新的一年賦予新的意義與價值?
◎超越價值-一個郵差的故事
大約兩年前,燕巢換了一個新郵差,他專門遞送掛號郵件。第一次他送信到教會,他把車騎到車棚下,一直按喇叭,又叫著「掛號、掛號…….」。聽到後,我立刻回應他,而且一邊往樓下跑。但他好像都沒聽到似的,他的車並沒有熄火,仍一直按喇叭,又叫著「掛號、掛號…….」。當我火速衝下一樓時,他正要離開,他一副不悅的樣子,說:「不會快一點嗎?」我看他很辛苦,連忙跟他說抱歉。後來,同樣的情形又發生了,他還是那副樣子,說:「每個人都像你這麼慢,要送到什麼時候!」我想他認為的和事實有些出入,因為我是聽到喇叭聲就連忙衝下樓,這樣還算慢的話,我已經不知如何再快了。記得當時,我還有點喘的跟他說:「我已經用跑的下來了,你還要我怎樣呢?」因此,每次有掛號信,總是讓我很緊張。
最近看到馬克桑布恩(Mark Sanborn, 2003)在《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中看到他描述郵差弗雷德(Fred)的故事,讓我非常羡慕他能遇到這麼好的郵差,他更藉著郵差弗雷德的工作熱忱鼓舞了許多人。桑布恩是全球傑出的激勵演說大師,同時也是九本暢銷書的作者,並參與錄製數十個電視及廣播的培訓節目。《展示雜誌》(Presentations)推崇他為全球五位「金麥克風大師」之一。
有一天,有人來敲馬克桑布恩的門,原來是一郵差。他向桑布恩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弗雷德,是這裏的郵差。我順道來看看,向您表示歡迎,介紹一下我自己,同時也希望能對您有所瞭解,比如您所從事的行業。」桑布恩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熱情郵差,他也作了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我是個職業演說家……。」
「你是個職業演說家,那你肯定要經常出差旅行了?」弗雷德問。
「是的,確實如此。我一年總要有一百六十到兩百天出門在外。」
弗雷德點點頭,繼續說道:「既然如此,最好你能給我一份你的日程表,你不在家的時候,我可以暫時代為保管你的信件,打包放好,等你在家的時候再送過來。」這簡直太讓人吃驚了!不過桑布恩仍客氣地說:「把信放進屋前的郵箱裏就好了,我回家的時候再取也一樣。
他解釋說:「桑布恩先生,竊賊經常會窺探住戶的郵箱,如果發現是滿的,就表明主人不在家,那你就可能要身受其害了。」他繼續說道:「我看不如這樣,只要郵箱的蓋子還能蓋上,我就把信放到裏面,別人不會看出你不在家。塞不進郵箱的郵件,我擱在屏柵門和前門之間,從外面看不見。如果那裡也放滿了,我就把其他的信留著,等你回來。」
兩週後,桑布恩出差回來,突然發現門口的擦鞋墊不見了。難道連擦鞋墊都有人偷?不太可能。轉頭一看,擦鞋墊跑到門廊的角落裡了,下面還遮著什麼東西。
事情是這樣的,桑布恩回憶說:「在我出差的時候,美國聯合遞送公司(UPS)誤投了我的一個包裹,放到沿街再向前第五家的門廊上。幸運的是,我有郵差弗雷德。他看到我的包裹送錯了地方,就把它撿起來,送到我的住處藏好,還在上面留了張紙條,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又費心用擦鞋墊把它遮住,以避人耳目。弗雷德不僅僅是在送信,他現在做的是UPS分內應該做好的事!」郵差弗雷德所做的,早已超出了一般性的價值。
◎增加價值-郵差帶給人的啟示
桑布恩把郵差弗雷的故事告訴他的聽眾們,許多人得到了鼓勵。有一次,有人竟然經由桑布恩的地址,給弗雷德轉寄了一盒自製的糕餅!桑布恩認為,弗雷德和他工作的方式,對於二十一世紀任何想有所成就、脫穎而出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最適用的象徵。從弗雷德身上學到的四件事,對於任何行業中的任何人,都有一定的啟示作用。藉此,郵差弗雷德的價值在傳遞中逐漸增加。
一、每個人都能有所作為
沒人能阻止你選擇卓越。在每一天結束之際,關鍵的問題只有一個:「你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著名作家、商界領袖、聯邦快遞(FedEX)的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根據自己多年的管理經驗得出結論:「大多數人都渴望體現自身的價值。」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1968)說:「如果一個人是清潔工,那麼他就應該像米開朗基羅繪畫、像貝多芬譜曲、像莎士比亞寫詩那樣,以同樣的心情來清掃街道。他的工作如此出色,以至於天上和地上的居民都會對他注目讚美:『瞧,這兒有一位偉大的清潔工,他的活兒幹得真是無與倫比!』」
在不景氣的年代,工作可以給人尊嚴。同樣的,人也能讓工作有尊嚴!「沒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看不起自己工作的人。」《富比士》雜誌的創始人、傳奇人物富比士(Steve Forbes)曾說出如下一番話:「做一個一流的卡車司機,比做一個不入流的經理,更為光榮,更有滿足感。」
二、成功的基石是關係
桑布恩認為弗雷德所提供的服務卻是讓人驚歎的,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弗雷德和他之間的關係。在弗雷德之前和之後,我和其他任何郵差都沒有建立類似的關係。事實上,弗雷德可能是唯一一個與我有某種私人交往的郵差。
只有在服務人員和顧客之間建立某種關係和交往,服務才能人性化。弗雷德花費時間來認識顧客,瞭解顧客的需要和喜好,然後利用這些訊息為顧客提供前所未有的優質服務。
關係是成功的基礎,建立人際關係的七個要素包括:
(一) 真實-人際間信任的基礎,是相信對方表裡如一,是個真實的個人。
(二) 對別人感興趣
(三) 注意傾聽
(四) 體諒-古希臘哲學家裴洛曾說:「要仁慈。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
都在經歷一場艱辛的鬥爭。」
(五) 誠實-不要承諾做不到的事。
(六) 樂於助人
(七) 守時-透過守時、高效率、迅捷的行為,節省他人的時間,會創
造價值,也會增進人際關係。
三、持續地為他人創造價值
或許我們常抱怨:沒有足夠的資金?沒受過必要的培訓?沒碰到合適的機會?請想一想弗雷德吧。
作為郵差,他擁有什麼資源呢?一套藍色的工作服、一隻帆布袋,就這些!他走街串巷為人送信,口袋裏裝滿了郵件,腦袋裏卻裝滿了想像。正是這些想像,使他能為顧客創造價值,這並沒有讓他多花一分錢。他只是比大多數郵差「用心多一點,創造性多一點」。
四、定期調整自我,振作自己
如果郵差弗雷德能以如此卓越的創新精神和責任心來完成工作,那麼我也一樣可以調整工作態度,重新煥發青春,使自己生機勃勃,甚至可能做得更好。我相信,不論你從事什麼工作,在何種行業,也不論你住在何處,每天早晨醒來,你都是一個全新的人。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選擇,來塑造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累積價值-盡力服事
在一篇<原來很簡單>文章中讀到其中的幾段話,心中有種淡淡的感動。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隨手將走廊上的紙屑撿起來,放進了垃圾桶,被路過的口試官看到了,因此他得到了這份工作。原來獲得賞識很簡單,養成好習慣就可以了。
有個小弟在腳踏車店當學徒,有人送來一部故障的腳踏車,小弟除了將車修好,還把車子整理的漂亮如新,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後來雇客將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小弟被挖角到那位雇客的公司上班。原來出人頭地很簡單,吃點虧就可以了。
有幾個小孩很想當天使,上帝給他們一人一個燭臺,叫他們要保持光亮,結果一天兩天過去了,上帝都沒來,所有小孩已不再擦拭那燭臺,有一天上帝突然造訪,每個人的燭臺都蒙上厚厚的灰塵,只有一個小孩大家都叫他笨小孩,因為上帝沒來,他也每天都擦拭,結果這個笨小孩成了天使。原來當天使很簡單,只要實實在在去做就可以了。
或許這正是我們所缺少的,我們不願去做「額外」的事情,不願意用自己的心力與時間為他人創造價值。其實,我們都是領受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當彼得寫信給那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信徒時,吩咐他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4:7-11a)。
甚願彼得的話也鼓勵我們,學習彼此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此服事。我相信,人所得的恩賜之價值是在服事中受肯定,更在不斷的服事中累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論
郵差弗雷德所提供的正是一種「超值服務」,而這份服務的價值藉由宣導,使許多人從中獲益,增加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身份的認知,服事神,也服事人;願意從不斷的服事中累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今天,我們的禱告正如摩西的禱告一般:「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詩90:17b)。求主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創造新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