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有盼望的人生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詩篇62:5;羅馬書8:24-25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2002年民生痛苦指數為4.97%(所謂痛苦指數是失業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率相加的總和),這是六年來最高,僅次於南韓的5.8%,過去指數高是在物價面,現在則是失業率。

陽明大學教授洪蘭(2002)在三月號的《遠見雜誌》為文,引用《中國時報》曾舉辦的一個「台灣,一字千金」活動,請讀者以一個字來描寫去年一年的生活感想,結果反應熱烈,收到了近兩萬張明信片。想不到前五名竟是亂、苦、茫、憂、慘,令人怵目驚心,而且選亂字者年齡在二十六歲至五十五歲之間,也就是說,社會的中堅分子對去年一年的總結只有一個字「亂」,因為亂,所以苦、茫、看不見前途。看了這五個字真叫人驚心動魄,到底活在這個世代的人們還有希望可言嗎?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為自己重新架構一個更有希望的人生態度。

◎神話故事的啟示
在希臘神話中,潘朵拉(Pandora)是宙斯(Zeus)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女人,主要是要報復人類。根據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和弟弟厄庇米修斯(Epimetheus)合力造人與動物時,普羅米修斯用土和水揉成了泥,照著神的模樣捏出了人,並賦予人與生俱來的本領。厄庇米修斯慷慨地把各種天資贈予各種動物,到最後竟沒有剩下甚麼像樣的天賦能給最崇高的被造物──「人類」。

於是,普羅米修斯升到天上,在太陽馬車那裏點燃了一只火把,將火送到地上來。可是,宙斯卻不大樂意允准人們用火,為此大感不悅。甚至,為了人類用火的問題,宙斯命令將普羅米修斯牢牢地釘在高加索山頂(Mount Caucasus)上,每天有一隻大鷹來啄食他的肝臟,到夜晚肝臟又長出來,恢復原形。日復一日,折磨達三萬年之久。

普羅米修斯的名字即「深謀遠慮」的意思。而其弟厄庇米修斯的意思為「後悔」。因此,潘朵拉被創造之後,就在宙斯的安排下,送給了厄庇米修斯。因為他知道普羅米修斯不會接受祂送的禮物,所以一開始就送給了厄庇米修斯。

當他們舉行婚禮時,宙斯命令眾神各將一份禮物放在一個盒子裏,送給潘朵拉當禮物。而眾神的禮物是好是壞就不得而知了,所以,普羅米修斯就曾警告厄庇米修斯,千萬不要接受宙斯的禮物,尤其是女人。結果,娶了潘朵拉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後悔」了。

因為潘朵拉除了善妒,貪婪,愛美外,最大的缺點就是好奇心了。從結婚以後,她就不斷地想打開眾神送的小盒子,而厄庇米修斯卻要時時刻刻的提防她的好奇心,因為他知道盒子裏的禮物未必都是好的。

有一天,潘朵拉的好奇心戰勝了一切。她等厄庇米修斯出門後,就打開了盒子,結果一團煙衝了出來,將一切禮物全都釋放,這裏面包含了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不論好事壞事都衝了出來。潘朵拉害怕極了,趕緊將盒子蓋上,但一切都已經太遲,盒子內只剩下「希望」。於是,潘朵拉抱著僅剩的「希望」等著丈夫的歸來。

也因此,「潘朵拉的盒子」帶給人們的一個安慰,是始終保有一份「希望」,不管生命遭遇何種困境,在生命中仍擁有一項祝福,那就是「希望」,是我們可以感到安慰的。

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或許有時我們看不到希望,但我們對神卻不失望。因此,保羅在羅馬書指出,「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看的呢(有古卷:人所著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4-25)。因為,我們的神是信實的上帝,總不叫我們失望!

◎生命的浪潮常會為你帶來驚奇
之前看過一部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這部電影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沒有對白的,然而,影片不但不沈悶,更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片中湯姆漢克斯飾演查克諾倫,為聯邦快遞的系統工程師,不論在個人的私生活或工作上都講求精準效率,舉凡起居生活和工作行程都必須在他的掌握之中。

在一次出差的旅程中,查克搭的小飛機失事墜海,他隨波漂流到了一座無人荒島,頓時間他失去了現代生活中的便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求生」是他生活唯一的目的。

他開始尋找島上可用資源,甚至以最原始的方式過生活。為了喝到椰汁,他把石片削尖,用來挖開椰子。學習用自製的魚叉補魚、抓螃蟹,鑽木取火,住在山洞裡,過著原始人的生活。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希望越來越渺茫,幸好從飛機上散落的許多Fedex的包裹,也帶給他一些生活上的希望。包裹中的一個排球,後來成了他在島上唯一說話的對象,甚至變成他最好的朋友。雖然他始終想離開這荒島,但卻沒有一點機會。一直到有一天,海浪帶來了一片大塑膠板,於是,他決定用它作一面帆,並著手編製木筏,準備離開荒島。後來,雖經歷了惡劣的天氣,但終於被一艘貨輪救起,結束這段意外的人生。

當他回到家中回憶起荒島的生活,他當時覺得很絕望,幾乎沒有一件事是他可以控制的,唯一可以控制的是自己死的時間、方式和地點。於是,他曾試著自殺,卻失敗了。這讓他意識到自己應繼續活下去,因為太陽明天依然升起,只要有呼吸就有希望。一直到潮水帶來了一片風帆,把他帶回文明的世界。因此,他很有感觸地說:「你永遠不知道,潮水會為你帶來什麼。」
詩人曾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5-8)。

當我們面對無望的情境,我們除了可以向上帝傾吐心聲,我們也要學習靜默等候的功課,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浪潮中會為我們帶來什麼」,不要對神失去盼望,如詩人所說:「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不失志就不失敗
人類一直渴求有效的遠距離通訊方法,美國人摩斯(Samuel Morse, 1791﹣1826)發明電報後,不但令這美夢成真,還奠下日後電子長途通訊發展的基礎。

他生於美國麻省查理鎮,是一個畫家。1832年,當時他41歲,從乘著「薩利號」從歐洲乘船返美途中,船上正表演著電磁鐵的實驗,當電流通過馬蹄鐵上纏繞的電線,馬蹄神奇地變成了磁鐵,可以把鐵釘牢牢吸住。但電源一切斷,鐵釘馬上就掉下來。這個表演啟發了摩斯的發明意念,他想到用電來傳遞訊息的想法。於是他收起畫筆,全心投入研發電報機的創作。

但知道的親人朋友都為他感到惋惜,放著好好的畫家不做,異想天開發明電報,但摩斯並沒改變自己的意念,專心一意地做實驗。三年的時間過去了,摩斯的積蓄都用盡了,連吃飯都有問題。他只好重拾畫筆,到紐約大學當美術教授,白天上課,晚上仍然繼續研究電報。一直到了第五年,他才發現,可以用電流的「通」、「斷」以及通電的間隔時間來傳送信號,隨即他就著手編了世界第一本電報電碼──「摩斯電碼」。

1837年,他製造出第一台電磁式電報機,可惜僅能在五百公尺內使用,所以沒有企業肯投資。但摩斯沒有灰心,到了1941年他改善了距離的限制,並向美國國會提出實驗線路的申請,但並未受批淮。當時的國會議員甚至有人嘲笑他的想法不切實際。雖然經過當場的示範,仍然得不到大多數議員的支持。這時摩斯的生活幾乎陷入了絕境,身心交瘁。但摩斯始終相信,電報一定可以改善人類的生活。

1843年3月3日的深夜12點,美國國會終於通過了摩斯的電報方案。隔年(1844)的5月24日摩斯在華盛頓國會大?聯邦法庭的會議廳中,在眾人的見證下,向四十英里外的巴爾的摩發出了歷史上的第一份長途電報,內容是「上帝創造了何等的奇蹟。」從此開啟電報的時代,當時電報獲得廣泛應用,技術很快從美國傳到世界各地。

一件事情的成敗,往往在於能不能堅持到底。曾經有一位一心想做律師的年輕人寫信向林肯求教。林肯對他說:「如果你己經下定決心要成為律師,你已經成功一半了。……但要時時記住,你自己下的決心,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生活上的困難容易使人改變心意,信仰上的衝擊也容易讓人的信心動搖,甚至放棄起初的信仰。希伯來書勉勵我們:「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來3:14)。詩人的話也勉勵我們,面對逆境不要心懷不平,要耐心等候神的應許。「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37:7-9)。

雖然面臨經濟不景氣的壓力,美伊戰爭帶來的不安,SARS病毒的恐慌,許多的事情困擾我們的生命。因著信仰的教導,我們有理由相信,神在我們所行的路上導引我們,如同「雲上太陽」不曾改變。雖然生命中的黑雲暫時籠罩,但因著耶穌的救恩,我們的人生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