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是,就說是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0-20節
   馬太福音五章37節 

◎前言

大衛王是一位優秀的領袖,但他也有犯錯的時候。他因為愛上了他的大將烏利亞的老婆拔示巴,就曾設計讓烏利亞在戰場上陣亡,順理成章地把拔示巴帶在自己身邊。他以為沒人知道,但上主藉先知拿單來提醒他。大衛因此深切地痛悔自己所作,於是,他作了<詩篇五十一篇>祈求上主赦免。

其中,他說:「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51:6)先知的話使他反省自己的罪惡,使他誠實面對上主、面對自己。他祈求:「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詩51:10)「清潔的心」、「正直的靈」不僅大衛渴望得著,相信這也是我們所需要的。

◎對真理誠實

「地球會自轉」、「地球繞著太陽公轉」這是我們知道的。但是,大約在二千多年前,許多哲學家對宇宙、星象的觀察作出各種不同的解釋,這些學說大都是採用「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觀念。
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更以「地心說」(地球為宇宙中心的意思,也有人稱為「天動說」)的觀念來解釋當時的天文現象。後來西元二世紀時,亞歷山卓城的學者托勒密,將這套理論彙整成一本《天文學》,成為科學史上最早一本有系統的天文學書。於是,亞里斯多德和托勒密也成為當時的科學權威,其思想影響了中世紀整個歐洲及教會的宇宙觀,期間長達一千多年。

然而,天動說的理論也逐漸暴露出許多盲點,但是,沒有人有足夠的資料來推翻舊理論;另一方面也害怕觸犯當時教會的權柄。

直到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 1543)出現,研究提出「日心說」(地球繞日的學說,又稱地動說),才把整個天文學帶進科學革命的洪流。

哥白尼在1473年出生於波蘭多倫城。哥白尼的父母都是出身於大戶人家,父親尼古拉.哥白尼先生是一位法官,也是一位很成功的商人,哥白尼是家裡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

哥白尼十歲時,不幸父母親相繼因病去世,哥白尼家中四個孩子由當神職人員的舅舅魯卡斯收養。魯卡斯是一位學者,後來受任為主教。他對哥白尼的教育非常關心,盡力的培育他。

不論詩詞、哲學、數學、天文學、地理學,他都相當感興趣,醫學與神學也都在他的研究領域,甚至後來更成了神父。

哥白尼也具有高尚的醫德,對於教區的窮人找他看病,他也從不推辭,不收錢還送藥給他們,窮人們都稱他為「阿卡拉司再世」(古希臘的醫神)。哥白尼鍾愛天文學研究,常常白天他是一位神職人士、一位醫生、一位行政官;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為科學家、天文學家。

1512年哥白尼的舅舅去世,哥白尼被任命管理一個在波蘭福龍堡山丘上的一座小教堂牧會。這個碉樓是哥白尼的臥室,也是他的天文臺,後人把它稱為「哥白尼塔」。因為從1512到1529年,哥白尼在這裡進行了大量的天文觀察,並累積大批的資料,證明托勒密的「地心說」是錯誤的。

哥白尼過世後,他的論點引起極大的騷動,特別是當時教會的反彈最大,甚至將它列為邪說異端。但真理終究是真理,陸陸續續有許多科學家站出來擁護哥白尼用一生所證明的學說。

在當時教會權柄至上的年代,哥白尼做為一個神職人員,他仍堅持尋找宇宙的真相,而不盲從或屈服權威,誠實地提出他所發現的真相。當時的教會認為他是「邪說異端」,但現在我們不再受錯誤的認知所蒙蔽,反而對於神所造的世界,有更進一步的發現。「求知」與「求真」不只是生活的態度、學習的態度,更是信仰的態度。

◎對人誠實

人有時很矛盾,不喜歡別人說謊,自己卻愛對別人說謊。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說謊」的經驗,只是情節輕重的分別。

在戴晨志博士(2004)的作品《天天超越自己:秀出最棒的你!》中得知,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保林頓鎮,每年都會舉辦「世界說謊大賽」。據說,每年都吸引數千名來自全美各州和加拿大的「說謊高手」參加。

主辦這項比賽的「說謊俱樂部」主席索斯表示:「近年來我們大力推廣說謊活動,可是現在來參加比賽的人數,卻有逐漸減少的趨勢,我們聽到的謊話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多,因為,許多謊話都已經被『政治人物』和『候選人』說完了!」

也因此,現在他們俱樂部規定,「世界說謊大賽」歡迎各地說謊高手前往比賽,但「政治人物」不得參賽!為什麼呢?因為政治人物都是「政客、職業騙子」,如果和一般的「業餘選手」一起比賽,就會「勝之不武」!

或許,這是給政治人物的一點嘲諷,希望他們既然是為人民做事,當對自己的言行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我想,「說謊」是一個人性的弱點,目的在於保護自己,並為自己獲得利益。在創世記中記載亞伯蘭到埃及的一段情節,當時因為迦南飢荒的原故,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他們來到邊界,快進入埃及的時候,亞伯蘭對妻子莎萊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子,埃及人看見你,一定會說『這是他的妻子』,因此殺害我而留下你。你要告訴他們,你是我的妹妹。他們就會因你的緣故饒我的命,好好待我。」

他越過邊界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果真發現他的妻子美麗。有宮廷的官員看見她,就在國王面前讚美她美麗;她就被帶進王宮。因為她的緣故,國王厚待亞伯蘭,賜給他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但是,由於國王帶走亞伯蘭的妻子莎萊,上主就降災,使國王和王室的人都患了可怕的疾病。於是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而讓我娶她呢?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於是國王命令左右趕亞伯蘭出境;他們就把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英國小說家傑羅姆(Jerome K. Jerome, 1859-1927)認為:「說真話是上上之策。除非各位撒謊撒得天衣無縫,就另作別論。」

挽救謊言最好的方法,就是「誠實承認自己的過失」。英國著名的諷刺作家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 1667-1745),出生於愛爾蘭,對宗教與政治有強烈企圖心,他是一位牧師,更是愛爾蘭爭取自由與獨立運動的鬥士,一生撰寫許多政治宣傳小冊,以及許多不具名的作品,而讓人們最記得他的是《格列佛遊記》一書。他說:「承認過往的錯事,絕非可恥之事。至少是意味著你比昨日聰明了一點。」

保羅曾給以弗所信徒的「新生活的守則」中,一開始就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4:25)接著,保羅又作了一些的勸勉,然後他說:「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弗4:30a) 希望保羅生動的教導能給予我們適時的提醒,當謊言在脫口而出之前,我們能否先看見聖靈正在一旁為我們「冒冷汗」。

◎對自己誠實

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第四屆全國拼字大賽中,南卡羅來納州冠軍11歲的羅莎莉艾略特一路過關,進入了決賽。當她被問到如何拼「招認」(avowal)這個字時,她輕柔的南方口音,使得評審們難以判斷她說的第一個字母到底是A還是E。

評審們商議了幾分鐘之後,將錄音帶倒帶後重聽,但是仍然無法確定她的發音是A還是E。

最後,主評約翰洛伊德決定,將問題交給唯一知道答案的人。他和藹的問羅莎莉:「你的發音是A還是E?」

其實,羅莎莉根據他人的低聲議論,已經知道這個字的正確拼法應該是A,但她毫不遲疑的回答,她發音錯了,字母是E。

主審約翰洛伊德又和藹的問羅莎莉:「你大概已經知道了正確的答案,完全可以獲得冠軍的榮譽,?什?還說出了錯誤的發音?」羅莎莉天真的回答說:「我願意做個誠實的孩子。」

當她從台上走下來時,幾乎所有的觀?都?她的誠實而熱烈鼓掌。

第二天,有一篇報導這次比賽的短文《在冠軍與誠實中選擇》。短文中寫道,羅莎莉雖沒贏得第四屆全國拼字大賽的冠軍,但她的誠實卻感染了所有的觀?,贏得了所有觀?的心。

在作家吳淡如的<『誠實』讓我受了傷:我們真的要『誠實』嗎?!>文中她提到一則報紙上的小故事──
一個高中女生說:在她國小四年級的時候,老師正在為大家複習數學,臨時決定小考,一時之間,同學們都發出了不滿的雜音,大家都不想考試。老師對同學們的反應也不太滿意,要大家「把眼睛閉起來,不想考的舉手」。由於想做個誠實的小孩,她勇敢地舉起了手,天真地以為有好多人都會參加表決呢。

沒想到,睜開眼睛後,她才發現,全班只有她一個人舉手,剛剛起鬨最大聲的鄰座同學還搖身一變,變成衛道者,對她說:「你怎麼不考呢,多練習也不錯啊。」 反應最激烈的是老師。老師冷冷地走到她面前把考卷拿走,說:「不想考就不要考。」

那堂課是她求學過程中最不堪回首的一堂課,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沒有參加小考,即使過了好些年,她的記憶還因為一時的誠實而繼續受傷……。

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兒童之家牆上放了德蕾莎修女說過的話,其中一段她說:「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但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與坦率。」耶穌則勉勵學生:「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太5:37)箴言提醒我們:「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箴 3:3)「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結論

俗話說:「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意思是,山裡還可能看到長得筆直的樹,但世上不能找到誠實的人,用來形容人心是詭詐的。相信這正是人性的弱點,也是我們當努力學習的素質。

英國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1856-1950)說:「撒謊所受的懲罰,不僅是別人不相信你,而是你也無法信任別人。」我們應時常反省耶穌的話:「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