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是與不是(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二章19節 胡忠銘牧師
   以弗所書四章25節

(本文接續<是與不是(一)>)

除了這五個層次之外,還有一種「說謊」沒有被列在這些層次當中的,那就是出於「愛」與「善意」的謊言,我個人將之歸類為「層次外的說謊行為」,因這不是出於自我防衛、害怕受到責罰、存心不軌,而是為了要幫助人,讓人不至陷入危機,使生命受到威脅,所表現出來的言語。如此「層次外的說謊行為」,在聖經當中有幾處記載,其中,最為人所熟悉的代表性人物,算是為保護剛出生的摩西不被殺害,而欺騙埃及王的收生婆;以及為保護約書亞所派出之探子,而大膽欺騙耶利哥王的喇合之故事。

除此之外,我們鮮少注意到,聖經中還有兩位犯過上述所說「第二個層次」的謊言,卻仍受到上帝特別祝福的人,這兩位代表性人物,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然為何這兩位公然說謊的人,卻還受到上帝的祝福,讓人感到疑惑,實值得我們探討。

四.公然撒謊的聖經人物

1.亞伯拉罕兩次公然撒謊

被稱為信心之父的亞伯蘭(之後改名為亞伯拉罕)第一次說謊,主要是為了要保護自己,故事乃記載於創世記十二章10-20節。之所以會向人說謊,乃當時他所居住的迦南地發生饑荒,為求生存,舉家搬遷下到埃及,因埃及地拜尼羅之賜,土質肥美,很少因旱災而遭遇饑荒。

抵達埃及後,亞伯蘭因害怕埃及人為搶奪他的妻子撒萊(之後改名為撒拉)而殺害他,為保住性命,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求妻子稱他為兄長,如此一來,即使埃及人要搶走撒萊,也不會將他殺害。

亞伯拉罕第二次說謊,距離第一次說謊相距二十年。此一故事,記載在創世記二十章1-7節,同樣是為保護自己,再次稱妻為妹。公開欺騙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使得亞比米勒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派人把撒拉接去。

雖然撒拉本是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但已娶她為妻,法理上,則不能再稱她為妹子。由此端見,亞伯拉罕犯了兩項錯誤:「一、意圖欺騙,動機不正。二、他只把事情真相說出一半;撒萊不但是他的妹子,也是他的妻子。」

2.以撒欺騙亞比米勒

為父的亞伯拉罕出現公然欺騙的行為後,真的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在深怕被殺的情況下,也和父親一樣,向人謊稱妻子為妹妹。這則故事,記載於創世記二十六章7-9節:「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裏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他在那裏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裏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裏想,恐怕我因她而死。這些人不獨沒有受罰,且有神的賜福。』

3.收生婆欺騙埃及王

出埃及記一章15-21節,記載了收生婆為保護剛出生的摩西,而大膽欺騙埃及王的故事:「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4喇合欺騙耶利哥王

約書亞記第二章記載喇合用計瞞騙耶利哥王的兩個使者,使約書亞的探子得以脫險的故事。故事發生的過程,乃約書亞接替摩西的棒子,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為能奪取耶利哥城,遂從什亭暗地打發兩個人作探子,窺探地形和敵情。兩位探子來到一個名叫喇合的妓女家裏,就在那裏躲避。兩人之所以會選擇喇合的家,主要的原因,乃這裏常有男人進出,可以避免城中居民的懷疑。

耶利哥王經過通報,獲悉有兩位陌生人進入喇合家的消息時,乃派人去探個究竟,並問她說:「那來到你這裏,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喇合為隱藏兩位探子的行蹤,乃欺騙王所派來的人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裏來,他們是哪裏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的去追趕,就必追上。」其實,喇合和兩位國王派來的人談話時,探子尚未離開,而是在喇合的安排下,躲藏在房屋頂上的麻秸中。(見約書亞記二章1-6節)

從上述這四個欺騙的故事觀之,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欺騙,是出自於自己的安危,帶有缺乏自信的自私成份存在。相對的,收生婆與喇合的欺騙,並非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同時也是在協助上帝旨意的達成。最後的結果,這四個人雖然公然說謊,卻未受到懲罰,並非上帝允許他們說謊,而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信之緣故,所蒙受的祝福。

雖有一些基要派的神學家認為,說謊是一種對上帝缺乏信心的表現,完全是錯誤的,絕對不被允許,他們極力主張人必須相信,無論在何種情境之下,上帝都有辦法突破困境,轉危為安。這樣的說法固然可以接受,然個人認為,如果身處平安的情境下,不必藉著謊言來凸顯自己的「偉大」,也不必用遮掩來隱藏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時,卻還說謊,就表示自己的信心不夠,必須反省。
若因惡勢力暢行,使生命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不得不用善意的謊言來面對,才能解脫危機時,那在這種「情境倫理」之下,說謊本可以理解,也無可厚非,就好像保護摩西的收生婆,和掩護探子的妓女喇合一樣,實不必為此感到不安和懊惱。畢竟我們是軟弱的受造物,不是聖人,只要不是在上述「五種層次」的情況下說謊,倒也不必因此而陷入悲觀和消極。我們也可以和上述聖經人物一樣,因著對於上帝的信,同樣會得著拯救與祝福。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得從下面所述,說謊的下場與誠實的祝福,來反思兩者所產生的結果。因為聖經中,有關說謊的訓示幾乎都是負面的,是上帝所不允許的。

五.說謊的下場

有人以這些人因說謊,卻未遭到懲罰,且全家蒙神拯救為理由,主張善意的謊言應該可以接受,只要能夠消除「惡」,讓人得著益處,說謊並沒有什麼大礙。相對的,卻有基要派的學者認為,無論在任何情境下,人都不可以說謊,因為說謊就是對上帝缺乏信心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或許,這樣的說法,只是一種神學論述,不一定是真理,真的很難加以下結論。基督徒是否能夠說謊,從下列的訓示中,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曾提出一則寶貴的訓示:「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馬太福音五章37節)耶穌藉此要求信徒,應隨時隨地說誠實與造就人的話,因一個人所說的都是真話時,根本沒有必要用「發誓」來為自己辯駁。若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而編造一大堆謊言來自我防衛,甚至以發誓為手段來證明自己的清白,那「謊言」將會越來越大,而成為一種「惡」,導致無法收拾。

耶穌提出了有關「是與不是」的訓示之後,雅各書的作者再次引以為題談道:「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五章12節)這段經文亦同樣在告訴世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起誓,因猶太人當中,有許多人常憑著起誓行騙,這些人的心中想說,當眾「起誓」可博得他人的信任。這樣的行徑,不但與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37節所提出的訓示相互違背,也和十誡當中,那「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的誡命背道而馳。

2003年3月,北歐的芬蘭舉行國會改選,選舉結果,女性的候選人傑伊騰瑪姬(Jaeaetteenmarki)脫穎而出,當選總理,而成為芬蘭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當時,她年僅四十八歲,可謂前途無量。可惜的是,她只當了六十三天的總理,便黯然下台,成為芬蘭史上最為短命的閣揆之一。(註:二次大戰期間,因戰亂的關係,有兩個政府的壽命比她還短。)

傑氏下台的主要原因,乃在選舉的過程中,她利用職權,以威嚇的手段,強迫總統的秘書,從外交部取得機密檔案資料。傑氏得手之後,不但洩漏機密內容,還以之大力抨擊同為候選人,亦是當時在位的總理李波能(Paavo Lipponen),指稱他違背芬蘭政府的中立原則,竟在卸任之前,藉著訪美的機會,向美國靠攏,私下在美國華府表態,支持布希政府的攻伊政策,而且還慷慨答應戰後要全力協助伊拉克的重建和人道救援工作。傑伊騰瑪姬對李波能所指控的消息傳出之後,舉國譁然,因而迫使李波能落選。

傑伊騰瑪姬上台之後,選民對她如何能夠取得外交部的機密資料感到疑惑,遂而著手展開調查,傑伊騰瑪姬為保住官位,公開在國會向議員撒謊,堅稱資料並非不法取得。在調查的過程中,總統秘書因受不了心中的壓力,只好挺身而出,向全體芬蘭人民坦白承認,係遭受到傑氏的壓力,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洩漏出機密資料。當傑伊騰瑪姬的脅迫與公然說謊的醜聞被拆穿後,再也無法自圓其說,只好引咎辭職,結束短短兩個月的總理生涯。說謊的結果,換來了她一生當中無法抹滅的遺憾和污點。

除了傑伊騰瑪姬的謊言,必須下台外,在過去的政治場上,因說謊而下台的故事可謂不勝枚舉,最讓人記憶猶新的,莫過於1973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的公然說謊,而遭到美國人民所唾棄,為免遭到國會的彈劾而下不了台,只好自動請辭,掛冠求去。

六.誠實的祝福

駱世雄先生曾在《基督徒生活手冊》中, 撰寫了一篇名為<做一個誠誠實實的人>之感人故事,話說有位基督徒工程師,在一家公司服務四十年,公司大大小的大工程都在他手中完成,然他卻從不偷工減料,也不拿廠商的回扣,不貪公司一毛錢。

退休前,老闆對他說:「請你幫我蓋一間別墅,所有的材料和設備都要用最好的,這件事就交給你全權負責。」當他接受這個任務後,許多同事和廠商便慫恿他說:「你這四十年來,辦事誠誠實實的,有什麼用?這是你退休前的最後一次機會,要好好的大撈一筆,以為自已準備一些養老金吧!」他聽完之後,乃斷然的拒絕,因自己認為誠實是他的本份,更何況他是一個基督徒,應該在生活上有好的見證。

當別墅完工的那一天,老闆特別在新落成的房子裡,為他舉行一場退休的歡送酒會,會中,老闆表揚他四十年來對公司的忠心及辦事的誠實,並且將別墅的鑰匙交給他,使他成為新房子的主人。

詩篇二十四篇為大衛的詩,是一篇禮儀之詩,乃朝聖者進入耶路撒冷聖殿時所唱的詩,其中的3-4節,是朝聖者在聖殿門口的問話,我們從「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之經文中得以看出,要進入到聖殿的資格,就是那些「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這樣的人,「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5節)因為,「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我曾在第1372期的《時報週刊》中,看到一則名為<莊松榮藥廠,挑戰北京同仁堂>的專題報導,仔細閱讀之後,我發現,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藥廠要能夠在市場上鶴立雞群,受台灣本土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對於品管要求相當嚴格的歐洲醫藥界青睞,除了要有高超的技術與品管之外,誠實與信譽絕對不可少。

成立於1873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莊松榮藥廠,本以經營中藥材為業,1921年,正式與北京同仁堂天津分店「天津同仁堂」簽約後,遂開始在台灣代理「天津同仁堂」的藥品。無奈十六年之後,由於中日戰爭的爆發,大陸藥品無法輸入台灣而停頓,只好從代理的角色,轉型開始製作中藥。可惜的是,在戰況激烈,又物質缺乏的情況下,只好忍痛關廠,一直到1961年,才又重新設廠。

在中藥界中,「莊松榮藥廠」除了早期代售同仁堂的藥品外,其所研發製造的「牛黃清心丸」,被藥界稱為中風和年長行動不便者的「救命丹」,許多病人因為這一個處方,而得以治癒,就連在英國發生車禍,復原機會相當渺茫的電視女主播劉海若小姐,醫生在搶救她的生命時,也特別開出此一藥方來治療。時報週刊記者得知消息後,興致勃勃的想再進一步瞭解該藥方的細節時,總經理莊孝彰先生坦白的道出:這個藥在台灣已經不准生產,所以,莊松榮藥廠也在配合政府政策的情況下停產,主要原因,乃2002年,台灣的衛生署下令,不可以再用保育類動物的麝香做為藥材,然這一帖藥,非得用麝香不可,若用其他的替代品,效果相當有限,為不願拿其他的藥材濫竽充數,欺騙消費者,我們只好忍痛停產。

如今,莊松榮藥廠雖已擁有六百多張科學中藥的執照,然面對同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仍堅持誠信的原則,因而受到衛生署和國內外衛生機溝的肯定。我們從總經理口中所發出的這一句話:「賺錢要有方,尤其我們製藥這一行;寧可天下無人病,不愁架上罐生塵。」就可見到堅持誠信原則的一面。這也難怪,莊松榮藥廠會受到上帝特別的祝福,而打開歐美市場,且深受肯定。這真有如保羅書信上所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

結語:

19世紀英國的宗教哲學兼教育家約翰亨利紐曼(John Henry Newman,1801-1890)說過:「不論時間或長或短,就人性而言,一個欺騙別人的人,不可能不先欺騙自己。」有鑑於此,人必須學習如保羅所說的:用愛心說誠實話的人,才能凡事長進,在愛中建立自己,畢竟「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因為(箴言十二章19節)「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馬太福音十章26節)

總而言之,基督徒是否可以說謊,個人認為,只要不是在上述「五種層次」的情況下說謊,應無可厚非。但前提是,必須尊主為大,對祂存在著堅定不移的信,如同亞伯拉罕、以撒的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