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明白與覺醒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10節
壹、前言
現代人的生活,相當依賴科技產品,特別是電視、電腦與網路,已經成為人們工作與休閒的重要工具。有時,我們可從電視節目或是網路中,看到一些關於動物的特別報導,如:貓與狗和平相處,狗母親餵奶給貓寶寶、豹和狗同處一室、甚至有鷹、飛鼠和蛇在一起卻相安無事的生活;或是有一個猩猩與狗的電視節目,兩者成為好友、同伴,經常去執行主人給它們的任務。有時成功、有時失敗,過程中常會出現許多可愛及逗趣的動作和行為。上述所提及的這些動物,打破自然界的規律,讓原本為天敵或易有衝突的物種,違背本性卻能和平共處。若是我們進一步去思想,為何這些動物會出現這些有違常態的情形?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它們的認知出現了問題,將本身視為與對方同類,或是將對方視為同類,才有辦法打破自然界的規律。因為個人不是動物專家,若按照個人膚淺的理解,有可能是這些動物,對「明白」與「覺醒」的能力,也就是心理學所說,對「訊息處理」的過程發生錯誤,才會產生認知的錯亂及異常的行為。既然在動物世界中,有認知錯誤的情形,那麼,我們人呢?錯誤的認知對人們所帶來的結果又是如何?特別是信仰方面?從這段經文中,聖經的作者清楚地告訴我們,人的認知是會有錯誤的,在信仰層面的錯誤認知,會帶來悲慘與可怕的後果,就是永遠的死。

貳、本言
若因為人的認知錯誤,產生不正確的行為,必須要面臨嚴重的後果,這麼說來,我們是否因此就陷入在一個毫無盼望,找不著任何出路的景況中?並非如此,因為上帝的話告訴我們,是有一條能夠「出死入生」的路,這條路是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慈愛,通過耶穌基督讓人們得以活起來。除此以外,這段經文也提醒承受上帝恩惠的人,要有明白與覺醒的能力,脫離以往錯誤的認知與行為,活出新生命及過著正確行為的生活。既然如此,我們要去明白與覺醒甚麼事情?
一、明白甚麼?上帝主動的作為:拯救、恩典、信心
首先,我們要明白甚麼?從經文中的第4-10節,可看出上帝讓原本要承受永遠的死,與祂隔離並失去雙方正常的關係,得到這樣結果的人獲得新的生命,祂所作出的三項主動作為。第一項為拯救,第5節的前半段提到:「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這是指上帝將人在危急的景況中,所施行救治的動作,如同急診醫生一樣,將一位已經停止呼吸、心跳,看不到其生命徵兆的人救活起來。同時,從此處我們也可以明白,上帝對人的心意,其拯救的方式,乃是藉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也因著耶穌基督贏過死亡的權勢,使我們能與祂同活。第二項就是恩典。經文中的第5、7-8節提到,我們被拯救,並非是自己有多好或是行多大的善行之故,而是上帝的「恩典」。這詞的簡單意義,就是領受禮物,領受自己不配、不應該得的東西,且領受的人不需要付出任何的代價與功勞。恩典就是上帝給人白白得來的好處,是祂賜給人的恩惠。第三項為信心。它在經文中,有著聖約的意涵存在,是表示把雙方作出的承諾與信任,相互連繫,讓神人的關係得以正常化。另外,我們也要知道,人的信心其實是上帝所賞賜,並非由自己而生。聖靈使人們有信心來相信、倚靠上帝而得救。
故此,上帝的三項主動作為:拯救、恩典、信心提醒我們,人一點都沒辦法誇口自己,因為若不是上帝賞賜的恩惠,使人得著救贖,其實人的景況是悲慘、絕望的。
二、覺醒甚麼?自我身分的說明與理解
從「認知」這個觀念,進一步來探討本段經文,有甚麼是人們要覺醒的?個人想要用「我」這個概念,思考自我身分的三階段。

1.我:原來的我(vv. 1-3)

第一個階段:我,就是「原來的我」。經文第1-3節:「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原來的我,是充滿罪惡、敗壞,得罪上帝的,是要死的,更是靈性上的死亡。若不是聖經的作者於此處,提醒讀者使人們知道,人其實沒有辦法看清楚自己。因為生活在黑暗勢力的掌控裡面,人心已受遮蓋,很難看出自己順從私慾而得罪上帝,並引發上帝的義怒。這表示,原來的我,因為不明白自己,在上帝的眼中,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當然就無法有覺醒與正確的認知,看到自己不堪與充滿罪惡的生活。

2.不是我(v4-7)

然而,因為上帝豐盛的慈愛與憐憫,讓人們可以從我,也就是原本應該要死的我,進入「不是我」的階段,可從經文中的第4-7節讀出其關鍵內涵。為甚麼稱為「不是我」,其核心要素就是因為上帝藉由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使人們從靈性的死亡中活起來。這時的我,生命已受轉變,就像加拉太書2:20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因為耶穌基督活在信徒的生命裡面,讓信徒能對生命產生新的意義,使原本沒有正確自我認知的人,得到觀念上的更新和改變。知道能夠活著是因為上帝對人疼愛的緣故,也明白這個新我,其實和舊我已是天差地別,這是覺醒的第二步。

3.不是我的我(vv. 8-10)

第三個階段,可從經文的第8-10節中看出來,其意思為「不是我的我」,也就是:我不是原來的我,是個人對自我身分的再度覺醒,這是上帝要人們進入的一個更高層次。除了明白我們活著,是因為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之外;祂也要我們這些領受拯救恩典的人,活出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目的,這個目的就是上帝在創世以前,早已訂定的計畫,為要讓得救之人,用其所賞賜給人們的信心,來行各樣的善事,並明白這不是出於自己,瞭解人沒有任何功勞可言;且因在新的層次和階段當中,生命被主更新與改變,脫離舊有的認知和行為模式,主動願意去過凡事討主喜悅並榮耀主的生活。藉著這段經文,可使人們對自己的身分,經歷與產生,從「我」→「不是我」→「不是我的我」的三階段的覺醒過程。
三、「在基督裡」的信仰實踐生活
當人們明白上帝的行動與自我的覺醒之後,還有一個重點,去促進、維繫神人之間的和諧關係,就是:「在基督裡」。它的基本意思就是與主連結,使人們能藉著明白與覺醒這兩個要素,有意識地與上帝交通、聯合,產生親密的關係。若是以此兩要素與「在基督裡」的觀念結合,我們可以在信仰生活方面,得到甚麼樣的啟發與領受?個人想到的其中一項,就是信仰的覺醒,在基督裡人們的生命被更新,過著順服與結果子的生活。另外一項,就是明白上帝的旨意,在基督裡成為智慧人,使我們能在現今的世代,特別是在一個充滿著許多的不安、驚惶、失望、動亂、欺騙、貪婪、失序的世界裡面,活出上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意。正如本書的5:15-17對我們所作的提醒:「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在基督裡,我們的認知被深化、導正,也讓我們有能力,過著「以上帝為中心」之信仰實踐的生活出來。換個角度看,若沒有在基督裡,雖然有所謂的明白與覺醒,但是在信仰認知與實踐方面,仍會產生不夠整全的理解和看法,以及不一定能活出「以上帝為主」的精實信仰生命。所以,在基督裡,我們與主結連是何等的重要。
四、例證:喬治.慕勒(George Müller, 1805-1898)
個人最近剛好有時間和機會,重新閱讀幾位屬靈偉人的傳記,也再次的讓這些主的忠僕的信仰生命所激勵。其中有一個人,在他兒童與青年時期的生活,充滿許多的欺騙、偷竊、貪婪、放蕩、醉酒的行為。他未滿十歲就經常偷竊家中的錢;在他十四歲,其母親臨終的當夜,仍酩酊大醉的在大街上蹣跚而行。甚至,當他受堅信禮之時,竟然大膽欺騙人和神,將他父親所要奉獻給上帝的金錢,絕大部分占為己有;他十六歲時,也因白住旅社而被捕入獄;他二十歲為神學生之時,仍過著欺騙、貪婪、對信仰的毫不在意、雙面人生的生活。然而,當他二十一歲那年,在一個週六的晚間受邀參加聚會,在當中他受感動,願意悔改其過,也開始對屬靈之事有濃厚興趣。除了漸漸離棄過去的不良習性,願意過敬虔的生活以外,他有意獻身成為海外宣教師,並接受相關的訓練。但上帝並未為他開這路,反而感動與呼召他,去學習、效法那時的二百年前,在他所出身的普魯士這個國家,有一位名叫法蘭克的前輩,法氏成立了當時世界最大的孤兒院,照顧失親的兒童。當他順服上帝的呼召,開始設立孤兒院之時,只靠著信心與禱告,不向任何人開口,單單依靠上帝、仰望主。在上主面前,凡事尋求祂的旨意,不靠人的方式來得到支持和供應。他一直採用這樣的方式,服事、照顧這些失親者達六十年之久,並且在他一生的服事中,養育照顧一萬多名孤兒,讓三萬多人因他的禱告來信主。這位就是我們都耳聞能詳的喬治.慕勒先生,他是近代一位堪稱是真正認識上主的忠僕,他親身體驗、見證上帝對他的信實。慕勒先生自己曾提過,上帝清楚應允他禱告實現的事情,就有五萬項。因為這位活在上帝面前的人,是藉著禱告,凡事尋求上帝、明白而且遵照上帝的旨意,經歷上帝的同在。
参、結語
從這位上帝所重用的人,我們能看到甚麼?慕勒先生親身經歷上帝主動的作為,從拯救、恩典與信心的深層明白、理解過程中,所產生及帶出的堅定信仰並一生為其持守見證;同時,從他的生命歷程中,可看到他對自我認知的覺醒,是經過:我、不是我、不是我的我,這三個階段;並且這人也讓我們看見,他怎樣在基督裡,與主結連。再者,從他一生的服事過程中,清楚看出他在信仰上面的覺醒與他怎樣明白上帝的旨意,乃是過著一個以上帝為中心、尊主為大的信仰生活與生命的展現。

他的遺囑中提到:「我不得不羨慕上帝奇妙的恩典,當我是一個輕浮虛華的青年之時,祂就引導我認識主耶穌,而且在祂的真理中,祂一直保守我,並賜我極大的尊榮,使我能長久事奉祂。」求主幫助我們,從他一生的生命見證與他所講的這段話,使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藉著耶穌基督,能對上帝、對人、對自己有繼續不斷深化的明白與覺醒,讓主的旨意成就,榮耀祂的名。